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小学科学物理毛细现象演示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0-16 09:5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毛细现象 演示 物理 装置 小学


1.本实用新型涉及物理演示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小学科学物理毛细现象演示装置。


背景技术:

2.将细小的玻璃管插入水中,水会在管中上升到一定高度才停止;但把细小玻璃管插入水银中时,水银会在管中下降一定高度;这便是固、液、气三相界面上产生的毛细现象,毛细作用,是液体表面对固体表面的吸引力,毛细管插入浸润液体中,管内液面上升,高于管外液面;毛细管插入不浸润液体中,管内液体下降,低于管外液面,这种现象就是毛细现象。
3.现有的毛细现象演示装置是通过小学生自己对水位的观察,但有些小学生坐位较远或者所坐的角度不同,从而无法清晰的观察水位的高低,从而便无法使小学生理解毛细现象。
4.因此,有必要提供一种小学科学物理毛细现象演示装置解决上述技术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小学科学物理毛细现象演示装置,解决了小学生无法清晰的观察水位高低的问题。
6.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的小学科学物理毛细现象演示装置,包括:水箱1;固定装置2,所述固定装置2固定于所述水箱1的内部,所述固定装置2包括固定板21,所述固定板21上开设有多个固定孔22,多个固定孔22的内部滑动连接有透明管23;标记装置3,所述标记装置3设置于所述透明管23的表面,所述标记装置3包括颜色块31,所述颜色块31的内部开设有滑动槽32;定位装置4,所述定位装置4固定于所述颜色块31的内部,所述定位装置4包括固定槽41,所述固定槽41的内部滑动连接有拉动杆42,所述拉动杆42的表面固定连接有定位盘43,并且拉动杆42的表面套接有第一弹簧44,所述拉动杆42的一端固定连接有弧形板45,并且拉动杆42的一端固定连接有握把46。
7.优选的,所述固定板21固定于所述水箱1的内部,多个所述固定孔22均匀分布在所述固定板21上。
8.优选的,所述颜色块31设置与所述透明管23上,所述滑动槽32与所述透明管23的表面滑动连接。
9.优选的,所述固定槽41开设与所述颜色块31的内部,所述拉动杆42与所述颜色块31滑动连接。
10.优选的,所述第一弹簧44位于所述定位盘43的左侧,所述弧形板45位于所述滑动槽32的内部。
11.优选的,还包括,转动装置5,所述转动装置5固定于所述水箱1的底部,所述转动装置5包括固定块51,所述固定块51的内部开设有转动槽52,所述转动槽52的内部转动连接有
转动盘53,所述转动盘53上固定连接有转动杆54,并且转动盘53上固定连接有限位杆55,所述固定块51的内部开设有限位槽56,所述转动盘53的底部固定连接有第二弹簧57。
12.优选的,所述转动杆54的一端与所述水箱1的底部固定连接,所述限位杆55的一端与所述限位槽56相适配。
13.与相关技术相比较,本实用新型提供的小学科学物理毛细现象演示装置具有如下有益效果:
14.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小学科学物理毛细现象演示装置,通过用颜色块对透明管的水位进行标记,从而更加方便的使小学生观察水位的高度,并且通过三个不同直径大小的透明管可以更加清晰的观察毛细现象,此装置结构简单,更容易使小学生对毛细现象进行观察,并且设置不同直径的透明管,可以更好的帮助小学生理解毛细现象。
附图说明
15.图1为本实用新型提供的小学科学物理毛细现象演示装置的第一实施例的结构示意图;
16.图2为图1所示的弧形板的俯视图;
17.图3为图1所示的a部放大示意图;
18.图4为本实用新型提供的小学科学物理毛细现象演示装置的第二实施例的结构示意图;
19.图5为图4所示的b部放大示意图。
20.图中标号:1、水箱,2、固定装置,21、固定板,22、固定孔,23、透明管,3、标记装置,31、颜色块,32、滑动槽,4、定位装置,41、固定槽,42、拉动杆,43、定位盘,44、第一弹簧,45、弧形板,46、握把,5、转动装置,51、固定块,52、转动槽,53、转动盘,54、转动杆,55、限位杆,56、限位槽,57、第二弹簧。
