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偏光片及显示面板的制作方法

2021-09-29 05:4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显示 面板 偏光片


1.本实用新型涉及显示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偏光片及显示面板。


背景技术:

2.在显示技术领域,偏光片是液晶显示面板必不可少的关键功能层,其主要作用是控制光的偏振方向,使光通过或者阻挡。偏光片的基本结构包括:最中间的pva(聚乙烯醇)、两层tac(三醋酸纤维素)、psa film(压敏胶)、release film(离型膜)和protective film(保护膜)。
3.偏光片由于自身的透光率和滤光效果的存在,使其在显示领域应用后,屏幕亮度明显降低,而为了满足屏幕的正常使用,需要用更高的电流维持屏幕的正常亮度显示,这会导致电量的增加,并且在高电流下也会使得显示面板加速老化,影响器件寿命。


技术实现要素:

4.因此,本实用新型要解决的技术问题在于克服现有技术中显示面板因使用偏光片存在透光率低的问题,从而提供一种偏光片及显示面板。
5.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偏光片,包括:微透镜衬底层,所述微透镜衬底层的一侧表面具有若干邻接的透镜单元;光学胶层,所述光学胶层位于所述微透镜衬底层的一侧且覆盖所述透镜单元;原偏光片,位于所述光学胶层背向所述微透镜衬底层一侧的表面。
6.可选的,所述透镜单元包括凸透镜或者菲涅尔透镜。
7.可选的,所述原偏光片包括:相对的第一三醋酸纤维素层和第二三醋酸纤维素层、以及位于第一三醋酸纤维素层和第二三醋酸纤维素层之间的聚乙烯醇层。
8.可选的,所述光学胶层的透光率大于等于90%。
9.可选的,还包括:保护层,所述保护层位于所述原偏光片背向所述光学胶层的一侧表面。
10.可选的,还包括:压敏胶层,所述压敏胶层位于所述微透镜衬底层背向所述原偏光片的一侧表面。
11.本实用新型还提供一种显示面板,包括本实用新型提供的偏光片,还包括:显示模块,所述偏光片至少位于所述显示模块的出光方向的表面。
12.可选的,所述显示面板为液晶显示面板;所述显示面板还包括:位于所述显示模块一侧的背光模组;所述偏光片包括第一偏光片和第二偏光片,所述第一偏光片位于所述显示模块和所述背光模组之间,所述第二偏光片位于所述显示模块背向所述背光模组的一侧;所述第一偏光片中的微透镜衬底层位于所述第一偏光片中的原偏光片和所述背光模组之间;第二偏光片中的微透镜衬底层位于所述显示模块和第二偏光片中原偏光片之间。
13.可选的,所述背光模组包括光源层和透光层,所述透光层位于所述光源层和所述第一偏光片之间;所述第一偏光片中的微透镜衬底层的折射率与所述透光层的折射率的比值为0.9~1.1。
14.可选的,所述显示面板为oled显示面板;所述偏光片仅位于所述显示模块的出光方向一侧。
15.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具有以下有益效果:
16.1.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提供的偏光片,包括:微透镜衬底层,所述微透镜衬底层的一侧表面具有若干邻接的透镜单元;光学胶层,所述光学胶层位于所述微透镜衬底层的一侧且覆盖所述透镜单元且填充满相邻的所述透镜单元之间的区域;原偏光片,位于所述光学胶层背向所述微透镜衬底层一侧的表面。微透镜衬底层中的透镜单元具有对光线进行汇聚的特点,能够使更多的光线沿原偏光片方向传输,减弱了光线散射,因此提高了偏光片的透光率。在原偏光片和透镜单元之间设置光学胶层,能够把微透镜衬底层和原偏光片粘接在一起提高偏光片的可靠性,同时能够有效降低微透镜衬底层中的空气对光线的散射进一步提高了偏光片的透光率。
17.其次,透镜单元邻接设置,避免了透镜单元与透镜单元之间具有间隙会导致光线在原偏光片上呈现出亮、暗间隔的问题,提高了显示效果。
18.2.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提供的显示面板,包括本实用新型提供的偏光片,因为偏光片透光率高,增加了显示面板的亮度。其次,本方案为了增加显示面板的亮度不需要增加电流,避免显示面板加速老化,提高了显示面板的寿命。
19.3.进一步,微透镜衬底层的折射率与所述透光层的折射率的比值为0.9~1.1。微透镜衬底层的折射率与所述透光层的折射率相近或者相同,避免光线从背光模组传输到微透镜衬底层时发生散射,避免了亮度损失。
附图说明
20.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实用新型具体实施方式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具体实施方式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是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方式,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21.图1为本实用新型提供的偏光片的结构示意图;
22.图2为本实用新型一实施例提供的显示面板的结构示意图;
23.图3为本实用新型另一实施例提供的显示面板的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24.下面将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25.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术语“中心”、“上”、“下”、“左”、“右”、“竖直”、“水平”、“内”、“外”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此外,术语“第一”、“第二”、“第三”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
26.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安装”、“相连”、“连接”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一体地连接;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还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可以是无线连接,也可以是有线连接。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实用新型中的具体含义。
27.此外,下面所描述的本实用新型不同实施方式中所涉及的技术特征只要彼此之间未构成冲突就可以相互结合。
28.本实用新型一实施例提供一种偏光片,请参考图1,包括:微透镜衬底层2,所述微透镜衬底层2的一侧表面具有若干邻接的透镜单元2a;光学胶层3,所述光学胶层3位于所述微透镜衬底层2的一侧且覆盖所述透镜单元2a;原偏光片1,位于所述光学胶层3背向所述微透镜衬底层2一侧的表面。
29.经过发明人研究发现,透镜单元2a与透镜单元2a之间如果存在间隙,会导致光线通过微透镜衬底层2时出现亮、暗、亮、暗间隔的光线,也就是,通过透镜单元2a的光线比通过透镜单元2a与透镜单元2a之间的间隙的光线亮度更高,导致显示效果较差,因此,本实施例中,邻接的透镜单元2a之间的间隙设置为零,避免了显示不均匀,提高了显示效果。
30.微透镜衬底层2包括所述透镜单元2a。
31.原偏光片1包括:相对的第一三醋酸纤维素层101和第二三醋酸纤维素层102、以及位于第一三醋酸纤维素层101和第二三醋酸纤维素层102之间的聚乙烯醇层103。
32.聚乙烯醇层103的材料包括聚乙烯醇(简称pva)。
33.聚乙烯醇层103用于对光线进行偏振。
34.第一三醋酸纤维素层101的材料包括三醋酸纤维素(tri

