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数据处理方法、装置、电子设备和计算机存储介质与流程

2021-11-03 12:3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发明实施例涉及计算机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数据处理方法、装置、电子设备和计算机存储介质。


背景技术:

2.对于诸如物联网设备的智能设备,dsp(数字信号处理器) arm(一种处理器)芯片架构比多核arm的cpu(中央处理器)的成本性价比更高。
3.一般而言,为了兼容单cpu的架构,通常将算法放到底层,并且在arm侧挂载算法的回调函数,使得这样的芯片架构运行时能够呈现出与单cpu架构无差异化。但是,上述的方案仍然存在改进空间。


技术实现要素:

4.有鉴于此,本发明实施例提供一种数据处理方法、装置、电子设备和计算机存储介质,以解决或缓解上述问题。
5.根据本发明实施例的第一方面,提供了一种数据处理方法,包括:第一微处理器系统接收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响应语音唤醒事件发送的语音唤醒事件通知;所述第一微处理器系统根据所述语音唤醒事件通知,从与所述第二微处理器共用的共用存储空间访问所述第二微处理器获取所述语音唤醒事件的音频数据,以便对所述音频数据进行处理。
6.根据本发明实施例的第二方面,提供了一种数据处理方法,包括:所述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响应语音唤醒事件,生成语音唤醒事件通知;所述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向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发送所述语音唤醒事件通知,以便所述第一微处理器系统根据所述语音唤醒事件通知,从与所述第二微处理器共用的共用存储空间访问所述第二微处理器获取所述语音唤醒事件的音频数据。
7.根据本发明实施例的第三方面,提供了一种数据处理方法,包括:第一微处理器系统通过其操作系统中为多种微处理器系统配置的进程间通信接口,接收所述多种微处理器系统中的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响应语音唤醒事件发送的语音唤醒事件通知;所述第一微处理器系统根据所述语音唤醒事件通知,通过所述进程间通信接口,控制所述第二微处理器对所述语音唤醒事件的音频数据进行处理。
8.根据本发明实施例的第四方面,提供了一种数据处理方法,包括:多种微处理器系统中的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响应语音唤醒事件,生成语音唤醒事件通知;所述第二微处理器系统,通过第一微处理器系统的操作系统中为所述多种微处理器系统配置的进程间通信接口,向所述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发送所述语音唤醒事件通知,以便所述第一微处理器系统通过所述进程间通信接口,发送控制消息,对所述语音唤醒事件的音频数据进行处理。
9.根据本发明实施例的第五方面,提供了一种数据处理方法,包括:第二微处理器系统根据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对应的操作系统的数据处理指令进行数据处理,得到数据处理结果;所述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将所述数据处理结果返回到所述第一微处理器系统。
10.根据本发明实施例的第六方面,提供了一种数据处理方法,包括:第一微处理器系统通过其操作系统向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发送数据处理指令,以便所述第二微处理器系统进行数据处理,得到数据处理结果;所述第一微处理器系统从所述第二微处理器系统获取所述数据处理结果。
11.根据本发明实施例的第七方面,提供了一种数据处理装置,包括:数据处理模块,根据第一微处理器对应的操作系统的数据处理指令进行数据处理,得到数据处理结果;处理结果返回模块,将所述数据处理结果返回到所述第一微处理器系统。
12.根据本发明实施例的第八方面,提供了一种数据处理装置,包括:数据指令发送模块,通过其操作系统向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发送数据处理指令,以便所述第二微处理器系统进行数据处理,得到数据处理结果;处理结果获取模块,从所述第二微处理器系统获取所述数据处理结果。
13.根据本发明实施例的第九方面,提供了一种数据处理装置,包括:接收模块,接收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响应语音唤醒事件发送的语音唤醒事件通知;处理模块,根据所述语音唤醒事件通知,从与所述第二微处理器共用的共用存储空间访问所述第二微处理器获取所述语音唤醒事件的音频数据,以便对所述音频数据进行处理。
14.根据本发明实施例的第十方面,提供了一种数据处理装置,包括:生成模块,响应语音唤醒事件,生成语音唤醒事件通知;发送模块,向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发送所述语音唤醒事件通知,以便所述第一微处理器系统根据所述语音唤醒事件通知,从与所述第二微处理器共用的共用存储空间访问所述第二微处理器获取所述语音唤醒事件的音频数据。
15.根据本发明实施例的第十一方面,提供了一种数据处理装置,包括:接收模块,通过其操作系统中为多种微处理器系统配置的进程间通信接口,接收所述多种微处理器系统中的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响应语音唤醒事件发送的语音唤醒事件通知;控制模块,根据所述语音唤醒事件通知,通过所述进程间通信接口,控制所述第二微处理器对所述语音唤醒事件的音频数据进行处理。
16.根据本发明实施例的第十二方面,提供了一种数据处理装置,包括:生成模块,响应语音唤醒事件,生成语音唤醒事件通知;发送模块,通过第一微处理器系统的操作系统中为多种微处理器系统配置的进程间通信接口,向所述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发送所述语音唤醒事件通知,以便所述第一微处理器系统通过所述进程间通信接口,发送控制消息,对所述语音唤醒事件的音频数据进行处理。
17.根据本发明实施例的第十三方面,提供了一种电子设备,所述设备包括:一个或多个处理器;计算机可读介质,配置为存储一个或多个程序,当所述一个或多个程序被所述一个或多个处理器执行,使得所述一个或多个处理器实现如第一方面至第六方面中的任一方面所述的方法。
18.根据本发明实施例的第十四方面,提供了一种计算机可读介质,其上存储有计算机程序,该程序被处理器执行时实现如第一方面至第六方面中的任一方面所述的方法。
19.在本发明实施例的方案中,由于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和第二微处理器系统之间能够共用存储空间,因此实现了对音频数据的高效处理。
附图说明
20.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发明实施例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发明实施例中记载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21.图1为本发明的一个实施例的数据处理方法所使用的网络架构的示意图;
22.图2a为本发明的另一实施例的数据处理方法的示意性流程图;
23.图2b为本发明的另一实施例的数据处理方法的示意性框图;
24.图3a为本发明的另一实施例的数据处理方法的示意性框图;
25.图3b为本发明的另一实施例的数据处理方法的示意性框图;
26.图4为本发明的另一实施例的数据处理方法的示意性流程图;
27.图5a为本发明的另一实施例的数据处理方法的示意性流程图;
28.图5b为本发明的另一实施例的数据处理方法的示意性框图;
29.图6a为本发明的另一实施例的数据处理方法的示意性流程图;
30.图6b为本发明的另一实施例的数据处理方法的示意性流程图;
31.图6c为本发明的另一实施例的数据处理方法的示意性流程图;
32.图7为本发明的另一实施例的数据处理装置的示意性框图;
33.图8为本发明的另一实施例的数据处理装置的示意性框图;
34.图9a为本发明的另一实施例的数据处理装置的示意性框图;
35.图9b为本发明的另一实施例的数据处理装置的示意性框图;
36.图10a为本发明的另一实施例的数据处理装置的示意性框图;
37.图10b为本发明的另一实施例的数据处理装置的示意性框图;
38.图11为本发明的另一实施例的电子设备的示意性结构图;
39.图12为本发明的另一实施例的电子设备的硬件结构。
具体实施方式
40.为了使本领域的人员更好地理解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结合本发明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是本发明实施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实施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应当属于本发明实施例保护的范围。
41.下面结合本发明实施例附图进一步说明本发明实施例具体实现。
42.图1为本发明的一个实施例的数据处理方法所使用的网络架构的示意图。如图所示,用户20通过人机交互界面11对电子设备10进行控制。电子设备10可以为嵌入式设备或物联网设备等。所述电子设备10具有语音唤醒模块13、数据处理模块12和网络接口14。应理解,网络接口14可以将对用户20针对电子设备10的语音控制信息发送到服务端60进行语音识别。上述的语音信息仅仅为示例性的,用户20针对电子设备10的操作指令还可以为其他形式的消息。例如,诸如指纹识别或人脸识别的生物特征信息指令等。上述的服务端60具有的语音识别功能仅仅为示例性的,例如,服务端60还可以包括对上述的生物特征信息进行识别的识别服务器。相应地,服务端60还包括存储装置61。存储装置61可以存储诸如语音识
别样本、生物特征信息识别样本等。还应理解,用户20在人机交互界面输入的操作指令还可以经由电子设备10本地进行识别而做出响应。例如,上述的操作指令可以包括但不限于手势指令、触控指令、流设备输入指令、姿态指令、远程控制指令等。
43.上述的服务端60可以通过诸如互联网的网络30与电子设备10进行通信,以便进行控制消息的传输或数据的传输。本发明实施例对此不作限定。上述的网络30仅仅为示例性的,可替代地,网络30还可以为诸如移动网络或其他异构网络,来替代上述的互联网。在一些实施例中,服务端60可以绕过上述网络30与电子设备进行端到端的通信,或者经由其他网络与电子设备进行通信。
