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出液流量可调的容器盖及容器的制作方法

2021-11-06 05:4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日用品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出液流量可调的容器盖及容器。


背景技术:

2.咖啡壶、茶壶、热水壶等壶类容器是人们常用的生活用品。现有技术中,壶类容器的口部为局部的半敞口,在倾倒高温液体时,只能通过倾倒角度的变化来控制出液,出液流量不易控制,容易造成烫伤事故。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出液流量可调的容器盖及容器,以解决现有技术中的壶类容器的口部为局部的半敞口,在倾倒高温液体时,只能通过倾倒角度的变化来控制出液,出液流量不易控制,容易造成烫伤事故的问题。
4.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采用的一个技术方案是提供一种出液流量可调的容器盖,包括:
5.塞体,包括开口和倒液口,所述倒液口由所述塞体的一侧贯通至所述开口;
6.启闭组件,沿第一方向可移动地设置在所述塞体上,所述启闭组件在移动过程中至少包括关闭所述开口的关闭位置以及打开所述开口的打开位置;
7.第二杠杆,包括第二旋转端和第二按压端,所述第二旋转端绕第二转动轴线可转动地设置在所述塞体上,所述第二按压端抵接于所述启闭组件远离所述开口的一端;
8.第一杠杆,设置在所述第二杠杆的上方,包括第一旋转端和第一按压端,所述第一旋转端绕第一转动轴线可转动地设置在所述塞体上,所述第一按压端朝向所述塞体外侧延伸;
9.滑钮,沿与所述第一方向呈角度的第二方向可移动地设置在所述第一杠杆上,所述滑钮朝向所述第二杠杆的一侧设置有按压凸起,所述滑钮在移动过程中至少包括靠近所述启闭组件的近端位置以及远离所述启闭组件的远端位置;
10.其中,当所述滑钮位于所述近端位置且按压所述第一按压端时,所述启闭组件位于所述关闭位置;当所述滑钮位于所述远端位置且按压所述第一按压端时,所述启闭组件位于所述打开位置。
11.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实施例中,所述第一杠杆的下表面沿所述第二方向间隔设置有多个第一定位凹槽,所述滑钮的上表面设置有安装凹槽,所述安装凹槽内设置有第一定位块,所述第一定位块与所述安装凹槽之间设置有第一弹性件,所述第一弹性件用于给所述第一定位块靠近所述第一杠杆的预紧力。
12.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实施例中,所述第一定位凹槽的数量至少有三个,所述滑钮在移动过程中还包括中间位置,所述中间位置位于所述近端位置和所述远端位置之间,三个所述第一定位凹槽分别与所述近端位置、所述中间位置和所述远端位置相对应。
13.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实施例中,所述第二杠杆远离所述启闭组件的一侧设置有调
节凹槽,所述调节凹槽沿所述第二杠杆的纵长方向至少包括三段凹槽,至少三段所述凹槽的槽深沿所述第二杠杆的所述第二按压端到其所述第二旋转端的方向逐渐递减,至少三段所述凹槽与所述滑钮的至少三个调节位置相对应。
14.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实施例中,所述第一杠杆设置有滑槽,所述滑槽沿所述第二方向延伸设置,所述第一杠杆的下表面沿与所述第一方向及所述第二方向的第三方向间隔设置有两个l形轨道,所述滑钮沿所述第三方向的两侧分别卡入两个所述l形轨道的轨道槽内。
15.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实施例中,所述启闭组件包括:
16.活动杆,沿所述第一方向可移动地设置在所述塞体上;
17.第二弹性件,套设在所述活动杆上,且所述第二弹性件的一端抵接于所述活动杆,所述第二弹性件的另一端抵接于所述塞体的上表面,所述第二弹性件用于给所述活动杆施加靠近所述第二杠杆的预紧力;
18.封水片,设置在所述活动杆远离所述第二杠杆的一端,且所述封水片的尺寸大于所述开口的尺寸。
