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基于缺陷单在线计算风机同一故障重复检修次数的方法与流程

2021-11-06 00:4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属于风电运维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基于缺陷单在线计算风机同一故障重复检修次数的方法。


背景技术:

2.风机同一故障重复检修次数是指统计日当天出现过故障检修的风机,其在过去一段时间范围内发生过的对同一风机同一部件相同故障检修的次数。它是评价风机消缺质量和效果的重要指标,管理部门可以此掌握风机故障重复率,衡量各风场的设备运行维护水平。目前的方法为风场运行人员通过查阅风场风机运行和维护历史数据人工判断,但由于风机数量众多,时间跨度大,分析工作量重,工作人员很难做出准确判断,并且整个过程无法得到有效监督和管控,造成管理部门无法掌握风场真实生产总貌,影响生产决策。生产管理部门通常会根据企业自身管理要求灵活选择统计时间范围,通常为1年、1个月等,这给传统的人工统计工作带来较大压力,对在线计算统计的需求比较迫切。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发明的目的在于克服上述现有技术的缺点,提供一种基于缺陷单在线计算风机同一故障重复检修次数的方法,该方法能够综合缺陷单的状态、缺陷风机id、设备kks、缺陷现象、缺陷描述、缺陷创建时间等参数,在线计算统计日当天开展过故障检修的风机,其在过去一段时间范围内发生过的同一部件相同故障检修的次数,为生产管理部门提供科学快捷的指标获取方法,改变传统的人工判断及填报方式。
4.为达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用如下技术方案:
5.基于缺陷单在线计算风机同一故障重复检修次数的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6.1)从风场生产管理系统中采集统计日t0当天创建的缺陷单,形成集合a0;
7.2)从集合a0中剔除状态为临时保存、取消、作废状态的缺陷单,形成集合a;
8.3)从集合a的n条缺陷中,以缺陷风机id 设备kks 缺陷现象三个字段为主键,形成查询主键集合k,k
i
代表第i条缺陷的查询主键,1≤i≤n;
9.4)以每条缺陷的查询主键k
i
从风场生产管理系统查询统计时间范围内查询主键相同的缺陷单,形成缺陷单集合b
i

10.5)从缺陷单集合b
i
中剔除状态为临时保存、取消、作废状态的缺陷单,形成集合c
i

11.6)集合c
i
中缺陷的数量m
i
就是查询主键k
i
对应风机及故障的重复检修次数;
12.7)返回步骤4),以k
i 1
为查询主键继续计算其它风机及故障的重复检修次数,直至i 1=n;
13.8)获得了统计日发生故障检修的风机在统计时间范围内同一故障重复检修次数。
14.和现有技术相比较,本发明具备如下优点:
15.本发明能够综合缺陷单的状态、缺陷风机id、设备kks、缺陷现象、缺陷描述、缺陷创建时间等参数,在线计算同一风机同一部件相同故障重复检修次数,该方法逻辑清晰,快
捷高效,减少人力统计工作量的同时提高数据的准确性,为生产管理部门掌握下属风场的消缺质量和故障重复率提供科学手段,同时帮助企业层面分析风机高频故障,提前做好相应的备品备件采购,有针对性的开展物资管理。在新能源基地化管理的大背景下,区域运维、物资联储联备是大势所趋,准确掌握该指标可提升企业运维分析和决策水平,指导科学规范的高效运维。
附图说明
16.图1为风机同一故障重复检修次数(日报)。
17.图2为风机同一故障重复检修次数对比(日报)。
具体实施方式
18.下面结合附图和具体实施方式对本发明作进一步详细说明。
19.本发明基于缺陷单在线计算风机同一故障重复检修次数的方法已在风电智慧运维项目上试验,实现了在智慧运维平台上的自动计算,成为生产管理部门监管风场运维并开展风场绩效考核的重要手段。以某风电公司总部为例,将该方法的实施方式介绍如下:
20.1)收集并整理风场生产管理系统中下属三个风场缺陷单的字段信息,提取缺陷单的状态、缺陷风机id、设备kks、缺陷现象、缺陷创建时间等字段。
21.2)统计程序每天凌晨1点钟在线采集前一天(统计日)的缺陷单信息,形成原始缺陷单表。
22.3)从原始缺陷单表中筛选出统计日当天创建的且状态不为临时保存、取消、作废等的缺陷单,形成有效缺陷单。
23.4)从有效缺陷单中,以缺陷风机id 设备kks 缺陷现象等三个字段为查询主键,整理出查询主键表;
24.5)以查询主键表中的每条查询主键从风场生产管理系统查询统计时间范围内查询主键相同的缺陷单,统计时间范围按生产管理部门要求设定为1年;
25.6)从上一步的查询结果中剔除状态为临时保存、取消、作废等状态的缺陷单,则该缺陷单的数量就是本轮查询主键对应风机及故障的重复检修次数;
26.7)返回步骤5),以下一条查询主键继续计算其它风机及故障的重复检修次数,直到完成所有查询主键的查询;
27.8)至此,在线获得了统计日发生故障检修的风机在统计时间范围内同一故障重复检修次数。
28.图1为风机同一故障重复检修次数(日报),每天凌晨自动统计计算前一天(统计日)日报所需的指标数据,并在生产管理部门的生产日报中展示,用户可灵活查询任意日期下属风场的风机同一故障重复检修次数。
29.图2为风机同一故障重复检修次数对比(日报),实现风场之间的对标。
30.图1和图2中,用户可以任意选择日期,查询下属各风电场的风机同一故障重复检修次数,并且与同台风机重复检修次数指标一起,为用户掌握风机的重复检修概况提供依据,为生产管理部门开展运维水平评价和对标提供了客观有效的手段。


技术特征:
1.基于缺陷单在线计算风机同一故障重复检修次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1)从风场生产管理系统采集统计日t0当天创建的缺陷单,形成集合a0;2)从集合a0中剔除状态为临时保存、取消、作废状态的缺陷单,形成集合a;3)从集合a的n条缺陷中,以缺陷风机id 设备kks 缺陷现象三个字段为主键,形成查询主键集合k,k
i
代表第i条缺陷的查询主键,1≤i≤n;4)以每条缺陷的查询主键k
i
从风场生产管理系统查询统计时间范围内查询主键相同的缺陷单,形成缺陷单集合b
i
;5)从缺陷单集合b
i
中剔除状态为临时保存、取消、作废状态的缺陷单,形成集合c
i
;6)集合c
i
中缺陷的数量m
i
就是查询主键k
i
对应风机及故障的重复检修次数;7)返回步骤4),以k
i 1
为查询主键继续计算其它风机及故障的重复检修次数,直至i 1=n;8)获得了统计日发生故障检修的风机在统计时间范围内同一故障重复检修次数。

技术总结
本发明公开了基于缺陷单在线计算风机同一故障重复检修次数的方法,步骤如下:1)从风场生产管理系统采集统计日T0当天创建的缺陷单,形成集合A0;2)从集合A0中剔除状态为临时保存、取消、作废状态的缺陷单,形成集合A;3)从集合A的n条缺陷中,以缺陷风机ID 设备KKS 缺陷现象为主键,4)以每条缺陷的查询主键K


技术研发人员:杜保华 张鹏 王耀辉 高旭 赵鹏东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西安西热电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1.08.13
技术公布日:2021/11/5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