44.网络接口14可以为集成的网络接口,用于与服务端60进行通信。网络接口14还可以被配置为分离的接口,即,网络接口14被配置为两个网路接口模块,其中,第一网络接口模块与其他服务端进行通信。例如,第二网络接口模块与服务端60进行通信。语音唤醒模块13可以包括语音唤醒引擎。语音唤醒模块13还可以包括去噪处理子模块等。数据处理模块12可以包括压缩组件、音频播放组件等。应理解,上述的配置仅仅为示例性的,例如,可以配置音频模块,用于实现网络接口14、语音唤醒模块13或数据处理模块12中的至少一者的部分功能。本发明实施例对此不作限定。下面将具体说明和描述本发明实施例的各种实现方式,应理解,本发明实施例的数据处理方法可以适用于上述的网络架构,也可以适用于其他的网络架构。
45.图2a为本发明的另一实施例的数据处理方法的示意性流程图。图2a的数据处理方法,包括:
46.210:第一微处理器系统接收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响应语音唤醒事件发送的语音唤醒事件通知。
47.应理解,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和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可以为相同的微处理器系统,也可以不同的微处理器系统。文中的微处理器系统中的处理器包括但不限于微控制单元(microcontroller unit,mcu)、数字信号处理器(digital signal processor,dsp)、微处理单元(micro processor unit,mpu)或者诸如arm架构或x86架构的cpu等。另外,值得强调的是,本发明实施例的微处理器包括诸如中央处理单元(cpu)的处理器。
48.还应理解,上述的微处理器系统可以为包括微处理器的设备、芯片等。例如,该微处理器系统可以具有基于微处理器的操作系统。例如,该微处理器系统可以为基于微处理器的嵌入式系统。例如,该微处理器系统可以为包括至少上述两种或两个微处理器的多处理器系统。例如,各个处理器或微处理器之间可以交换数据。该微处理器之间可以共享i/o设备、控制器以及外部设备等。各个微处理器可以由不同的操作系统控制、也可以由统一的操作系统控制。各个微处理器可以由不同的控制逻辑(例如,固件控制算法)控制。可选地,一部分微处理器由操作系统控制,另一部分微处理器由控制逻辑控制。另外,各个微处理器之间可以并行控制不同的进程、也可以串行控制各个进程。本发明实施例对此不作限定。
49.例如,该微处理器系统可以为基于至少一个或至少一种微处理以及存储器的片上系统。例如,该微处理器可以为诸如单片机的微处理器系统,该微处理器系统除了片上系统之外,还可以在片上系统中配置有操作系统。应理解,文中所述的操作系统包括但不限于嵌入式操作系统、实时操作系统(real-time operating system,rtos)等各种操作系统。上述的操作系统包括但不限于ios系统、linux系统、安卓系统、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等。上述的
实时操作系统包括但不限于us/os、freertos、ti dsp/bios、rt-thread操作系统等。
50.还应理解,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可以进行诸如语音交互、音乐播放、诸如voip的语音通话的功能。例如,第一微处理器系统中包括语音交互模块、音乐播放模块、数据处理模块、语音通话模块等。可替代地,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可以包括诸如实时操作系统的操作系统。例如,所述操作系统中可以安装有上述的语音交互模块、音乐播放模块、诸如数据压缩模块的数据处理模块、语音通话模块中的至少一个模块或应用程序。例如,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可以为arm系统。例如,第二微处理器系统中可以包括唤醒算法模块(或者,唤醒引擎)、降噪处理模块、数据压缩模块、或其他音频处理模块等中的至少一者。例如,第二微处理器系统中可以安装有诸如嵌入式操作系统或实时操作系统的操作系统。上述的操作系统中可以安装有唤醒算法模块、降噪处理模块、数据压缩模块、或其他音频处理模块等中的至少一者,或者安装有上述的至少一者的应用程序等。例如,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可以为dsp系统。
51.还应理解,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可以基于第一微处理器构建。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可以基于第二微处理器构建。例如,对于第一微处理器系统接收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响应语音唤醒事件发送的语音唤醒事件通知而言,可以通过第二微处理器与第一微处理器之间的控制总线进行通信而实现。第一微处理器和第二微处理器可以为片上系统中的不同的处理器。例如,第一微处理器和第二微处理器可以通过外部总线连接而进行通信。例如,第一微处理器和第二微处理器也可以共用同一缓存,并且通过内部总线连接而进行通信。另外,第一微处理器可以作为第二微处理器的控制器。例如,第二微处理器具有独立的存储空间,用于执行降噪处理或语音唤醒处理等。例如,该存储空间可以为用于接收原始语音数据的缓存、或者经由降噪处理的语音数据的缓存等。该存储空间还可以为用于进行语音数据压缩的缓存。
52.还应理解,第一微处理器系统与第二微控制器可以通过操作系统进行通信。例如,通过第一微处理器系统或第二微处理器系统中的一者的操作系统进行通信,或者通过两者的操作系统进行通信。例如,第一微控制器的操作系统与第二微控制器的模块之间具有通信接口,例如,进程间通信接口。可选地,第二微处理器系统的操作系统与第一微处理器系统的模块进行通信。另外,第一微处理器系统与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可以基于应用程序进行通信。例如,上述任意微处理器系统中的操作系统中安装的应用程序可以与另一微处理器系统中的操作系统或算法模块之间进行通信。
53.还应理解,上述的语音唤醒事件通知可以采用上述的任意通信方式进行。另外,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可以响应语音唤醒事件生成所述语音唤醒事件通知。例如,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可以监测语音唤醒事件。所述语音唤醒事件可以基于声波的频率、强度、方向、波形、声纹特征中的至少一者来确定。
54.220:第一微处理器系统根据语音唤醒事件通知,从与第二微处理器共用的共用存储空间访问第二微处理器获取语音唤醒事件的音频数据,以便对音频数据进行处理。
55.应理解,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可以执行上述的语音数据(或者,音频数据)压缩处理、语音降噪处理、语音唤醒处理等。例如,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具有比第一微处理器系统低的功耗,从而节省了第一微处理系统的资源开销和功耗。另外,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可以执行上述的语音降噪处理、语音唤醒处理等,而由第一微处理器系统执行语音数据压缩处理,从而减少了第一微处理器获取音频数据的时延。另外,第二处理器可以执行语音唤醒处理,并且由
第一处理器进行语音降噪处理,从而进一步地减小了第一微处理获取音频数据的时延。
56.还应理解,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可以(例如,利用语音唤醒模块)监测语音唤醒事件。例如,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可以向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发送语音唤醒事件通知,并且接收所述语音唤醒事件的音频数据。例如,上述的向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发送语音唤醒事件通知与接收所述语音唤醒事件的音频数据可以为并行的。换言之,发送语音唤醒事件通知可以与接收音频数据同时进行。另外,发送语音唤醒事件通知可以在接收音频数据之前,从而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可以响应第一微处理的反馈消息进行接收所述音频数据或不接收音频数据。例如,发送语音唤醒事件通知可以在接收音频数据之后,从而第二微处理器系统有更多的时间进行唤醒识别,从而提高了识别的准确率。另外,使得在第一微处理器系统访问所述音频数据时,可以访问更多的音频数据,有利用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基于所述音频数据进行更及时的处理,例如,发送到服务端进行语音识别,或者删除该音频数据。
57.应理解,上述的音频数据可以为用于识别语音唤醒事件的数据,也可以为指示以语音唤醒事件开始的任何音频数据,例如,音频数据流。换言之,所述音频数据可以全部用于语音唤醒事件的识别,也可以部分用于语音唤醒事件的识别。
58.在本发明实施例的方案中,由于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和第二微处理器系统之间能够共用存储空间,因此实现了对音频数据的高效处理。
59.图2b为本发明的另一实施例的数据处理方法的示意性框图。如图所示,用户唤醒第二微处理器系统中的语音唤醒模块。该语音唤醒模块可以为安装在第二微处理器中的语音唤醒算法,也可以直接配置在第二微处理器中。第二微处理器通过第二微处理器系统中的通信接口(例如,通信总线)向第一微处理器系统通知语音唤醒事件。例如,第一微处理器对第二微处理器进行监测,第二微处理器向第一微处理器回调指示上述语音唤醒事件的消息。另外,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和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包括共用存储空间,例如,共用内存。该共用存储空间可以由第一微处理器系统管理、也可以由第二微处理器系统管理。例如,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和第二微处理器系统中的任一者可以包括自身存储空间,并且将自身存储空间的一部分作为共用存储空间使用。例如,上述两个微处理器系统也可以共同管理该共用存储空间。在本示例中,示出的共用存储空间可以作为部件提供。但是在另一些示例中,该共用存储空间可以作为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和第二微处理器系统中的任一者的一部分。另外,上述两个微处理器系统可以配置在同一设备中,也可以作为该设备的部件提供。例如,在另一示例中,两个微处理器系统与共用存储空间可以分别作为不同的部件提供到上述设备(例如,嵌入式设备或物联网设备)中。本发明实施例对此不作限定。
