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烹饪器具的制作方法

2021-11-03 11:5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

烹饪器具
【技术领域】
1.本实用新型涉及厨房家电领域,尤其涉及烹饪器具。


背景技术:

2.蒸架是大多数烹饪器具都具备的附属配件,目前大部分都是采用将蒸架口部边缘搭在锅具口部的固定方式,一般包括两种蒸架,一种是平面式蒸架,蒸架通过锅具底部圆角截面限位;另一种为蒸笼式蒸架,该蒸口部带有密封圈,使用时密封圈与锅具内壁过盈配合达到固定蒸架的目的。由于密封圈会与锅具内壁接触紧密,用户取放蒸架困难,不够方便。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在于克服现有技术的不足而提出烹饪器具,方便蒸笼的提取,降低生产成本。
4.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采用如下技术方案:
5.烹饪器具,包括烹饪容器和蒸笼,所述蒸笼可取放地置于所述烹饪容器中,所述蒸笼的侧壁上设有向外凸出的定位凸块,所述定位凸块与所述烹饪容器的内壁接触,用于实现所述蒸笼与所述烹饪容器之间的周向局部定位。
6.本实用新型提出的烹饪器具,蒸笼放置在烹饪容器内,通过定位凸块与烹饪容器的内壁接触而实现定位,避免蒸笼在烹饪容器内晃动;与现有技术不同,本实用新型的蒸笼并不是整周布置密封圈与烹饪容器内壁接触,而是通过设置定位凸块进行局部定位,其中,局部定位是指定位凸块不是整周与烹饪容器接触实现定位,这样设置,蒸笼在烹饪容器内的位置可以得到限定,提取蒸笼时可以将辅助工具伸入蒸笼与内胆之间将其取出,操作更加简便,而在现有技术中,有着密封圈的阻挡,工具无法穿过密封圈伸入至内胆内,在本实用新型中提出的方案,与现有技术相比都具有定位功能,但用户取出蒸笼会更加方便,并且定位凸块的制造相较于密封圈所需的材料更少,减少制造成本。
7.进一步的,所述定位凸块具有定位部,所述定位部受压变形贴靠于所述烹饪容器的内壁。通过定位部的受压变形,蒸笼可以与烹饪容器更好的贴合,并可以减少蒸笼放置在烹饪容器内时二者之间产生的磨损,并且由于定位凸块仅设置在蒸笼侧壁的局部区域,定位部受压产生的反作用力小于现有技术中密封圈产生的作用力,放置蒸笼时只需要靠食物自重或人为轻微按压即可,取出蒸笼时也更加轻松。
8.进一步的,所述定位部为所述定位凸块的外侧面上周向间隔分布的多个凸筋或者横向设置的唇边。蒸笼通过多个凸筋与烹饪容器相抵,可以增加定位凸块的防滑度和强度;若定位凸块上设置的是唇边,唇边更容易变形,不同规格的烹饪容器与蒸笼之间的间隙不同,在一定范围内可满足使用,使用范围大。
9.进一步的,所述定位凸块还具有导向部,所述导向部位于所述定位部的下方且由上而下向蒸笼中心方向倾斜。在将蒸笼放置到烹饪容器内的过程中,烹饪容器的内壁会先与导向部接触,再与定位凸块接触,可以减少放置过程中蒸笼的晃动幅度,增加用户使用体
验。
10.进一步的,所述导向部为导向斜面或者导向筋。若导向部为导向斜面,导向部与烹饪容器内壁之间的摩擦力较大,蒸笼可以缓缓进入到烹饪容器内,减少蒸笼内食物的晃动;导向凸筋的形变能力强,可以适配不同规格的烹饪容器。
11.进一步的,所述蒸笼的侧壁上设有向内凸出的把手。通过把手可以方便地将蒸笼从烹饪容器内取出,用户在取出蒸笼过程中,不易触碰到烹饪容器内壁而烫伤,安全性能更高。
12.进一步的,所述蒸笼的侧壁上设有安装孔,所述把手与所述定位凸块连接为一体并卡装于所述安装孔处。这样一来,把手和定位凸块可以一起制造,从而减少加工步骤,并降低了生产成本,二者通过卡装的方式安装在蒸笼上,不需要使用粘结剂,从而不用担心二者与蒸笼的脱落,也不会出现粘结剂受热而逐渐融化进入到食材内的情况。
13.进一步的,所述把手上设有防滑凸筋。防滑凸筋可以增大手掌与把手之间的摩擦力,用户在拿放蒸笼过程中,蒸笼不易脱手。
14.进一步的,所述蒸笼的侧壁上对称设置两个定位凸块,两个定位凸块之间通过提手连接。通过提手可以直接将蒸笼从烹饪容器内取出,方便用户操作,两个定位凸块对称设置,这样一来在提起蒸笼时,蒸笼不会倾斜。
15.进一步的,所述烹饪器具为蒸汽烹饪器具,所述烹饪容器内设有用于引导蒸汽通入蒸笼下方空间的蒸汽导管,所述蒸笼的底壁上设有通孔,所述蒸汽导管贯穿所述通孔。蒸汽通过蒸汽管道进入到蒸笼的下方,蒸笼上具有多个使蒸汽穿过来加热食材的网眼,蒸汽便可以穿过自上而下进入到蒸笼内加热食物,蒸笼下方的蒸汽不仅仅通过蒸笼上的网眼扩散,还可以从蒸笼与烹饪容器内壁之间的间隙散出,现有技术中,这部分蒸汽只能从网眼处流出,导致蒸汽流速较快,不利于食材的烹饪。
16.本实用新型的这些特点和优点将会在下面的具体实施方式、附图中详细的揭露。
