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带分划板测距的战术观靶镜光学系统的制作方法

2021-11-09 21:4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光学仪器技术领域,具体一种带分划板测距的战术观靶镜光学系统。


背景技术:

2.观靶镜是一种用来进行远距离观察的光学仪器,现在市场上绝大多数传统的观靶镜,仅仅只具有望远镜功能,尤其对于军事领域中,针对观察手使用的观靶镜武器,虽然实现了高倍率观察瞄准目标,能够协助狙击手进行枪械弹道的校对与修正,但观靶镜缺少具有刻度的分划板,所以不能对目标的距离进行测量。尤其对于远距离瞄准目标的情况下,不能测量目标的距离将使瞄准精度产生极大的偏差。
3.不同的厂商一直在研究观靶镜的测距功能,但是由于分划板的特性,导致很多声称具有测距功能的观靶镜具有各种缺陷,最大的问题是无法满足在整个变倍过程中精确测距的要求。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带分划板全倍率测距的战术观靶镜光学系统,通过独特的光学系统设计,使物镜的焦平面与变倍目镜的第一焦平面相互重合,重合位置处设置有分划板,实现在整个变倍过程中观靶镜具有精确的测距功能。
5.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带分划板测距的战术观靶镜光学系统,包括物镜第一透镜,物镜第二透镜,物镜调焦镜,其特征在于:沿光路依次设置有物镜第一透镜,物镜第二透镜,物镜调焦镜,保罗棱镜ⅰ,保罗棱镜ⅱ,分划板,补偿第一透镜,补偿第二透镜,变倍透镜ⅰ,变倍透镜ⅱ,变倍透镜ⅲ,目镜第一透镜,目镜第二透镜,目镜第三透镜,物镜第一透镜为双凸型胶合透镜,物镜第二透镜的凸面朝向物方,物镜调焦镜为弯月形透镜,保罗棱镜ⅰ右侧面与保罗棱镜ⅱ左侧面相互平行以实现光路的折光作用,物镜的焦平面与目镜的第一焦平面相互重合位置设置有分划板,补偿第一透镜为双凸型透镜,补偿第二透镜为胶合透镜,补偿第二透镜凸面朝向物方,变倍透镜ⅰ为双凸型透镜,变倍透镜ⅱ为双凹型透镜,变倍透镜ⅲ的凸面朝向瞳孔,目镜第一透镜的凸面朝向瞳孔,目镜第二透镜为双凸型胶合透镜,目镜第三透镜的凸面朝向物方。
6.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改进,所述物镜第一透镜与第二透镜组成物镜前组,补偿第一透镜与补偿第二透镜组成补偿透镜组,变倍透镜ⅰ、变倍透镜ⅱ和变倍透镜ⅲ组成变倍透镜组,目镜第一透镜、目镜第二透镜和目镜第三透镜组成目镜组。
7.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改进,所述物镜调焦镜为内调焦模式。
8.本发明的工作原理主要是,物镜调焦镜采用内调焦模式,观靶镜的防水密封性能满足8级防水,现有技术的观靶镜主要以调整棱镜的模式进行焦距的调整,调整机构复杂,调整难度大,操作不方便而且密封性差,本申请在调焦的时候只是调整物镜调焦镜,这样大大简化整个观靶镜的机械结构,而且在调整过程中,只有物镜调焦镜沿光轴进行水平的左
右移动,调焦变焦过程中整个观靶镜的光轴不发生变化,整个观靶镜达到比较高的亮度,物像清晰;再有普通的观靶镜变倍目镜只有一个焦平面,在此焦平面上设置分划板只能在特定倍率下才能实现测距功能,本申请采用独特的光路设计,变倍目镜具有两个焦平面,将物镜焦平面与变倍目镜第一焦平面重合,在重合位置安装一块分划板,可以实现在整个变倍过程中进行精确测距的功能。
9.本发明的有益效果集中体现在:1)、由于物镜焦平面与变倍目镜第一焦平面重合,在重合位置安装一块分划板,实现整个变倍过程中的精确测距,满足全倍率测距;2)、物镜调焦镜采用内调焦模式,简化观靶镜结构,增加观靶镜的防水密封性,可靠性优良;3)、现有观靶镜的视场只有40-60
°
,本申请的视场能达到最大72
°
视场角。
附图说明
10.图1是本发明的光路图。
具体实施方式
11.下面将结合本发明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12.一种带分划板测距的战术观靶镜光学系统,包括物镜第一透镜1,物镜第二透镜2,物镜调焦镜3,其特征在于:沿光路依次设置有物镜第一透镜1,物镜第二透镜2,物镜调焦镜3,保罗棱镜ⅰ6,保罗棱镜ⅱ4,分划板5,补偿第一透镜8,补偿第二透镜9,变倍透镜ⅰ10,变倍透镜ⅱ7,变倍透镜ⅲ11,目镜第一透镜12,目镜第二透镜13,目镜第三透镜14,物镜第一透镜1为双凸型胶合透镜,物镜第二透镜2的凸面朝向物方,物镜调焦镜3为弯月形透镜,保罗棱镜ⅰ6右侧面与保罗棱镜ⅱ4左侧面相互平行以实现光路的折光作用,物镜的焦平面与目镜的第一焦平面相互重合位置设置有分划板5,补偿第一透镜8为双凸型透镜,补偿第二透镜9为胶合透镜,补偿第二透镜9凸面朝向物方,变倍透镜ⅰ10为双凸型透镜,变倍透镜ⅱ7为双凹型透镜,变倍透镜ⅲ11的凸面朝向瞳孔,目镜第一透镜12的凸面朝向瞳孔,目镜第二透镜13为双凸型胶合透镜,目镜第三透镜14的凸面朝向物方。
13.进一步的,所述物镜第一透镜1与第二透镜2组成物镜前组,补偿第一透镜8与补偿第二透镜9组成补偿透镜组,变倍透镜ⅰ10、变倍透镜ⅱ7和变倍透镜ⅲ11组成变倍透镜组,目镜第一透镜12、目镜第二透镜12和目镜第三透镜13组成目镜组。
14.进一步的,所述物镜调焦镜3为内调焦模式。
15.本发明的工作原理主要是,物镜调焦镜采用内调焦模式,观靶镜的防水密封性能满足8级防水,现有技术的观靶镜主要以调整棱镜的方式对不同距离目标进行调焦,调整机构复杂,调整难度大,操作不方便而且密封性差,本申请在调焦的时候只是调整物镜调焦镜,这样大大简化整个观靶镜的机械结构,而且在调整过程中,只有物镜调焦镜沿光轴进行水平的左右移动,调焦变焦过程中整个观靶镜的光轴不发生变化,整个观靶镜达到比较高
的亮度,物相清晰;再有普通的观靶镜变倍目镜只有一个焦平面,在此焦平面上设置分划板只能在特定倍率下,比如高倍,或者低倍才能实现测距功能,本申请采用独特的光路设计,变倍目镜具有两个焦平面,将物镜焦平面与变倍目镜第一焦平面重合,在重合位置处安装了分划板,可以实现在整个变倍过程中进行精确测距的功能。
16.尽管已经示出和描述了本发明的实施例,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理解在不脱离本发明的原理和精神的情况下可以对这些实施例进行多种变化、修改、替换和变型,本发明的范围由所附权利要求及其等同物限定。


