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耗材管理方法、存储装置及记录材料盒与流程

2021-11-06 00:42: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技术涉及记录装置技术领域,具体地涉及一种耗材管理方法、存储装置及记录材料盒。


背景技术:

2.记录装置,例如打印机、复印机和传真机等,用于将需要记录的信息通过墨水、碳粉等记录材料记录到纸张上,记录材料通常被储存在记录材料盒中,记录材料盒通常以可拆卸的方式安装在记录装置上。以喷墨打印机为例,喷墨打印机所使用的记录材料盒是墨盒,墨盒中储存的记录材料是墨水,为了获取墨盒中的墨水剩余量,通常在墨盒的盒体外壁上配置有存储装置,存储装置至少用于存储墨水的消耗量信息或者剩余量信息,随着喷墨打印机的功能完善,存储装置中还可以存储墨水的颜色信息和认证信息等。存储装置也可以可拆卸的方式安装在墨盒上,当墨盒被安装到喷墨打印机中时,存储装置与喷墨打印机建立通信连接,并且与喷墨打印机进行数据交换。
3.为了准确监控墨水的剩余量信息,通常还会在墨盒上设置传感器,传感器用于检测墨盒中墨水的变化情况,并将变化量传送给喷墨打印机。例如,在喷墨打印机执行了消耗墨水的打印操作后,传感器将检测到的墨水消耗量发送给喷墨打印机,喷墨打印机再将消耗量信息发送到存储装置,存储装置根据消耗量信息以覆盖历史信息的方式更新其存储的墨水总消耗量信息或剩余量信息。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由于信号传输的干扰,传感器返回给喷墨打印机的消耗量信息可能会小于或等于0,当存储装置判断接收到的消耗量信息小于或等于0时,存储装置认为传感器出现了故障,拒绝更新其存储的墨水总消耗量信息或剩余量信息。
4.由于存储装置接收到消耗量但总消耗量信息或剩余量信息不发生变化,存储装置会判断为异常状态,喷墨打印机通过其显示装置提示用户“打印异常,请检查墨盒”,但是,墨盒的传感器实际上可能并未发生故障,只是由于信号传输干扰导致数据出错,该事件为偶然事件,在下一次通信过程即可恢复正常。如果因为偶然的故障而禁止使用该墨盒,用户就必须拔插墨盒检查故障,如果多次出现这种情况,会造成用户的使用感不佳。


技术实现要素:

5.有鉴于此,本技术提供一种耗材管理方法、存储装置及记录材料盒,以利于解决现有技术中因偶然的故障而禁止使用记录材料盒,导致用户体验较差的问题。
6.第一方面,本技术实施例提供了一种耗材管理方法,应用于存储装置,所述方法包括:
7.接收记录装置发送的当前消耗量信息,所述当前消耗量信息用于表征记录材料当前的消耗量;
8.若所述当前消耗量信息小于或等于0,则根据更新参数,对当前剩余量信息和/或当前总消耗量信息进行更新;若所述当前消耗量信息大于0,将所述当前消耗量信息与当前
剩余量信息和/或当前总消耗量信息做运算,根据运算的结果对当前剩余量信息和/或当前总消耗量信息进行更新;所述当前剩余量信息用于表征当前所述记录材料的剩余总量,所述当前总消耗量信息用于表征当前所述记录材料的消耗总量。
9.优选地,还包括:根据校正参数,对所述当前剩余量信息和/或当前总消耗量信息进行校正,生成校正剩余量信息和/或校正总消耗量信息。
10.优选地,所述根据校正参数,对所述当前剩余量信息和/或当前总消耗量信息进行校正,生成校正剩余量信息和/或校正总消耗量信息,包括:
11.根据当前单次校正参数对所述当前剩余量信息和/或当前总消耗量信息进行校正,生成校正剩余量信息和/或校正总消耗量信息。
12.优选地,所述根据校正参数,对所述当前剩余量信息和/或当前总消耗量信息进行校正,生成校正剩余量信息和/或校正总消耗量信息,包括:
13.根据当前累计校正参数,对所述当前剩余量信息和/或当前总消耗量信息进行校正,生成校正剩余量信息和/或校正总消耗量信息,所述当前累计校正参数为所有单次校正参数的累加值。
14.优选地,在所述根据校正参数,对所述当前剩余量信息和/或当前总消耗量信息进行校正,生成校正剩余量信息和/或校正总消耗量信息之后,还包括:
15.根据所述校正剩余量信息和/或校正总消耗量信息对所述当前剩余量信息和/或当前总消耗量信息进行更新。
16.优选地,所述更新参数为随机消耗量信息,所述校正参数为与所述随机消耗量信息相匹配的校正信息;
17.或者,所述更新参数为固定值,所述校正参数为与所述固定值相匹配的校正信息;
18.或者,所述更新参数为当前消耗量信息,所述校正参数为与所述当前消耗量信息相匹配的校正信息;
19.或者,所述校正参数为上一准确剩余量信息和/或上一准确总消耗量信息,所述上一准确剩余量信息和/或上一准确总消耗量信息为上一次消耗量信息大于0时,对应的剩余量信息和/或总消耗量信息。
20.第二方面,本技术实施例提供了一种存储装置,包括:第一存储区和判断电路,所述判断电路与所述第一存储区电连接;
21.所述第一存储区,用于存储剩余量信息和/或总消耗量信息,所述剩余量信息用于表征所述记录材料的剩余总量,所述总消耗量信息用于表征所述记录材料的消耗总量
22.所述判断电路,用于判断记录装置发送的当前消耗量信息是否小于或等于0;
23.所述第一存储区,还用于若所述当前消耗量信息小于或等于0,则根据更新参数,对当前剩余量信息和/或当前总消耗量信息进行更新。
24.优选地,还包括:第二存储区和校正电路,
25.所述第二存储区,所述判断电路电连接,用于存储校正参数;
26.所述校正电路,分别与所述第一存储器和所述第二存储区电连接,用于根据校正参数,对所述当前剩余量信息和/或当前总消耗量信息进行校正,生成校正剩余量信息和/或校正总消耗量信息。
27.优选地,所述校正电路,具体用于:
28.根据当前单次校正参数对所述当前剩余量信息和/或当前总消耗量信息进行校正,生成校正剩余量信息和/或校正总消耗量信息。
29.优选地,所述校正电路,具体用于在接收到所述记录装置发送的读取当前剩余量信息指令和/或读取当前总消耗信息指令后,根据当前累计校正参数,对所述当前剩余量信息和/或当前总消耗量信息进行校正,生成校正剩余量信息和/或校正总消耗量信息。
30.优选地,所述校正电路,还用于:
31.根据所述校正剩余量信息和/或校正总消耗量信息对所述第一存储区内的当前剩余量信息和/或当前总消耗量信息进行更新。
32.优选地,还包括随机数电路,所述随机数电路用于产生随机消耗量信息,所述更新参数为所述随机消耗量信息,所述校正参数为与所述随机消耗量信息相匹配的校正信息;
33.或者,还包括固定电路,固定电路用于产生固定值,所述更新参数为所述固定值,所述校正参数为与所述固定值相匹配的校正信息;
34.或者,所述更新参数为当前消耗量信息,所述校正参数为与所述当前消耗量信息相匹配的校正信息;
35.或者,所述校正参数为上一准确剩余量信息和/或上一准确总消耗量信息,所述上一准确剩余量信息和/或上一准确总消耗量信息为上一次消耗量信息大于0时,对应的剩余量信息和/或总消耗量信息。
36.第三方面,本技术实施例提供了一种记录材料盒,包括盒体,所述盒体用于装载记录材料,所述盒体上设有第二方面任一项所述的存储装置。
37.在本技术实施中,当接收到的当前消耗量信息出现异常时,记录装置不会因偶然故障而禁用记录材料盒,提升了用户使用的满意度。
附图说明
38.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技术实施例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技术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性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它的附图。