cellulose acetate,简称tca)。
35.第二三醋酸纤维素层102的材料包括三醋酸纤维素(tri

cellulose acetate,简称tca)。
36.第一三醋酸纤维素层101和第二三醋酸纤维素层102的光学均匀性和透光性良好,可以隔绝水分和空气,用于保护聚乙烯醇层103。
37.透镜单元2a包括凸透镜或者菲涅尔透镜,优选菲涅尔透镜。
38.通过菲涅尔透镜的光线具有亮度高和亮度均匀的优点。
39.光学胶层3的透光率大于等于90%,例如,90%、92%、95%或者99%。
40.在一个实施例中,光学胶层3为oca光学胶层(optically clear adhesive)。
41.oca光学胶具有无色透明、光透过率在90%以上、胶结强度良好,可在室温或中温下固化,且有固化收缩小的特点。
42.请继续参考图1,偏光片还包括:保护层4,所述保护层4位于所述原偏光片1背向所述光学胶层3的一侧表面。
43.保护层4具有高强度、透明性好、耐酸碱和防静电的特点,适于保护原偏光片1不受外力损伤。
44.请继续参考图1,偏光片还包括:压敏胶层5,所述压敏胶层5位于所述微透镜衬底层2背向所述原偏光片1的一侧表面。
45.压敏胶层5具有很好的粘附性和透光率,适于使原偏光片1与背光模组6贴合。
46.微透镜衬底层2中的透镜单元2a具有对光线进行汇聚的特点,能够使更多的光线沿原偏光片1方向传输,减弱了光线散射,因此提高了偏光片的透光率。透镜单元2a邻接设置,避免了透镜单元2a与透镜单元2a之间具有间隙会导致光线在原偏光片1上呈现出亮、暗间隔的问题,提高了显示效果。在原偏光片1和透镜单元2a之间设置光学胶层3,能够把微透镜衬底层2和原偏光片1粘接在一起提高偏光片的可靠性,同时能够有效降低微透镜衬底层2中的空气对光线的散射进一步提高了偏光片的透光率。
47.本实用新型另一实施例还提供一种显示面板,包括本实施例提供的偏光片,还包括:显示模块,所述偏光片至少位于所述显示模块的出光方向的表面。
48.在一个实施例中,显示面板为液晶显示面板(lcd),请参考图3,显示面板还包括:显示模块7b;位于显示模块7b一侧的背光模组6,偏光片包括第一偏光片a和第二偏光片b,第一偏光片a位于显示模块7b和背光模组6之间,第二偏光片b位于显示模块7b背向背光模组6的一侧。
49.所述第一偏光片a中的微透镜衬底层2位于所述第一偏光片a中的原偏光片1和所述背光模组6之间。所述背光模组6位于第一偏光片a中的所述压敏胶层5背向第一偏光片a中的所述微透镜衬底层2的一侧。所述背光模组6适于为所述显示模块7b提供光源。
50.对于第二偏光片b,第二偏光片b中的微透镜衬底层2位于所述显示模块7b和第二偏光片b中原偏光片1之间。第二偏光片b中的压敏胶层5位于第二偏光片b中微透镜衬底层2和所述显示模块7b之间。
51.因为第一偏光片a和第二偏光片b的透光率高,增加了显示面板的亮度,本方案为了增加显示面板的亮度不需要增加电流,避免了显示面板加速老化,提高了显示面板的寿命。
52.请继续参考图3,背光模组6包括光源层601和透光层602,所述透光层602位于所述光源层601和所述第一偏光片a之间。
53.第一偏光片a中的微透镜衬底层2的折射率与透光层602的折射率的比值为0.9~1.1。例如,0.9、1.0或者1.1,优选1.0。
54.微透镜衬底层2的折射率与透光层602的折射率相近或者相同,避免光线从背光模组6传输到微透镜衬底层2时发生散射,避免了亮度损失。
55.在另一个实施例中,显示面板为oled显示面板,请参考图2,偏光片仅位于显示模块7a的出光方向一侧。
56.本实用新型提供的显示面板,因为偏光片透光率高,增加了显示面板的亮度。其次,本方案为了增加显示面板的亮度不需要增加电流,避免显示面板加速老化,提高了显示面板的寿命。
57.显然,上述实施例仅仅是为清楚地说明所作的举例,而并非对实施方式的限定。对于所属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上述说明的基础上还可以做出其它不同形式的变化或变动。这里无需也无法对所有的实施方式予以穷举。而由此所引伸出的显而易见的变化或变动仍处于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中。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