【附图说明】
17.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做进一步的说明:
18.图1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烹饪器具的结构示意图;
19.图2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烹饪容器和蒸笼的连接示意图;
20.图3为图2中a处的放大示意图;
21.图4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定位凸块的结构示意图;
22.图5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定位凸块的又一结构示意图;
23.图6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把手的结构示意图;
24.图7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具有提手的蒸笼的结构示意图。
25.附图标记:
26.烹饪容器100;
27.蒸笼200、安装孔210、通孔220、支撑脚230;
28.定位凸块300、定位部310、凸筋320、导向斜面321、唇边330、导向筋331;
29.把手400、防滑凸筋410、提手420;
30.盖体500、蒸汽导管510。
【具体实施方式】
31.下面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技术方案进行解释和说明,但下述实施例仅为本实用新型的优选实施例,并非全部。基于实施方式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所获得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
32.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术语“中心”、“纵向”、“横向”、“长度”、“宽度”、“厚度”、“上”、“下”、“前”、“后”、“左”、“右”、“竖直”、“水平”、“顶”、“底”“内”、“顺时针”、“逆时针”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
33.此外,术语“第一”、“第二”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或者隐含指明所指示的技术特征的数量。由此,限定有“第一”、“第二”的特征可以明示或者隐含地包括一个或者更多个该特征。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除非另有说明,“多个”的含义是两个或两个以上,除非另有明确的限定。
34.在本实用新型中,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安装”、“相连”、“连接”、“固定”等术语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一体地连接;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实用新型中的具体含义。
35.在本实用新型中,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之“上”或之“下”可以包括第一和第二特征直接接触,也可以包括第一和第二特征不是直接接触而是通过它们之间的另外的特征接触。而且,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之上”、“上方”和“上面”包括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正上方和斜上方,或仅仅表示第一特征水平高度高于第二特征。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之下”、“下方”和“下面”包括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正下方和斜下方,或仅仅表示第一特征水平高度小于第二特征。
36.参照图1至3,本实用新型实施例公开了烹饪器具,包括烹饪容器100和蒸笼200,蒸笼200可取放地置于烹饪容器100中,蒸笼200的侧壁上设有向外凸出的定位凸块300,定位凸块300与烹饪容器100的内壁接触,用于实现蒸笼200与烹饪容器100之间的周向局部定位。
