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钢琴调整量具的制作方法

2021-10-09 10:3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钢琴 调整 适用于 量具 盲人


1.本实用新型涉及钢琴调整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可适用于盲人调律师的钢琴调整量具。


背景技术:

2.目前,钢琴共有八千多个零件,多为木质结构,温湿度的变化会带来木质变形,要保证钢琴最佳的音准与触感,钢琴每年都会进行两次调律和机械触感的调整,而目前的钢琴调整主要依靠钢琴调律师的经验进行调整,调整的结果常常因调律师的水平和主观性而不同,精度度和准确度无法保证。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钢琴调整量具及其测量、调整方法,以解决现有技术中存在的至少一个上述技术问题。
4.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一种钢琴调整量具,包括:第一量具;
5.所述第一量具整体呈梯形块形状;
6.所述第一量具在平行于xy投影平面的第一截面上的形状为矩形;
7.所述第一量具在平行于yz投影平面的第二截面上的形状为直角梯形;所述第一量具上与xz投影平面平行且包含直角梯形直角腰线的平面为直角检测面;与直角检测面上下面对且包含直角梯形斜腰线的面为斜检测面;
8.所述第一量具在z轴方向的两端分别包括相互平行设置的前端检测面和后端检测面;
9.所述前端检测面为宽18mm

22mm、高9.5mm

11.5mm的矩形。
10.其中,前端检测面高9.5mm

11.5mm,可用于测量或标记被调整琴键的前端下沉深度。
11.进一步地,所述斜检测面的梯度(或坡度)为23:22。
12.进一步地,所述前端检测面为宽20mm,高10.5mm的矩形。
13.进一步地,所述后端检测面为宽18mm

22mm、高7.3mm

9.3mm为矩形。其中,所述前端检测面和所述后端检测面的宽度相同的。
14.后端检测面的高度为7.3mm

9.3mm,可用于测量或标记被调整琴键的中间下沉深度。
15.进一步地,所述后端检测面为宽20mm,高8.3mm的矩形。
16.为便于表述,本技术借用三维坐标系来定义方向,其中,在z轴方向为与每个钢琴琴键的平行的方向,y轴方向为上下的高度方向,x轴方向左右方向,钢琴或量具靠近人的一侧为前侧或前端,远离人的一侧为后侧或后端。
17.进一步地,所述第一量具的长度为45

50mm,即直角梯形的高度为45

50mm。
18.进一步地,所述第一量具的长度为46mm或48mm,即直角梯形的高度为46mm或48mm。
19.进一步地,所述第一量具由红木,有机材质或金属材质制成。从而便于钢琴调律师在不同气候,不同温度或不同湿度条件下选择使用。
20.另外,钢琴调整量具还包括:第二量具;
21.所述第二量具整体呈长方体型,包括:上测量面和下测量面;上测量面和下测量面相互平行,两者间隔距离为15mm;上测量面的一端设置有沉台,沉台上包括与下测量面平行的沉台检测面,沉台检测面与下测量面间隔距离为13mm。即,沉台的高度为2mm。
22.凹近2mm的沉台设计既可以更好的贴合三角钢琴白键测量三角钢琴键盘高度和键平,三角钢琴一般拆下下锁档时,键盘前端与棚板前沿放置量具的地方会有高低差,凹近2mm完美的解决了此问题。
23.进一步地,所述第二量具的长度为65mm,整体宽度为64mm。即所述下测量面为长65mm,宽64mm的矩形面。
24.进一步地,所述沉台或沉台检测面的长度为65mm,宽度为12mm;上测量面的长度为65mm,宽度为52mm。
25.进一步地,所述第二量具由红木,有机材质或金属材质制成。从而便于钢琴调律师在不同气候,不同温度或不同湿度条件下选择使用。
26.以及,钢琴调整量具还包括:第三量具;
27.第三量具包括异形部;所述异形部的横截面为v字型,包括呈夹角设置的第一测量板和第二测量板,第一测量板的厚度为1.5mm;所述第二测量板的厚度为2mm。
28.进一步地,所述第一测量板和第二测量板之间夹角为90
°

29.进一步地,所述第三量具还包括长方体部;所述长方体部的横截面为高12mm,宽12mm的正方形。
30.进一步地,所述第三量具整体呈柱体形状,柱体为横截面为正方形;在柱体的一端设置有横截面为矩形的凹槽;柱体上凹槽的对应部分为所述异形部(围成凹槽的两个板状体分别为所述第一测量板和第二测量板),柱体上非凹槽部分为所述长方体部。
31.进一步地,所述第三量具整体长度为48mm,所述长方体部长度为24mm;所述凹槽和所述异形部的长度为24mm。
32.进一步地,所述长方体部外侧面上设置有刻度线,用于标记距离长方体一侧端面的距离。
33.进一步地,所述刻度线至少包括18mm、20mm和/或22mm刻度线。
34.另外,本实用新型还公开了一种采用上述钢琴调整量具对钢琴进行测量的方法,具体包括如下步骤:
35.步骤s10,白键前端下沉深度的测量
36.将所述第一量具的斜检测面向下贴靠在被检白键上,直角检测面向上,第一量具前端检测面与被检白键前立面(外侧端面)齐平;用力(力度大小为弹琴者通常弹奏时的中等力度)按下被检白键,被检白键以中销钉为支点做弧线运动,通过比较直角检测面与被检白键相邻两侧的琴键上面的高度差,判断被检白键的前端下沉深度;
37.当直角检测面高于相邻两侧的琴键上面某一个测量值(目测值或工具测量值),被检白键的前端下沉深度为所述前端检测面的高度与测量值之间的差;
38.当直角检测面低于相邻两侧的琴键上面某一个测量值(目测值、触摸测量值或工
具测量值),被检白键的前端下沉深度为所述前端检测面的高度与测量值之间的和;
39.步骤s11,白键前端下沉深度的调节
40.如果白键前端下沉深度过深或过浅,通过增减前销钉上的大纸圈调节。通过增减前销钉上的大纸圈调节白键下沉深度为现有调律师的常用手段,在此不再赘述。
41.在增减纸圈时,要尽量用厚纸圈代替多张薄纸圈,并遵循厚纸圈在下薄纸圈在上为原则。
42.例如,预调节的白键的前端下沉深度为10.5mm,而前端检测面的高度为10.5mm,在增减纸圈,直至采用中等力度(或用200g砝码下压)下压预调节的白键时,直角检测面与相邻两侧的琴键上面齐平。
43.经过一定训练,钢琴调律师(包括盲人钢琴调律师)可以通过通过采用第一量具可以调节出9.5mm