19.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实施例中,所述启闭组件还包括:
20.第一密封件,套设在所述活动杆上,且在所述活动杆沿所述第一方向移动的过程中,所述第一密封件始终密封所述活动杆与所述塞体之间的间隙。
21.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实施例中,所述启闭组件还包括:
22.垫片,设置在所述活动杆远离所述第二杠杆的一端且位于所述封水片的下侧;
23.第三弹性件,套设在所述活动杆上且夹设于所述封水片和所述垫片之间,所述第三弹性件用于给所述封水片施加靠近所述开口的预紧力;
24.第二密封件,套设在所述活动杆上且位于所述封水片和所述垫片之间,用于密封所述封水片和所述活动杆之间的间隙。
25.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实施例中,所述塞体还包括间隔设置的两个安装支架,所述第一杠杆的所述第一旋转端绕所述第一转动轴线可转动地设置在两个所述安装支架上;所述第一旋转端还设置有第四弹性件,所述第四弹性件的一端固定于所述第一杠杆,所述第四弹性件的另一端固定于所述安装支架,所述第四弹性件用于给所述第一旋转端施加使得所述第一按压端远离所述塞体的预紧力。
26.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实施例中,所述塞体还包括回气孔,所述回气孔由所述塞体的侧壁贯通至所述开口。
27.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实施例中,所述塞体上设置有两个限位板,两个所述限位板之间形成限位空间;所述第二杠杆绕所述第二转动轴线可转动地设置在固定支架上,所述固定支架插入所述限位空间内。
28.在本实用新型的一个实施例中,所述固定支架包括两个相对的侧板,每个所述侧板上设置有容置孔,所述容置孔内设置有第二定位块;所述容置孔内还设置有第五弹性件,所述第五弹性件的一端抵接于所述第二定位块,所述第五弹性件的另一端抵接于所述限位板,所述第一杠杆的两侧分别设置有第二定位凹槽,所述第二定位块远离所述限位板的一端伸至所述第二定位凹槽内,所述第五弹性件用于给所述第二定位块施加抵接所述第一杠杆的预紧力。
29.本实用新型采用的另一个技术方案是提供一种容器,包括容器体及上述任一实施例中所述的容器盖,所述容器盖能够盖装在所述容器体的开口处。
30.本实用新型的有益之处在于:
31.区别于现有技术,应用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实际使用时,当将滑钮移动至近端位置时,按压第一杠杆的第一按压端使得第一按压端靠近塞体转动的过程中,滑钮的按压凸起未按压第二杠杆的第二按压端,此时,启闭组件位于关闭位置,启闭组件密封塞体的开口,使得容器内的液体不会从开口进入倒液口而被倒出,起到安全保障作用;当将滑钮移动至远端位置时,按压第一杠杆的第一按压端使得第一按压端靠近塞体转动的过程中,滑钮的按压凸起按压第二杠杆的第二按压端使得第二杠杆绕第二转动轴线旋转,第二按压端按压启闭组件使得启闭组件沿第一方向远离开口移动至打开位置,此时,容器内的液体可以从开口进入倒液口而被倒出。另外,滑钮从近端位置移动至远端位置的过程中,按压第一杠杆的第一按压端以驱动第二杠杆的第二按压端按压启闭组件时,启闭组件靠近开口的一端远离开口的距离逐渐变大,即启闭组件由关闭位置逐渐移动至打开位置,在此过程中可以调节出液流量。其中,当启闭组件位于打开位置时,容器盖的出液流量最大;当启闭组件位于关闭位置与打开位置之间的某一位置时,容器盖可以出液,且出液流量比较小;当启闭组件位于关闭位置时,容器盖不能出液。如此,通过沿第二方向滑动滑钮,即可调节容器盖的出液流量,出液流量控制较为简单,并且可以控制容器盖不出液,从而可以避免造成烫伤事故。
附图说明
32.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实用新型具体实施方式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具体实施方式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是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方式,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33.图1是本实用新型一实施例中出液流量可调的容器的剖面示意图;