39.图1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一种记录材料盒的结构示意图;
40.图2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一种耗材管理方法流程示意图;
41.图3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另一种耗材管理方法流程示意图;
42.图4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另一种耗材管理方法流程示意图;
43.图5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另一种耗材管理方法流程示意图;
44.图6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另一种耗材管理方法流程示意图;
45.图7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另一种耗材管理方法流程示意图;
46.图8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另一种耗材管理方法流程示意图;
47.图9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一种记录系统的结构示意图;
48.图10a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一种存储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49.图10b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另一种存储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50.图11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另一种存储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51.图12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另一种记录系统的结构示意图;
52.图13a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另一种存储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53.图13b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另一种存储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54.图14a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另一种存储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55.图14b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另一种存储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56.图15a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另一种存储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57.图15b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另一种存储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58.为了更好的理解本技术的技术方案,下面结合附图对本技术实施例进行详细描述。
59.应当明确,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技术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技术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作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它实施例,都属于本技术保护的范围。
60.在本技术实施例中使用的术语是仅仅出于描述特定实施例的目的,而非旨在限制本技术。在本技术实施例和所附权利要求书中所使用的单数形式的“一种”、“所述”和“该”也旨在包括多数形式,除非上下文清楚地表示其他含义。
61.应当理解,本文中使用的术语“和/或”仅仅是一种描述关联对象的关联关系,表示可以存在三种关系,例如,甲和/或乙,可以表示:单独存在甲,同时存在甲和乙,单独存在乙这三种情况。另外,本文中字符“/”,一般表示前后关联对象是一种“或”的关系。
62.参见图1,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一种记录材料盒的结构示意图。如图1所示,该记录材料盒包括盒体2、传感器(图中未示出)及存储装置1。盒体2用于容纳记录材料。传感器设置于盒体2上,用于检测记录材料的当前消耗量信息。存储装置1可拆卸地安装于盒体2,存储装置1用于存储与记录材料盒的相关信息,如存有墨水的消耗量、剩余量、型号、颜色等与墨盒相关的数据,存储装置1的表面设有多个电接口,电接口用于与记录装置侧的触针接触建立通信连接。
63.以喷墨打印机为例,记录材料盒可以是墨盒,记录材料可以是墨水,墨盒的盒体2的底壁上可以设置出墨口。墨盒可拆卸地安装到记录装置上,当墨盒安装至记录装置时,出墨口与喷墨打印机的供墨管相连接,从而将墨盒中的墨水输送至喷墨打印机的打印头;与此同时,在墨盒装入记录装置后,存储装置1和传感器均与喷墨打印机侧的相对应的接触机构建立电连接,与喷墨打印机进行数据通信。
64.存储装置1可拆卸地安装于盒体2的外壁上。传感器可以设置于盒体2的腔内,也可以设置于盒体2的外壁上,本技术实施例对此不作具体限制。
65.参见图2,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一种耗材管理方法流程示意图。该方法可应用于由记录装置和记录材料盒组成的记录系统,记录材料盒和记录装置通信连接,用于进行信息交互。记录材料盒包括盒体,盒体用于装载记录材料,盒体上还设有设置有传感器和存储装置。如图2所示,该方法主要包括以下步骤。
66.步骤s201:存储装置存储剩余量信息和/或总消耗量信息。
67.在本技术实施例中,存储装置至少用于存储记录材料的剩余量信息和/或总消耗
量信息。当然,存储装置还可以存储记录材料的颜色信息和认证信息等。本技术实施例对此不作具体限制。
68.其中,剩余量信息用于表征记录材料盒中记录材料的余量;总消耗量信息用于表征记录材料盒中记录材料的总消耗量。可理解,剩余量信息和总消耗量信息为互补关系。例如,当记录材料盒中的记录材料消耗20%时,对应的总消耗量信息为20%,对应的剩余量信息为80%。
69.步骤s202:传感器检测当前消耗量信息。
70.在记录装置执行了消耗记录材料的打印操作后,传感器将检测到的记录材料消耗量发送给记录装置。为了便于说明,将传感器每次检测到的记录材料消耗量称为当前消耗量信息。
