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转炉炉口段烟道安装找正的方法与流程

2021-11-05 21:0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涉及转炉烟道安装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转炉炉口段烟道安装找正的方法。


背景技术:

2.转炉汽化冷却烟道是转炉炼钢的主要配套设备之一,其主要作用为回收煤气、蒸汽和烟尘,同时参与转炉生产过程联锁。转炉汽化冷却烟道按照位置和作用,从靠近炉口位置分别为炉口段烟道、直一段烟道、直二段烟道、末段烟道。
3.转炉汽化冷却烟道在工作时要最大限度地收集高温烟气,承受最高的炉气温度与剧烈频繁的温度变化,同时工况最为恶劣,最容易粘结喷溅的钢渣。烟道内壁的粘黏及所承受的高温高压的剧烈变化,十分影响汽化冷却烟道的使用寿命。炉口段烟道位于整体转炉汽化冷却烟道的最底部,工作环境最为恶劣,每2年就需要更换。
4.转炉炉体与炉口段烟道之间存在一定间距,理论间距为h,误差为
±
20mm。转炉炉体与炉口段烟道之间设有裙状活动烟罩,当转炉吹炼时,活动烟罩下降,将转炉炉体与炉口段烟道之间间隙罩住,并将炉口罩住,能容纳瞬时变化较大的烟气量,使烟气不外逸,保证炉口段烟道的除尘效果;当转炉停止吹炼时,活动烟罩上升,使转炉能够自由摇炉。由于转炉炉体与炉口段烟道之间的间隙也是活动烟罩更换的通道,所以转炉炉体与炉口段烟道之间的间距要控制在h
±
h。同时要保证炉口段烟道底部的中心线与转炉炉体的中心线在同一位置,转炉炉体是固定不变的,如果炉口段烟道底部中心线与转炉炉体中心线位置不重合,就说明炉口段烟道下部歪斜,活动烟罩上升下降时会造成卡阻,无法升降到位。
5.炉口段烟道上开设有一个氧枪口和一个副枪口。氧枪通过氧枪升降装置从氧枪口进入转炉炉体内进行吹炼,氧枪中心线与转炉炉体中心线一致,也就是说氧枪口中心线需与转炉炉体中心线一致。副枪通过副枪升降装置从副枪口进入转炉炉体内进行测温取样。氧枪及副枪进入转炉炉体吹炼及测温取样过程中会在炉体粘接钢渣,导致氧枪和副枪的直径变粗,如果氧枪口及副枪口中心线偏差尺寸较大的话,升降提升过程中会剐蹭氧枪口和副枪口,造成氧枪及副枪涨力报警,粘渣严重的话甚至无法提出氧枪口和副枪口,甚至将炉口段烟道的氧枪口及副枪口拉坏,造成设备损坏,长时间停产。
6.目前炉口段烟道更换无明确参照物及找正方法,每次更换将原氧枪口、副枪口、炉口段烟道底部位置进行标记,按照原安装尺寸进行找正,因每次安装找正测量尺寸都有偏差,造成后续炉口段烟道安装找正尺寸偏差逐步累积,氧枪粘渣无法提枪、下枪、涨力报警,活动烟罩升降不到位,活动烟罩更换时进出间距过小安装困难等情况时有发生。


技术实现要素:

