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改进型鞋带自动松紧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1-03 12:3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1.本实用新型涉及鞋带自动松紧装置产品领域。


背景技术:

2.鞋子的穿着能够实现快速松紧调整是近几年鞋子行业中的一大技术研究方向,行业中很多技术研究、爱好人士作出了多种多样的鞋带自动松紧结构方式的技术方案,但是有的技术方案结构较为复杂不利于生产制造,有的技术方案在松紧操作方式上不够简便不利于实际使用,有的甚至是不适合于实际鞋带松紧的应用,总之多数无法真正应用投产投入使用,少数被采纳应用实际投产使用,在现有的这些少数使用的产品中,在部件的生产制造、产品的组合装配以及使用过程中均存在着一些结构问题,有待改进。
3.如中国专利申请号为201720476026.2,申请日为2017年5月2日,授权公告日为2018年3月2日公开的一种鞋带自动松紧装置,其结构请查阅该专利申请公告文献,该产品结构在着结构不够简易,增加了部件生产制造的模具加工麻烦,增加了部件装配结构的不便性,增大了产品使用中的故障出现率,有鉴于此,本案发明人针对现有产品进行深入研究改进,遂有本案产生。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有利于生产制造、组合装配和提升使用时松紧操作顺畅感的一种改进型鞋带自动松紧装置。
5.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是:一种改进型鞋带自动松紧装置,包括底座、松卷轮、中间座和操作盖;所述中间座固定安装在底座上,并且两者之间形成有放置腔供松卷轮可转动放置在内,所述中间座和/或底座上设置有通向放置腔内的穿绳孔;所述松卷轮的周面上设有卷绕绳槽,其朝向中间座上表面中心处布设有一圈下棘轮齿;所述中间座上在对应松卷轮整圈下棘轮齿的位置开设有穿孔,并且在穿孔的外周同心向上凸设有嵌套环,所述嵌套环内围绕穿孔周向均布设有多个棘爪;所述操作盖可转动盖合在中间座上,其下表面设有供与嵌套环嵌套配合的嵌套槽环,并且所述嵌套环内对应多个所述棘爪的外周设有棘轮齿环并与各棘爪啮合,所述操作盖的下表面对应棘轮齿环内凸设有可穿过所述穿孔的中心柱,所述中心柱的端面上设有一圈上棘轮齿并可与下棘轮齿啮合;所述操作盖可相对中间座轴向拉出或下压动作使得上棘轮齿与下棘轮齿啮合或分离开,所述操作盖上设有轴向动作的限位结构。
6.所述中间座包括有组合装配在其上的棘爪部件,所述棘爪设置在棘爪部件上,所述棘爪部件与中间座之间通过固定结构来装配固定住。
7.所述棘爪部件包括中心环,各棘爪设置在中心环的外周,所述中心环上凸设有定位脚,所述中间座上设有夹住中心环防止其脱出的定位夹,所述定位夹上开设有供定位脚嵌入的定位孔。
8.所述中心柱与中心环之间设有防脱卡扣结构。
9.所述限位结构为所述嵌套环的外侧壁上端一周凸设有防脱环,所述嵌套槽环的内侧壁凸设有用于对应卡住防脱环的凸条。
10.所述操作盖外还固定套设有旋转盖。
11.所述穿绳孔设有两个,并且穿绳孔上设有导绳槽。
12.所述卷绕绳槽内设有穿绳防脱结构。
13.所述底座与中间座之间通过孔口与卡扣臂的结构卡扣连接。
14.所述松卷轮上开设有中心孔,所述底座上凸设有穿入在中心孔内的中心轴。