11.5mm间的任意下沉深度,且误差小于0.1mm。
44.进一步地,还包括步骤s12:
45.将所述第一量具的斜检测面向下贴靠在被检白键上,直角检测面向上,第一量具前端检测面与被检白键前立面(外侧端面)齐平;所述前端检测面上方边缘(前端检测面与直角检测面之间的角边)与被检白键相邻两侧的琴键上面齐平,而所述后端检测面上方边缘(后端检测面与直角检测面之间的角边)与被检白键相邻两侧的琴键上面存有高度差时,表明琴键出现木质变形。如盲人调律师通过触摸直角检测面前后两端与相邻两侧的琴键上面的高度差判断琴键是否出现木质变形。
46.进一步地,还包括步骤s13:
47.当琴键出现木质变形时,利用所述后端检测面上方边缘(后端检测面与直角检测面之间的角边)与被检白键相邻两侧的琴键上面的高度差,判断被检白键的键中下沉深度。
48.具体测量调节方法同理于前端下沉深度的测量和调整。
49.进一步地,还包括步骤s14,立式钢琴键盘高度测量;
50.将所述直角检测面水平贴靠在琴键前立面上,通过触摸比对可判断琴键高度。具体而言,当第一量具为厚度为20mm,即前端检测面和后端检测面为宽20mm时,通过比较琴键与第一量具的厚度,可以判断出琴键的高度。实验证明,经过练习,盲人调律师可通过第一量具判断、调节出18mm

22mm之间的任意琴键高度,为良好的余程触感打下良好的基础。
51.进一步地,还包括步骤s15,击弦距离的测量;
52.将所述第一量具的前端检测面抵在琴弦,(触摸)测量所述后端检测面与弦槌最尖端的击弦点位置的距离,进而测量每一个弦槌的击弦距离。即,利用第一量具的长度作为标尺,通过比较可以测量和判断出每个弦槌的击弦距离;而击弦距离是所有机械调整的基础。
53.另外,一种采用上述钢琴调整量具对钢琴进行测量的方法,还包括步骤s20:
54.利用所述第二量具测量钢琴的回程距离;
55.具体而言,将所述下测量面贴靠在琴弦上,弹奏琴键,测量被弹奏的琴键对应的弦槌在处于接托状态时与所述上测量面或沉台检测面之间的距离,测得的距离则为回程距离。
56.进一步地,测量三角钢琴的回程距离时,所述上测量面正对弦槌,测量(目测或触摸测量)弦槌在处于接托状态时与所述上测量面之间的距离。
57.进一步地,测量立式钢琴的回程距离时,所述沉台检测面正对弦槌,测量(目测或
触摸测量)弦槌在处于接托状态时与所述沉台检测面之间的距离。
58.进一步地,还包括步骤s21,键盘高度的测量;
59.将所述下测量面贴靠在琴键前立面(外侧端面)上,所述第二量具的下方侧面抵靠在机械整调架台面上,比较测量所述第二量具的上方侧面与琴键键面的距离。
60.其中,三角钢琴要求较高,调整困难,下测量面为64mm*65mm矩形,由可检测64mm和65mm键盘高度,调节精度更高,调律师可更好的完成工作,并给客户一个满意的触键感受。
61.另外,一种采用上述钢琴调整量具对钢琴进行测量的方法,还包括步骤s30:测量断联距离;
62.将所述第一测量板或所述第二测量板的外侧面(凹槽外的侧面)贴靠在琴弦上,所述第一测量板或所述第二测量板的内侧面(凹槽内的一侧端面)正对弦槌,按下琴键,使钢琴的顶杆处于即将脱离转击器凸轮的位置,测量弦槌到琴弦的距离(即断联距离)。
63.本技术中不同厚度的测量板可适用不同音区断联距离的测量,而中间凹槽的设置可以(盲人)调律师在用手指触摸时躲避旁边的弦槌,操作非常方便。
64.当琴键触底,琴槌受到的推力消失,并瞬时完成了一段极小的自由上抛let