34.图2是本实用新型一实施例中出液流量可调的容器的容器体的上肩的结构示意图;
35.图3是本实用新型一实施例中出液流量可调的容器的容器盖的结构示意图;
36.图4是本实用新型一实施例中出液流量可调的容器的容器盖的剖面示意图;
37.图5是本实用新型一实施例中出液流量可调的容器的容器盖的部分零件的装配示意图;
38.图6是本实用新型一实施例中出液流量可调的容器的容器盖的第一杠杆和滑动支架的装配示意图;
39.图7是本实用新型一实施例中出液流量可调的容器的容器盖的第一杠杆的结构示意图;
40.图8是本实用新型一实施例中出液流量可调的容器的容器盖的滑动支架的结构示意图;
41.图9是本实用新型一实施例中出液流量可调的容器的容器盖的塞体的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42.为使本实用新型的上述目的、特征和优点能够更加明显易懂,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的具体实施方式做详细的说明。在下面的描述中阐述了很多具体细节以便于充分理解本实用新型。但是本实用新型能够以很多不同于在此描述的其它方式来实施,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在不违背本实用新型内涵的情况下做类似改进,因此本实用新型不受下面公开的具体实施例的限制。
43.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术语“中心”、“纵向”、“横向”、“长度”、“宽度”、“厚度”、“上”、“下”、“前”、“后”、“左”、“右”、“竖直”、“水平”、“顶”、“底”、“内”、“外”、“顺时针”、“逆时针”、“轴向”、“径向”、“周向”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
44.此外,术语“第一”、“第二”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或者隐含指明所指示的技术特征的数量。由此,限定有“第一”、“第二”的特征可以明示或者隐含地包括至少一个该特征。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多个”的含义是至少两个,例如两个,三个等,除非另有明确具体的限定。
45.在本实用新型中,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安装”、“相连”、“连接”、“固定”等术语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成一体;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或两个元件的相互作用关系,除非另有明确的限定。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实用新型中的具体含义。
46.在本实用新型中,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上”或“下”可以是第一和第二特征直接接触,或第一和第二特征通过中间媒介间接接触。而且,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之上”、“上方”和“上面”可是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正上方或斜上方,或仅仅表示第一特征水平高度高于第二特征。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之下”、“下方”和“下面”可以是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正下方或斜下方,或仅仅表示第一特征水平高度小于第二特征。
47.需要说明的是,当元件被称为“固定于”或“设置于”另一个元件,它可以直接在另一个元件上或者也可以存在居中的元件。当一个元件被认为是“连接”另一个元件,它可以是直接连接到另一个元件或者可能同时存在居中元件。本文所使用的术语“垂直的”、“水平的”、“上”、“下”、“左”、“右”以及类似的表述只是为了说明的目的,并不表示是唯一的实施方式。