60.作为一个示例,第一微处理器系统根据语音唤醒事件通知,从与第二微处理器共用的共用存储空间访问第二微处理器获取语音唤醒事件的音频数据,包括: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响应语音唤醒事件通知,向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发送音频获取指令,音频获取指令指示第二微处理器获取语音唤醒事件的音频数据到共用存储空间;第一微处理器系统从共用存储空间访问音频数据。
61.在本发明的另一实现方式中,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可以向服务端发送获取的音频数据。例如,向服务端发送经由第二处理器系统进行压缩的音频数据。换言之,第一微处理系统向服务端转发第二微处理器获取并处理的音频数据,例如,用于语音识别。另外,第一微处理器可以基于从服务端返回的数据或消息,所述消息可以指示上述的语音识别的结果的
消息或者所述音频数据的有效性,另外,所述数据可以为语音识别结果。例如,第一微处理器可以基于上述的消息判断是否删除所述语音数据。例如,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可以从共用存储空间中删除所述音频数据。另外,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可以向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发送控制消息或控制指令,以指示第二微处理器系统从所述共用存储空间删除所述音频数据。例如,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可以直接基于上述的语音识别结果进行相应的控制。例如,通过人机交互界面向用户呈现界面变动。例如,控制所述第二微处理器系统进行语音反馈。例如,基于上述的语音识别结果调用相应的功能模块,以实现相应的操作。另外,第一微处理器系统还可以控制第二微处理器系统执行上述的操作之一。或者,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可以向第二微处理器系统转发上述的语音识别结果,并且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基于语音识别向用户进行语音反馈。
62.作为一个示例,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响应语音唤醒事件通知,向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发送音频获取指令,包括: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响应语音唤醒事件通知,判断是否执行语音识别处理;如果确定执行语音识别处理,则向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发送音频获取指令,其中,所述方法还包括: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向服务端发送音频数据,以进行语音识别处理。
63.例如,确定不执行语音识别处理,将音频数据共用存储空间删除。例如,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可以将所述音频数据从共用存储空间移动到第一微处理器系统的专用存储空间。或者,指示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将音频数据从共用存储空间移动到第二微处理器系统的专用存储空间。由于音频数据能够从共用存储空间移动到另一存储空间,从而避免了误删除的可能性,提高了系统的纠错能力。
64.作为一个示例,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在监测到语音唤醒事件时,获取音频数据到共用存储空间,第一微处理器系统根据语音唤醒事件通知,从与第二微处理器共用的共用存储空间访问第二微处理器获取语音唤醒事件的音频数据,包括: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响应语音唤醒事件通知,从与第二微处理器共用的共用存储空间访问第二微处理器获取语音唤醒事件的音频数据。
65.作为一个示例,所述方法还包括: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判断是否对音频数据执行语音识别处理;如果为是,则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向服务端提供音频数据,以进行语音识别处理。
66.例如,如果判断不对音频数据执行语音识别处理,则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可以直接从共用存储空间中删除所述音频数据,或者控制第二微处理器系统从共用存储空间删除所述音频数据。例如,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可以将所述音频数据从共用存储空间移动到第一微处理器系统的专用存储空间。或者,指示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将音频数据从共用存储空间移动到第二微处理器系统的专用存储空间。由于音频数据能够从共用存储空间移动到另一存储空间,从而避免了误删除的可能性,提高了系统的纠错能力。
67.作为一个示例,所述方法还包括:如果为否,则第一微处理器系统从共用存储空间中删除音频数据。
68.在本发明的另一实现方式中,对于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判断是否对音频数据执行语音识别处理,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可以基于当前进行的至少一个其他数据处理进程判断。另外,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可以控制第二微处理器系统是否执行降噪处理,例如,可以控制第二微处理器系统暂停降噪处理等待进一步指令。例如,还可以在第二微处理器系统执行降噪
处理之前判断无需执行语音识别处理。例如,可以在判定为不执行语音识别处理,并且指示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删除接收到的音频数据。另外,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够可以将获取的到音频数据或关于该音频数据的进程加入进程队列。当时间到达是,或者当语音识别处理判定进程处于当前进程队列中的第一个进程时,执行该判定。例如,可以在实时操作系统中,为进程队列中的进程设定延迟阈值,例如,在该进程的等待时间低于延迟阈值时,安装进程队列中的次序执行。例如,当该进程的等待时间高于延迟阈值时,将该进程排列到在进程队列中进行前置。例如,目标进程的优先级当前最高,则将其前置到进程队列中的第一个位置。应理解,根据本发明实施例的执行语音识别判断处理的时机和进程管理方法可以采用其他类似的方式,或者,上述的各种方式的组合,本发明实施例对此不作限定。
69.作为一个示例,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向服务端提供音频数据,包括:第一微处理器系统采用第一压缩比对音频数据进行压缩,得到第一压缩音频数据;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向服务端发送第一压缩音频数据,以便服务端通过解压缩得到音频数据。
70.作为一个示例,所述方法还包括:如果从服务端接收到指示语音识别处理失败的消息,则第一微处理器系统采用低于第一压缩比的第二压缩比对音频数据进行压缩,得到第二压缩音频数据;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向服务端发送第二压缩音频数据,以便服务端通过解压缩得到音频数据。
71.在本发明的另一实现方式中,第一微处理器系统的操作系统配置有为多种微处理器系统设置的进程间通信接口,第二微处理器属于多种微处理器系统,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和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可以配置在同一设备中。
72.例如,文中所述的嵌入式设备和物联网设备,例如,智能设备。另外,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和第二微处理器系统中的任一者可以配置在上述的设备中,另一微处理器系统可以作为配件安装在上述的设备中。例如,可以使用串口通信或外部总线通信连接。另外,对于进程间通信接口,可以通过进程间通信总线进行通信。例如,第一微处理器系统侧的第一接口可以在第二微处理器系统侧的第二接口注册回调函数。例如,第二接口可以在第一接口中注册回调函数。例如,上述的回调函数可以为双向的,也可以为单向的。在本示例中,第二接口配置在第二微处理器上。应理解,第二接口还可以配置在第二微处理器系统中的操作系统中。
73.作为一个示例,第一微处理器系统的操作系统配置有为多种微处理器系统设置的进程间通信接口,第二微处理器属于多种微处理器系统,第一微处理器系统接收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响应语音唤醒事件发送的语音唤醒事件通知,包括:第一微处理系统通过进程间通信接口接收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响应语音唤醒事件发送的语音唤醒事件通知,第一微处理器系统根据语音唤醒事件通知,从与第二微处理器共用的共用存储空间访问第二微处理器获取语音唤醒事件的音频数据,包括:第一微处理器系统根据语音唤醒事件通知,通过进程间通信接口,从与第二微处理器共用的共用存储空间访问第二微处理器获取的音频数据。
74.在本发明实施例的方案中,由于第一微处理器的操作系统具有为多种微处理器系统配置的进程间通信接口,并且基于该进程间通信接口进行数据处理,从而实现了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对包括第二微处理器系统的多种微处理器系统的广泛适配。
75.本实施例的装置可以适用于任意适当的具有数据处理能力的电子设备,包括但不限于:物联网设备、嵌入式设备、智能设备、服务器、移动终端(如手机、pad等)和pc机等。所
述智能设备括但不限于智能交通设备、智能家居设备、公共安全设备等。上述的智能家居设备包括但不限于智能空调、智能灯泡、智能桌椅、智能电视、智能音箱、智能仪器、智能摄像头、智能窗户传感器、智能门铃、智能探测器、其他智能安全设备等。本发明实施例对此不做限定。