off(即断联)过程并回落,断联是一个能够影响钢琴音质的“擒纵结构”。通过改变钢琴内的联动器顶杆脱离转击器凸轮的时间可以调整弦槌的断联时间。按下琴键,使顶杆处于即将脱离转击器凸轮的位置,此时弦槌到琴弦的距离为断联距离。不同音区的断联距离不同,高音区断联距离较小,而低音区的断联距离较大。在缓慢按下琴键和观察弦槌时,可以通过调整缩条钮螺丝来校正缩调断联距离尺寸。
65.进一步地,还包括步骤s31,黑键键盘高度的触摸测量;
66.将所述第三量具放置在白键的键面上,所述长方体部贴靠在黑键的一侧,通过触摸测量长方体侧面与黑键之间的高度差,判断黑键的高度。具体而言,利用长方体部的12mm*12mm的正方形边长比较测量出黑键的高度。
67.进一步地,还包括步骤s32,击弦距离的测量;
68.将所述第三量具在长方体部一侧的端面(12mm*12mm面)抵靠在弦槌击弦点上,触摸测量所述第三量具在异形部一侧的端面与琴弦的距离。
69.进一步地,还包括步骤s33,止音器启动时间调整;
70.将所述第三量具在长方体部一侧的端面(12mm*12mm面)抵靠在琴弦上,触摸测量所述第三量具在异形部一侧的端面与弦槌击弦点的距离。
71.其中,长方体部侧面上的刻度线(标记线)也有助于调律师更准确掌握止音器启动时间。
72.而凹槽的设置便于利用所述第一测量板和第二测量板的端部抵靠住被测弦槌的邻近弦槌,被测弦槌伸入凹槽并逐渐靠近长方体部在凹槽内的一侧端面,从而便于盲人调律师把握第三量具和触摸测量。
73.本技术还公开了一种采用上述钢琴调整量具对立式钢琴进行调整的方法,其包括如下步骤:
74.l10.将所述第一量具侧放在下锁挡平面上,第一量具的直角检测面贴靠在白键前端的前立面上,第一量具上侧面校量琴键前端高低和平行程度,如有白键键面倾斜,用第二量具或第三量具的平面从倾斜方向一侧抵住中销钉顶端,向倾斜方向的对侧轻轻拍打,使
白键平面恢复水平;从而实现白键平面保持充分水平,全部白键高度调成一致;
75.l20.利用第一量具或第三量具的测量弦槌尖端至琴弦的距离;
76.如果击弦距离过宽,可在弦槌背档内侧,增加(粘贴)一层背档呢毡或在弦槌背档的三个支点上分别加垫适当厚度的呢毡块,使背挡少许前移,进而缩小全部弦槌的击弦距离(通过精确调节钢琴需要的击弦距离,可为不同触键要求的演奏者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
77.如果击弦距离过窄,在弦槌背挡的三个支点上换贴薄呢毡,使背挡后退适当距离;调整弦槌背档螺丝,设法使弦槌背挡后退;
78.l30.利用第一量具和第三量具对白键前端下沉深度进行调节,具体包括步骤:
79.l31将第一量具的前端检测面的高度作为白键前端下沉深度标准;
80.将所述第一量具的斜检测面向下贴靠在被检白键上,直角检测面向上,第一量具前端检测面与被检白键前立面(外侧端面)齐平;用力(中等力度,大约200g砝码重力)按下被检白键,被检白键以中销钉为支点做弧线运动,通过比较直角检测面与被检白键相邻两侧的琴键上面的高度差,判断被检白键的前端下沉深度;
81.如果白键的前端下沉深度过深或过浅,通过增减前销钉上的大纸圈进行调节,直至直角检测面与被检白键相邻两侧的琴键上面齐平;
82.l32.将第一量具的前端检测面的高度叠加第三量具的第一测量板或第二测量板的厚度作为白键前端下沉深度标准;
83.将所述第一量具的斜检测面向下贴靠在被检白键上,直角检测面向上,第一量具前端检测面与被检白键前立面(外侧端面)齐平;将第三量具的第一测量板或第二测量板叠放在直角检测面上;用力(中等力度,大约200g砝码重力)按下被检白键,被检白键以中销钉为支点做弧线运动,通过比较第一测量板或第二测量板上平面与被检白键相邻两侧的琴键上面的高度差,判断被检白键的前端下沉深度;
84.如果白键的前端下沉深度过深或过浅,通过增减前销钉上的大纸圈进行调节,直至第一测量板或第二测量板上平面与被检白键相邻两侧的琴键上面齐平。
85.l40.利用第三量具对黑键下沉深度进行调节
86.将第三量具的第一测量板或第二测量板贴靠在白键上平面上,利用第一测量板或第二测量板的厚度调节和统一黑键的下沉深度;
87.即所有的黑键在同样的中等力度(200g砝码重力)下沉后均高于白键上平面一个第一测量板或一个第二测量板的厚度;
88.其中,具体的调节方法与白键相同,通过增减前销钉上的大纸圈进行调节。
89.进一步地,步骤l10进一步地包括:
90.步骤l11.将第三量具第一检测板(厚度1.5mm)或第二检测板(厚度2mm)平放在下锁挡上平面,将所述第一量具侧放在第一检测板(厚度1.5mm)或第二检测板(厚度2mm)上,第一量具的直角检测面贴靠在白键前端的前立面上,利用第一量具上侧面校量白键前端高低和平行程度;
91.如白键整体高度不符合此基准时,可通过改变中枕木高度做整体调节;充分松开中枕木各处的固定螺丝在其下面每各支点的螺丝附近增加或减少适当厚度的纸片或木片;如个别白键不平或没有形成水平线,通过增减中销钉呢圈下的小纸圈调节;
92.在静止状态下,白键上平面应高于下锁挡平面20mm

22mm之间,本技术通过第三量具和第一量具的叠加测量,使得盲人调律师在触摸测量时更加精准。
93.步骤l12.第二量具的下测量面贴靠在白键上平面上,利用沉台检测面或上测量面比较测量黑键高度;通过增减中销钉呢圈下的小纸圈消除黑键平面倾斜和键缝不均。
94.进一步地,还包括步骤l50,调节断联距离;
95.将第三量具的所述第一测量板或所述第二测量板的外侧面(凹槽外的侧面)贴靠在琴弦上,所述第一测量板或所述第二测量板的内侧面(凹槽内的一侧端面)正对弦槌,按下琴键,使钢琴的顶杆处于即将脱离转击器凸轮的位置,测量弦槌到琴弦的距离(该距离的标准是:最低音区2mm,向最高音区逐步过度至1.5mm);
96.利用实调扳垂直套在要调节的实调(调节器)螺丝上,轻轻转动调节;要缩小断联距离,需逆时针转动,使实调钮提高;要加大断联距离,则顺时针转动,使实调钮降低;
97.调节过程中,将第一量具长度(长度45