7.针对转炉炉口段烟道安装尺寸误差造成的氧枪粘渣无法提枪、下枪、涨力报警,活动烟罩升降不到位,活动烟罩更换时进出间距过小安装困难的技术问题,本发明提供一种转炉炉口段烟道安装找正的方法,规范炉口段烟道安装找正。
8.一种转炉炉口段烟道安装找正的方法,包括对炉口段烟道中心线找正以及控制炉口段烟道底部与转炉炉体间距为理论间距h
±
20mm,其中,
9.对炉口段烟道中心线找正包括对氧枪口中心线找正和对炉口段烟道底部中心线找正,氧枪口中心线需与转炉炉体中心线重合、误差在
±
5m之内,且炉口段烟道底部中心线也需与转炉炉体中心线重合、误差在
±
10m之内;
10.炉口段烟道底部与转炉炉体的理论间距h由设计图纸获得。
11.进一步的,在一种实施方式中,对氧枪口中心线找正包括如下步骤:
12.1)以氧枪升降装置作为固定参照物,获取氧枪升降装置的固定滑道到氧枪口中心线的距离d1,d1的获取方法可以为查询图纸;
13.2)在固定滑道上安装第一门型框架,使第一门型框架的横梁到固定滑道的距离d3与d1相等,在第一门型框架的横梁中心位置设置第一铅垂线,第一铅锤线放至转炉炉体内;
14.3)找出氧枪口的中心点,调整炉口段烟道位置,使氧枪口的中心点与第一铅锤线重合,误差控制在
±
5m之内,即氧枪口中心线与转炉炉体中心线重合。
15.进一步的,步骤3)从氧枪口上拉设十字线,找出氧枪口的中心点。
16.进一步的,在另一种实施方式中,对氧枪口中心线找正包括如下步骤:
17.ⅰ
)以氧枪升降装置作为固定参照物,获取氧枪升降装置的固定滑道到氧枪口中心线的距离d1和到副枪口中心线的距离d2,d1、d2的获取方法可以为查询图纸;
18.ⅱ
)在固定滑道上安装第一门型框架和第二门型框架,使第一门型框架的横梁到固定滑道的距离d3与d1相等、第二门型框架的横梁到固定滑道的距离d4与d2相等,在第一门型框架的横梁中心位置设置第一铅垂线,第一铅锤线放至转炉炉体内,在第二门型框架的横梁中心位置设置第二铅垂线,第二铅锤线放至炉口段烟道内;
19.ⅲ
)找出氧枪口和副枪口的中心点,调整炉口段烟道位置,以氧枪口找正数据为准,以副枪口找正数据为辅,使氧枪口的中心点与第一铅锤线重合、副枪口的中心点与第二铅锤线重合,误差控制在
±
5m之内,即氧枪口中心线与转炉炉体中心线重合。
20.进一步的,步骤

)从氧枪口和副枪口上分别拉设十字线,找出氧枪口和副枪口的中心点。
21.进一步的,对炉口段烟道底部中心线找正包括如下步骤:
22.从炉口段烟道底部取p1、p2、p3、p4四个点,分别测量p1、p2、p3、p4到第一铅锤线的距离r1、r2、r3和r4,调整炉口段烟道位置,使r1、r2、r3、r4的尺寸误差控制在
±
10m之内,即炉口段烟道底部中心线与转炉炉体中心线重合。在调整炉口段烟道底部中心线与转炉炉体中心线重合时要兼顾氧枪口中心线与转炉炉体中心线重合,当两项找正尺寸皆在误差之内则保证炉口段烟道中心线找正准确。
23.进一步的,p1、p3为炉口段烟道底部相对的两个点,p2、p4为炉口段烟道底部相对的两个点,p1、p3的连线与p2、p4的连线垂直。
24.进一步的,控制炉口段烟道底部与转炉炉体间距为理论间距h
±
20mm包括如下步骤:
25.在炉口段烟道底部中心线与转炉炉体中心线重合的前提下,从转炉炉体顶部取p5、p6、p7、p8四个点,分别测量p5、p6、p7、p8到炉口段烟道底部的间距h1、h2、h3、h4,调整炉口段烟道高度,使h1、h2、h3、h4尺寸皆在理论间距h
±
20mm之内,即保证炉口段烟道底部与
转炉炉体间距合理。
26.本发明的有益效果在于,
27.本发明提供的炉口段烟道安装找正的方法从两个方面分别找正,

氧枪口中心线需与转炉炉体中心线重合,误差在
±
5m之内,且炉口段烟道底部中心线也需与转炉炉体中心线重合,误差在
±
10m之内;

炉口段烟道底部与转炉炉体间距各点位保证820mm
±
20mm之内。
28.本方法可以保证炉口段烟道安装找正尺寸在误差范围之内,避免了炉口段烟道安装尺寸误差造成的氧枪粘渣无法提枪、下枪、涨力报警,活动烟罩升降不到位,活动烟罩更换时进出间距过小安装困难等情况发生。
附图说明
29.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发明实施例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30.图1是炉口段烟道的结构示意图;
31.图2是实施例1中s11对氧枪口中心线找正的方法示意图;
32.图3是实施例1中s12对炉口段烟道底部中心线找正的方法示意图;
33.图4是实施例1中s2控制炉口段烟道底部与转炉炉体间距的方法示意图。
34.图中,1

转炉炉体,2

炉口段烟道,3

氧枪口,4

副枪口,5

固定滑道,6

第一门型框架,7

第二门型框架。
具体实施方式
35.为了使本技术领域的人员更好地理解本发明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结合本发明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应当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36.实施例1
37.如图1