76.图3a为本发明的另一实施例的数据处理方法的示意性框图。如图所示,语音唤醒模块和进程间通信接口配置在第二微处理器上。然而,在另一些示例中,语音唤醒模块和进程间通信接口中的一者可以直接配置在第二微处理中。换言之,第二微处理器具有上述一者的逻辑功能。例如,上述的另一者可以配置在第二微处理器之上,也可以安装在基于第二微处理器的操作系统中。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和第二微处理器系统中的任一者可以为可编程微处理器。优选地,第二微处理器为可编程微处理器。另外,第一微处理器可以被配置为通用处理器。第二微处理器可以被配置为专用处理器。第二微处理器可以图形处理器、数字信号处理器、微控制器等。在本示例中,第一微处理器和第二微处理器共用所述共用存储空间,例如,共用内存、共享内存等,并且该共用内存作为单独的部件提供。应理解,在另一些示例中,该共用存储空间可以为第一微处理器系统或第二微处理器系统中的一部分。本发明实施例对此不作限定。
77.图3b为本发明的另一实施例的数据处理方法的示意性框图。如图所示,本示例中的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和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包括各自的专用存储空间,应理解,在另一些示例中,上述两个微处理器系统中的任一者可以不具有专用的存储空间。在本示例中,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将自身的存储空间的一部分划分为共用存储空间,例如,共用内存。另外,在本示例中,第二微处理器对该共用存储空间的访问可以通过进程间通信接口实现。例如,第二微处理器系统侧的进程间通信接口可以对第二微处理器进行控制。另外,在第一微处理器系统侧,尽管示出了进程间通信接口通过调用操作系统控制共用存储空间,但是该进程间通信接口也可以直接控制第一微处理器,以便对该共用存储空间执行访问操作,即,在该存储空间执行读操作和/或写操作。另外,上述的访问操作可以针对音频数据,也可以针对关于该音频数据的数据处理的指令。本发明实施例对此不作限定。
78.另外,上述的专用内存和共用存储可以包括指令存储空间和数据存储空间两者,也可以只包括上述两种存储空间中的一者,尽管在图中未示出,但是本示例中的操作系统或数据处理模块或进程间通信接口中的任一者的指令可以存储在上述的指令存储空间和数据存储空间中的任一存储空间中。
79.另外,本示例中的服务端可以实现为服务器、服务器集群、云服务器(分布式服务器集群)等。应理解,上述的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和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可以实现为客户端。上述的服务端网络接口与客户端网络接口可以经由同一类型的网络连接,也可以通过异构网络连接。另外,在另一些示例中,第一微处理器系统的数据处理模块的功能可以配置在第二微处理器系统中,也可以配置为服务端。例如,第二微处理器系统侧的降噪处理也可以在服务端执行。另外,第一微处理器系统侧可以不进行语音识别处理,并且从服务端接收语音识别结果。第一微处理器系统侧也可以进行语音识别的初步处理,并且向服务端发送初步处理结果,以便在服务端进行进一步处理。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可以从服务端侧接收语音识别结果。在另一些示例中,第一微处理器系统的应用程序可以在服务端具有对应于应用程序,在这种情况下,该客户端应用程序也可以从服务端侧接收对应于该语音识别结果的指令,
从而实现了对客户端本地计算资源的节省。
80.本实施例中所述的设备(例如,嵌入式设备或物联网设备等)用于实现前述多个方法实施例中相应的方法,并具有相应的方法实施例的有益效果,在此不再赘述。此外,本实施例的设备中的各个模块的功能实现均可参照前述方法实施例中的相应部分的描述。
81.图4为本发明的另一实施例的数据处理方法的示意性流程图。图4的数据处理方法包括:
82.410: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响应语音唤醒事件,生成语音唤醒事件通知。
83.应理解,上述的微处理器系统可以为包括微处理器的设备、芯片等。例如,该微处理器系统可以具有基于微处理器的操作系统。例如,该微处理器系统可以为基于微处理器的嵌入式系统。例如,该微处理器系统可以为包括至少上述两种或两个微处理器的多处理器系统。例如,各个处理器或微处理器之间可以交换数据。该微处理器之间可以共享i/o设备、控制器以及外部设备等。各个微处理器可以由不同的操作系统控制、也可以由统一的操作系统控制。各个微处理器可以由不同的控制逻辑(例如,固件控制算法)控制。可选地,一部分微处理器由操作系统控制,另一部分微处理器由控制逻辑控制。另外,各个微处理器之间可以并行控制不同的进程、也可以串行控制各个进程。本发明实施例对此不作限定。
84.例如,该微处理器系统可以为基于至少一个或至少一种微处理以及存储器的片上系统。例如,该微处理器可以为诸如单片机的微处理器系统,该微处理器系统除了片上系统之外,还可以在片上系统中配置有操作系统。应理解,文中所述的操作系统包括但不限于嵌入式操作系统、实时操作系统(real-time operating system,rtos)等各种操作系统。上述的操作系统包括但不限于ios系统、linux系统、安卓系统、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等。上述的实时操作系统包括但不限于us/os、freertos、ti dsp/bios、rt-thread操作系统等。
85.还应理解,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可以进行诸如语音交互、音乐播放、诸如voip的语音通话的功能。例如,第一微处理器系统中包括语音交互模块、音乐播放模块、数据处理模块、语音通话模块等。可替代地,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可以包括诸如实时操作系统的操作系统。例如,所述操作系统中可以安装有上述的语音交互模块、音乐播放模块、诸如数据压缩模块的数据处理模块、语音通话模块中的至少一个模块或应用程序。例如,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可以为arm系统。例如,第二微处理器系统中可以包括唤醒算法模块(或者,唤醒引擎)、降噪处理模块、数据压缩模块、或其他音频处理模块等中的至少一者。例如,第二微处理器系统中可以安装有诸如嵌入式操作系统或实时操作系统的操作系统。上述的操作系统中可以安装有唤醒算法模块、降噪处理模块、数据压缩模块、或其他音频处理模块等中的至少一者,或者安装有上述的至少一者的应用程序等。例如,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可以为dsp系统。
86.还应理解,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可以基于第一微处理器构建。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可以基于第二微处理器构建。例如,对于第一微处理器系统接收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响应语音唤醒事件发送的语音唤醒事件通知而言,可以通过第二微处理器与第一微处理器之间的控制总线进行通信而实现。第一微处理器和第二微处理器可以为片上系统中的不同的处理器。例如,第一微处理器和第二微处理器可以通过外部总线连接而进行通信。例如,第一微处理器和第二微处理器也可以共用同一缓存,并且通过内部总线连接而进行通信。另外,第一微处理器可以作为第二微处理器的控制器。例如,第二微处理器具有独立的存储空间,用于执行降噪处理或语音唤醒处理等。例如,该存储空间可以为用于接收原始语音数据的缓
存、或者经由降噪处理的语音数据的缓存等。该存储空间还可以为用于进行语音数据压缩的缓存。
87.还应理解,第一微处理器系统与第二微控制器可以通过操作系统进行通信。例如,通过第一微处理器系统或第二微处理器系统中的一者的操作系统进行通信,或者通过两者的操作系统进行通信。例如,第一微控制器的操作系统与第二微控制器的模块之间具有通信接口,例如,进程间通信接口。可选地,第二微处理器系统的操作系统与第一微处理器系统的模块进行通信。另外,第一微处理器系统与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可以基于应用程序进行通信。例如,上述任意微处理器系统中的操作系统中安装的应用程序可以与另一微处理器系统中的操作系统或算法模块之间进行通信。
88.还应理解,上述的语音唤醒事件通知可以采用上述的任意通信方式进行。另外,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可以响应语音唤醒事件生成所述语音唤醒事件通知。例如,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可以监测语音唤醒事件。所述语音唤醒事件可以基于声波的频率、强度、方向、波形、声纹特征中的至少一者来确定。
89.420: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向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发送语音唤醒事件通知,以便第一微处理器系统根据语音唤醒事件通知,从与第二微处理器共用的共用存储空间访问第二微处理器获取语音唤醒事件的音频数据。
90.应理解,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可以执行上述的语音数据(或者,音频数据)压缩处理、语音降噪处理、语音唤醒处理等。例如,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具有比第一微处理器系统低的功耗,从而节省了第一微处理系统的资源开销和功耗。另外,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可以执行上述的语音降噪处理、语音唤醒处理等,而由第一微处理器系统执行语音数据压缩处理,从而减少了第一微处理器获取音频数据的时延。另外,第二处理器可以执行语音唤醒处理,并且由第一处理器进行语音降噪处理,从而进一步地减小了第一微处理获取音频数据的时延。
91.还应理解,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可以(例如,利用语音唤醒模块)监测语音唤醒事件。例如,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可以向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发送语音唤醒事件通知,并且接收所述语音唤醒事件的音频数据。例如,上述的向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发送语音唤醒事件通知与接收所述语音唤醒事件的音频数据可以为并行的。换言之,发送语音唤醒事件通知可以与接收音频数据同时进行。另外,发送语音唤醒事件通知可以在接收音频数据之前,从而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可以响应第一微处理的反馈消息进行接收所述音频数据或不接收音频数据。例如,发送语音唤醒事件通知可以在接收音频数据之后,从而第二微处理器系统有更多的时间进行唤醒识别,从而提高了识别的准确率。另外,使得在第一微处理器系统访问所述音频数据时,可以访问更多的音频数据,有利用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基于所述音频数据进行更及时的处理,例如,发送到服务端进行语音识别,或者删除该音频数据。