71.步骤s203:传感器向记录装置发送当前消耗量信息。
72.传感器在检测到当前消耗量信息后,将该当前消耗量信息发送至记录装置。
73.步骤s204:记录装置向存储装置发送当前消耗量信息。
74.记录装置在接收到当前消耗量信息后,将该当前消耗量信息发送至存储装置。
75.在一种可能的实现方式中,传感器在检测到当前消耗量信息后,也可能直接向存储装置发送当前消耗量信息,本技术实施例对此不作具体限制。
76.步骤s205:若所述当前消耗量信息小于或等于0,则根据更新参数,对当前剩余量信息和/或当前总消耗量信息进行更新。
77.本技术实施例涉及的当前剩余量信息是指在存储装置中当前存储的记录材料的剩余量;当前总消耗量信息是指存储装置中当前存储的记录材料的总消耗量。
78.可理解,正常情况下,当前消耗量信息应当大于0。但是,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由于信号传输的干扰,传感器返回给记录装置的当前消耗量信息可能会小于或等于0。现有技术中,当存储装置判断接收到的当前消耗量信息小于或等于0时,存储装置认为传感器出现了故障,拒绝更新其存储的记录材料的总消耗量信息或剩余量信息。
79.由于存储装置接收到消耗量,但总消耗量信息或剩余量信息不发生变化,存储装置会判断为异常状态,记录装置通过其显示装置提示用户“打印异常,请检查记录材料盒”,但是,记录材料盒的传感器实际上可能并未发生故障,只是由于信号传输干扰导致数据出错,该事件为偶然事件,在下一次通信过程即可恢复正常。如果因为偶然的故障而禁止使用该记录材料盒,用户就必须拔插记录材料盒检查故障,如果多次出现这种情况,会造成用户的使用感不佳。
80.针对该问题,在本技术实施例中,若当前消耗量信息小于或等于0,则根据更新参数,对当前剩余量信息和/或当前总消耗量信息进行更新。也就是说,存储装置不会因偶然的故障而拒绝更新其存储的记录材料的剩余量信息和/或总消耗量信息,从而记录装置不会因偶然的故障而禁用记录材料盒。
81.步骤s206:根据校正参数,对所述当前剩余量信息和/或当前总消耗量信息进行校正,生成校正剩余量信息和/或校正总消耗量信息。
82.在一种可能的实现方式中,当当前消耗量信息大于0时,将剩余量信息减去当前消耗量信息,得到当前剩余量信息并存储,以覆盖剩余量信息;或者将总消耗量信息加上当前消耗量信息,得到当前总消耗量信息并存储,以覆盖总消耗量信息。也就是说,当当前消耗
量信息大于0时,当前消耗量信息正常,此时,更新得到的当前剩余量信息和/或当前总消耗量信息也正常。
83.但是,当当前消耗量信息小于或等于0时,当前消耗量信息为异常的消耗量信息,为了避免记录装置因偶然的故障而禁用记录材料盒,存储装置对接收的异常的消耗量信息进行了运算,因此存储装置中存储的剩余量信息和/或总消耗量信息是异常的,需要对存储的剩余量信息和/或总消耗量信息进行校正,即对当前剩余量信息和/或当前总消耗量信息进行校正,生成校正剩余量信息和/或校正总消耗量信息。
84.在本技术实施中,当接收到的当前消耗量信息出现异常时,记录装置不会因偶然故障而禁用记录材料盒,且提高了记录装置从存储装置获取的剩余量信息或总消耗量信息的准确性,提升了用户使用的满意度。
85.可理解,在实际应用场景中,可能存在多次当前消耗量信息小于或等于0的情况。每存在一次当前消耗量信息小于或等于0的情况,存储装置会根据更新参数更新一次当前剩余量信息和/或当前总消耗量信息。因此,当存在多次当前消耗量信息小于或等于0的情况时,存储装置中存储的剩余量信息和/或总消耗量信息进行了多次错误更新。
86.相应地,在对当前剩余量信息和/或总消耗量信息进行校正时,存在两种解决方案:
87.一种解决方案为,在每次剩余量信息和/或总消耗量信息进行错误更新后,通过相应的单次校正参数对当前剩余量信息和/或当前总消耗量信息进行校正,生成校正剩余量信息和/或校正总消耗量信息,并采用校正剩余量信息和/或校正总消耗量信息对存储装置存储的当前剩余量信息和/或当前总消耗量信息进行更新。
88.另一种解决方案为,在每次剩余量信息和/或总消耗量信息进行错误更新后,对与该错误更新相对应的单次校正参数进行累加,获得累计校正参数。当需要对剩余量信息和/或总消耗量信息进行校正时,通过当前累计校正参数对当前剩余量信息和/或当前总消耗量信息进行校正,生成校正剩余量信息和/或校正总消耗量信息。以下结合附图进行详细说明。
89.参见图3,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另一种耗材管理方法流程示意图。如图3所示,该方法在图2所示实施例的不同之处在于,步骤s206具体为步骤s2061,另外新增步骤s301和步骤s302。
90.步骤s2061:根据当前单次校正参数对所述当前剩余量信息和/或当前总消耗量信息进行校正,生成校正剩余量信息和/或校正总消耗量信息。
91.本技术实施例涉及的单次校正参数与每次剩余量信息和/或总消耗量信息进行错误更新的更新参数相对应。
92.例如,当更新参数为当前消耗量信息时,该单次校正参数同样可以为该当前消耗量信息。具体地,若所述当前消耗量信息小于或等于0,则根据当前消耗量信息,将当前剩余量信息减去当前消耗量信息获得更新的当前剩余量信息;或者,将当前总消耗量信息加上当前消耗量信息,获得更新的当前消耗量信息。由于当前消耗量信息小于或等于0,因此,该更新的当前剩余量信息和当前消耗量信息显然是个错误信息。也就是说,存储装置存储的当前剩余量信息和/或当前总消耗量信息为错误信息。
93.在校正过程中,将当前剩余量信息加上当前消耗量信息获得校正剩余量信息;或
者,将当前总消耗量信息减去当前消耗量信息,获得校正消耗量信息。显然,通过该校正操作,校正剩余量信息和/或校正消耗量信息恢复至发生错误更新之前,即恢复至正确状态。
94.步骤s301:根据所述校正剩余量信息和/或校正总消耗量信息对所述当前剩余量信息和/或当前总消耗量信息进行更新。
95.本技术实施例在获得校正剩余量信息和/或校正总消耗量信息后,通过校正剩余量信息和/或校正总消耗量信息对存储装置中存储的剩余量信息和/或总消耗量信息进行更新,即对当前剩余量信息和/或当前总消耗量信息进行更新,以便将存储装置中存储的剩余量信息和/或总消耗量信息恢复至正确状态。
96.相反,若不及时对当前剩余量信息和/或当前总消耗量信息进行更新,当存在多次当前消耗量信息小于或等于0的情况时,会导致存储装置中存储的剩余量信息和/或总消耗量信息存在累计误差,与记录材料盒中实际剩余的记录材料和/或实际消耗的记录材料差距越来越大。
97.步骤s302:对所述当前单次校正参数进行擦除。
98.在完成当前剩余量信息和/或当前总消耗量信息的更新后,本次校正结束,则不再需要当前单次校正参数,因此,可以对当前单次校正参数进行擦除。当然,也可以不对该当前单次校正参数进行擦除,本技术实施例对此不作具体限制。可理解,对当前单次校正参数进行擦除可以节省存储装置的存储空间。
99.参见图4,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另一种耗材管理方法流程示意图。如图4所示,该方法在图3所示实施例的基础上还包括以下步骤。
100.步骤s401:记录装置向存储装置发送读取当前剩余量信息指令和/或读取当前总消耗信息指令。
101.记录装置可以根据需要向存储装置发送读取当前剩余量信息指令和/或读取当前总消耗信息指令,以便在存储装置中获取当前剩余量信息指令和/或当前总消耗信息。
102.步骤s402:存储装置向记录装置发送当前剩余量信息和/或当前总消耗量信息。
103.存储装置接收到读取当前剩余量信息指令和/或读取当前总消耗信息指令后,向记录装置发送当前剩余量信息和/或当前总消耗量信息。由于当前剩余量信息和/或当前总消耗量信息为经过校正的信息,因此,记录装置可以获取到准确的当前剩余量信息和/或当前总消耗量信息。