37.本实用新型提出的烹饪器具,蒸笼200放置在烹饪容器100内,通过定位凸块300与烹饪容器100的内壁接触而实现定位,避免蒸笼200在烹饪容器100内晃动;与现有技术不同,本实用新型的蒸笼200并不是整周布置密封圈实现周向定位,而是通过设置定位凸块300进行局部定,其中,局部定位是指定位凸块300不是整周与烹饪容器接触实现定位,这样设置,蒸笼200在烹饪容器100内的位置可以得到限定,提取蒸笼200时可以将辅助工具伸入蒸笼200与内胆之间将其取出,操作更加简便,而在现有技术中,有着密封圈的阻挡,工具无法穿过密封圈伸入至内胆内。
38.在本实用新型中提出的方案,与现有技术相比都具有定位功能,但用户取出蒸笼200会更加方便,定位凸块300的制造相较于密封圈所需的材料更少,减少制造成本。
39.上述中,蒸笼200侧壁上设有多个定位凸块300,多个定位凸块300之间彼此间隔设
置,通过多个定位凸块300对蒸笼200限位,可以避免蒸笼200侧壁与烹饪容器100接触而出现磨损,增加蒸笼200在烹饪容器100内的稳定,还可以将蒸笼200保持在烹饪容器100的中间位置使食物能受热均匀。
40.作为优选的,定位凸块300具有定位部310,定位部310受压变形贴靠于烹饪容器100的内壁,通过定位部310的受压变形,蒸笼200可以与烹饪容器100更好的贴合,并可以减少蒸笼200放置在烹饪容器100内时二者之间产生的磨损,并且由于定位凸块300仅设置在蒸笼200侧壁的局部区域,定位部310受压产生的反作用力小于现有技术中密封圈产生的作用力,放置蒸笼200时只需要靠食物自重或人为轻微按压即可,取出蒸笼200时也更加轻松。
41.参照图4,具体的,定位部310为定位凸块300的外侧面上周向间隔分布的多个凸筋320,蒸笼200通过多个凸筋320与烹饪容器100相抵,可以增加定位凸块300的防滑度和强度,定位部310通过凸筋320与烹饪容器100相抵,而不是直接与烹饪容器100接触,可以减少二者之间的接触面积,这样一来蒸笼200和烹饪容器100之间的接触不会过于紧密,可以方便用户的取放。
42.与上述实施例不同的是,在本实用新型的另一个实施例中,参照图5,定位部310为横向设置在定位凸块300外侧面上的唇边330,唇边330相较于凸筋320,挠度相对局部凸筋320小,更容易变形,不同规格的烹饪容器100与蒸笼200之间的间隙不同,在一定范围内可满足使用,使用范围大,由于定位部310更容易变形,蒸笼200放置在烹饪容器100内时定位部310与烹饪容器100内壁之间由定位部310形变产生的约束力较小,蒸笼200提取更加轻松。
43.参照图3,为了方便将蒸笼放置到烹饪容器内,在本实用新型的另一个实施例中,基于上述实施例,定位凸块300还具有导向部,为了不阻碍蒸笼200的放置,导向部设置在定位部310的下方且由上而下向蒸笼200中心方向倾斜,导向部为定位凸块300的一部分,与定位部310、定位凸块300的材料相同,这样一来,在将蒸笼200放置到烹饪容器100内的过程中,烹饪容器100的内壁会先与导向部接触,再与定位部310接触,可以对蒸笼200进行缓冲,减少放置过程中蒸笼200的晃动幅度,增加用户使用体验,这样一来,烹饪容器100不会与全部的定位部310直接接触,部分定位部310在与烹饪容器100接触前导向部先与烹饪容器100接触发生一定的形变,由于定位部310和导向部均位于定位凸块300上,导向部发生形变后也会影响到定位部310的位置,这样一来,这部分的定位部310的下端也会更叫靠近蒸笼200的中心,烹饪容器100与蒸笼200的配合将会更加轻松。若是没有导向部,则定位凸块300的下端边缘处具有棱边或与蒸笼200外侧壁之间的垂直距离大,放置到烹饪容器100内定位凸块300的边缘处会直接与烹饪容器100的上端相抵而阻碍蒸笼200的放置。
44.参照图4和5,基于上述实施例,在本实用新型的另一个实施例中,具体说明了导向部的结构,在上述实施例中,公开了定位部310为凸筋320或唇边330的方案。
45.若定位部310为凸筋320,则导向部即为导向斜面321,导向斜面321与烹饪容器100内壁之间的接触面大,对蒸笼200的缓冲效果更好;若定位部310为唇边330,则导向部为导向筋331,唇边330上设有多道导向筋331,不仅可以用于对蒸笼200的放置进行缓冲,还可以用于支撑唇边330,避免唇边330因自身重量而发生形变,从而影响到唇边330对蒸架的定位效果。
46.导向筋331的形变能力更强,这样一来定位凸起的形变能力也会相对更强,蒸架的
使用范围会更大;导向斜面321与凸筋320配合,对蒸笼200的定位效果更好,蒸笼200的位置也较为稳定。