92.应理解,上述的音频数据可以为用于识别语音唤醒事件的数据,也可以为指示以语音唤醒事件开始的任何音频数据,例如,音频数据流。换言之,所述音频数据可以全部用于语音唤醒事件的识别,也可以部分用于语音唤醒事件的识别。
93.在本发明实施例的方案中,由于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和第二微处理器系统之间能够共用存储空间,因此实现了对音频数据的高效处理。
94.在本发明的另一实现方式中,所述方法还包括:第二微处理器系统接收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响应语音唤醒事件通知发送的的音频获取指令;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响应音频获取
指令,获取语音唤醒事件的音频数据到共用存储空间。
95.在本发明的另一实现方式中,所述方法还包括: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在监测到语音唤醒事件时,获取音频数据到共用存储空间。
96.图5a为本发明的另一实施例的数据处理方法的示意性流程图。图5a的数据处理方法包括:
97.510:第一微处理器系统通过其操作系统中为多种微处理器系统配置的进程间通信接口,接收多种微处理器系统中的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响应语音唤醒事件发送的语音唤醒事件通知;
98.520:第一微处理器系统根据语音唤醒事件通知,通过进程间通信接口,控制第二微处理器对语音唤醒事件的音频数据进行处理。
99.在本发明实施例的方案中,由于第一微处理器的操作系统具有为多种微处理器系统配置的进程间通信接口,并且基于该进程间通信接口进行数据处理,从而实现了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对包括第二微处理器系统的多种微处理器系统的广泛适配。
100.图5b为本发明的另一实施例的数据处理方法的示意性框图。如图所示,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和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可以配置在同一设备中,例如,文中所述的嵌入式设备和物联网设备,例如,智能设备。另外,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和第二微处理器系统中的任一者可以配置在上述的设备中,另一微处理器系统可以作为配件安装在上述的设备中。例如,可以使用串口通信或外部总线通信连接。在本示例中,可以采用上述的共用存储空间,也可以不共用存储空间。另外,对于进程间通信接口,可以通过进程间通信总线进行通信。例如,第一微处理器系统侧的第一接口可以在第二微处理器系统侧的第二接口注册回调函数。例如,第二接口可以在第一接口中注册回调函数。例如,上述的回调函数可以为双向的,也可以为单向的。在本示例中,第二接口配置在第二微处理器上。应理解,第二接口还可以配置在第二微处理器系统中的操作系统中。
101.图6a为本发明的另一实施例的数据处理方法的示意性流程图。图6a的数据处理方法包括:
102.610:多种微处理器系统中的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响应语音唤醒事件,生成语音唤醒事件通知;
103.620:第二微处理器系统,通过第一微处理器系统的操作系统中为多种微处理器系统配置的进程间通信接口,向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发送语音唤醒事件通知,以便第一微处理器系统通过进程间通信接口,发送控制消息,对语音唤醒事件的音频数据进行处理。
104.在本发明实施例的方案中,由于第一微处理器的操作系统具有为多种微处理器系统配置的进程间通信接口,并且基于该进程间通信接口进行数据处理,从而实现了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对包括第二微处理器系统的多种微处理器系统的广泛适配。
105.图6b为本发明的另一实施例的数据处理方法的示意性流程图。图6b的数据处理方法,包括:
106.630:第二微处理器系统根据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对应的操作系统的数据处理指令进行数据处理,得到数据处理结果。
107.640: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将数据处理结果返回到第一微处理器系统。
108.在本发明实施例的方案中,由于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对应的操作系统向第二微处理
器系统发送数据处理指令,因此,减少了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对第二微处理器系统的监控过程的开销。此外,由于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将数据处理结果返回到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实现了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对数据结果的统一调度。
109.此外,本发明实施例的方案由于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和第二微处理器系统之间更灵活的分配和资源的均衡,避免了对第一微处理器系统的资源的集中占用。
110.在一个示例中,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可以用于进行本地数据处理,并且将数据处理器上报第一微处理器系统。此外,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可以用于与服务端进行收发处理、转发处理等实时性较强的数据处理。例如,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可以用于在线数据处理。第一微处理器可以包括arm(一种广泛用于嵌入式操作系统的处理器架构)、x86(一种用于桌面操作系统的处理器架构)等。文中的操作系统包括但不限于桌面操作系统、服务器操作系统、嵌入式操作系统、诸如实时操作系统的物联网操作系统等。
111.在另一示例中,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可以用于进行相对独立的数据处理。例如,离线数据处理,诸如基于语音唤醒算法的处理、显示处理、基于离线模型的语音识别处理、基于离线模型的计算机视觉处理等。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可以包括dsp(数字信号处理,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和gpu(图形显示单元,graphics processing unit)等。
112.在本发明的另一实现方式中,所述数据处理指令指示所述第二微处理器系统执行本地数据处理,该方法还包括:所述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将所述数据处理结果发送到服务端。
113.图6c为本发明的另一实施例的数据处理方法的示意性流程图。图6c的数据处理方法,包括:
114.650:第一微处理器系统通过其操作系统向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发送数据处理指令,以便第二微处理器系统进行数据处理,得到数据处理结果。
115.660:第一微处理器系统从第二微处理器系统获取数据处理结果。
116.在本发明实施例的方案中,由于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对应的操作系统向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发送数据处理指令,因此,减少了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对第二微处理器系统的监控过程的开销。此外,由于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将数据处理结果返回到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实现了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对数据结果的统一调度。
117.此外,本发明实施例的方案由于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和第二微处理器系统之间更灵活的分配和资源的均衡,避免了对第一微处理器系统的资源的集中占用。
118.在一个示例中,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可以用于进行本地数据处理,并且将数据处理器上报第一微处理器系统。此外,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可以用于与服务端进行收发处理、转发处理等实时性较强的数据处理。例如,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可以用于在线数据处理。第一微处理器可以包括arm(一种广泛用于嵌入式操作系统的处理器架构)、x86(一种用于桌面操作系统的处理器架构)等。文中的操作系统包括但不限于桌面操作系统、服务器操作系统、嵌入式操作系统、诸如实时操作系统的物联网操作系统等。
119.在另一示例中,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可以用于进行相对独立的数据处理。例如,离线数据处理,诸如基于语音唤醒算法的处理、显示处理、基于离线模型的语音识别处理、基于离线模型的计算机视觉处理等。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可以包括dsp(数字信号处理,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和gpu(图形显示单元,graphics processing unit)等。
120.在本发明的另一实现方式中,所述数据处理指令指示所述第二微处理器系统执行
本地数据处理,该方法还包括:所述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将所述数据处理结果发送到服务端。
121.图7为本发明的另一实施例的数据处理装置的示意性框图。图7的数据处理装置,包括:
122.数据处理模块710,根据第一微处理器对应的操作系统的数据处理指令进行数据处理,得到数据处理结果.