104.需要指出的是,图4仅为本技术实施例一种可能的实现方式,并不应当将其作为本技术保护范围的限制。例如,除了基于记录装置的请求向记录装置发送当前剩余量信息和/或当前总消耗量信息外,存储装置还可以在完成当前剩余量信息和/或当前总消耗量信息的校正后,主动向记录装置发送当前剩余量信息和/或当前总消耗量信息,或者,存储装置按照预设的时间间隔向记录装置发送当前剩余量信息和/或当前总消耗量信息。
105.参见图5,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另一种耗材管理方法流程示意图。如图5所示,该方法在图3所示实施例的基础上还包括以下步骤。
106.步骤s501:统计所述根据当前单次校正参数对所述当前剩余量信息和/或当前总消耗量信息进行校正的校正次数。
107.在本技术实施例中,每发生一次当前消耗量信息小于或等于0的情况,进行校正一次。本技术实施例对校正次数进行统计,并在后续步骤中将统计的校正次数与预设的校正
次数阈值进行比较。
108.步骤s502:若所述校正次数大于或等于预设的校正次数阈值,则向所述记录装置发送故障信息。
109.当校正次数大于或等于预设校正次数阈值时,说明传感器检测到的当前消耗量信息的误差已经超出了偶然性通信干扰造成的误差,因此,判断传感器发生了故障,存储装置将故障信息传输至记录装置,记录装置通过显示装置显示传感器异常信息。
110.通过对校正次数进行统计,可以有效分辨通信的偶然性故障和传感器的实际故障,从而避免记录装置获得的剩余量信息与实际剩余量信息差距越来越大,导致打印头空打损坏打印头的情况。
111.参见图6,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另一种耗材管理方法流程示意图。如图3所示,该方法在图2所示实施例的不同之处在于,新增步骤s601,另外步骤s206具体为步骤s2062。
112.步骤s601:对单次校正参数进行累加,获得累计校正参数。
113.在实际应用场景中,可能存在多次当前消耗量信息小于或等于0的情况。每存在一次当前消耗量信息小于或等于0的情况,存储装置会根据更新参数更新一次当前剩余量信息和/或当前总消耗量信息,即进行一次错误更新。本技术实施例涉及的单次校正参数与每次剩余量信息和/或总消耗量信息进行错误更新的更新参数相对应。
114.另外,本技术实施例对产生的所有单次校正参数进行累加,获得累计校正参数。
115.步骤s2062:根据当前累计校正参数,对所述当前剩余量信息和/或当前总消耗量信息进行校正,生成校正剩余量信息和/或校正总消耗量信息。
116.可理解,当发生多次错误更新时,存储装置中存储的剩余量信息和/或总消耗量信息会产生累积误差。该累计校正参数与存储装置中的累积误差相匹配,即可以通过该累计校正参数对存储装置中存储的剩余量信息和/或总消耗量信息的累积误差进行校正。
117.参见图7,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另一种耗材管理方法流程示意图。如图7所示,该方法在图6所示方法的基础上还包括以下步骤。
118.步骤s701:记录装置向存储装置发送读取当前剩余量信息指令和/或读取当前总消耗信息指令。
119.记录装置可以根据需要向存储装置发送读取当前剩余量信息指令和/或读取当前总消耗信息指令,以便在存储装置中获取当前剩余量信息指令和/或当前总消耗信息。
120.需要指出的是,本技术实施例中,存储装置在接收到读取当前剩余量信息指令和/或读取当前总消耗信息指令后,才进行校正,即执行步骤s2062。
121.步骤s702:存储装置向记录装置发送校正剩余量信息和/或校正总消耗量信息。
122.存储装置在获得校正剩余量信息和/或校正总消耗量信息后,向记录装置发送该校正剩余量信息和/或校正总消耗量信息。由于记录装置发送校正剩余量信息和/或校正总消耗量信息为经过校正的信息,因此,记录装置可以获取到准确的当前剩余量信息和/或当前总消耗量信息。
123.参见图8,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另一种耗材管理方法流程示意图。如图8所示,该方法在图6所示方法的基础上还包括以下步骤。
124.步骤s801:若所述当前累计校正参数大于或等于预设的累计阈值,则向所述记录装置发送故障信息。
125.当累计校正参数大于或等于预设累计阈值时,说明传感器检测到的当前消耗量信息的误差已经超出了偶然性通信干扰造成的误差,因此,判断传感器发生了故障,存储装置将故障信息传输至记录装置,记录装置通过显示装置显示传感器异常信息。
126.通过当前累计校正参数与累计阈值的比较结果,可以有效分辨通信的偶然性故障和传感器的实际故障,从而避免记录装置获得的剩余量信息与实际剩余量信息差距越来越大,导致打印头空打损坏打印头的情况。
127.需要指出的是,本技术实施例对更新参数和校正参数的具体形式不作限制。
128.在一种可能的实现方式中,所述更新参数为随机消耗量信息,所述校正参数为与所述随机消耗量信息相匹配的校正信息。
129.在一种可能的实现方式中,所述更新参数为固定值,所述校正参数为与所述固定值相匹配的校正信息;
130.在一种可能的实现方式中,所述更新参数为当前消耗量信息,所述校正参数为与所述当前消耗量信息相匹配的校正信息;
131.在一种可能的实现方式中,所述校正参数为上一准确剩余量信息和/或上一准确总消耗量信息,所述上一准确剩余量信息和/或上一准确总消耗量信息为上一次消耗量信息大于0时,对应的剩余量信息和/或总消耗量信息。
132.在下文中结合装置实施例对不同形式的更新参数和校正参数的工作原理进行详细说明。
133.与上述方法实施例相对应,本技术实施例还提供了一种装置实施例。参见图9,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一种记录系统的结构示意图。如图9所示,该记录系统包括存储装置1和记录装置3,且该存储装置1和记录装置3通信连接。
134.具体地,存储装置1包括:第一存储区11、第二存储区12、判断电路13和校正电路14,判断电路13分别与第一存储区11和第二存储区12电连接,校正电路14分别与第一存储区11和第二存储区12电连接;第一存储区11,用于存储剩余量信息和/或总消耗量信息,剩余量信息用于表征记录材料的剩余总量,总消耗量信息用于表征记录材料的消耗总量判断电路13,用于判断记录装置3发送的当前消耗量信息是否小于或等于0;第一存储区11,还用于若当前消耗量信息小于或等于0,则根据更新参数,对当前剩余量信息和/或当前总消耗量信息进行更新;第二存储区12,用于存储校正参数;校正电路14,用于根据校正参数,对当前剩余量信息和/或当前总消耗量信息进行校正,生成校正剩余量信息和/或校正总消耗量信息。
135.在一种可能的实现方式中,校正电路14,具体用于:根据当前单次校正参数对当前剩余量信息和/或当前总消耗量信息进行校正,生成校正剩余量信息和/或校正总消耗量信息。
136.在一种可能的实现方式中,校正电路14,还用于:根据校正剩余量信息和/或校正总消耗量信息对第一存储区11内的当前剩余量信息和/或当前总消耗量信息进行更新。
137.在一种可能的实现方式中,第二存储区12包括次数电路;次数电路,用于统计校正电路14的校正次数,其中,若校正次数大于或等于预设的校正次数阈值,则向记录装置3发送故障信息。
138.在一种可能的实现方式中,第二存储区12还包括擦除电路,擦除电路,用于当校正
电路14完成校正后,擦除第二存储电路中的校正参数。
139.在一种可能的实现方式中,第二存储区12包括累加电路;累加电路,用于对所有单次校正参数进行累加,获得当前累计校正参数;校正电路14,具体用于根据当前累计校正参数,对当前剩余量信息和/或当前总消耗量信息进行校正,生成校正剩余量信息和/或校正总消耗量信息。