50mm,优选为46mm)方向的一侧端面抵靠在弦槌背档,第一量具长度方向的另一侧端面正向面对弦槌尾部,时刻观测弦槌尾部距离弦槌背档的距离,避免该距离发生改变。
98.进一步地,还包括步骤l60,回程距离的调节;
99.将所述第二量具的下测量面贴靠在琴弦上,弹奏琴键,测量被弹奏的琴键对应的弦槌在处于接托状态时与所述沉台检测面的距离,测得的距离则为回程距离;
100.或者,在沉台检测面上叠放第一测量板或第二测量板,测量弦槌在处于接托状态时与第一测量板或第二测量板之间的距离,测得的距离则为回程距离;
101.当回程距离过大或过小时,通过前后推拉弯曲挡托木金属杆进行调节。
102.具体而言,一手拇指、食指托起并固定联动器,另一手抓住挡托木向前推或向后拉。调节后从侧面观察,所有挡托木应保持在一条直线上;如果出现回程不整齐,说明琴键下沉深度不一致,应同时进行调节琴键下沉深度。
103.弦槌击弦后退回,停在中途的适当位置,以便于击弦机各部分零部件的正确复位和下一次击弦。弦槌停在中途时,其尖端(击弦面)与琴弦之间的距离,称为“回程”。
104.进一步地,还包括步骤l70,调节勺钉;
105.利用第二量具上24mm,以及18mm、20mm、22mm的刻度线(标记线)进行比对调节,或者,同时利用第二量具的15mm和第一量具的20mm进行直接比对测量,由于连动器上勺钉需要对准对应的制音杠杆,所以在各音区要有不同的弯曲方向和角度。勺钉的弯曲方向是:低音区、高音区向右倾斜,中音区向左倾斜。在低音区、高音区做调节时,要用左手固定连动器,右手持勺钉扳,从要调节的连动器右侧插入,中音区则相反。少顶板挂上勺钉后,向下按压手柄,会使制音器离弦推迟;向上抬起,会使制音器离弦提前。
106.本技术还公开了一种采用上述钢琴调整量具对三角钢琴进行调整的方法,其包括如下步骤:
107.j10.第二量具侧立在钢琴棚板上,利用第二量具的65mm长度或64mm的宽度测量从白键前端檐与棚板的距离;
108.将第一量具侧立在键盘架上平面上,利用所述第一量具的长度测量白键上平面至键盘架上平面的距离;
109.将第三量具放置在白键上平面上,利用第三量具长方体部横截面高度测量黑键前
端上平面至白键上平面的距离;
110.当上述距离过大或过小时,通过增减前销钉上的适当厚度的纸圈调节;
111.j20.把键盘机械放在平台上,将第二量具长度或宽度的两端抵在整调架下方与弦槌间,在整调架上设定好弦高度,横尺当做琴弦,在上方对准弦槌;慢按琴键,复振杆与顶杆共同推动弦槌上升,在到达断连点之前,复振杆前端应被限高螺丝阻挡,使其停止上升;继续由顶杆独立推动弦槌到达断连位置;弦槌由于没有足够的运动惯性而不能击弦;继续按下琴键,顶杆弯角被缩调钮阻挡,上端被向前绊倒,脱离了鼓轮下方;弦槌失去了顶杆的支撑,又靠自身重量下落,鼓轮被等在下面的复振杆托住,形成从断连点向下2mm的回落距离;
112.利用第三量具第二测量板(2mm的厚度)厚度进行比对测量,如果回落距离过小或没有,说明复振杆上升过多,直接把弦槌推送到(甚至高于)断连位置,造成非正常触弦或连击现象;如果回落距离过大,说明复振杆上升时停止过早,机械复位时,顶杆将难以顺利返回到鼓轮下面,弦槌则难以连续击弦,影响快速振奏和弹奏最弱音的效果。
113.慢按琴键弦槌发生断联(没有击弦)后,下落到适当的位置,以保证击弦机快速敏捷的工作。弹奏弱音弦槌没有足够的返回力量时,也有迅速离弦下落的空间,以保证琴弦的持续震动发音。
114.j30.调律师位于键盘前面,用中等力量按下琴键不抬起,弦槌击弦后靠反作用力迅速下落的中途,其尾部被挡托木抱住,形成弦槌的回程;此时弦槌尖端与琴弦底面的正确距离应为15mm;
115.将第二量具的下测量面贴靠在整调架横尺(设定好的琴弦高度)底部,测量第二量具的上测量面与弦槌尖端的距离;
116.击弦后放入时,弦槌尖端与第二量具的上测量面之间若有空隙,说明回程距离过大;击弦后放入时,若第二量具的上测量面压低了弦槌,说明距离过小;弦槌尖端恰好与第二量具的上测量面接触,则松紧适度,回程距离符合标准。
117.采用上述技术方案,本实用新型具有如下有益效果:
118.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一种钢琴调整量具专为钢琴调律设计,共由三件单独量具组成,可单独使用,也可以组合使用,用以调整比对,它为钢琴机械整调过程中的所有参数的调律与调整提供了依据。经过测试,此套量具涵盖了钢琴击弦距离、键盘高度、下沉深度、断联距离、弦槌回程、弦槌回落、止音器起始时间等所有键盘机械调整的全部参数,大大提高了钢琴调律的速度与效率。在精准度方面,通过几件量具的组合使用,各项调整参数精度更高,误差更小。此外,对量具外形的精心设计,使得量具在钢琴调整操作中使用方便,在击弦机密集的零件排列中,可有效绕开障碍物,测量出各种数据。这套量具的设计使得钢琴调律师能够更科学、更准确、更高效、更全面地完成钢琴调律、调整工作,在国内钢琴调律工具中尚属首创。
119.同时,此套量具也适用于音乐专业学生的教学中,对形成学生在钢琴调律过程中的调整、触摸、比对,提供了更为科学的依据与辅助手段,使得教学更有效果,学生掌握这一技能更精准、高效。此套量具的独特性还在于:使用了三种不同材质制作了三套量具:红木材质1套、有机材质1套、金属材质1套,这种多材质的设计,在国内也尚属首次,便于钢琴调律师在不同气候,不同温度,不同湿度条件下选择使用,尤其适合服务于高端演奏会、音乐会用琴的调整与测试。大大提高了钢琴调律的精准性与效率。本套钢琴整调量具从理念到
设计,在国内钢琴调律工具中均开创了先河。
附图说明
120.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实用新型具体实施方式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具体实施方式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是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方式,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121.图1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提供的第一量具的立体图;
122.图2为图1所示的第一量具的a向视图;
123.图3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提供的第二量具的立体图;
124.图4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提供的第三量具的立体图;
125.图5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提供的第三量具的左视图;
126.图6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提供的第三量具的右视图;
127.图7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测量白键前端下沉深度的原理图。
具体实施方式
128.下面将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129.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术语“中心”、“上”、“下”、“左”、“右”、“竖直”、“水平”、“内”、“外”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此外,术语“第一”、“第二”、“第三”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
130.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安装”、“相连”、“连接”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一体地连接;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实用新型中的具体含义。
131.下面结合具体的实施方式对本实用新型做进一步的解释说明。
132.实施例1
133.如图1

