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旋转防抖致动装置、摄像模块及电子设备的制作方法

2021-09-22 21:52: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电子设备 防抖 模块 旋转 装置


1.本技术涉电子设备领域,特别涉及一种旋转防抖致动装置、摄像模块及电子设备。


背景技术:

2.在采用手机等电子设备进行拍照时,由于使用者手臂的抖动,从而会影响到摄像模块的成像质量,最终可能会导致拍摄的图像模糊等问题;为了解决手抖引起的成像问题,常用的做法是在摄像模块中设置防抖驱动结构,通过防抖驱动结构驱动摄像模块中的镜头组件或感光元件运动来进行补偿。相关技术中,有一种通过sma线通电收缩来带动镜头组件或感光芯片在垂直于光轴的平面内移动的防抖驱动结构,这种防抖驱动结构包括有活动板、固定板和四条sma线,其中活动板通过设置于边缘的弹性臂活动架设在固定板上,四条sma线围绕设置于活动板的四边,并且均一端连接活动板,另一端连接固定板,通过控制输入四条sma线的电流大小,来拉动活动板并带动镜头组件或感光元件在垂直于光轴的平面上移动;这种防抖驱动结构可以很好地驱动镜头组件或者感光元件移动,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成像质量,但是由于使用者抖动除了会造成镜头组件或感光元件小范围移动之外,还会造成镜头组件或感光元件出现绕光轴的小范围偏转,仅仅依靠上述防抖驱动结构将难以补偿偏转带来的影响。


技术实现要素:

3.本技术旨在至少解决现有技术中存在的技术问题之一。为此,本技术提出一种旋转防抖致动装置,这种旋转防抖致动装置能够用于带动镜头组件或感光芯片转动从而消除偏转带来的影响,而且该旋转防抖致动装置结构简单,控制过程简便。
4.本技术还提出一种具有上述旋转防抖致动装置的摄像模块和电子设备。
5.根据本技术实施例的旋转防抖致动装置,包括固定板、框体部、中心部、弹性臂和sma线,所述固定板中的至少一个边缘的两端设置有第一连接片,所述框体部对应所述第一连接片所在边缘的中部均设置有第二连接片,所述中心部设置于所述框体部的中心,所述中心部连接在所述固定板中部,所述弹性臂连接所述中心部和框体部,所述弹性臂能够弯曲变形,每一所述第一连接片均通过所述sma线连接同一侧的所述第二连接片。
6.根据本技术实施例的旋转防抖致动装置,至少具有如下有益效果:由于中心部固定连接在固定板上,并且框体部通过弹性臂连接中心部,而且弹性臂是可弯曲变形的,因此借助弹性臂的变形,框体部将能够相对中心部偏转,由于sma线是连接到固定板的第一连接片上和框体部的第二连接片上的,因此sma线在通电后收缩时将能够产生拉动框体部转动的力矩,从而使得框体部出现转动,因此通过本实施例的旋转防抖致动装置来驱动镜头组件或感光芯片,将能够有效补偿拍摄时抖动带来的角度偏转影响;并且,通过向第二连接片和同一边缘的其中一个第一连接片之间的那段sma线通电将可以驱动框体部正转,而通过向第二连接片和同一边缘的其中另一个第一连接片之间的另一段sma线通电将可以驱动框体部反转,因此其也很容易即可实现向两个不同的方向转动来补偿角度偏转,因此本技术
实施例的旋转防抖致动装置不仅结构简单,而且在控制方式上也相对简便。
7.根据本技术第一方面实施例的旋转防抖致动装置,所述sma线的两端分别连接位于所述固定板同一边缘两端的两个所述第一连接片,且所述sma线的中部连接所述第二连接片。
8.根据本技术第一方面实施例的旋转防抖致动装置,所述固定板的其中两个相对边缘上均设置有所述第一连接片。
9.根据本技术第一方面实施例的旋转防抖致动装置,所述弹性臂设置有多个且围绕所述中心部均匀分布。
10.根据本技术第一方面实施例的旋转防抖致动装置,所述框体部、中心部和弹性臂由同一板件切割后一体成型。
11.根据本技术第一方面实施例的旋转防抖致动装置,所述固定板表面设置有若干滑动轴承,所述滑动轴承处于所述框体部与所述固定板之间。
12.本技术第二方面实施例的摄像模块,包括有上述第一方面实施例的旋转防抖致动装置。
13.根据本技术实施例的摄像模块,至少具有如下有益效果:通过采用上述第一方面实施例所述的旋转防抖致动装置,将能够有效补偿拍摄时抖动带来的角度偏转影响,从而提升拍摄得到的画面质量。
14.本技术第三方面实施例的电子设备,包括有上述第二方面实施例的摄像模块。
15.根据本技术实施例的电子设备,至少具有如下有益效果:通过采用上述第二方面实施例的摄像模块,有利于提升电子设备的拍摄效果,使得电子设备的拍摄功能更加强大。
16.本技术的附加方面和优点将在下面的描述中部分给出,部分将从下面的描述中变得明显,或通过本技术的实践了解到。
附图说明
17.本技术的上述和/或附加的方面和优点从结合下面附图对实施例的描述中将变得明显和容易理解,其中:
18.图1为本技术一种实施例的旋转防抖致动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19.图2为本技术另一种实施例的旋转防抖致动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20.图3为图2所示旋转防抖致动装置的分解结构示意图。
21.附图标号:
22.固定板10、活动板20、sma线30;
23.第一连接片110、滑动轴承120、中心部210、框体部220、第二连接片221、弹性臂230。
具体实施方式
24.下面详细描述本技术的实施例,实施例的示例在附图中示出,其中自始至终相同或类似的标号表示相同或类似的元件或具有相同或类似功能的元件。下面通过参考附图描述的实施例是示例性的,仅用于解释本技术,而不能理解为对本技术的限制。
25.在本技术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涉及到方位描述,例如上、下、左、右、前、后等
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技术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技术的限制。
26.在本技术的描述中,如果有描述到第一、第二只是用于区分技术特征为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或者隐含指明所指示的技术特征的数量或者隐含指明所指示的技术特征的先后关系。
27.本技术的描述中,除非另有明确的限定,设置、安装、连接等词语应做广义理解,所属技术领域技术人员可以结合技术方案的具体内容合理确定上述词语在本技术中的具体含义。
28.参照图1至图3,以下描述本技术实施例的旋转防抖致动装置,包括固定板10、活动板20和sma线30,其中,活动板包括有框体部220、中心部210和弹性臂230,所述固定板10中的至少一个边缘的两端设置有第一连接片110,所述框体部220对应所述第一连接片110所在边缘的中部均设置有第二连接片221,所述中心部210设置于所述框体部220的中心,所述中心部210连接在所述固定板10中部,所述弹性臂230连接所述中心部210和框体部220,所述弹性臂230能够弯曲变形,每一所述第一连接片110均通过所述sma线30连接同一侧的所述第二连接片221。
29.由于中心部210固定连接在固定板10上,并且框体部220通过弹性臂230连接中心部210,而且弹性臂230是可弯曲变形的,因此借助弹性臂230的变形,框体部220将能够相对中心部210偏转,由于sma线30是连接到固定板10的第一连接片110上和框体部220的第二连接片221上的,因此sma线30在通电后收缩时将能够产生拉动框体部220转动的力矩,从而使得框体部220出现转动,因此通过本实施例的旋转防抖致动装置来驱动镜头组件或感光芯片,将能够有效补偿拍摄时抖动带来的角度偏转影响;并且,通过向第二连接片221和同一边缘的其中一个第一连接片110之间的那段sma线30通电将可以驱动框体部220正转,而通过向第二连接片221和同一边缘的其中另一个第一连接片110之间的另一段sma线30通电将可以驱动框体部220反转,因此其也很容易即可实现向两个不同的方向转动来补偿角度偏转,因此本技术实施例的旋转防抖致动装置不仅结构简单,而且在控制方式上也相对简便。