123.处理结果返回模块720,将数据处理结果返回到第一微处理器系统。
124.在本发明实施例的方案中,由于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对应的操作系统向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发送数据处理指令,因此,减少了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对第二微处理器系统的监控过程的开销。此外,由于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将数据处理结果返回到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实现了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对数据结果的统一调度。
125.此外,本发明实施例的方案由于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和第二微处理器系统之间更灵活的分配和资源的均衡,避免了对第一微处理器系统的资源的集中占用。
126.在本发明的另一实现方式中,所述数据处理指令指示所述第二微处理器系统执行本地数据处理,该装置还包括数据结果发送模块:所述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将所述数据处理结果发送到服务端。
127.本实施例的装置可以适用于任意适当的具有数据处理能力的电子设备,包括但不限于:物联网设备、嵌入式设备、智能设备、服务器、移动终端(如手机、pad等)和pc机等。所述智能设备括但不限于智能交通设备、智能家居设备、公共安全设备等。上述的智能家居设备包括但不限于智能空调、智能灯泡、智能桌椅、智能电视、智能音箱、智能仪器、智能摄像头、智能窗户传感器、智能门铃、智能探测器、其他智能安全设备等。本发明实施例对此不做限定。
128.本实施例的装置用于实现前述多个方法实施例中相应的方法,并具有相应的方法实施例的有益效果,在此不再赘述。此外,本实施例的装置中的各个模块的功能实现均可参照前述方法实施例中的相应部分的描述,在此亦不再赘述。
129.图8为本发明的另一实施例的数据处理装置的示意性框图。图8的数据处理装置,包括:
130.数据指令发送模块810,通过其操作系统向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发送数据处理指令,以便第二微处理器系统进行数据处理,得到数据处理结果。
131.处理结果获取模块820,从第二微处理器系统获取数据处理结果。
132.在本发明实施例的方案中,由于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对应的操作系统向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发送数据处理指令,因此,减少了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对第二微处理器系统的监控过程的开销。此外,由于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将数据处理结果返回到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实现了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对数据结果的统一调度。
133.此外,本发明实施例的方案由于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和第二微处理器系统之间更灵活的分配和资源的均衡,避免了对第一微处理器系统的资源的集中占用。
134.在本发明的另一实现方式中,所述数据处理指令指示所述第二微处理器系统执行本地数据处理,该装置还包括数据结果发送模块:所述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将所述数据处理结果发送到服务端。
135.本实施例的装置可以适用于任意适当的具有数据处理能力的电子设备,包括但不
限于:物联网设备、嵌入式设备、智能设备、服务器、移动终端(如手机、pad等)和pc机等。所述智能设备括但不限于智能交通设备、智能家居设备、公共安全设备等。上述的智能家居设备包括但不限于智能空调、智能灯泡、智能桌椅、智能电视、智能音箱、智能仪器、智能摄像头、智能窗户传感器、智能门铃、智能探测器、其他智能安全设备等。本发明实施例对此不做限定。
136.本实施例的装置用于实现前述多个方法实施例中相应的方法,并具有相应的方法实施例的有益效果,在此不再赘述。此外,本实施例的装置中的各个模块的功能实现均可参照前述方法实施例中的相应部分的描述,在此亦不再赘述。
137.图9a为本发明的另一实施例的装置的示意性框图。图9a的数据处理装置包括:
138.接收模块910,接收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响应语音唤醒事件发送的语音唤醒事件通知;
139.处理模块920,根据语音唤醒事件通知,从与第二微处理器共用的共用存储空间访问第二微处理器获取语音唤醒事件的音频数据,以便对音频数据进行处理。
140.在本发明实施例的方案中,由于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和第二微处理器系统之间能够共用存储空间,因此实现了对音频数据的高效处理。
141.在本发明的另一实现方式中,处理模块具体用于:响应语音唤醒事件通知,向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发送音频获取指令,音频获取指令指示第二微处理器获取语音唤醒事件的音频数据到共用存储空间;从共用存储空间访问音频数据。
142.在本发明的另一实现方式中,处理模块具体用于:响应语音唤醒事件通知,判断是否执行语音识别处理;如果确定执行语音识别处理,则向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发送音频获取指令,其中,所述装置还包括发送模块,向服务端发送音频数据,以进行语音识别处理。
143.在本发明的另一实现方式中,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在监测到语音唤醒事件时,获取音频数据到共用存储空间,处理模块具体用于:响应语音唤醒事件通知,从与第二微处理器共用的共用存储空间访问第二微处理器获取语音唤醒事件的音频数据。
144.在本发明的另一实现方式中,所述装置还包括:判断模块,判断是否对音频数据执行语音识别处理;如果为是,则向服务端提供音频数据,以进行语音识别处理。
145.在本发明的另一实现方式中,判断模块还用于:如果为否,则从共用存储空间中删除音频数据。
146.在本发明的另一实现方式中,所述装置还包括:压缩模块,采用第一压缩比对音频数据进行压缩,得到第一压缩音频数据;发送模块,向服务端发送第一压缩音频数据,以便服务端通过解压缩得到音频数据。
147.在本发明的另一实现方式中,如果接收模块从服务端接收到指示语音识别处理失败的消息,则压缩模块还用于:采用低于第一压缩比的第二压缩比对音频数据进行压缩,得到第二压缩音频数据;发送模块还用于:向服务端发送第二压缩音频数据,以便服务端通过解压缩得到音频数据。
148.在本发明的另一实现方式中,第一微处理器系统的操作系统配置有为多种微处理器系统设置的进程间通信接口,第二微处理器属于多种微处理器系统,接收模块具体用于:通过进程间通信接口接收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响应语音唤醒事件发送的语音唤醒事件通知,处理模块具体用于:根据语音唤醒事件通知,通过进程间通信接口,从与第二微处理器共用
的共用存储空间访问第二微处理器获取的音频数据。
149.本实施例的装置可以适用于任意适当的具有数据处理能力的电子设备,包括但不限于:物联网设备、嵌入式设备、智能设备、服务器、移动终端(如手机、pad等)和pc机等。所述智能设备括但不限于智能交通设备、智能家居设备、公共安全设备等。上述的智能家居设备包括但不限于智能空调、智能灯泡、智能桌椅、智能电视、智能音箱、智能仪器、智能摄像头、智能窗户传感器、智能门铃、智能探测器、其他智能安全设备等。本发明实施例对此不做限定。
150.本实施例的装置用于实现前述多个方法实施例中相应的方法,并具有相应的方法实施例的有益效果,在此不再赘述。此外,本实施例的装置中的各个模块的功能实现均可参照前述方法实施例中的相应部分的描述,在此亦不再赘述。
151.图9b为本发明的另一实施例的装置的示意性框图。图9b的数据处理装置包括:
152.生成模块930,响应语音唤醒事件,生成语音唤醒事件通知;
