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车载屏幕显示语音控制系统的制作方法

2021-08-06 18:27: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控制系统 语音 屏幕 语音识别 显示
一种车载屏幕显示语音控制系统的制作方法

本发明涉及语音识别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车载屏幕显示语音控制系统。



背景技术:

现有车载屏幕显示控制系统主要采用的是手动控制方式,用户手动对车载屏幕的显示内容进行调节和切换。在一些高端车型上还配备了本地化的语音控制车载屏幕显示模块,可以实现由语音控制车载屏幕显示。

但是,手动控制会干扰驾驶者的正常驾驶,分散驾驶员的注意力,为了得到显示信息,需进行多次手动操作,流程复杂,效率低。每年大概有6万人死于交通事故,20多万人在交通事故中死亡。驾驶负荷是引发各大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传统驾驶操作过程会占用驾驶者的听觉,视觉等因素,分散驾驶员的注意力。本地化的语音控制车载屏幕显示模块中,语音识别模块及语料库需要占用大量的内存空间,对于本地化的平台运行和空间存储要求较高。因此,在行驶过程中如何集中驾驶员的注意力保障驾驶员的安全,并提高语音识别的准确率和识别速度,降低本地控制平台的运行需求是目前有待解决的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本发明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如何集中驾驶员的注意力保障驾驶员的安全,并提高语音识别的准确率和识别速度,降低本地控制平台的运行需求,提供一种车载屏幕显示语音控制系统。

本发明是通过下述技术方案来解决上述技术问题:

一种车载屏幕显示语音控制系统,所述控制系统包括:

拾音器,用于采集用户语音信息;

语音识别云平台,语料库存储于所述云平台上,所述云平台接收所述用户语音信息并结合所述语料库进行语音数据处理后返回文字信息;

数据库,用于预先存储控制指令;

嵌入式系统控制平台,用于接收所述用户语音信息并传输至所述语音识别云平台,还用于接收所述文字信息并将所述文字信息与所述控制指令匹配,根据匹配后的所述控制指令从传感器读取车况信息,控制车载屏幕及播放器显示及播放所述车况信息;

若干所述传感器,用于采集所述车况信息,并将所述车况信息传输至所述嵌入式系统控制平台中;

所述车载屏幕及播放器,用于显示及播放所述车况信息。

进一步地,所述语音数据处理包括:

所述云平台通过语音特征提取,量化和识别后返回所述文字信息。

进一步地,所述控制指令包括:车速读取及显示指令,温度读取及显示指令,油耗读取及显示指令,导航显示指令。

进一步地,所述传感器包括:车速传感器,温度传感器,油耗传感器。

进一步地,所述云平台包括科大讯飞云平台,百度云平台,华为云平台。

在符合本领域常识的基础上,上述各优选条件,可任意组合,即得本发明各较佳实例。

本发明的积极进步效果在于:本方案改变了传统手动调节车载显示的方法,利用智能语音技术,实现语音控制调节车载显示。相较于传统的手动调节方法,智能语音调节方法,更加的简单、快速。语音调节方法也有利于解放驾驶员的双手,不需要为调节显示屏显示提供额外的肢体动作,使得驾驶员更加专注于驾驶。

附图说明

图1为本发明一种车载屏幕显示语音控制系统一实施例的结构框图。

具体实施方式

为了便于理解

本技术:
,下面将参照相关附图对本申请进行更全面的描述。附图中给出了本申请的首选实施例。但是,本申请可以以许多不同的形式来实现,并不限于本文所描述的实施例。相反地,提供这些实施例的目的是使对本申请的公开内容更加透彻全面。

除非另有定义,本文所使用的所有的技术和科学术语与属于本申请的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通常理解的含义相同。本文中在本申请的说明书中所使用的术语只是为了描述具体的实施例的目的,不是旨在于限制本申请。本文所使用的术语“及/或”包括一个或多个相关的所列项目的任意的和所有的组合。

如图1所示为本发明一实施例中的系统结构框图:

在一个示例中,嵌入式系统控制平台400作为总控制单元,控制拾音器100接收用户的语音信息。在接收到用户的语音信息后,嵌入式系统控制平台400将所述语音信息发送到语音识别云平台300中进行语音识别。所述语音识别云平台300包括科大讯飞云平台,百度云平台,华为云平台,在所述语音识别云平台300上存储有语料库,所述语音识别云平台300结合语料库的数据并对用户语音信息通过特征提取、量化和识别后,向嵌入式系统控制平台400返回识别得到的文字信息。嵌入式系统控制平台400将返回得到的文字信息与指令数据库500中预先存放好的控制指令进行匹配,所述控制指令包括车速读取及显示指令,温度读取及显示指令,油耗读取及显示指令及导航显示指令。待匹配到控制指令后,嵌入式系统控制平台400控制相应的传感器200实时获取对应的车况信息,并读取相应传感器200所述获取的实时信息,所述传感器200包括:车速传感器,用于实时监控车辆的行驶速度;温度传感器,用于实时测量车辆内外的温度;油耗传感器,用于实时获取车辆的剩余油量。嵌入式系统控制平台400结合与用户语音信息相匹配后的控制指令,将相应传感器200获取的实时车况信息在车载屏幕及播放器600上显示,在屏幕显示的同时,语音播报器会播报显示的信息。

本发明结合了语音识别技术和显示屏控制系统,采用了语音识别技术,实时监听驾驶员的语音信息,通过语音识别云平台300对语音进行识别,在经过指令数据库500匹配后得到控制指令。嵌入式系统控制平台400根据控制指令获取相应传感器200的实时数据传输至车载显示屏显示并播报。本发明一方面舍弃了手动操作调节显示屏的方法,克服了驾驶员在驾驶过程中,过多手动操作带来的不利影响,另一方面,将语音识别功能设置在互联网云平台,降低了本地控制平台的运行需求。

虽然以上描述了本发明的具体实施方式,但是本领域的技术人员应当理解,这仅是举例说明,本发明的保护范围是由所附权利要求书限定的。本领域的技术人员在不背离本发明的原理和实质的前提下,可以对这些实施方式做出多种变更或修改,但这些变更和修改均落入本发明的保护范围。



技术特征:

1.一种车载屏幕显示语音控制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控制系统包括:

拾音器,用于采集用户语音信息;

语音识别云平台,语料库存储于所述云平台上,所述云平台接收所述用户语音信息并结合所述语料库进行语音数据处理后返回文字信息;

指令数据库,用于预先存储控制指令;

嵌入式系统控制平台,用于接收所述用户语音信息并传输至所述语音识别云平台,还用于接收所述文字信息并将所述文字信息与所述控制指令匹配,根据匹配后的所述控制指令从传感器读取车况信息,控制车载屏幕及播放器显示及播放所述车况信息;

若干所述传感器,用于采集所述车况信息,并将所述车况信息传输至所述嵌入式系统控制平台中;

所述车载屏幕及播放器,用于显示及播放所述车况信息。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车载屏幕显示语音控制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语音数据处理包括:

所述云平台通过语音特征提取,量化和识别后返回所述文字信息。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车载屏幕显示语音控制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控制指令包括:车速读取及显示指令,温度读取及显示指令,油耗读取及显示指令,导航显示指令。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车载屏幕显示语音控制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传感器包括:车速传感器,温度传感器,油耗传感器。

5.如权利要求1至4任一项所述的一种车载屏幕显示语音控制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云平台包括科大讯飞云平台,百度云平台,华为云平台。


技术总结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车载屏幕显示语音控制系统,所述控制系统包括:拾音器,用于采集用户语音信息;语音识别云平台,语料库存储于所述云平台上,所述云平台接收所述用户语音信息并结合所述语料库进行语音数据处理后返回文字信息;指令数据库,用于预先存储控制指令;嵌入式系统控制平台,用于接收所述用户语音信息并传输至所述语音识别云平台,还用于接收所述文字信息并将所述文字信息与所述控制指令匹配,根据匹配后的所述控制指令从传感器读取车况信息,控制车载屏幕及播放器显示及播放所述车况信息;若干所述传感器,用于采集所述车况信息,并将所述车况信息传输至所述嵌入式系统控制平台中;所述车载屏幕及播放器,用于显示及播放所述车况信息。

技术研发人员:饶蕾;胡彩霞;马翼平;陈年生;范光宇;宫宇宸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上海电机学院
技术研发日:2021.04.26
技术公布日:2021.08.06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