2所示,本实施例提供的一种钢琴调整量具,包括:第一量具10;
134.所述第一量具10整体呈梯形块形状;
135.所述第一量具10在平行于xy投影平面的第一截面上的形状为矩形;
136.所述第一量具10在平行于yz投影平面的第二截面上的形状为直角梯形;所述第一量具10上与xz投影平面平行且包含直角梯形直角腰线的平面为直角检测面11;与直角检测面11上下面对且包含直角梯形斜腰线的面为斜检测面12;
137.所述第一量具10在z轴方向的两端分别包括相互平行设置的前端检测面13和后端
检测面14;
138.所述前端检测面13为宽20mm、高10.5mm的矩形。所述前端检测面13和所述后端检测面14的宽度相同的。后端检测面14为宽20mm,高8.3mm的矩形。
139.为便于表述,本技术借用三维坐标系来定义方向,其中,在z轴方向为与每个钢琴琴键的平行的方向,y轴方向为上下的高度方向,x轴方向左右方向,钢琴或量具靠近人的一侧为前侧或前端,远离人的一侧为后侧或后端。
140.所述第一量具10的长度,即直角梯形的高度为46mm。
141.所述第一量具10由红木,有机材质或金属材质制成。从而便于钢琴调律师在不同气候,不同温度或不同湿度条件下选择使用。
142.第一量具可独立或者与其他量具结合,用于钢琴击弦距离、键盘高度、下沉深度、断联距离、弦槌回程、弦槌回落、止音器起始时间等所有键盘机械调整的全部参数,大大提高了钢琴调律的速度与效率。
143.实施例2
144.如图3所示,本实施例提供的一种钢琴调整量具,其包括:第二量具20;所述第二量具20整体呈长方体型,包括:上测量面21和下测量面22;上测量面21和下测量面22相互平行,两者间隔距离为15mm;上测量面21的一端设置有沉台23,沉台23上包括与下测量面22平行的沉台检测面24,沉台检测面24与下测量面22间隔距离为13mm。即,沉台23的高度为2mm。
145.凹近2mm的沉台23设计既可以更好的贴合三角钢琴白键测量三角钢琴键盘高度和键平,三角钢琴一般拆下下锁档时,键盘前端与棚板前沿放置量具的地方会有高低差,凹近2mm完美的解决了此问题。
146.进一步地,所述第二量具20的长度为65mm,整体宽度为64mm。即所述下测量面22为长65mm,宽64mm的矩形面。
147.进一步地,所述沉台23或沉台检测面24的长度为65mm,宽度为12mm;上测量面21的长度为65mm,宽度为52mm。
148.进一步地,所述第二量具20由红木,有机材质或金属材质制成。从而便于钢琴调律师在不同气候,不同温度或不同湿度条件下选择使用。
149.第二量具可独立或者与其他量具结合,用于钢琴击弦距离、键盘高度、下沉深度、断联距离、弦槌回程、弦槌回落、止音器起始时间等所有键盘机械调整的全部参数,大大提高了钢琴调律的速度与效率。
150.实施例3
151.如图4

6所示,本实施例提供的一种钢琴调整量具,其包括:第三量具30;第三量具30包括异形部31和长方体部32;所述异形部31的横截面为v字型,包括第一测量板31a和第二测量板31b,第一测量板31a的厚度为1.5mm;所述第二测量板31b的厚度为2mm。所述第一测量板31a和第二测量板31b之间夹角为90
°
。所述长方体部32的横截面为12mm*12mm的正方形。
152.换言之,所述第三量具30整体呈柱体形状,柱体为横截面为正方形;在柱体的一端设置有横截面为矩形的凹槽33;柱体上凹槽33的对应部分为所述异形部31(围成凹槽33的两个板状体分别为所述第一测量板31a和第二测量板31b),柱体上非凹槽33部分为所述长方体部32。
153.所述第三量具30整体长度为48mm,所述长方体部32长度为24mm;所述凹槽33和所述异形部31的长度为24mm。所述长方体部32外侧面上设置有刻度线34,用于标记距离长方体一侧端面的距离。刻度线至少包括18mm、20mm和/或22mm刻度线。
154.第三量具可独立或者与其他量具结合,用于钢琴击弦距离、键盘高度、下沉深度、断联距离、弦槌回程、弦槌回落、止音器起始时间等所有键盘机械调整的全部参数,大大提高了钢琴调律的速度与效率。
155.实施例4
156.本实施例提供的一种采用实施例1

3中所述钢琴调整量具对钢琴进行测量的方法,具体包括如下步骤:
157.步骤s10,白键前端下沉深度的测量
158.如图7所示,将所述第一量具10的斜检测面12向下贴靠在被检白键40上,直角检测面11向上,第一量具10前端检测面13与被检白键40前立面(外侧端面)齐平;用力(力度大小为弹琴者通常弹奏时的中等力度约200g砝码重力)按下被检白键,被检白键以中销钉为支点做弧线运动,通过比较直角检测面11与被检白键相邻两侧的琴键41上面的高度差,判断被检白键40的前端下沉深度。
159.当直角检测面11高于相邻两侧的琴键上面某一个测量值(目测值或工具测量值),被检白键的前端下沉深度为所述前端检测面13的高度与测量值之间的差;当直角检测面11低于相邻两侧的琴键上面某一个测量值(目测值、触摸测量值或工具测量值),被检白键的前端下沉深度为所述前端检测面13的高度与测量值之间的和;
160.步骤s11,白键前端下沉深度的调节
161.如果白键前端下沉深度过深或过浅,通过增减前销钉上的大纸圈调节。通过增减前销钉上的大纸圈调节白键下沉深度为现有调律师的常用手段,在此不再赘述。
162.在增减纸圈时,要尽量用厚纸圈代替多张薄纸圈,并遵循厚纸圈在下薄纸圈在上为原则。
163.例如,预调节的白键的前端下沉深度为10.5mm,而前端检测面13的高度为10.5mm,在增减纸圈,直至采用中等力度(或用200g砝码下压)下压预调节的白键时,直角检测面11与相邻两侧的琴键上面齐平。
164.经过一定训练,钢琴调律师(包括盲人钢琴调律师)可以通过通过采用第一量具10可以调节出9.5mm