153.发送模块940,向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发送语音唤醒事件通知,以便第一微处理器系统根据语音唤醒事件通知,从与第二微处理器共用的共用存储空间访问第二微处理器获取语音唤醒事件的音频数据。
154.在本发明实施例的方案中,由于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和第二微处理器系统之间能够共用存储空间,因此实现了对音频数据的高效处理。
155.在本发明的另一实现方式中,所述装置还包括:接收模块,接收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响应语音唤醒事件通知发送的的音频获取指令;获取模块,响应音频获取指令,获取语音唤醒事件的音频数据到共用存储空间。
156.在本发明的另一实现方式中,所述获取模块具体用于:在监测到语音唤醒事件时,获取音频数据到共用存储空间。
157.本实施例的装置可以适用于任意适当的具有数据处理能力的电子设备,包括但不限于:物联网设备、嵌入式设备、智能设备、服务器、移动终端(如手机、pad等)和pc机等。所述智能设备括但不限于智能交通设备、智能家居设备、公共安全设备等。上述的智能家居设备包括但不限于智能空调、智能灯泡、智能桌椅、智能电视、智能音箱、智能仪器、智能摄像头、智能窗户传感器、智能门铃、智能探测器、其他智能安全设备等。本发明实施例对此不做限定。
158.本实施例的装置用于实现前述多个方法实施例中相应的方法,并具有相应的方法实施例的有益效果,在此不再赘述。此外,本实施例的装置中的各个模块的功能实现均可参照前述方法实施例中的相应部分的描述,在此亦不再赘述。
159.图10a为本发明的另一实施例的装置的示意性框图。图10a的数据处理装置,包括:
160.接收模块1010,通过其操作系统中为多种微处理器系统配置的进程间通信接口,接收多种微处理器系统中的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响应语音唤醒事件发送的语音唤醒事件通知;
161.控制模块1020,根据语音唤醒事件通知,通过进程间通信接口,控制第二微处理器对语音唤醒事件的音频数据进行处理。
162.在本发明实施例的方案中,由于第一微处理器的操作系统具有为多种微处理器系统配置的进程间通信接口,并且基于该进程间通信接口进行数据处理,从而实现了第一微
处理器系统对包括第二微处理器系统的多种微处理器系统的广泛适配。
163.本实施例的装置可以适用于任意适当的具有数据处理能力的电子设备,包括但不限于:物联网设备、嵌入式设备、智能设备、服务器、移动终端(如手机、pad等)和pc机等。所述智能设备括但不限于智能交通设备、智能家居设备、公共安全设备等。上述的智能家居设备包括但不限于智能空调、智能灯泡、智能桌椅、智能电视、智能音箱、智能仪器、智能摄像头、智能窗户传感器、智能门铃、智能探测器、其他智能安全设备等。本发明实施例对此不做限定。
164.本实施例的装置用于实现前述多个方法实施例中相应的方法,并具有相应的方法实施例的有益效果,在此不再赘述。此外,本实施例的装置中的各个模块的功能实现均可参照前述方法实施例中的相应部分的描述,在此亦不再赘述。
165.图10b为本发明的另一实施例的装置的示意性框图。图10b的数据处理装置包括:
166.生成模块1030,响应语音唤醒事件,生成语音唤醒事件通知;
167.发送模块1040,通过第一微处理器系统的操作系统中为多种微处理器系统配置的进程间通信接口,向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发送语音唤醒事件通知,以便第一微处理器系统通过进程间通信接口,发送控制消息,对语音唤醒事件的音频数据进行处理。
168.在本发明实施例的方案中,由于第一微处理器的操作系统具有为多种微处理器系统配置的进程间通信接口,并且基于该进程间通信接口进行数据处理,从而实现了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对包括第二微处理器系统的多种微处理器系统的广泛适配。
169.本实施例的装置可以适用于任意适当的具有数据处理能力的电子设备,包括但不限于:物联网设备、嵌入式设备、智能设备、服务器、移动终端(如手机、pad等)和pc机等。所述智能设备括但不限于智能交通设备、智能家居设备、公共安全设备等。上述的智能家居设备包括但不限于智能空调、智能灯泡、智能桌椅、智能电视、智能音箱、智能仪器、智能摄像头、智能窗户传感器、智能门铃、智能探测器、其他智能安全设备等。本发明实施例对此不做限定。
170.本实施例的装置用于实现前述多个方法实施例中相应的方法,并具有相应的方法实施例的有益效果,在此不再赘述。此外,本实施例的装置中的各个模块的功能实现均可参照前述方法实施例中的相应部分的描述,在此亦不再赘述。
171.图11为本发明的另一实施例的电子设备的结构示意图;该电子设备可以包括:
172.一个或多个处理器1101;
173.计算机可读介质1102,可以配置为存储一个或多个程序,
174.当所述一个或多个程序被所述一个或多个处理器执行,使得所述一个或多个处理器实现如上述实施例所述的方法。
175.图12为本发明的另一实施例的电子设备的硬件结构;如图12所示,该电子设备的硬件结构可以包括:处理器1201,通信接口1202,计算机可读介质1203和通信总线1204;
176.其中处理器1201、通信接口1202、计算机可读介质1203通过通信总线1204完成相互间的通信;
177.可选地,通信接口1202可以为通信模块的接口;
178.其中,处理器1201具体可以配置为:第一微处理器系统接收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响应语音唤醒事件发送的语音唤醒事件通知;所述第一微处理器系统根据所述语音唤醒事件
通知,从与所述第二微处理器共用的共用存储空间访问所述第二微处理器获取所述语音唤醒事件的音频数据,以便对所述音频数据进行处理,或者,
179.所述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响应语音唤醒事件,生成语音唤醒事件通知;所述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向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发送所述语音唤醒事件通知,以便所述第一微处理器系统根据所述语音唤醒事件通知,从与所述第二微处理器共用的共用存储空间访问所述第二微处理器获取所述语音唤醒事件的音频数据,或者,
180.第一微处理器系统通过其操作系统中为多种微处理器系统配置的进程间通信接口,接收所述多种微处理器系统中的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响应语音唤醒事件发送的语音唤醒事件通知;所述第一微处理器系统根据所述语音唤醒事件通知,通过所述进程间通信接口,控制所述第二微处理器对所述语音唤醒事件的音频数据进行处理,或者,
181.多种微处理器系统中的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响应语音唤醒事件,生成语音唤醒事件通知;所述第二微处理器系统,通过第一微处理器系统的操作系统中为所述多种微处理器系统配置的进程间通信接口,向所述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发送所述语音唤醒事件通知,以便所述第一微处理器系统通过所述进程间通信接口,发送控制消息,对所述语音唤醒事件的音频数据进行处理,或者,
182.第二微处理器系统根据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对应的操作系统的数据处理指令进行数据处理,得到数据处理结果;所述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将所述数据处理结果返回到所述第一微处理器系统,或者,
183.第一微处理器系统通过其操作系统向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发送数据处理指令,以便所述第二微处理器系统进行数据处理,得到数据处理结果;所述第一微处理器系统从所述第二微处理器系统获取所述数据处理结果。
184.处理器1201可以是通用处理器,包括中央处理器(central processing unit,简称cpu)、网络处理器(network processor,简称np)等;还可以是数字信号处理器(dsp)、专用集成电路(asic)、现成可编程门阵列(fpga)或者其它可编程逻辑器件、分立门或者晶体管逻辑器件、分立硬件组件。可以实现或者执行本发明实施例中的公开的各方法、步骤及逻辑框图。通用处理器可以是微处理器或者该处理器也可以是任何常规的处理器等。