140.在一种可能的实现方式中,校正电路14,具体用于在接收到记录装置3发送的读取当前剩余量信息指令和/或读取当前总消耗信息指令后,根据当前累计校正参数,对当前剩余量信息和/或当前总消耗量信息进行校正,生成校正剩余量信息和/或校正总消耗量信息;校正电路14,还用于向记录装置3发送校正剩余量信息和/或校正总消耗量信息。
141.在一种可能的实现方式中,累加电路,还用于若当前累计校正参数大于或等于预设的累计阈值,则向记录装置3发送故障信息。
142.在一种可能的实现方式中,还包括随机数电路,随机数电路用于产生随机消耗量信息,更新参数为随机消耗量信息,校正参数为与随机消耗量信息相匹配的校正信息。
143.在一种可能的实现方式中,还包括固定电路,固定电路用于产生固定值,更新参数为固定值,校正参数为与固定值相匹配的校正信息。
144.在一种可能的实现方式中,更新参数为当前消耗量信息,校正参数为与当前消耗量信息相匹配的校正信息。
145.在一种可能的实现方式中,校正参数为上一准确剩余量信息和/或上一准确总消耗量信息,上一准确剩余量信息和/或上一准确总消耗量信息为上一次消耗量信息大于0时,对应的剩余量信息和/或总消耗量信息。
146.关于装置实施例的具体内容可以参见上述方法实施例的描述,为了表述简洁,在此不再赘述。
147.另外,为了便于本领域技术人员更好地理解本技术技术方案,下面结合具体实施例对本技术技术方案进行详细说明。
148.参见图10a,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一种存储装置的结构示意图。如图10a所示,存储装置1包括第一存储区11及第二存储区12、判断电路13、校正电路14和随机数电路15。随机数电路15,用于根据判断电路13的判断结果生成随机消耗量信息。
149.判断电路13接收记录装置3发送的当前消耗量信息,当判断当前消耗量信息小于或等0时,向随机数电路15发送表示“消耗量信息小于或等于0”的信号,例如该信号是高电平信号“1”,随机数电路15接收到该信号后即被启动,随机数电路13生成随机消耗量信息,并将随机消耗量信息发送给第一存储区11。第一存储区11在接收到随机消耗量信息后,用剩余量信息减去随机消耗量信息,得到当前剩余量信息并存储,以覆盖上次剩余量信息,或者用总消耗量信息加上随机消耗量信息,得到当前总消耗量信息并存储,以覆盖上次总消耗量信息。
150.相比于现有技术,当所述当前消耗量信息小于或等于0时,存储装置认为传感器出现了故障,拒绝更新其存储的记录材料的剩余量信息或总消耗量信息,本技术实施例的存储装置1,在接收到的当前消耗量信息小于或等于0时,由于随机数电路15的存在,第一存储区11中存储的剩余量信息或总消耗量信息发生了变化,因此存储装置不会判断为异常状态,即记录装置不会因为偶然的故障而禁止使用记录材料盒,用户也无需拔插记录材料盒
检查故障,从而提升了用户使用的满意度。
151.进一步地,当第一存储区11中存储的信息为记录材料的剩余量信息时,若随机数电路15生成的随机消耗量信息大于或等于第一存储区11中的剩余量信息,经过第一存储区11的减法运算后剩余量信息必定会小于或等于0,若剩余量信息小于或等于0,存储装置1会向记录装置回复表示“记录材料用尽”的信息,打印机会提示“更换墨盒”。但是上述随机消耗量信息并非是实际消耗量信息,只是为了防止记录材料盒被记录装置禁用而修改第一存储区11中存储的数据的一种方法,所以不应出现“记录材料用尽”的情况。为了避免随机数电路15生成随机消耗量信息大于或等于第一存储区11中的剩余量信息,随机数电路13每次生成随机消耗量信息前都读取第一存储区中的剩余量信息作为阈值,使得生成的随机消耗量信息小于或等于剩余量信息,如此便可避免出现“记录材料用尽”的情况。
152.当所述当前消耗量信息小于或等于0时,为了避免打印机因偶然的故障而禁用记录材料盒,第一存储区11通过随机数电路15修改了自身存储的信息,因此存储装置1的第一存储区11中存储的剩余量信息或总消耗量信息是异常的,若不校正第一存储区11中的信息,将会与记录材料盒中的实际记录材料量的信息不符,记录装置从第一存储区11获取的信息是错误的,因此存储装置1需要对第一存储区11的异常信息进行校正。
153.继续参阅图10a,存储装置1还包括第二存储区12,第二存储区12用于备份随机数电路15所生成的随机消耗量信息,即随机数电路15在向第一存储区11发送随机消耗量的同时,也向第二存储区12发送随机消耗量信息进行备份。当存储装置1接收到记录装置发送的读取“第一存储区11的剩余量信息或总消耗量信息”的指令时,校正电路14将第一存储区11和第二存储区12中的信息进行运算获得实际剩余量信息或实际总消耗量信息,并将通过校正获得的信息分别发送给记录装置和第一存储区11,使得第一存储区11中存储的信息为实际剩余量信息或实际总消耗量信息;或者存储装置1接收到记录装置发送的下一次当前消耗量信息时,校正电路14将第一存储区11和第二存储区12中的信息进行运算获得实际剩余量信息或实际总消耗量信息,并将通过校正获得的信息分别发送给第一存储区11,使得第一存储区11中存储的信息为实际剩余量信息或实际总消耗量信息。
154.第二存储区12包括第二存储电路121和擦除电路124,当第一存储区11中的信息校正完成后,校正电路14向擦除电路124发送一个表示“校正完成”的信号,擦除电路124接收到该信号后将第二存储电路121中的数据进行擦除,使第二存储电路121中的数据恢复为初始值,初始值表示存储装置1未接收过小于或等于0的消耗量信息时第二存储电路121存储的数值。
155.通过本实施例,当接收到的当前消耗量信息出现异常时,在实现记录装置不会因偶然故障而禁用记录材料盒的有益效果的基础上,通过第二存储区12备份随机消耗量信息以及校正电路14的校正操作,还解决了第一存储区11中数据异常的问题,使得第一存储区11中存储的信息与记录材料盒中记录材料量更接近。避免了记录装置3因偶然性通信干扰而判定传感器故障,避免了因偶然性通信干扰而拆卸记录材料盒进行检查,提高了记录装置3从存储装置1获取的剩余量信息或总消耗量信息的准确性,提升了用户使用的满意度。
156.本实施例是图10a实施例的变形例。
157.参见图10b,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另一种存储装置的结构示意图。如图10b所示,与图10a实施例相同,本技术实施例的存储装置1包括第一存储区11及第二存储区12、判断
电路13、校正电路14和随机数电路15。
158.为了对第一存储区11的异常信息进行校正,第二存储区12会对第一存储区11中的未经过随机数电路15处理的信息进行备份。以第一存储区11中存储的信息为剩余量信息为例,当判断电路13判断所接收的当前消耗量信息大于0时,第一存储区11接收当前消耗量信息后执行减法运算,用其存储的原剩余量信息减去当前消耗量信息获得当前剩余量信息,并用当前剩余量信息覆盖原剩余量信息,与此同时,第一存储区11将当前剩余量信息发送到第二存储区12中进行备份,即每次在消耗量信息大于0的情况下,第二存储区12中都可备份到最近一次正确的剩余量信息;当判断电路13判断所接收的消耗量信息小于或等于0时,第一存储区11停止向第二存储区12备份数据,随机数电路15被启动,随机数电路15生成随机信息以修改第一存储区11中的数据,所述修改第一存储区11中数据的方式可以是随机数电路15生成随机消耗量信息,第一存储区11接收到随机消耗量信息后与其自身存储的信息进行运算所生成的新的信息,也可以是随机数电路15直接成一个大于或等于0的随机剩余量信息,第一存储区11接收到随机数电路15生成的随机剩余量信息后直接覆盖其原剩余量信息。当存储装置1接收到记录装置发送的读取“第一存储区11的剩余量信息”的指令时,或者存储装置1接收到记录装置发送的下一次当前消耗量信息时,校正电路14将第二存储区12中的备份的最近一次正确的剩余量信息重新写入到第一存储区11中。相较于实施例一,本实施例在执行对第一存储区11的校正操作时,校正电路14将第二存储区12的数据直接写入第一存储区11中即可,不需要再对第一存储区11和第二存储区12的数据执行运算后再写入第一存储区11,节省了数据运算的时间,缩短存储装置1的运行时间。