具体实施方式
21.下面结合附图和实施方式对本实用新型作进一步说明。
22.请结合参阅图1、图2、图3、图4和图5,其中,图1为本实用新型提供的小学科学物理毛细现象演示装置的第一实施例的结构示意图;图2为图1所示的弧形板的俯视图;图3为图1所示的a部放大示意图。一种小学科学物理毛细现象演示装置包括:水箱1;固定装置2,所述固定装置2固定于所述水箱1的内部,所述固定装置2包括固定板21,所述固定板21上开设有多个固定孔22,多个固定孔22的内部滑动连接有透明管23;标记装置3,所述标记装置3设置于所述透明管23的表面,所述标记装置3包括颜色块31,所述颜色块31的内部开设有滑动槽32;定位装置4,所述定位装置4固定于所述颜色块31的内部,所述定位装置4包括固定槽41,所述固定槽41的内部滑动连接有拉动杆42,所述拉动杆42的表面固定连接有定位盘43,并且拉动杆42的表面套接有第一弹簧44,所述拉动杆42的一端固定连接有弧形板45,并且拉动杆42的一端固定连接有握把46。
23.多个透明管23的直径不同,并且多个透明管23按口径大小由大到小排布,从而方便小学生观察水位的变化。
24.所述固定板21固定于所述水箱1的内部,多个所述固定孔22均匀分布在所述固定
板21上。
25.多个固定孔22是对透明管23进行固定。
26.所述颜色块31设置与所述透明管23上,所述滑动槽32与所述透明管23的表面滑动连接。
27.多个颜色块31的颜色不同,从而可以方便观察。
28.所述固定槽41开设与所述颜色块31的内部,所述拉动杆42与所述颜色块31滑动连接。
29.拉动杆42可以在颜色块31的内部左右滑动。
30.所述第一弹簧44位于所述定位盘43的左侧,所述弧形板45位于所述滑动槽32的内部。
31.第一弹簧44是对拉动后的拉动杆42进行复位。
32.本实用新型提供的小学科学物理毛细现象演示装置的工作原理如下:
33.当需要对毛细现象进行演示时,先向水箱1的内部注入适量的水,再将透明管23插入固定孔22的内部,然后向左拉动握把46,握把46向左移动会带动拉动杆42向左移动,拉动杆42向左移动会带动弧形板45向左移动,弧形板45向左移动会使弧形板45不再与透明管23接触,从而根据水位的高度调节颜色块31的高度,重复以上操作,使三个透明管23全部插入固定孔22的内部。
34.与相关技术相比较,本实用新型提供的小学科学物理毛细现象演示装置具有如下有益效果:
35.通过用颜色块31对透明管23的水位进行标记,从而更加方便的使小学生观察水位的高度,并且通过三个不同直径大小的透明管23可以更加清晰的观察毛细现象,此装置结构简单,更容易使小学生对毛细现象进行观察,并且设置不同直径的透明管23,可以更好的帮助小学生理解毛细现象。
36.第二实施例
37.请参阅图4和图5,基于本技术的第一实施例提供的一种小学科学物理毛细现象演示装置,本技术的第二实施例提出另一种小学科学物理毛细现象演示装置。第二实施例仅仅是第一实施例优选的方式,第二实施例的实施对第一实施例的单独实施不会造成影响。
38.具体的,本技术的第二实施例提供的小学科学物理毛细现象演示装置的不同之处在于,小学科学物理毛细现象演示装置,还包括,转动装置5,所述转动装置5固定于所述水箱1的底部,所述转动装置5包括固定块51,所述固定块51的内部开设有转动槽52,所述转动槽52的内部转动连接有转动盘53,所述转动盘53上固定连接有转动杆54,并且转动盘53上固定连接有限位杆55,所述固定块51的内部开设有限位槽56,所述转动盘53的底部固定连接有第二弹簧57。
39.转动盘53为两个盘组成,下盘固定,上盘实现转动。
40.所述转动杆54的一端与所述水箱1的底部固定连接,所述限位杆55的一端与所述限位槽56相适配。
41.限位杆55与限位槽56卡接是对转动盘53进行限位,使转动盘53不能旋转。
42.工作原理:
43.当需要对水箱1进行旋转时,向下推动水箱1,水箱1向下移动会带动转动杆54向下
移动,转动杆54向下移动会带动转动盘53向下移动,转动盘53向下移动会带动限位杆55向下移动,限位杆55向下移动会使限位杆55的一端不再与限位槽56卡接,从而便可以对水箱1进行旋转,从而方便对不同角度的小学生进行演示。
44.以上所述仅为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并非因此限制本实用新型的专利范围,凡是利用本实用新型说明书及附图内容所作的等效结构或等效流程变换,或直接或间接运用在其它相关的技术领域,均同理包括在本实用新型的专利保护范围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