4所示,一种转炉炉口段烟道安装找正的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38.s1:对炉口段烟道中心线找正
39.s11:对氧枪口中心线找正
40.1)以氧枪升降装置作为固定参照物,查询设计图纸,知氧枪升降装置的固定滑道5到氧枪口中心线的距离d1为658mm;
41.2)在固定滑道5上安装第一门型框架6,第一门型框架6包括第一连接梁a、第一连接梁b和第一横梁,第一连接梁a的一端与固定滑道5的一根滑轨焊接,第一连接梁b的一端与固定滑道5的另一根滑轨焊接,第一连接梁a的自由端、第一连接梁b的自由端之间焊接有第一横梁,第一横梁到固定滑道5的距离d3与d1相等为658mm,在第一横梁的中心位置设置第一铅垂线,第一铅锤线放至转炉炉体1内;
42.3)从氧枪口3上分别拉设十字线,找出氧枪口3的中心点,调整炉口段烟道2位置,
使氧枪口3的中心点与第一铅锤线重合,误差控制在
±
5m之内,即氧枪口3中心线与转炉炉体1中心线重合。
43.s12:对炉口段烟道底部中心线找正
44.从炉口段烟道2底部取正东p1、正西p2、正南p3、正北p4四个点,分别测量p1、p2、p3、p4到第一铅锤线的距离r1、r2、r3和r4,调整炉口段烟道2位置,使r1、r2、r3、r4的尺寸误差控制在
±
10m之内,即炉口段烟道2底部中心线与转炉炉体1中心线重合。
45.在调整炉口段烟道2底部中心线与转炉炉体1中心线重合时要兼顾氧枪口3中心线与转炉炉体1中心线重合,当两项找正尺寸皆在误差之内则保证炉口段烟道2中心线找正准确。
46.s2:控制炉口段烟道底部与转炉炉体间距为理论间距h
±
20mm
47.查询设计图纸,知理论间距h为820mm;
48.在炉口段烟道2底部中心线与转炉炉体1中心线重合的前提下,从转炉炉体1顶部取正东p5、正西p6、正南p7、正北p8四个点,分别测量p5、p6、p7、p8到炉口段烟道2底部的间距h1、h2、h3、h4,调整炉口段烟道2高度,使h1、h2、h3、h4尺寸皆在理论间距820mm
±
20mm之内,即保证炉口段烟道底部2与转炉炉体1间距合理。
49.实施例2
50.如图1

4所示,在实施例1基础上,对氧枪口3中心线找正还可采用“以氧枪口3找正数据为准,以副枪口4找正数据为辅”的方式,具体包括如下步骤:
51.ⅰ
)以氧枪升降装置作为固定参照物,查询设计图纸,知氧枪升降装置的固定滑道5到氧枪口3中心线的距离d1为658mm,固定滑道5到副枪口4中心线的距离d2为1608mm;
52.ⅱ
)在固定滑道5上安装第一门型框架6,第一门型框架6包括第一连接梁a、第一连接梁b和第一横梁,第一连接梁a的一端与固定滑道5的一根滑轨焊接,第一连接梁b的一端与固定滑道5的另一根滑轨焊接,第一连接梁a的自由端、第一连接梁b的自由端之间焊接有第一横梁,第一横梁到固定滑道5的距离d3与d1相等为658mm,在第一横梁的中心位置设置第一铅垂线,第一铅锤线放至转炉炉体1内;
53.在固定滑道5上安装第二门型框架7,第二门型框架7包括第二连接梁a、第二连接梁b和第二横梁,第二连接梁a的一端与固定滑道5的一根滑轨焊接,第二连接梁b的一端与固定滑道5的另一根滑轨焊接,第二连接梁a的自由端、第二连接梁b的自由端之间焊接有第二横梁,第二横梁到固定滑道5的距离d4与d2相等为1608mm,在第二横梁的中心位置设置第二铅垂线,第二铅锤线放至炉口段烟道2内;
54.ⅲ
)从氧枪口3和副枪口4上分别拉设十字线,找出氧枪口3和副枪口4的中心点,调整炉口段烟道2位置,以氧枪口3找正数据为准,以副枪口4找正数据为辅,使氧枪口3的中心点与第一铅锤线重合、副枪口4的中心点与第二铅锤线重合,误差控制在
±
5m之内,即氧枪口3中心线与转炉炉体1中心线重合。
55.尽管通过参考附图并结合优选实施例的方式对本发明进行了详细描述,但本发明并不限于此。在不脱离本发明的精神和实质的前提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可以对本发明的实施例进行各种等效的修改或替换,而这些修改或替换都应在本发明的涵盖范围内/任何熟悉本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在本发明揭露的技术范围内,可轻易想到变化或替换,都应涵盖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