159.上述实施例中,第一存储区11将当前剩余量信息发送到第二存储区12中进行备份的时机,也可以是在当判断电路13判断所接收的当前消耗量信息小于或等于0时。当判断电路13判断当前消耗量信息小于或等于0时,将判断结果分别发送给第一存储区11和随机数电路15,第一存储区11接收到判断结果后将当前剩余量信息发送到第二存储区12中进行备份,然后才启动随机数电路15。即在存储装置1的通信时序中,第一存储区11将当前剩余量信息备份到第二存储区12的时刻早于启动随机数电路15的时刻。因此,第一存储区11无需在每次剩余量信息大于0时都备份一次数据到第二存储区12中。
160.上述实施例中,所述校正电路14执行校正操作的时机也可在当判断电路13判断接收到的当前消耗量信息大于0时。因为记录装置可能会连续发生多次通信故障,导致连续发送多次小于或等于0的当前消耗量信息给存储装置1,出现这种状况时,即使存储装置1在接收到“下一次当前消耗量信息时”对第一存储区11中的数据进行校正,由于当前消耗量信息依旧是小于或等于0的异常数据,为了避免记录材料盒被禁用,第一存储区11中已经校正的正确数据又会被修改。为了节省这种多次的无意义修改的时间,因此可将校正电路14执行校正操作的时机设定在当判断电路13判断接收到的当前消耗量信息大于0时,当前消耗量信息大于0即说明该数据是一个有意义的正确数据,记录装置在本次通信中并未发生通信故障。
161.参见图11,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另一种存储装置的结构示意图。如图11所示,存储装置1包括第一存储区11及第二存储区12、判断电路13、校正电路14和固定电路16,即在实施例一的基础上,将其随机数电路15更换为固定电路16。固定电路16是一个可以使第一存储区11和第二存储区12中的数据以固定值递增或递减的电路;或者固定电路16也可以是
一个固定数存储电路,用于存储一个固定值。
162.以第一存储区11中存储的数据是剩余量信息为例。判断电路13接收记录装置3发送的当前消耗量信息,当判断当前消耗量信息小于或等0时,向固定电路16发送表示“消耗量信息小于或等于0”的信号,例如该信号是高电平信号“1”,固定电路16接收到该信号后即被启动,固定电路16分别使第一存储区11和第二存储区12中的数据以固定值递减;或者固定电路16将其自身存储的固定值分别发送到第一存储区11和第二存储区12中,第一存储区11在接收到该固定值后,用剩余量信息减去固定值,得到当前剩余量信息并存储,以覆盖上次剩余量信息,第二存储区12接收到该固定值后,将其写入第二存储区12中,若第二存储区12多次接收到该固定值,则第二存储区12中存储的数据为多次固定值的累加结果。当存储装置1接收到记录装置发送的读取“第一存储区11的剩余量信息”的指令时,校正电路14将第一存储区11和第二存储区12中的数据读出执行运算,得到实际剩余量信息,并将实际剩余量信息发送给成像装置。
163.当所述当前消耗量信息小于或等于0时,第一存储区11通过固定电路16修改了自身存储的信息,避免了打印机因偶然的故障而禁用记录材料盒,提高用户使用的满意度,同时通过第二存储区12的备份功能,使得记录装置在获取第一存储区11中数据时,校正电路14可根据第一存储区11和第二存储区12获得实际的剩余量信息或总消耗量信息返回给记录装置,提高了记录装置从存储装置1获取的剩余量信息或总消耗量信息的准确性。
164.进一步地,所述固定值是每次成像装置执行成像操作时记录材料所消耗的最低消耗量,或者是第一存储区11中存储数据的最小单位变化量。若第一存储区11中存储的信息为剩余量信息时,由于固定电路16对第一存储区11的剩余量信息修改的变化值很小,所以不会出现经过固定值运算后剩余量信息小于或等于0的情况,因而存储装置1也不会向记录装置回复表示“记录材料用尽”的信息,相较于随机数电路15生成的随机值还需要读取第一存储区11中的剩余量信息作为阈值的方式,本实施例的固定电路16更为简单,进一步缩短了存储装置1的通信时间。
165.继续参阅图9,存储装置1包括第一存储区11及第二存储区12、判断电路13及校正电路14。
166.记录装置3执行记录操作需要消耗记录材料,记录材料盒中的记录材料发生变化,传感器检测记录材料的当前消耗量信息,得到记录装置3执行当前记录操作所消耗的记录材料量,并将记录材料的当前消耗量信息传输至记录装置3,记录装置3再将所述当前消耗量信息传输至存储装置1。
167.存储装置1与记录装置3连接,因此第一存储区11与记录装置3也建立通信连接。第一存储区11用于存储记录材料的剩余量信息或总消耗量信息,第一存储区11还用于接收当前消耗量信息。判断电路13,用于接收记录装置3发送的当前消耗量信息,并判断当前消耗量信息是否小于或等0。
168.当所述当前消耗量信息小于或等于0时,第一存储区11用于将剩余量信息减去当前消耗量信息,得到当前剩余量信息并存储,以覆盖上次剩余量信息,或者将总消耗量信息加上当前消耗量信息,得到当前总消耗量信息并存储,以覆盖上次总消耗量信息。
169.相比于现有技术,当所述当前消耗量信息小于或等于0时,存储装置认为传感器出现了故障,拒绝更新其存储的记录材料的剩余量信息或总消耗量信息,本技术实施例的存
储装置1,在接收到的当前消耗量信息小于或等于0时,第一存储区11用于将剩余量信息减去当前消耗量信息,得到当前剩余量信息并存储,以覆盖原来存储的剩余量信息,或者将总消耗量信息加上当前消耗量信息,得到当前总消耗量信息并存储,以覆盖原来存储的总消耗量信息,因此,存储装置1不会因偶然的故障而拒绝更新其存储的记录材料的剩余量信息或总消耗量信息,从而打印机不会因偶然的故障而禁用记录材料盒。
170.当所述当前消耗量信息大于0时,第一存储区11用于将剩余量信息减去当前消耗量信息,得到当前剩余量信息并存储,以覆盖剩余量信息,或者将总消耗量信息加上当前消耗量信息,得到当前总消耗量信息并存储,以覆盖总消耗量信息。当当前消耗量信息大于0时,当前消耗量信息正常,此时,第一存储区11中更新得到的当前剩余量信息或当前总消耗量信息也正常。
171.当所述当前消耗量信息小于或等于0时,当前消耗量信息为异常的消耗量信息,为了避免打印机因偶然的故障而禁用记录材料盒,存储装置1对接收的异常的消耗量信息进行了运算,因此存储装置1的第一存储区11中存储的剩余量信息或总消耗量信息是异常的,若不校正第一存储区11中的信息,将会与记录材料盒中的实际记录材料量的信息误差会越来越大,因此存储装置1需要对第一存储区11的异常信息进行校正。
172.请继续参阅图9,具体的,为了对第一存储区11中的异常数据进行校正,存储装置1还包括第二存储区12,第二存储区12中存储有用于校正第一存储区11数据的当前校正量信息,当判断电路13判断当前消耗量信息是小于或等于0时,第二存储区11中被写入当前校正量信息。第二存储区11通过每次接收的校正量信息生成当前校正量信息,而每次接收的校正量信息是由当前消耗量信息生成的。
173.校正电路14分别与第一存储区11及第二存储区12连接。校正电路14用于根据当前校正量信息对当前剩余量信息进行校正,以生成校正剩余量信息,并将第一存储区11的当前剩余量信息更新为校正剩余量信息,或者,根据当前校正量信息对当前总消耗量信息进行校正,以生成校正总消耗量信息。