47.在设置了定位凸块后,可以改善蒸笼的拿放不方便的问题,但完成烹饪的蒸笼具有一定的温度,直接用手拿会烫伤手臂,若使用提盘器从蒸笼和烹饪器具之间的缝隙夹取蒸笼,则容易剐蹭蒸笼的表面,影响蒸笼的外观,为此,在本实用新型的另一个实施例中,参照图2和3,在蒸笼200的侧壁上还设有向内凸出的把手400,其中,内是指蒸笼200内部烹饪食材的空间,这样设置后,把手400不会干预到蒸笼200的使用,在需要取出蒸笼200时,直接握持把手400即可,把手400可采用橡胶材料或塑料材料成型,这样一来,在完成烹饪后,打开锅盖,把手400的温度便可以快速降低,以方便用户取出蒸笼200。
48.为了保持蒸笼200的稳定,把手400的数量设置为两个,且对称设置,这样一来在通过把手400提起蒸笼200时,蒸笼200不会向两侧倾斜。
49.或者,可以将把手与蒸笼设置为可拆连接,这样一来,烹饪食材时,把手400不会被加热,完成食材的烹饪后,就可以将把手装在蒸笼上将蒸笼取出,还可以避免把手内在蒸笼内会与食物残渣或油渍长时间接触而被腐蚀,或是在高温条件下产生有害物质。
50.参照图6,为了避免提起蒸笼后蒸笼脱落而打翻食材,在本实用新型的另一个实施例中,基于上述实施例,把手400上还设有防滑凸筋410,防滑凸筋410可以增大手掌与把手400之间的摩擦力,用户在拿放蒸笼200过程中,蒸笼200不易脱手。
51.参照图7,或者,还可以采用另一种提取蒸笼200的方式,即在蒸笼200侧壁上设置两个对称的定位凸块300,两个定位凸块300之间通过提手420连接,提手420具有一定的弧形,其向远离蒸笼200的方向凸出,取出蒸笼200时,可以通过提手420实现,并且在握持提手420取出蒸笼200时,用户握持在提手420的中间部位,提手420与手掌之间也不会因为打滑而出现相对滑动或分离,蒸笼200内的食材也不会因为蒸笼200的倾倒而倒出蒸笼200。
52.上述中,提手420设置在蒸笼200内,这样设置可以顺利将提手420翻转而不会受到蒸笼200与烹饪容器100的限制,提手420的两端可以穿过蒸笼200侧壁后与定位凸块300转动配合,或者定位凸块穿过蒸笼的侧壁进入到蒸笼内部,再与提手的端部进行配合。此外,提手也可被设置为其两端与蒸笼的侧壁转动配合,而不会与定位凸块接触。
53.参照图3和5,进一步的技术方案,在本实用新型的另一个实施例中,还提出了方便蒸笼200制造的方案,具体的,蒸笼200侧壁上设有多个安装孔210,把手400与定位凸块300为一体结构并卡装与安装孔210处,这样一来,把手400和定位凸块300可以一起制造,从而减少加工步骤,并降低了生产成本,二者通过卡装的方式安装在蒸笼200上,不需要使用粘结剂,从而不用担心二者与蒸笼200的脱落,也不会出现粘结剂受热而逐渐融化进入到食材内的情况。
54.参照图1,基于上述的实施例,在本实用新型的另一个实施例中,烹饪器具为蒸汽烹饪器具,蒸汽烹饪器具内具有蒸汽发生器,还包括盖合在烹饪容器100上的盖体500,盖体500上设有延伸至烹饪容器100内的蒸汽导管510,蒸汽导管510用于将蒸汽发生器产生的蒸汽引导至蒸笼200下方空间,蒸笼200的底壁上设有通孔220,蒸汽导管510贯穿通孔220,蒸汽通过蒸汽管道进入到蒸笼200的下方,蒸笼200上具有多个使蒸汽穿过来加热食材的网眼,蒸汽便可以穿过自上而下进入到蒸笼200内加热食物,蒸笼200下方的蒸汽不仅仅通过蒸笼200上的网眼扩散,还可以从蒸笼200与烹饪容器100内壁之间的间隙散出,现有技术
中,这部分蒸汽只能从网眼处流出,导致蒸汽流速较快,不利于食材的烹饪。
55.烹饪容器100即为内胆,可从蒸汽烹饪器具内取出,在取出蒸笼200后,内胆内也可以烹饪食材。
56.上述中,通孔220设置在蒸笼200底壁上的中间部位,这样一来,蒸汽会在蒸笼200下方的中间区域向外周扩散,使蒸汽能够与食材均匀受热,不会出现其中一侧蒸汽更多的情况。
57.另外,蒸笼200底部还设有支撑脚230,能够与烹饪容器100底壁接触,使蒸笼200与烹饪容器100底壁之间保持一定的间距,蒸汽通过蒸汽导管510直接通入到蒸笼200的下方,在蒸笼200下方进行扩散再上升至蒸笼200内加热食材,通过设置支撑脚230可以增大蒸笼200下方的空间大小,为蒸汽提供了充足的扩散空间,从而可以更好的烹饪食材,使食材的烹饪程度能大致保持一致。
58.烹饪器具也可以为电饭煲、压力锅等厨电,使用时锅体内放入一定的水,再将蒸笼放入锅体内,支撑脚支撑蒸笼避免蒸笼底部与水接触,由锅体发热加热水产生蒸汽。
59.本实用新型实施例可应用于电饭煲、压力锅等产品。
60.以上所述,仅为本实用新型的具体实施方式,但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并不局限于此,熟悉该本领域的技术人员应该明白本实用新型包括但不限于附图和上面具体实施方式中描述的内容。任何不偏离本实用新型的功能和结构原理的修改都将包括在权利要求书的范围中。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