技术特征:
1.一种带分划板测距的战术观靶镜光学系统,包括物镜第一透镜,物镜第二透镜,物镜调焦镜,其特征在于:沿光路依次设置有物镜第一透镜,物镜第二透镜,物镜调焦镜,保罗棱镜ⅰ,保罗棱镜ⅱ,分划板,补偿第一透镜,补偿第二透镜,变倍透镜ⅰ,变倍透镜ⅱ,变倍透镜ⅲ,目镜第一透镜,目镜第二透镜,目镜第三透镜,物镜第一透镜为双凸型胶合透镜,物镜第二透镜的凸面朝向物方,物镜调焦镜为弯月形透镜,保罗棱镜ⅰ右侧面与保罗棱镜ⅱ左侧面相互平行以实现光路的折光作用,物镜的焦平面与变倍目镜的第一焦平面相互重合,重合位置处设置有分划板,补偿第一透镜为双凸型透镜,补偿第二透镜为胶合透镜,补偿第二透镜凸面朝向物方,变倍透镜ⅰ为双凸型透镜,变倍透镜ⅱ为双凹型透镜,变倍透镜ⅲ的凸面朝向瞳孔,目镜第一透镜的凸面朝向瞳孔,目镜第二透镜为双凸型胶合透镜,目镜第三透镜的凸面朝向物方。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带分划板测距的战术观靶镜光学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物镜第一透镜与第二透镜组成物镜前组,补偿第一透镜与补偿第二透镜组成补偿透镜组,变倍透镜ⅰ、变倍透镜ⅱ和变倍透镜ⅲ组成变倍透镜组,目镜第一透镜、目镜第二透镜和目镜第三透镜组成目镜组。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带分划板测距的战术观靶镜光学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物镜调焦镜为内调焦模式。

技术总结
本发明提供一种带分划板测距的战术观靶镜光学系统,其特征在于:沿光路依次设置有物镜第一透镜,物镜第二透镜,物镜调焦镜,保罗棱镜Ⅰ,保罗棱镜Ⅱ,分划板,补偿第一透镜,补偿第二透镜,变倍透镜Ⅰ,变倍透镜Ⅱ,变倍透镜Ⅲ,目镜第一透镜,目镜第二透镜,目镜第三透镜,物镜调焦镜为弯月形透镜,物镜的焦平面与变倍目镜的第一焦平面相互重合,重合位置处设置有密位测距分划板,变倍透镜Ⅰ为双凸型透镜,变倍透镜Ⅱ为双凹型透镜,变倍透镜Ⅲ的凸面朝向瞳孔,目镜第一透镜的凸面朝向瞳孔,目镜第二透镜为双凸型胶合透镜,目镜第三透镜的凸面朝向物方,本发明物镜的焦平面与变倍目镜的第一焦平面相互重合,重合位置处设置有分划板,可以在整个变倍过程中用分划板对所观察目标进行精确测距。确测距。确测距。


技术研发人员:杨自华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昆明锐视光学仪器制造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0.05.08
技术公布日:2021/11/8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