15.通过采用上述技术方案,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上述结构的鞋带自动松紧装置使用时通过下压转动或上拉操作盖来快速实现鞋带的自动松紧调整,其结构设置在上拉操作盖时中心柱的上棘轮齿与松卷轮的下棘轮齿脱离开,没有啮合关系,此时外部鞋带的拉力拉动松卷轮即能够达到松弛鞋带的效果,而需要绑紧鞋带则下压操作盖使其上棘轮齿与下棘轮齿重新啮合,然后再转动操作盖,其中心柱跟随转动,带动松卷轮转动达到卷收鞋带的效果,由于其棘爪与棘轮齿环的结构设置使得操作盖只能够单向转动且仅为带动松卷轮卷收鞋带的方向转动,因此能够保证卷收后的稳定,而不会自动松开。
16.上述结构改进了松卷轮的传动结构,由设置在操作盖上的中心柱直接传动至松卷轮,传动更直接稳定顺畅,不易产生传动不畅的故障,也能够使得其他结构可简化设置,从而实现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有利于产品的生产制造、组合装配和提升使用时松紧操作顺畅感的目的。另外,上述进一步的结构设置,能够使得各部件之间的相互结构位置连接关系更稳定,从而更好的实现上述的目的效果。
附图说明
17.图1是本实用新型涉及的一种改进型鞋带自动松紧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18.图2是本实用新型涉及的一种改进型鞋带自动松紧装置中底座的俯视结构示意图;
19.图3是本实用新型涉及的一种改进型鞋带自动松紧装置中松卷轮的结构示意图;
20.图4是本实用新型涉及的一种改进型鞋带自动松紧装置中中间座的俯视结构示意图;
21.图5是本实用新型涉及的一种改进型鞋带自动松紧装置中棘爪部件的结构示意图;
22.图6是本实用新型涉及的一种改进型鞋带自动松紧装置中操作盖的仰视结构示意图。
23.图中:
24.底座1;松卷轮2;卷绕绳槽21;下棘轮齿22;
25.中间座3;穿绳孔31;穿孔33;嵌套环34;防脱环341;
26.棘爪35;棘爪部件36;中心环361;定位脚362;
27.定位夹37;定位孔371;
28.操作盖4;嵌套槽环41;凸条411;
29.棘轮齿环42;中心柱43;上棘轮齿44。
具体实施方式
30.为了进一步解释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下面通过具体实施例来对本实用新型进行详细阐述。
31.本实施例公开的一种改进型鞋带自动松紧装置,如图1、图2、图3、图4、图5和图6所示,包括底座1、松卷轮2、中间座3和操作盖4;下面结合附图详细描述各部件的结构及部件之间的位置结构连接关系。
32.所述底座1为装置的基座部件,也用于装置安装与鞋子上时的连接部件,本实施例中底座1的结构如图中所示为一底面板的上表面设有一圈凸环形成限位安装槽型结构,供限位固定安装,图中,底座1上凸设有中心轴。
33.所述松卷轮2如图中所示,其圆周面上开设有供卷绕鞋带绳的卷绕绳槽21,内凹的槽结构提供卷绕空间有利于避免鞋带绳脱离松卷轮卷绕,并且其内壁上设有设有穿绳防脱结构能够较好的保证鞋带绳能够卷绕,如在卷绕绳槽21的内周面侧壁上分别开设有两个通孔,两个通孔的开设方向为能够使鞋带绳依次穿过后绕在卷绕绳槽21,这样在松卷轮2收卷转动时,松卷轮2外的左右两侧鞋带绳即可被同时收卷进卷绕绳槽21内,图中,松卷轮2上开设有中心孔供底座上的中心轴穿入,有中心限位作用,避免松卷轮2偏向侧边影响正常转动。所述松卷轮2的上表面在中心孔周围设置一圈下棘轮齿22,如图中所示。