185.计算机可读介质1203可以是,但不限于,随机存取存储介质(random access memory,ram),只读存储介质(read only memory,rom),可编程只读存储介质(programmable read-only memory,prom),可擦除只读存储介质(erasable programmable read-only memory,eprom),电可擦除只读存储介质(electric erasable programmable read-only memory,eeprom)等。
186.特别地,根据本公开的实施例,上文参考流程图描述的过程可以被实现为计算机软件程序。例如,本公开的实施例包括一种计算机程序产品,其包括承载在计算机可读介质上的计算机程序,该计算机程序包含配置为执行流程图所示的方法的程序代码。在这样的实施例中,该计算机程序可以通过通信部分从网络上被下载和安装,和/或从可拆卸介质被安装。在该计算机程序被中央处理单元(cpu)执行时,执行本发明的方法中限定的上述功能。需要说明的是,本发明所述的计算机可读介质可以是计算机可读信号介质或者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或者是上述两者的任意组合。计算机可读介质例如可以但不限于是电、磁、光、电磁、红外线、或半导体的系统、装置或器件,或者任意以上的组合。计算机可读存储介
质的更具体的例子可以包括但不限于:具有一个或多个导线的电连接、便携式计算机磁盘、硬盘、随机访问存储介质(ram)、只读存储介质(rom)、可擦式可编程只读存储介质(eprom或闪存)、光纤、便携式紧凑磁盘只读存储介质(cd-rom)、光存储介质件、磁存储介质件、或者上述的任意合适的组合。在本发明中,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可以是任何包含或存储程序的有形介质,该程序可以被指令执行系统、装置或者器件使用或者与其结合使用。而在本发明中,计算机可读的信号介质可以包括在基带中或者作为载波一部分传播的数据信号,其中承载了计算机可读的程序代码。这种传播的数据信号可以采用多种形式,包括但不限于电磁信号、光信号或上述的任意合适的组合。计算机可读的信号介质还可以是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以外的任何计算机可读介质,该计算机可读介质可以发送、传播或者传输配置为由指令执行系统、装置或者器件使用或者与其结合使用的程序。计算机可读介质上包含的程序代码可以用任何适当的介质传输,包括但不限于:无线、电线、光缆、rf等等,或者上述的任意合适的组合。
187.可以以一种或多种程序设计语言或其组合来编写配置为执行本发明的操作的计算机程序代码,所述程序设计语言包括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语言—诸如java、smalltalk、c ,还包括常规的过程式程序设计语言—诸如”c”语言或类似的程序设计语言。程序代码可以完全地在用户计算机上执行、部分地在用户计算机上执行、作为一个独立的软件包执行、部分在用户计算机上部分在远程计算机上执行、或者完全在远程计算机或服务器上执行。在涉及远程计算机的情形中,远程计算机可以通过任意种类的网络:包括局域网(lan)或广域网(wan)—连接到用户计算机,或者,可以连接到外部计算机(例如利用因特网服务提供商来通过因特网连接)。
188.附图中的流程图和框图,图示了按照本发明各种实施例的系统、方法和计算机程序产品的可能实现的体系架构、功能和操作。在这点上,流程图或框图中的每个方框可以代表一个模块、程序段、或代码的一部分,该模块、程序段、或代码的一部分包含一个或多个配置为实现规定的逻辑功能的可执行指令。上述具体实施例中有特定先后关系,但这些先后关系只是示例性的,在具体实现的时候,这些步骤可能会更少、更多或执行顺序有调整。即在有些作为替换的实现中,方框中所标注的功能也可以以不同于附图中所标注的顺序发生。例如,两个接连地表示的方框实际上可以基本并行地执行,它们有时也可以按相反的顺序执行,这依所涉及的功能而定。也要注意的是,框图和/或流程图中的每个方框、以及框图和/或流程图中的方框的组合,可以用执行规定的功能或操作的专用的基于硬件的系统来实现,或者可以用专用硬件与计算机指令的组合来实现。
189.描述于本发明实施例中所涉及到的模块可以通过软件的方式实现,也可以通过硬件的方式来实现。这些模块的名称在某种情况下并不构成对该模块本身的限定。
190.作为另一方面,本发明还提供了一种计算机可读介质,其上存储有计算机程序,该程序被处理器执行时实现如上述实施例所描述的方法。
191.作为另一方面,本发明还提供了一种计算机可读介质,该计算机可读介质可以是上述实施例中描述的装置中所包含的;也可以是单独存在,而未装配入该装置中。上述计算机可读介质承载有一个或者多个程序,当上述一个或者多个程序被该装置执行时,使得该装置:第一微处理器系统接收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响应语音唤醒事件发送的语音唤醒事件通知;所述第一微处理器系统根据所述语音唤醒事件通知,从与所述第二微处理器共用的共
用存储空间访问所述第二微处理器获取所述语音唤醒事件的音频数据,以便对所述音频数据进行处理,或者,
192.所述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响应语音唤醒事件,生成语音唤醒事件通知;所述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向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发送所述语音唤醒事件通知,以便所述第一微处理器系统根据所述语音唤醒事件通知,从与所述第二微处理器共用的共用存储空间访问所述第二微处理器获取所述语音唤醒事件的音频数据,或者,
193.第一微处理器系统通过其操作系统中为多种微处理器系统配置的进程间通信接口,接收所述多种微处理器系统中的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响应语音唤醒事件发送的语音唤醒事件通知;所述第一微处理器系统根据所述语音唤醒事件通知,通过所述进程间通信接口,控制所述第二微处理器对所述语音唤醒事件的音频数据进行处理,或者,
194.多种微处理器系统中的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响应语音唤醒事件,生成语音唤醒事件通知;所述第二微处理器系统,通过第一微处理器系统的操作系统中为所述多种微处理器系统配置的进程间通信接口,向所述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发送所述语音唤醒事件通知,以便所述第一微处理器系统通过所述进程间通信接口,发送控制消息,对所述语音唤醒事件的音频数据进行处理,或者,
195.第二微处理器系统根据第一微处理器系统对应的操作系统的数据处理指令进行数据处理,得到数据处理结果;所述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将所述数据处理结果返回到所述第一微处理器系统,或者,
196.第一微处理器系统通过其操作系统向第二微处理器系统发送数据处理指令,以便所述第二微处理器系统进行数据处理,得到数据处理结果;所述第一微处理器系统从所述第二微处理器系统获取所述数据处理结果。
197.在本公开的各种实施方式中所使用的表述“第一”、“第二”、“所述第一”或“所述第二”可修饰各种部件而与顺序和/或重要性无关,但是这些表述不限制相应部件。以上表述仅配置为将元件与其它元件区分开的目的。例如,第一用户设备和第二用户设备表示不同的用户设备,虽然两者均是用户设备。例如,在不背离本公开的范围的前提下,第一元件可称作第二元件,类似地,第二元件可称作第一元件。
198.当一个元件(例如,第一元件)称为与另一元件(例如,第二元件)“(可操作地或可通信地)联接”或“(可操作地或可通信地)联接至”另一元件(例如,第二元件)或“连接至”另一元件(例如,第二元件)时,应理解为该一个元件直接连接至该另一元件或者该一个元件经由又一个元件(例如,第三元件)间接连接至该另一个元件。相反,可理解,当元件(例如,第一元件)称为“直接连接”或“直接联接”至另一元件(第二元件)时,则没有元件(例如,第三元件)插入在这两者之间。
199.以上描述仅为本发明的较佳实施例以及对所运用技术原理的说明。本领域技术人员应当理解,本发明中所涉及的发明范围,并不限于上述技术特征的特定组合而成的技术方案,同时也应涵盖在不脱离上述发明构思的情况下,由上述技术特征或其等同特征进行任意组合而形成的其它技术方案。例如上述特征与本发明中公开的(但不限于)具有类似功能的技术特征进行互相替换而形成的技术方案。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