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种子消毒机的制作方法

2021-10-09 17:0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消毒机 种子


1.本实用新型涉及消毒机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种子消毒机。


背景技术:

2.目前,种子一般采用热水浸泡或者药剂浸泡的方式来进行消毒。热水浸泡方式的消毒效果虽好,但是由于浸泡的时间较长,种子内部的温度也会升的较高,对种子会造成一定的伤害,导致发芽率有一定程度的降低。药剂浸泡的方式消毒效果也较好,但是药剂会残留在种子上,播种后药剂会渗入泥土中,使泥土中的药剂含量上升,杀死泥土中一部分有益生物,破坏了土壤的生态环境,并且鸟等保护动物有可能误食种子导致死亡,破坏了自然界的生态。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针对上述存在的技术不足,提供了一种种子消毒机,采用在外壳的底部设置多个冲孔板,通过冲孔板能吹出热风,来加热种子对种子进行消毒,对种子的伤害较小;采用在外壳的顶部设置多个紫外线灯,来对种子进一步的进行消毒;采用在外壳的一端设置带手轮的螺杆,来调节外壳的倾斜角度,以更好的适应对不同的种子的消毒工作。
4.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种子消毒机,包括外壳和支架,所述支架的一端设置有支撑板,所述支撑板上设置有螺纹孔,所述螺纹孔内螺纹连接有带手轮的螺杆,所述外壳与支撑板对应的位置设置有伸出板,所述伸出板的下表面与带手轮的螺杆的上端在重力的作用下相接触,所述外壳远离伸出板的一端与支架的此端相铰接;所述外壳一端的上部设置有进料口,所述外壳另一端的下部设置有出料口,所述外壳内部的顶部设置有多个紫外线灯,所述外壳的下部设置有多个冲孔板,所述冲孔板下部设置有出风口,所述出风口连接通风管,所述通风管连接加热器,所述加热器的另一侧设置有进气口,所述进气口上设置有电磁阀。
5.进一步优化本技术方案,所述冲孔板的数量为6

8个。
6.进一步优化本技术方案,所述紫外线灯的数量为3

5个。
7.进一步优化本技术方案,所述电磁阀为两位两通电磁阀。
8.进一步优化本技术方案,所述冲孔板的材质为不锈钢。
9.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具有以下优点:1、采用在外壳的底部设置多个冲孔板,通过冲孔板能吹出热风,来加热种子对种子进行消毒,对种子的伤害较小;2、采用在外壳的顶部设置多个紫外线灯,来对种子进一步的进行消毒,消毒效果较好;3、采用在外壳的一端设置带手轮的螺杆,来调节外壳的倾斜角度,以更好的适应对不同的种子的消毒工作。
附图说明
10.图1为一种种子消毒机的结构示意图。
11.图2为一种种子消毒机外壳的剖视图。
12.图中:1、支架;11、支撑板;2、外壳;21、进料口;22、伸出板;23、出料口;3、加热器;4、通风管;5、出风口;6、带手轮的螺杆;7、紫外线灯;8、冲孔板;9、电磁阀。
具体实施方式
13.为使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技术方案和优点更加清楚明了,下面结合具体实施方式并参照附图,对本实用新型进一步详细说明。应该理解,这些描述只是示例性的,而并非要限制本实用新型的范围。此外,在以下说明中,省略了对公知结构和技术的描述,以避免不必要地混淆本实用新型的概念。
14.具体实施方式:结合图1

2所示,一种种子消毒机,包括外壳2和支架1。所述支架1的一端设置有支撑板11,所述支撑板11上设置有螺纹孔,所述螺纹孔内螺纹连接有带手轮的螺杆6,所述外壳2与支撑板11对应的位置设置有伸出板22,所述伸出板22的下表面与带手轮的螺杆6的上端在重力的作用下相接触。所述外壳2远离伸出板22的一端与支架1的此端相铰接。转动带手轮的螺杆6,可驱动外壳2的此端升降,从而使外壳2倾斜一定的角度。所述外壳2一端的上部设置有进料口21,所述外壳2另一端的下部设置有出料口23。所述外壳2内部的顶部设置有多个紫外线灯7,紫外线灯7可以杀灭病菌和病毒。所述外壳2的下部设置有多个冲孔板8,所述冲孔板8下部设置有出风口5,所述出风口5连接通风管4,所述通风管4连接加热器3,加热器3内部设置有电加热元件,比如电阻丝或加热片等,所述加热器3的另一侧设置有进气口,所述进气口上设置有电磁阀9。通过冲孔板8能向上吹出热风。
15.所述冲孔板8的数量为6