48.参见图1

图9所示,本实用新型的一实施例中提供的一种出液流量可调的容器盖100,包括:塞体140、滑钮120、第一杠杆110、第二杠杆170和启闭组件180。塞体140包括开口143和倒液口142,倒液口142由塞体140的一侧贯通至开口143。启闭组件180沿第一方向可移动地设置在塞体140上,启闭组件180在移动过程中至少包括关闭开口143的关闭位置以及打开开口143的打开位置。第二杠杆170 包括第二旋转端170a和第二按压端170b,第二旋转端170a绕第二转动轴线可转动地设置在塞体140上,第二按压端170b抵接于启闭组件180远离开口143的一端。第一杠杆110设置在第二杠杆170的上方,包括第一旋转端110b和第一按压端110a,第一旋转端110b绕第一转动轴线可转动地设置在塞体140上,第一按压端110a
朝向塞体 140外侧延伸。滑钮120沿与第一方向呈角度的第二方向可移动地设置在第一杠杆110上,滑钮120朝向第二杠杆170的一侧设置有按压凸起122,滑钮120在移动过程中至少包括靠近启闭组件180的近端位置以及远离启闭组件180的远端位置。
49.其中,当滑钮120位于近端位置且按压第一按压端110a使得第一按压端110a靠近塞体140转动时,启闭组件180位于关闭位置;当滑钮120位于远端位置且按压第一按压端110a使得第一按压端110a 靠近塞体140转动时,启闭组件180位于打开位置。
50.上述出液流量可调的容器盖100,实际使用时,当将滑钮120移动至近端位置时,按压第一杠杆110的第一按压端110a使得第一按压端110a靠近塞体140转动的过程中,滑钮120的按压凸起122未按压第二杠杆170的第二按压端170b,此时,启闭组件180位于关闭位置,启闭组件180密封塞体140的开口143,使得容器内的液体不会从开口143进入倒液口142而被倒出,起到安全保障作用;当将滑钮 120移动至远端位置时,按压第一杠杆110的第一按压端110a使得第一按压端110a靠近塞体140转动的过程中,滑钮120的按压凸起122 按压第二杠杆170的第二按压端170b使得第二杠杆170绕第二转动轴线旋转,第二按压端170b按压启闭组件180使得启闭组件180沿第一方向远离开口143移动至打开位置,此时,容器内的液体可以从开口143进入倒液口142而被倒出。另外,滑钮120从近端位置移动至远端位置的过程中,按压第一杠杆110的第一按压端110a以驱动第二杠杆170的第二按压端170b按压启闭组件180时,启闭组件180 靠近开口143的一端远离开口143的距离逐渐变大,即启闭组件180 由关闭位置逐渐移动至打开位置,在此过程中可以调节出液流量。其中,当启闭组件180位于打开位置时,容器盖100的出液流量最大;当启闭组件180位于关闭位置与打开位置之间的某一位置时,容器盖 100可以出液,且出液流量比较小;当启闭组件180位于关闭位置时,容器盖100不能出液。如此,通过沿第二方向滑动滑钮120,即可调节容器盖100的出液流量,出液流量控制较为简单,并且可以控制容器盖100不出液,从而可以避免造成烫伤事故。
51.优选地,第二方向与第一方向垂直。需要说明的是,第一方向可以为图1所示的上下方向,第二方向可以为图1所示的左右方向。
52.具体到实施例中,塞体140的下端设置有开口143,塞体140的左侧壁上设置有倒液口142,倒液口142由塞体140的左侧壁贯通至开口143。塞体140的中间位置沿第一方向贯通设置有安装孔144,安装孔144内可移动地设置有启闭组件180,启闭组件180的上端伸至塞体140的上方,启闭组件180的下端伸至塞体140的下方并可以打开或关闭开口143。第二杠杆170的第二旋转端170a绕第二转动轴线可转动地设置在塞体140的上表面,第二转动轴线沿与第一方向及第二方向垂直的第三方向延伸设置,且第二转动轴线位于塞体140的边缘位置的上方,第二杠杆170的第二按压端170b位于启闭组件180 上端的上方,可以按压启闭组件180使得启闭组件180沿第一方向向下移动。第一杠杆110的第一旋转端110b绕第一转动轴线可转动地设置在塞体140的上表面且位于第二杠杆170的上方,第一转动轴线沿第三方向延伸设置,即第一转动轴线与第二转动轴线相互平行,且第一转动轴线位于塞体140的中间位置的上方,第一杠杆110的第一按压端110a位于塞体140的边缘位置的上方。滑钮120沿第二方向可移动地设置在第一杠杆110的下表面,滑钮120的下表面凸设有按压凸起122,按压凸起122对应于第二杠杆170的第二按压端170b。当滑钮120靠近启闭组件180移动至近端位置时,按压凸起122远离第二转动轴线,此时,按压第一按压端110a带动按压凸起122旋