30.参照图1至图3,在本技术一些实施例的旋转防抖致动装置中,为了减少sma线30的条数并简化sma线30连接的步骤,具体地,所述sma线30的两端分别连接位于所述固定板10同一边缘两端的两个所述第一连接片110,且所述sma线30的中部连接所述第二连接片221;通过上述结构,在通电时,可以向sma线30连接第二连接片221的位置和sma线30连接其一个第一连接片110的一端通电,从而使得一条sma线30有两种通电形式以驱动框体部220实现正转和反转。当然根据实际情况,可以理解的是,在其他一些实例例中,也可以选择每一第一连接片110均通过独立的一条sma线30连接对应的第二连接片221。
31.参照图2和图3,在本技术一些实施例的旋转防抖致动装置中,所述固定板10的其中两个相对边缘上均设置有所述第一连接片110。通过在固定板10的其中两个相对边缘上均设置第一连接片110,并在框体部220相应边缘的中部均设置第二连接片221,即可在固定板10和框体部220的相对两边上均设置sma线30,然后在驱动过程中向位于固定板10两个边缘且位置相互错开的任意两截sma线30(例如,可以是连接其中一个第二连接片221的前一截sma线30和连接其中另一个第二连接片221的后一截sma线30)通电,即可同时通过两截
sma线30带动框体部220向同一方向转动,进而可以提高驱动力矩的大小以带动更大负载的镜头组件或感光芯片;并且由于位于固定板10两个边缘且位置相互错开的任意两截sma线30在通电时,其驱动力的方向相反,两者对框体部220的作用力可以相互平衡并抵消,仅对框体部220产生旋转驱动力矩的作用,从而可以避免框体部220在单侧拉动力的作用下出现向一侧偏移的问题。
32.参照图1至图3,在本技术一些实施例的旋转防抖致动装置中,所述弹性臂230设置有多个且围绕所述中心部210均匀分布。通过设置多个弹性臂230并使得弹性臂230围绕中心部210均匀分布,可以改善框体部220的受力情况,进一步避免框体部220在sma线30的拉动下出现向一侧偏移的问题;并且,在本实施例中,具体地,弹性臂230为细长的弹性臂230,弹性臂230的两端分别连接框体部220和中心部210;当然根据实际情况,在其他一些实施例中,弹性臂230除了可以选择采用细长的弹性臂230结构之外,还可以将弹性臂230设置成其他类型的结构,例如s形连续弯折的结构等。
33.参照图1至图3,在本技术一些实施例的旋转防抖致动装置中,为了便于加工,所述框体部220、中心部210和弹性臂230由同一板件切割后一体成型,例如可以是通过冲裁或者蚀刻加工后一体成型。
34.参照图3,在本技术一些实施例的防抖致动装置中,所述固定板10表面设置有若干滑动轴承120,所述滑动轴承120处于所述框体部220与所述固定板10之间。通过设置滑动轴承120可以使得框体部220活动架设在固定板10上,并减少框体部220在转动过程中的摩擦阻力,使得转动更加顺畅。
35.本技术第二方面实施例的摄像模块,包括有上述第一方面实施例的旋转防抖致动装置。摄像模块包括有镜头组件及感光芯片等,在摄像模块中可将防抖致动装置中的固定板10和框体部220中的任一一个进行固定,然后将固定板10和框体部220中的另一个连接镜头组件或感光芯片,即可通过该旋转防抖驱动装置驱动镜头组件或感光芯片绕镜头光轴转动,以有效补偿拍摄时抖动带来的角度偏转影响,从而提升拍摄得到的画面质量。
36.并且,由于上述第一方面实施例所述的旋转防抖致动装置其结构简单,而且整体高度上的尺寸较小,本实施例的摄像模块采用上述第一方面实施例所述的旋转防抖致动装置有利于减小摄像模块在光轴方向的尺寸大小,有利于摄像模块小型化;同时,由于上述第一方面实施例所述的旋转防抖致动装置其控制方式简单便捷,本实施例的摄像模块采用上述第一方面实施例的旋转防抖致动装置也有利于其防抖控制过程的简化。
37.本技术第三方面实施例的电子设备,包括有上述第二方面实施例的摄像模块。通过采用上述第二方面实施例的摄像模块,有利于提升电子设备的拍摄效果,使得电子设备的拍摄功能更加强大。
38.以下以一个具体实施例的形式,描述本技术第三方面实施例的电子设备、第二方面实施例的摄像模块和本技术第一方面实施例的旋转防抖驱动装置。
39.本实施例的电子设备可以为手机、数码相机等具有摄像或拍照功能的电子产品;该电子设备内部设置有摄像模块,用于实现拍照或摄像功能。
40.摄像模块包括有旋转防抖驱动装置、镜头组件和感光芯片,感光芯片位于镜头组件的光轴方向上,旋转防抖驱动装置连接感光芯片,用于驱动感光芯片绕光轴转动。
41.参照图2和图3,旋转防抖驱动装置包括有固定板10、活动板20和sma线30;其中,固
定板10的两个相对边缘的两端均设置有第一连接片110;活动板20包括有框体部220、中心部210和弹性臂230,框体部220、中心部210和弹性臂230由同一板材冲裁成型;中心部210位于框体部220的中心,弹性臂230为细长的弹性臂230,弹性臂230并且弹性臂230的两端分别连接中心部210和框体部220,弹性臂230设置有三个弹性臂230围绕中心部210均匀分布;框体部220对应第一连接片110的两个相对边缘的中部均设置有第二连接片221;sma线30设置有两条,每一条sma线30的两端均连接固定板10同一边缘的两个第一连接片110,中部连接在对应的第二连接片221上。
42.在摄像模块中固定板10固定设置,感光芯片连接在框体部220上,且可跟随框体部220一起转动,其中感光芯片和框体部220均垂直于镜头组件的光轴。
43.上面结合附图对本技术实施例作了详细说明,但是本技术不限于上述实施例,在技术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所具备的知识范围内,还可以在不脱离本技术宗旨的前提下作出各种变化。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