11.5mm间的任意下沉深度,且误差小于0.1mm。
165.进一步地,本实施例还包括步骤s12:
166.将所述第一量具10的斜检测面12向下贴靠在被检白键上,直角检测面11向上,第一量具10前端检测面13与被检白键前立面(外侧端面)齐平;所述前端检测面13上方边缘(前端检测面13与直角检测面11之间的角边)与被检白键相邻两侧的琴键上面齐平,而所述后端检测面14上方边缘(后端检测面14与直角检测面11之间的角边)与被检白键相邻两侧的琴键上面存有高度差时,表明琴键出现木质变形。如盲人调律师通过触摸直角检测面11前后两端与相邻两侧的琴键上面的高度差判断琴键是否出现木质变形。
167.进一步地,还包括步骤s13:
168.当琴键出现木质变形时,利用所述后端检测面14上方边缘(后端检测面14与直角检测面11之间的角边)与被检白键相邻两侧的琴键上面的高度差,判断被检白键的键中下
沉深度。
169.具体测量调节方法同理于前端下沉深度的测量和调整。
170.进一步地,还包括步骤s14,立式钢琴键盘高度测量;
171.将所述直角检测面11水平贴靠在琴键前立面上,通过触摸比对可判断琴键高度。具体而言,当第一量具10为厚度为20mm,即前端检测面13和后端检测面14为宽20mm时,通过比较琴键与第一量具10的厚度,可以判断出琴键的高度。实验证明,经过练习,盲人调律师可通过第一量具10判断、调节出18mm

22mm之间的任意琴键高度,为良好的余程触感打下良好的基础。
172.进一步地,还包括步骤s15,击弦距离的测量;
173.将所述第一量具10的前端检测面13抵在琴弦,(触摸)测量所述后端检测面14与弦槌最尖端的击弦点位置的距离,进而测量每一个弦槌的击弦距离。即,利用第一量具10的长度作为标尺,通过比较可以测量和判断出每个弦槌的击弦距离;而击弦距离是所有机械调整的基础。
174.实施例5
175.本实施例提供的一种采用上述钢琴调整量具对钢琴进行测量的方法,还包括步骤s20:
176.利用所述第二量具20测量钢琴的回程距离;
177.具体而言,将所述下测量面22贴靠在琴弦上,弹奏琴键,测量被弹奏的琴键对应的弦槌在处于接托状态时与所述上测量面21或沉台检测面24之间的距离,测得的距离则为回程距离。
178.进一步地,测量三角钢琴的回程距离时,所述上测量面21正对弦槌,测量(目测或触摸测量)弦槌在处于接托状态时与所述上测量面21之间的距离。
179.进一步地,测量立式钢琴的回程距离时,所述沉台检测面24正对弦槌,测量(目测或触摸测量)弦槌在处于接托状态时与所述沉台检测面24之间的距离。
180.进一步地,还包括步骤s21,键盘高度的测量;
181.将所述下测量面22贴靠在琴键前立面(外侧端面)上,所述第二量具20的下方侧面抵靠在机械整调架台面上,比较测量所述第二量具20的上方侧面与琴键键面的距离。
182.其中,三角钢琴要求较高,调整困难,下测量面22为64mm*65mm矩形,由可检测64mm和65mm键盘高度,调节精度更高,调律师可更好的完成工作,并给客户一个满意的触键感受。
183.实施例6
184.本实施例提供的一种采用上述钢琴调整量具对钢琴进行测量的方法,还包括步骤s30:测量断联距离;
185.将所述第一测量板31a或所述第二测量板31b的外侧面(凹槽33外的侧面)贴靠在琴弦上,所述第一测量板31a或所述第二测量板31b的内侧面(凹槽33内的一侧端面)正对弦槌,按下琴键,使钢琴的顶杆处于即将脱离转击器凸轮的位置,测量弦槌到琴弦的距离(即断联距离)。
186.本技术中不同厚度的测量板可适用不同音区断联距离的测量,而中间凹槽33的设置可以(盲人)调律师在用手指触摸时躲避旁边的弦槌,操作非常方便。
187.当琴键触底,琴槌受到的推力消失,并瞬时完成了一段极小的自由上抛let