转时,按压凸起122未按压第二按压端170b;当滑钮120远离启闭组件180 移动至远端位置时,按压凸起122靠近第二转动轴线,此时,按压第一按压端110a带动按压凸起122旋转时,按压凸起122按压第二按压端170b使得启闭组件180向下移动。由于滑钮120沿第二方向移动过程中与第二转动轴线的距离可调节,从而可以调节按压第一按压端 110a带动第二杠杆170旋转时的旋转角度大小,进而可以调节启闭组件180向下移动的距离大小以调节出液流量。其中,滑钮120越是靠近第二转动轴线,第二杠杆170的旋转角度越大,启闭组件180向下移动的距离越大,容器盖100的出液流量越大。
53.需要说明的是,第三方向可以是图1所示的垂直纸面的方向。
54.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中,第一杠杆110的下表面沿第二方向间隔设置有多个第一定位凹槽111,滑钮120的上表面设置有安装凹槽123,安装凹槽123内设置有第一定位块125,第一定位块125与安装凹槽 123之间设置有第一弹性件124,第一弹性件124用于给第一定位块 125靠近第一杠杆110的预紧力。如此,移动滑钮120至近端位置或远端位置时,第一定位块125在第一弹性件124的预紧力作用下卡入第一定位凹槽111内,从而可以实现精确调节容器盖100的出液流量。另外,第一定位块125移入第一定位凹槽111时具有一定的手感,便于使用者感知滑钮120所处的位置。
55.可选地,第一弹性件124可为弹簧。
56.进一步地,第一定位凹槽111呈圆弧状,第一定位块125呈子弹头状。如此,便于第一定位块125移入或移出第一定位凹槽111。
57.具体到实施例中,第一定位凹槽111的数量至少有三个。滑钮120 在移动过程中还包括中间位置,中间位置位于近端位置和远端位置之间,三个第一定位凹槽111分别与近端位置、中间位置和远端位置相对应。如此,可以实现容器盖100的出液流量的至少三档调节。实际应用时,当滑钮120处于近端位置时,按压第一按压端110a时启闭组件180不会被触发;当滑钮120处于中间位置时,按压第一按压端 110a时启闭组件180会打开开口143,此时出液流量较小;当滑钮120 处于远端位置时,按压第一按压端110a时启闭组件180会打开开口 143,此时出液流量最大。通过设置三档调节,既可以满足日常生活的需求,同时又使得滑钮120的结构最为简单。需要说明的是,也可以在近端位置与远端位置之间设置有多个中间位置,使得滑钮120具有更多档位的调节。
58.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中,第二杠杆170远离启闭组件180的一侧设置有调节凹槽171,调节凹槽171沿第二杠杆170的纵长方向至少包括三段凹槽,至少三段凹槽的槽深沿第二杠杆170的第二按压端 170b到其第二旋转端170a的方向逐渐递减,至少三段凹槽与滑钮120 的至少三个调节位置相对应。需要说明的是,调节位置包括近端位置、至少一个中间位置和远端位置,调节凹槽171包括第一凹槽171a、第二凹槽171b和第三凹槽171c,第一凹槽171a与近端位置对应,第二凹槽171b与中间位置对应,第三凹槽171c与远端位置对应。如此,便于按压凸起122在不同的调节位置时调节第二杠杆170的旋转角度大小。
59.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中,第一杠杆110设置有滑槽112,滑槽112 沿第二方向延伸设置,第一杠杆110的下表面沿第三方向间隔设置有两个l形轨道(未图示)。滑钮120沿第三方向的两侧分别卡入两个 l形轨道的轨道槽内。如此,滑钮120不会与第一杠杆110脱离,可以沿第二方向在两个l形轨道的轨道槽内移动,移动过程较为平稳。
60.进一步地,滑钮120上还设置有滑动凸起121,滑动凸起121由滑槽112伸出第一杠
杆110的上表面。如此,便于使用者通过滑动凸起121滑动滑钮120。