174.当存储装置1接收到记录装置3传输的读取当前剩余量信息,存储装置1将校正剩余量信息传输至记录装置3,或当存储装置1接收到记录装置3传输的读取当前总消耗量信息的指令时,存储装置1将校正总消耗量信息传输至记录装置3。
175.本实施例的存储装置1,当接收到的当前消耗量信息出现异常时,在实现记录装置不会因偶然故障而禁用记录材料盒的有益效果的基础上,还解决了第一存储区11中数据异常的问题。存储装置1中第二存储区12能够基于当前消耗量信息获取当前校正量信息,校正电路14能够根据当前校正量信息对当前剩余量信息进行校正,得到校正剩余量信息,或者能够根据当前校正量信息对当前总消耗量信息进行校正,得到校正总消耗量信息,从而使得存储装置1传输给记录装置3的校正剩余量信息接近于实际剩余量信息,或者传输给记录装置3的校正总消耗量信息接近于实际总消耗量信息,避免了记录装置3因偶然性通信干扰而判定传感器故障,避免了因偶然性通信干扰而更换记录材料盒造成的资源浪费,提高了记录装置3从存储装置1获取的剩余量信息或总消耗量信息的准确性,提升了用户使用的满意度。
176.参见图12,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另一种记录系统的结构示意图。如图12所示,校正电路14包括获取电路141及算法电路142,算法电路142是减法电路或加法电路。获取电路
141分别与第一存储区11及第二存储区12连接。当存储装置1接收到记录装置发送的“读取剩余量信息”指令时,获取电路141用于从第一存储区11获取剩余量信息和从第二存储区12获取当前校正量信息,算法电路用于将当前剩余量信息与当前校正量信息运算,生成校正剩余量信息,并将剩余量信息发送给记录装置;或者,当存储装置1接收到记录装置发送的“读取总消耗量信息”指令时,获取电路141用于从第一存储区11获取当前总消耗量信息和从第二存储区12获取当前校正量信息,算法电路用于将当前总消耗量信息与当前校正量信息运算,生成校正总消耗量信息,并将总消耗量信息发送给记录装置。
177.参见图13a,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另一种存储装置的结构示意图。如图13a所示,第二存储区12包括第二存储电路121、转换电路122和累加电路123。转换电路122分别与判断电路13及累加电路123连接,第二存储电路121与累加电路123连接。第二存储电路121用于存储当前校正量信息,当判断电路13判断当前消耗量信息小于或等于0时,转换电路122用于从判断电路13接收当前消耗量信息并将当前消耗量信息转换为中间校正量信息,中间校正量信息即为第二存储区12每次接收的校正量信息,累加电路123与第二存储电路121连接,累加电路123用于将中间校正量信息加上第二存储电路121存储的上次校正量信息,生成当前校正量信息,并将当前校正量信息存储于第二存储电路121,以覆盖上次校正量信息。例如,当前消耗量信息为
“‑
2”,上次校正量信息为“1”,转换电路122将当前消耗量信息
“‑
2”转换为中间校正量信息“2”,累加电路123将中间校正量信息“2”加上上次校正量信息“1”,得到当前校正量信息“3”。因此该实施例中,第二存储电路121存储的当前校正量信息是累计的校正量信息,即当前校正量信息为多次异常数据的累计总和。
178.当存储装置1接收到读取剩余量信息指令时,校正电路14将第一存储区的当前剩余量信息减去第二存储区的当前校正量信息,获得实际剩余量信息后再发送给成像装置。例如,第一存储区的上次剩余量信息为“100”,当前消耗量信息为
“‑
2”,第二存储电路121的上一次校正量信息为“1”,第一存储区经过运算后得到的当前剩余量信息为“102”,转换电路122a将当前消耗量信息

2转换为中间校正量信息“2”,累加电路123将中间校正量信息“2”和第二存储电路122的上一次校正量信息“1”相加,并将相加所得的当前校正量信息以覆盖的形式写入第二存储区,此时第二存储区的当前校正量信息为“3”,校正电路14通过第一存储区和第二存储区获得实际剩余量信息并将实际剩余量信息发送给记录装置,实际剩余量信息应为“102”减去“3”等于“99”。通过这种方式将由于异常增加的剩余量转变为较为接近实际的剩余量信息,如此记录装置既可正常执行操作,也可以监控到较为精确的剩余量信息。
179.通过根据当前消耗量信息获得中间校正量信息,再根据中间校正量信息对预设校正量信息进行处理,从而能够根据当前消耗量信息的异常状况确定当前校正量信息,使得当前校正量信息与当前消耗量信息相对应,从而校正得到的校正剩余量信息更接近于实际剩余量信息,保证记录装置的记录操作正常执行。
180.参见图13b,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另一种存储装置的结构示意图。如图13b所示,第二存储区12包括第二存储电路121和累加电路123,且无需设置转换电路122。累加电路123分别与判断电路13和第二存储电路121连接。当判断电路13判断当前消耗量信息小于或等于0时,累加电路123从判断电路13接收当前消耗量信息,当前消耗量信息即为第二存储区12每次接收的校正量信息,累加电路123将当前消耗量信息与第二存储电路121中存储的
上次校正量信息相加,获得当前校正量信息,并将当前校正量信息存储于第二存储电路121,以覆盖上次校正量信息。例如,当前消耗量信息为
“‑
2”,上次校正量信息为
“‑
1”,累加电路123将当前消耗量信息
“‑
2”加上上次校正量信息
“‑
1”,得到当前校正量信息
“‑
3”。
181.当存储装置1接收到读取剩余量信息指令时,校正电路14将第一存储区的当前剩余量信息加上第二存储区的当前校正量信息,获得实际剩余量信息后再发送给成像装置。例如,第一存储区的上次剩余量信息为“100”,当前消耗量信息为
“‑
2”,第二存储电路121的上一次校正量信息为
“‑
1”,第一存储区经过运算后得到的当前剩余量信息为“102”,累加电路123将当前消耗量信息
“‑
2”和第二存储电路122的上一次校正量信息
“‑
1”相加,并将相加所得的当前校正量信息以覆盖的形式写入第二存储区,此时第二存储区的当前校正量信息为
“‑
3”,校正电路14通过第一存储区和第二存储区获得实际剩余量信息并将实际剩余量信息发送给记录装置,实际剩余量信息应为“102”加上
“‑
3”等于“99”。通过这种方式将由于异常增加的剩余量转变为较为接近实际的剩余量信息,如此记录装置既可正常执行操作,也可以监控到较为精确的剩余量信息,进一步地,还无需设置转换电路,简化了存储装置的内部电路结构。
182.进一步地,第二存储电路121中还存储有校正量阈值,当当前校正量信息大于或等于校正量阈值时,第二存储区12传输故障信息至记录装置。当当前校正量信息大于或等于校正量阈值时,说明传感器检测到的当前消耗量信息的误差已经超出了偶然性通信干扰造成的误差,因此,将故障信息传输至记录装置,记录装置通过显示装置显示传感器异常信息,例如,“传感器异常,请及时更换记录材料盒”。
183.通过设置校正量阈值,存储装置1可以有效分辨通信的偶然性故障和传感器的实际故障,从而避免记录装置获得的剩余量信息与实际剩余量信息差距越来越大,导致打印头空打损坏打印头的情况。
184.参见图14a,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另一种存储装置的结构示意图。如图14a所示,第二存储区12包括第二存储电路121和转换电路122,当判断电路13判断当前消耗量信息小于或等于0时,转换电路122从判断电路13中获取当前消耗量信息,将当前消耗量信息转换为中间校正量信息,并将中间校正量信息作为当前校正量信息存储于第二存储电路121,以覆盖上一次校正量信息,中间校正量信息即为第二存储区12每次接收的校正量信息。