off(即断联)过程并回落,断联是一个能够影响钢琴音质的“擒纵结构”。通过改变钢琴内的联动器顶杆脱离转击器凸轮的时间可以调整弦槌的断联时间。按下琴键,使顶杆处于即将脱离转击器凸轮的位置,此时弦槌到琴弦的距离为断联距离。不同音区的断联距离不同,高音区断联距离较小,而低音区的断联距离较大。在缓慢按下琴键和观察弦槌时,可以通过调整缩条钮螺丝来校正缩调断联距离尺寸。
188.进一步地,还包括步骤s31,黑键键盘高度的触摸测量;
189.将所述第三量具30放置在白键的键面上,所述长方体部32贴靠在黑键的一侧,通过触摸测量长方体侧面与黑键之间的高度差,判断黑键的高度。具体而言,利用长方体部32的12mm*12mm的正方形边长比较测量出黑键的高度。
190.进一步地,还包括步骤s32,击弦距离的测量;
191.将所述第三量具30在长方体部32一侧的端面(12mm*12mm面)抵靠在弦槌击弦点上,触摸测量所述第三量具30在异形部31一侧的端面与琴弦的距离。
192.进一步地,还包括步骤s33,止音器启动时间调整;
193.将所述第三量具30在长方体部32一侧的端面(12mm*12mm面)抵靠在琴弦上,触摸测量所述第三量具30在异形部31一侧的端面与弦槌击弦点的距离。
194.其中,长方体部32侧面上的刻度线(标记线)也有助于调律师更准确掌握止音器启动时间。
195.而凹槽33的设置便于利用所述第一测量板31a和第二测量板31b的端部抵靠住被测弦槌的邻近弦槌,被测弦槌伸入凹槽33并逐渐靠近长方体部32在凹槽33内的一侧端面,从而便于盲人调律师把握第三量具30和触摸测量。
196.实施例7
197.本实施例提供的一种采用上述钢琴调整量具对立式钢琴进行调整的方法,其包括如下步骤:
198.l10.将所述第一量具10侧放在下锁挡平面上,第一量具10的直角检测面11贴靠在白键前端的前立面上,第一量具10上侧面校量琴键前端高低和平行程度,如有白键键面倾斜,用第二量具20或第三量具30的平面从倾斜方向一侧抵住中销钉顶端,向倾斜方向的对侧轻轻拍打,使白键平面恢复水平;从而实现白键平面保持充分水平,全部白键高度调成一致;
199.l20.利用第一量具10或第三量具30的测量弦槌尖端至琴弦的距离;
200.如果击弦距离过宽,可在弦槌背档内侧,增加(粘贴)一层背档呢毡或在弦槌背档的三个支点上分别加垫适当厚度的呢毡块,使背挡少许前移,进而缩小全部弦槌的击弦距离(通过精确调节钢琴需要的击弦距离,可为不同触键要求的演奏者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
201.如果击弦距离过窄,在弦槌背挡的三个支点上换贴薄呢毡,使背挡后退适当距离;调整弦槌背档螺丝,设法使弦槌背挡后退;
202.l30.利用第一量具10和第三量具30对白键前端下沉深度进行调节,具体包括步骤:
203.l31将第一量具10的前端检测面13的高度作为白键前端下沉深度标准;
204.将所述第一量具10的斜检测面12向下贴靠在被检白键上,直角检测面11向上,第一量具10前端检测面13与被检白键前立面(外侧端面)齐平;用力(中等力度,大约200g砝码重力)按下被检白键,被检白键以中销钉为支点做弧线运动,通过比较直角检测面11与被检白键相邻两侧的琴键上面的高度差,判断被检白键的前端下沉深度;
205.如果白键的前端下沉深度过深或过浅,通过增减前销钉上的大纸圈进行调节,直至直角检测面11与被检白键相邻两侧的琴键上面齐平;
206.l32.将第一量具10的前端检测面13的高度叠加第三量具30的第一测量板31a或第二测量板31b的厚度作为白键前端下沉深度标准;
207.将所述第一量具10的斜检测面12向下贴靠在被检白键上,直角检测面11向上,第一量具10前端检测面13与被检白键前立面(外侧端面)齐平;将第三量具30的第一测量板31a或第二测量板31b叠放在直角检测面11上;用力(中等力度,大约200g砝码重力)按下被检白键,被检白键以中销钉为支点做弧线运动,通过比较第一测量板31a或第二测量板31b上平面与被检白键相邻两侧的琴键上面的高度差,判断被检白键的前端下沉深度;
208.如果白键的前端下沉深度过深或过浅,通过增减前销钉上的大纸圈进行调节,直至第一测量板31a或第二测量板31b上平面与被检白键相邻两侧的琴键上面齐平。
209.l40.利用第三量具30对黑键下沉深度进行调节
210.将第三量具30的第一测量板31a或第二测量板31b贴靠在白键上平面上,利用第一测量板31a或第二测量板31b的厚度调节和统一黑键的下沉深度;
211.即所有的黑键在同样的中等力度(200g砝码重力)下沉后均高于白键上平面一个第一测量板31a或一个第二测量板31b的厚度;
212.其中,具体的调节方法与白键相同,通过增减前销钉上的大纸圈进行调节。
213.进一步地,步骤l10进一步地包括:
214.步骤l11.将第三量具30第一检测板(厚度1.5mm)或第二检测板(厚度2mm)平放在下锁挡上平面,将所述第一量具10侧放在第一检测板(厚度1.5mm)或第二检测板(厚度2mm)上,第一量具10的直角检测面11贴靠在白键前端的前立面上,利用第一量具10上侧面校量白键前端高低和平行程度;
215.如白键整体高度不符合此基准时,可通过改变中枕木高度做整体调节;充分松开中枕木各处的固定螺丝在其下面每各支点的螺丝附近增加或减少适当厚度的纸片或木片;如个别白键不平或没有形成水平线,通过增减中销钉呢圈下的小纸圈调节;
216.在静止状态下,白键上平面应高于下锁挡平面20mm

22mm之间,本技术通过第三量具30和第一量具10的叠加测量,使得盲人调律师在触摸测量时更加精准。
217.步骤l12.第二量具20的下测量面22贴靠在白键上平面上,利用沉台检测面24或上测量面21比较测量黑键高度;通过增减中销钉呢圈下的小纸圈消除黑键平面倾斜和键缝不均。
218.进一步地,还包括步骤l50,调节断联距离;
219.将第三量具30的所述第一测量板31a或所述第二测量板31b的外侧面(凹槽外的侧面)贴靠在琴弦上,所述第一测量板31a或所述第二测量板31b的内侧面(凹槽内的一侧端面)正对弦槌,按下琴键,使钢琴的顶杆处于即将脱离转击器凸轮的位置,测量弦槌到琴弦的距离(该距离的标准是:最低音区2mm,向最高音区逐步过度至1.5mm);
220.利用实调扳垂直套在要调节的实调(调节器)螺丝上,轻轻转动调节;要缩小断联距离,需逆时针转动,使实调钮提高;要加大断联距离,则顺时针转动,使实调钮降低;
221.调节过程中,将第一量具10长度(长度45