61.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中,启闭组件180包括活动杆181、第二弹性件183和封水片185。活动杆181沿第一方向可移动地设置在塞体 140上。第二弹性件183套设在活动杆181上,且第二弹性件183的一端抵接于活动杆181,第二弹性件183的另一端抵接于塞体140的上表面,第二弹性件183用于给活动杆181施加靠近第二杠杆170的预紧力。封水片185设置在活动杆181远离第二杠杆170的一端,且封水片185的尺寸大于开口143的尺寸。如此,在第二弹性件183的预紧力作用下,封水片185始终盖设在开口143上,从而将开口143 密封。当第二按压端170b按压活动杆181使得活动杆181向下移动时,封水片185脱离开口143,此时,容器内的液体可以从封水片185 与开口143之间的间隙进入倒液口142而倒出容器。
62.可选地,第二弹性件183可为弹簧。
63.具体到实施例中,启闭组件180还包括活动帽182,活动帽182 套设在活动杆181上,第二弹性件183设置在活动帽182与塞体140 之间。如此,便于安装第二弹性件183。
64.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中,启闭组件180还包括第一密封件184,第一密封件184套设在活动杆181上,且在活动杆181沿第一方向移动的过程中,第一密封件184始终密封活动杆181与塞体140之间的间隙。如此,避免容器内的液体从塞体140与活动杆181之间的间隙溢出。
65.可选地,第一密封件184可为密封圈。
66.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中,启闭组件180还包括垫片186、第二密封件187和第三弹性件188。垫片186设置在活动杆181远离第二杠杆170的一端且位于封水片185的下侧。第三弹性件188套设在活动杆181上且夹设于封水片185和垫片186之间,第三弹性件188用于给封水片185施加靠近开口143的预紧力。第二密封件187套设在活动杆181上且位于封水片185和垫片186之间,用于密封封水片185 和活动杆181之间的间隙。如此,可以防止容器内的液体从封水片185 和活动杆181之间的间隙沿着塞体140的通孔144向塞体140的上侧渗透。
67.可选地,第三弹性件188可为锥型弹簧。
68.可选地,第二密封件187可为密封圈。
69.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中,启闭组件180还包括保温帽189,保温帽189套设于封水片185的上侧。如此,可以防止容器内的部分热量通过启闭组件180散失。
70.具体到实施例中,塞体140的下表面设置有导向凸起149,导向凸起149沿第一方向延伸设置且位于塞体140的开口143内,活动杆 181沿第一方向滑动设置在导向凸起149内。保温帽189套设在导向凸起149的外侧壁上。实际使用时,使用者按压第一杠杆110的第一按压端110a带动第二杠杆170的第二按压端170b驱动活动杆181向下移动约1mm时,活动杆181带动第二密封件187和垫片186同时向下移动1mm(未按压第一杠杆110时,在第二弹性件183的预紧力作用下,第二密封件187密封封水片185和活动杆181之间的间隙),容器内的气体压力会沿着封水片185中间的内孔与活动杆181之间的间隙向上流动,经过导向凸起149的外侧壁和保温帽189的内侧壁之间的间隙流动至倒液口142或回气孔144进行泄压,此时,封水片185 在第三弹性件188的预紧力作用下始终密封开口143。当使用者继续按压第一杠杆110的第一按压端110a时,活动杆181继续向下移动,带动封水片185与开口143(下文中的第三密封件148)脱离,此时容器内的液体可以从封水片185与开口143之间的间隙进入倒液口 142而倒出容器。如此,活动杆181向下移动时,可以起到先泄压再打开开口143的作用。
71.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中,塞体140还包括间隔设置的两个安装支架145,第一杠杆110的第一旋转端110b绕第一转动轴线可转动地设置在两个安装支架145上。第一旋转端110b还设置有第四弹性件(未图示),第四弹性件的一端固定于第一杠杆110,第四弹性件的另一端固定于安装支架145,第四弹性件用于给第一旋转端110b施加使得第一按压端110a远离塞体140的预紧力。如此,在第四弹性件的预紧力作用下,第一按压端110a远离塞体140,使得按压凸起122未对第二杠杆170的第二按压端170b施加作用力,从而使得第二按压端170b 未对启闭组件180施加作用力,启闭组件180处于关闭位置。换句话说,在无外力作用下,启闭组件180处于常闭状态。