34.所述中间座3,如图中所示的为一圆柱环,其下端嵌入在底座1的限位安装槽型结构内,并且与底座1之间通过孔口与卡扣臂的结构卡扣连接固定安装在底座1上,中间座3的下端与限位安装槽型结构内形成有放置腔供松卷轮2可转动放置在内,所述松卷轮2上设有下棘轮齿的上表面朝上放置。图中所述中间座3上设置有通向放置腔内的穿绳孔31,穿绳孔31为分别对应鞋子的鞋带区域开口的两侧端部方向设置的两个,有利于鞋带绳在松卷过程中的顺畅牵引,图中底座1的凸环对应两穿绳孔31分别设有缺口,所述穿绳孔31延伸设有导绳槽对应嵌入在缺口内,导绳槽的设置用于鞋带绳的松卷导向,有利于松卷动作的准确稳定,其与缺口的配合有位置限定的作用。
35.所述中间座上在对应松卷轮2整圈下棘轮齿的位置开设有穿孔33,并且在穿孔33的外周同心向上凸设有嵌套环34(即图中圆柱环的上端),所述嵌套环 34内围绕穿孔33周向均布设有三个棘爪35,本实施例中为便于部件的生产制造和部件使用的稳定性,所述棘爪35是设置在独立的棘爪部件36上的,后期组合装配在中间座3上,所述棘爪部件36与中间座3之间通过固定结构来装配固定住构成使用结构。如图中所示的,所述棘爪部件36包括中心环361,各棘爪35设置在中心环361的外周,所述中心环361上凸设有定位脚362,所述中间座3上设有夹住中心环361防止其脱出的定位夹37,所述定位夹37上开设有供定位脚362嵌入的定位孔371,如此组装在中间座3上的棘爪部件36即为固定状态,在鞋带自动松紧装置使用中也不易出现松动脱出的情况。
36.所述操作盖4可转动盖合连接在中间座2上,其下表面设有供与嵌套环34 嵌套配合的嵌套槽环41,如图中所示,并且所述嵌套环34的内壁上对应上述三个棘爪35的外周设有棘轮齿环42并与各棘35爪啮合,用于实现操作盖4的单向转动,所述操作盖4的下表面在对应棘轮齿环42内凸设有可穿过所述穿孔33 的中心柱43,所述中心柱43的端面上设有一圈上棘轮齿44并可与下棘轮齿啮合22,本实施例中,所述操作盖4为可相对中间座3轴向拉出或下压动作使得上棘轮齿44与下棘轮齿22啮合或分离开,从而实现上述有益效果中提及
的使得松卷轮2能够被带动收卷或松开啮合达到自由松弛鞋带绳。为进一步达到操作盖4的上拉和下压限位动作和防止其脱离中间座3,所述操作盖4上设有轴向动作的限位结构,具体结构是这样的,所述限位结构为所述嵌套环34的外侧壁上端一周凸设有防脱环341,所述嵌套槽环41的内侧壁凸设有用于对应卡住防脱环341的凸条411从而实现防脱和限位。另外,本实施例中操作盖4外还可另固定设有外盖,如图中所示的设置的为利于转动拉动使用操作的橡塑材质的旋转盖5。
37.上述部件结构的组合装配时,先将鞋带绳穿过两通孔从而固定绕在松卷轮2 上,松卷轮2嵌入在中间座3的下端内,鞋带绳的两端分别对应侧的穿绳孔31 穿出,将中间座3的下端准确对应位置扣入底座1上固定连接住,将棘爪部件 35固定在中间座3上端内,最后将操作盖4的中心柱41朝穿孔33穿入下压使其嵌套环34和防脱环341嵌入嵌套槽环41内,在中心柱41嵌入穿孔33内后,棘爪35嵌入棘轮齿环42内啮合,同时也达到了操作盖与中间座3之间的盖合连接,即完整一个装置的组合装配。有与操作盖4在操作时有上拉和下压的移位动作,为使得棘爪35能够与棘轮齿环42未定啮合,所述中心柱41与中心环361之间可设有防脱卡扣结构,通过位置限定来达到移动动作时两者相对位置关系的稳定。本实施例的鞋带自动松紧装置的工作原理见上面有益效果部分的内容描述以及上述结构描述和附图内容可清楚理解,这里就不再赘述。
38.上述实施例和图式并非限定本实用新型的产品形态和式样,任何所属技术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对其所做的适当变化或修饰,皆应视为不脱离本实用新型的专利范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