185.参见图14b,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另一种存储装置的结构示意图。如图14b所示,第二存储区12包括第二存储电路121,当判断电路13判断当前消耗量信息小于或等于0时,将当前消耗量信息发送到第二存储电路121,并将当前消耗量信息作为当前校正量信息存储于第二存储电路121,以覆盖上一次校正量信息,当前消耗量信息即为第二存储区12每次接收的校正量信息。该实施例中,当前校正量信息为是单次的校正量信息,即当前校正量信息为单次的异常数据。
186.参见图15a,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另一种存储装置的结构示意图;参见图15b,为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另一种存储装置的结构示意图。如图15a和图15b所示,第二存储区12还包括擦除电路124,擦除电路124与第二存储电路121连接,用于在校正电路14对第一存储区11中的信息校正完成后,将第二存储电路121中的数据进行擦除。
187.当存储装置1接收到记录装置发送的读取“第一存储区11的剩余量信息或总消耗量信息”的指令时,校正电路14将第一存储区11和第二存储区12中的信息进行运算获得实
际剩余量信息或实际总消耗量信息,并将通过校正获得的信息分别发送给记录装置和第一存储区11,使得第一存储区11中存储的信息为实际剩余量信息或实际总消耗量信息;或者存储装置1接收到记录装置发送的下一次当前消耗量信息时,校正电路14将第一存储区11和第二存储区12中的信息进行运算获得实际剩余量信息或实际总消耗量信息,并将通过校正获得的信息分别发送给第一存储区11,使得第一存储区11中存储的信息为实际剩余量信息或实际总消耗量信息。当第一存储区11中的信息校正完成后,校正电路14向擦除电路124发送一个表示“校正完成”的信号,擦除电路124接收到该信号后将第二存储电路121中的数据进行擦除,使第二存储电路121中的数据恢复为初始值,初始值表示存储装置1未接收过小于或等于0的消耗量信息时第二存储电路121存储的数值。
188.进一步地,只有当第二存储电路121中的当前校正量信息相较于初始值发生变化时,当存储装置1接收到记录装置发送的读取“第一存储区11的剩余量信息或总消耗量信息”的指令时,校正电路14才会读取第二存储电路121中的当前校正量信息,并将根据当前校正量信息对第一存储区11中存储的信息进行校正,得到校正后的实际剩余量信息或实际总消耗量信息;若第二存储电路121中的当前校正量信息为初始值,当存储装置1接收到记录装置发送的读取“第一存储区11的剩余量信息或总消耗量信息”的指令或者存储装置1接收到记录装置发送的下一次当前消耗量信息时,校正电路14不执行校正操作。
189.由于校正电路14每执行完一次校正,擦除电路124就将第二存储电路121中的数据进行擦除,因此,校正电路14只有在需要校正时才执行对当前剩余量信息或当前总消耗量信息的校正操作,缩短了存储装置1与记录装置之间的通信时间。
190.继续参阅图15a和15b,进一步地,第二存储区12还包括次数存储电路125,次数存储电路125与擦除电路124连接,次数存储电路125用于记录擦除电路124擦除第二存储电路121中存储数据的次数,生成校正次数。即擦除电路124每将第二存储电路121中的数据擦除一次,次数存储电路125的计数就增加一,也就是说次数存储电路125用于记录传感器发生故障的次数。
191.当校正次数大于或等于预设校正次数时,第二存储区12传输故障信息至记录装置。可以理解的,第二存储区12与记录装置连接。当校正次数大于或等于预设校正次数时,说明传感器检测到的当前消耗量信息的误差已经超出了偶然性通信干扰造成的误差,因此,判断传感器发生了故障,第二存储区12将故障信息传输至记录装置,记录装置通过显示装置显示传感器异常信息。
192.通过设置次数存储电路累加,第二存储区12可以有效分辨通信的偶然性故障和传感器的实际故障,从而避免记录装置获得的剩余量信息与实际剩余量信息差距越来越大,导致打印头空打损坏打印头的情况。
193.与上述实施例相对应,本技术实施例还提供了一种记录材料盒,该记录材料盒包括盒体,所述盒体上设有传感器和上述存储装置;所述盒体,用于装载记录材料;所述传感器,用于按照预设的时间间隔检测所述记录材料的当前消耗量信息。
194.与上述实施例相对应,本技术实施例还提供了一种记录系统,包括记录装置和上述记录材料盒,记录装置和所述记录材料盒通信连接。
195.具体实现中,本技术还提供一种计算机存储介质,其中,该计算机存储介质可存储有程序,该程序执行时可包括本技术提供的各实施例中的部分或全部步骤。所述的存储介
质可为磁碟、光盘、只读存储记忆体(英文:read

only memory,简称:rom)或随机存储记忆体(英文:random access memory,简称:ram)等。
196.具体实现中,本技术实施例还提供了一种计算机程序产品,所述计算机程序产品包含可执行指令,当所述可执行指令在计算机上执行时,使得计算机执行上述方法实施例中的部分或全部步骤。
197.本技术实施例中,“至少一个”是指一个或者多个,“多个”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和/或”,描述关联对象的关联关系,表示可以存在三种关系,例如,a和/或b,可以表示单独存在a、同时存在a和b、单独存在b的情况。其中a,b可以是单数或者复数。字符“/”一般表示前后关联对象是一种“或”的关系。“以下至少一项”及其类似表达,是指的这些项中的任意组合,包括单项或复数项的任意组合。例如,a,b和c中的至少一项可以表示:a,b,c,a

b,a

c,b

c,或a

b

c,其中a,b,c可以是单个,也可以是多个。
198.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可以意识到,本文中公开的实施例中描述的各单元及算法步骤,能够以电子硬件、计算机软件和电子硬件的结合来实现。这些功能究竟以硬件还是软件方式来执行,取决于技术方案的特定应用和设计约束条件。专业技术人员可以对每个特定的应用来使用不同方法来实现所描述的功能,但是这种实现不应认为超出本发明的范围。
199.所属领域的技术人员可以清楚地了解到,为描述的方便和简洁,上述描述的系统、装置和单元的具体工作过程,可以参考前述方法实施例中的对应过程,在此不再赘述。
200.在本发明所提供的几个实施例中,任一功能如果以软件功能单元的形式实现并作为独立的产品销售或使用时,可以存储在一个计算机可读取存储介质中。基于这样的理解,本发明的技术方案本质上或者说对现有技术做出贡献的部分或者该技术方案的部分可以以软件产品的形式体现出来,该计算机软件产品存储在一个存储介质中,包括若干指令用以使得一台计算机设备(可以是个人计算机,服务器,或者网络设备等)执行本发明各个实施例所述方法的全部或部分步骤。而前述的存储介质包括:u盘、移动硬盘、只读存储器(read

only memory,简称rom)、随机存取存储器(random access memory,简称ram)、磁碟或者光盘等各种可以存储程序代码的介质。
201.以上所述,仅为本发明的具体实施方式,任何熟悉本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在本发明揭露的技术范围内,可轻易想到变化或替换,都应涵盖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应以所述权利要求的保护范围为准。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