72.可选地,第四弹性件可为扭簧。
73.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中,塞体140还包括回气孔144,回气孔144 由塞体140的侧壁贯通至开口143。如此,当滑钮120位于中间位置或远端位置时,按压第一杠杆110的第一按压端110a驱动第二杠杆 170的第二按压端170b使得启闭组件180打开开口143时,容器内的空气与外界大气通过回气孔144连通,当倾斜容器倒液体时,回气孔 144能使得容器盖100内外压强一致,使得液体流出时极其顺畅。
74.进一步地,回气孔144设置在远离倒液口142的一侧。如此,倒液体时,容器内的液体仅从倒液口142出去,不会从回气孔144出去。
75.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中,第二杠杆170绕第二转动轴线可转动地设置在固定支架172上,固定支架172可拆卸地设置在塞体140上。如此,便于第二杠杆170的安装。
76.具体到实施例中,塞体140上设置有两个限位板147,两个限位板147之间形成限位空间,固定支架172插入限位空间内。第二杠杆170的第二旋转端170a的两侧分别设置有转轴部173,两个转轴部173 分别转动设置在固定支架172上。
77.进一步地,固定支架172包括两个相对的侧板,每个侧板上设置有容置孔,容置孔内设置有第二定位块174。容置孔内还设置有第五弹性件175,第五弹性件175的一端抵接于第二定位块174,第五弹性件175的另一端抵接于限位板147,第一杠杆110的两侧分别设置有第二定位凹槽113,第二定位块174远离限位板147的一端伸至第二定位凹槽113内,第五弹性件175用于给第二定位块174施加抵接第一杠杆110的预紧力。如此,可以限制第一杠杆110的第一旋转端 110a靠近塞体140旋转的旋转角度大小。
78.可选地,第五弹性件175可为弹簧。
79.本实用新型还提供一种容器,包括容器体200及上述任一实施例中的容器盖100,容器盖100能够盖装在容器体200的开口处。
80.需要说明的是,上述容器可以为咖啡壶、茶壶、热水壶等壶类容器。
81.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中,容器盖100还包括滑动支架160,滑动支架160沿第四方向可移动地设置在塞体140上且位于第一杠杆110 的下方,滑动支架160的侧壁上设置有锁扣161。容器体200开口处的内侧壁上设置有卡接部232。第一杠杆110还包括设置在第一旋转端110b的驱动部110c,滑动支架160还包括与驱动部110c相对应的驱动槽163,驱动部110c容置于驱动槽163内。
82.其中,第一杠杆110的第一按压端110a远离塞体140转动的过程中包括锁定位置和开启位置。当第一杠杆110位于锁定位置时,第一杠杆110的驱动部110c驱动滑动支架160移动使得锁扣161移动至与卡接部232扣接,此时容器盖100和容器体200通过锁扣161和卡接
部232实现扣接,不能打开容器盖100。当第一杠杆110位于开启位置时,第一杠杆110的驱动部110c驱动滑动支架160移动使得锁扣 161移动至与卡接部232脱离,此时,可以打开容器盖100。
83.具体到实施例中,滑动支架160的中间位置具有避让孔,用于避让启闭组件180。滑动支架160位于第一杠杆110与塞体140之间。实际安装时,滑动支架160还位于第二杠杆170的下方。滑动支架160 的两侧分别设置有锁扣161,对应的,容器体200开口处的内侧壁上设置有两个相对的卡接部232,两个锁扣161与两个卡接部232一一对应设置。
84.需要说明的是,第一杠杆110在转动过程中具有三个位置,图1 所示的第一杠杆110位于锁定位置,当第一杠杆110的第一旋转端 110b靠近塞体140转动时,即图1所示的顺时针方向转动(也即向下按压第一按压端110a)时,第一杠杆110起到带动滑钮120按压第二杠杆170的作用。当第一杠杆110的第一旋转端110b远离塞体140 转动时,即图1所示的逆时针方向转动(也即向上提起第一按压端 110a,如图3所示)时,第一杠杆110起到驱动滑动支架160移动的作用。换句话说,第一杠杆110的第一旋转端110b靠近塞体140转动和远离塞体140转动分别具有不同的作用,两者之间不相互干扰。