8个,能充分加热种子。
16.所述紫外线灯7的数量为3

5个,能对种子进行充分的消毒。
17.所述电磁阀9为两位两通电磁阀。电磁阀9的一端连接压缩空气源。
18.所述冲孔板8的材质为不锈钢,具有很好的强度,并且不会生锈。
19.工作原理:结合图1

2所示,在使用时电磁阀9的一端连接压缩空气源,电磁阀9开启,压缩空气进入加热器3被加热,之后通过通风管4和出风口5,最后从冲孔板8吹出,热的空气能杀灭种子表面的病毒和细菌,并且能将种子吹起,种子在上升和下降过程中发生翻滚,起到搅拌的效果,紫外线灯7对表面的种子进行杀菌,为了具有好的消毒效果,种子层的厚度不易过厚。通过调节带手轮的螺杆6,使外壳2倾斜合适的角度,以适应不同的种子。调节外壳2倾斜的角度,可以调节种子的排出速度和种子在外壳内进行消毒的时间。由于种子在外壳2内的消毒时间合适,热空气只加热了种子表面,将表面的病毒和细菌杀灭,而种子内部温度上升的较少,因此对种子的伤害较小。紫外线灯7能进一步的对种子进行消毒。在对种子进行消毒时,可以控制电磁阀9,使热风以脉冲的方式对种子进行加热和搅拌,以取得较好的效果。
20.本实用新型的控制方式是通过控制器来自动控制,控制器的控制电路通过本领域的技术人员简单编程即可实现,属于本领域的公知常识,并且本实用新型主要用来保护机械设置,所以本实用新型不再详细解释控制方式和电路连接。
21.应当理解的是,本实用新型的上述具体实施方式仅仅用于示例性说明或解释本实用新型的原理,而不构成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因此,在不偏离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范围的情况下所做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此外,
本实用新型所附权利要求旨在涵盖落入所附权利要求范围和边界、或者这种范围和边界的等同形式内的全部变化和修改例。


技术特征:
1.一种种子消毒机,其特征在于:包括外壳(2)和支架(1),所述支架(1)的一端设置有支撑板(11),所述支撑板(11)上设置有螺纹孔,所述螺纹孔内螺纹连接有带手轮的螺杆(6),所述外壳(2)与支撑板(11)对应的位置设置有伸出板(22),所述伸出板(22)的下表面与带手轮的螺杆(6)的上端在重力的作用下相接触,所述外壳(2)远离伸出板(22)的一端与支架(1)的此端相铰接;所述外壳(2)一端的上部设置有进料口(21),所述外壳(2)另一端的下部设置有出料口(23),所述外壳(2)内部的顶部设置有多个紫外线灯(7),所述外壳(2)的下部设置有多个冲孔板(8),所述冲孔板(8)下部设置有出风口(5),所述出风口(5)连接通风管(4),所述通风管(4)连接加热器(3),所述加热器(3)的另一侧设置有进气口,所述进气口上设置有电磁阀(9)。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种子消毒机,其特征在于:所述冲孔板(8)的数量为6

8个。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种子消毒机,其特征在于:所述紫外线灯(7)的数量为3

5个。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种子消毒机,其特征在于:所述电磁阀(9)为两位两通电磁阀。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种子消毒机,其特征在于:所述冲孔板(8)的材质为不锈钢。

技术总结
本实用新型涉及消毒机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种子消毒机。括外壳和支架,支架的一端设置有支撑板,支撑板螺纹连接有带手轮的螺杆,外壳设置有伸出板,伸出板与带手轮的螺杆相接触,外壳的另一端与支架相铰接;外壳一端的上部设置有进料口,外壳另一端的下部设置有出料口,外壳内部的顶部设置有多个紫外线灯,外壳的下部设置有多个冲孔板,冲孔板下部设置有出风口,所述出风口连接通风管、加热器,加热器的一侧设置有进气口,进气口上设置有电磁阀。本实用新型对种子的伤害较小,发芽率较高,并且不会对生态造成破坏。不会对生态造成破坏。不会对生态造成破坏。


技术研发人员:王宇新 王芳 王禹潮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河北达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1.01.26
技术公布日:2021/10/8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