50mm,优选为46mm)方向的一侧端面抵靠在弦槌背档,第一量具10长度方向的另一侧端面正向面对弦槌尾部,时刻观测弦槌尾部距离弦槌背档的距离,避免该距离发生改变。
222.进一步地,还包括步骤l60,回程距离的调节;
223.将所述第二量具20的下测量面22贴靠在琴弦上,弹奏琴键,测量被弹奏的琴键对应的弦槌在处于接托状态时与所述沉台检测面24的距离,测得的距离则为回程距离;
224.或者,在沉台检测面24上叠放第一测量板31a或第二测量板31b,测量弦槌在处于接托状态时与第一测量板31a或第二测量板31b之间的距离,测得的距离则为回程距离;
225.当回程距离过大或过小时,通过前后推拉弯曲挡托木金属杆进行调节。
226.具体而言,一手拇指、食指托起并固定联动器,另一手抓住挡托木向前推或向后拉。调节后从侧面观察,所有挡托木应保持在一条直线上;如果出现回程不整齐,说明琴键下沉深度不一致,应同时进行调节琴键下沉深度。
227.弦槌击弦后退回,停在中途的适当位置,以便于击弦机各部分零部件的正确复位和下一次击弦。弦槌停在中途时,其尖端(击弦面)与琴弦之间的距离,称为“回程”。
228.进一步地,还包括步骤l70,调节勺钉;
229.利用第二量具20上24mm,以及18mm、20mm、22mm的刻度线(标记线)进行比对调节,或者,同时利用第二量具20的15mm和第一量具10的20mm进行直接比对测量,由于连动器上勺钉需要对准对应的制音杠杆,所以在各音区要有不同的弯曲方向和角度。勺钉的弯曲方向是:低音区、高音区向右倾斜,中音区向左倾斜。在低音区、高音区做调节时,要用左手固定连动器,右手持勺钉扳,从要调节的连动器右侧插入,中音区则相反。少顶板挂上勺钉后,向下按压手柄,会使制音器离弦推迟;向上抬起,会使制音器离弦提前。
230.实施例8
231.本实施例提供的一种采用上述钢琴调整量具对三角钢琴进行调整的方法,其包括如下步骤:
232.j10.第二量具20侧立在钢琴棚板上,利用第二量具20的65mm长度或64mm的宽度测量从白键前端檐与棚板的距离;
233.将第一量具10侧立在键盘架上平面上,利用所述第一量具10的长度测量白键上平面至键盘架上平面的距离;
234.将第三量具30放置在白键上平面上,利用第三量具30长方体部32横截面高度测量黑键前端上平面至白键上平面的距离;
235.当上述距离过大或过小时,通过增减前销钉上的适当厚度的纸圈调节;
236.j20.把键盘机械放在平台上,将第二量具20长度或宽度的两端抵在整调架下方与弦槌间,在整调架上设定好弦高度,横尺当做琴弦,在上方对准弦槌;慢按琴键,复振杆与顶杆共同推动弦槌上升,在到达断连点之前,复振杆前端应被限高螺丝阻挡,使其停止上升;继续由顶杆独立推动弦槌到达断连位置;弦槌由于没有足够的运动惯性而不能击弦;继续按下琴键,顶杆弯角被缩调钮阻挡,上端被向前绊倒,脱离了鼓轮下方;弦槌失去了顶杆的支撑,又靠自身重量下落,鼓轮被等在下面的复振杆托住,形成从断连点向下2mm的回落距
离;
237.利用第三量具30第二测量板31b(2mm的厚度)厚度进行比对测量,如果回落距离过小或没有,说明复振杆上升过多,直接把弦槌推送到(甚至高于)断连位置,造成非正常触弦或连击现象;如果回落距离过大,说明复振杆上升时停止过早,机械复位时,顶杆将难以顺利返回到鼓轮下面,弦槌则难以连续击弦,影响快速振奏和弹奏最弱音的效果。
238.慢按琴键弦槌发生断联(没有击弦)后,下落到适当的位置,以保证击弦机快速敏捷的工作。弹奏弱音弦槌没有足够的返回力量时,也有迅速离弦下落的空间,以保证琴弦的持续震动发音。
239.j30.调律师位于键盘前面,用中等力量按下琴键不抬起,弦槌击弦后靠反作用力迅速下落的中途,其尾部被挡托木抱住,形成弦槌的回程;此时弦槌尖端与琴弦底面的正确距离应为15mm;
240.将第二量具20的下测量面22贴靠在整调架横尺(设定好的琴弦高度)底部,测量第二量具20的上测量面21与弦槌尖端的距离;
241.击弦后放入时,弦槌尖端与第二量具20的上测量面21之间若有空隙,说明回程距离过大;击弦后放入时,若第二量具20的上测量面21压低了弦槌,说明距离过小;弦槌尖端恰好与第二量具20的上测量面21接触,则松紧适度,回程距离符合标准。
242.本实用新型提供的一种钢琴调整量具专为钢琴调律设计,共由三件单独量具组成,可单独使用,也可以组合使用,用以调整比对,它为钢琴机械整调过程中的所有参数的调律与调整提供了依据。经过测试,此套量具涵盖了钢琴击弦距离、键盘高度、下沉深度、断联距离、弦槌回程、弦槌回落、止音器起始时间等所有键盘机械调整的全部参数,大大提高了钢琴调律的速度与效率。在精准度方面,通过几件量具的组合使用,各项调整参数精度更高,误差更小。此外,对量具外形的精心设计,使得量具在钢琴调整操作中使用方便,在击弦机密集的零件排列中,可有效绕开障碍物,测量出各种数据。这套量具的设计使得钢琴调律师能够更科学、更准确、更高效、更全面地完成钢琴调律、调整工作,在国内钢琴调律工具中尚属首创。
243.同时,此套量具也适用于音乐专业学生的教学中,对形成学生在钢琴调律过程中的调整、触摸、比对,提供了更为科学的依据与辅助手段,使得教学更有效果,学生掌握这一技能更精准、高效。此套量具的独特性还在于:使用了三种不同材质制作了三套量具:红木材质1套、有机材质1套、金属材质1套,这种多材质的设计,在国内也尚属首次,便于钢琴调律师在不同气候,不同温度,不同湿度条件下选择使用,尤其适合服务于高端演奏会、音乐会用琴的调整与测试。大大提高了钢琴调律的精准性与效率。本套钢琴整调量具从理念到设计,在国内钢琴调律工具中均开创了先河。
244.最后应说明的是:以上各实施例仅用以说明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而非对其限制;尽管参照前述各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应当理解:其依然可以对前述各实施例所记载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改,或者对其中部分或者全部技术特征进行等同替换;而这些修改或者替换,并不使相应技术方案的本质脱离本实用新型各实施例技术方案的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