85.还需要说明的是,第四方向与第一方向垂直,优选地,第四方向与第二方向平行。
86.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中,当第一杠杆110位于锁定位置时,锁扣 161移动至卡接部232的正下方;当第一杠杆110位于开启位置时,锁扣161移动至脱离卡接部232的正下方区域。
87.进一步地,锁扣161包括相互连接的导向面1611和限位面1612,导向面1611朝向远离卡接部232的方向倾斜设置,且导向面1611位于限位面1612靠近卡接部232的一侧。如此,当第一杠杆110位于锁定位置时,锁扣161朝向卡接部232移动,导向面1611的设置,便于锁扣161移动至卡接部232的正下方。
88.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中,塞体140还包括定位部146,定位部146 沿第四方向间隔设置有两个第三定位凹槽1461。滑动支架160的下侧设置有第三定位块162,第三定位块162与滑动支架160之间设置有第六弹性件(未图示),第六弹性件用于给第三定位块162施加抵接塞体140的预紧力。如此,旋转第一杠杆110的第一按压端110a至锁定位置或开启位置时,第三定位块162在第六弹性件的预紧力作用下卡入第三定位凹槽1461内,从而可以实现精确开启或关闭容器盖100。另外,第三定位块162移入第三定位凹槽1461时具有一定的手感,便于使用者感知滑动支架160所处的位置。
89.可选地,第六弹性件可为弹簧。
90.进一步地,第三定位凹槽1461呈圆弧状,第三定位块162呈子弹头状。如此,便于第三定位块162移入或移出第三定位凹槽1461。
91.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中,塞体140下端的外侧壁上套设有第三密封件148,第三密封件148用于密封容器盖100和容器体200之间的间隙。如此,可以防止容器内的热量散失,提高保温性能。
92.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中,塞体140的侧壁上设置有滑动孔141,塞体140的上方设置有盖体150,盖体150包括限位凸起152,盖体 150与塞体140安装时,限位凸起152插入滑动孔141且与滑动孔141 之间形成滑动通道,锁扣161可在滑动通道内滑动。如此,滑动通道可以对锁扣161进行限位,从而对锁扣161的移动进行导向。另外,盖体150可以对塞体140上安
装的各零件进行封装,防止各零件脱离塞体140。
93.进一步地,盖体150还包括避让槽151,避让槽151用于第一杠杆110位于锁定位置时容置第一杠杆110的第一旋转端110a。
94.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中,容器体200包括外壳210、内胆220、连接圈240和上肩230,内胆220设置在外壳210内且具有容纳腔221,内胆220通过连接圈240和外壳210连接,上肩230与外壳210、连接圈240及内胆220连接。
95.进一步地,上肩230包括倒液嘴231,倒液嘴231包括倒液通道 2311,倒液通道2311与倒液口142连通。
96.进一步地,上肩230还包括把手233,把手233设置在上肩230 远离倒液嘴231的一端。
97.具体到实施例中,上肩230具有贯通孔234,贯通孔234的内侧壁上设置有卡接部232。塞体140可拆卸地设置在贯通孔234内。
98.以上所述实施例的各技术特征可以进行任意的组合,为使描述简洁,未对上述实施例中的各个技术特征所有可能的组合都进行描述,然而,只要这些技术特征的组合不存在矛盾,都应当认为是本说明书记载的范围。
99.以上所述实施例仅表达了本实用新型的几种实施方式,其描述较为具体和详细,但并不能因此而理解为对实用新型专利范围的限制。应当指出的是,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构思的前提下,还可以做出若干变形和改进,这些都属于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因此,本实用新型专利的保护范围应以所附权利要求为准。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