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柜式七氟丙烷气体灭火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0-12 18:2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灭火 装置 丙烷 气体 柜式七氟


1.本实用新型涉及消防灭火装置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柜式七氟丙烷气体灭火装置。


背景技术:

2.目前,市场上常规的柜式七氟丙烷气体灭火装置是将灭火剂瓶组、喷头用软管连接的方式安装在柜体上,然后通过安装在房间顶上的探测器动作信号反馈来启动灭火剂瓶组,对于大型、昂贵的设备来说,等到探测器动作再实施灭火,整台设备已经报废,损失已经无法挽回。此外,常规的喷头上所设置的喷孔是朝下或者水平360度分布,如此,从喷头喷出的灭火剂由于具有较高压力,在灭火同时也会损坏设备中的精密仪器。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提供一种柜式七氟丙烷气体灭火装置,解决了现有技术中灭火不够迅速精准、灭火剂会损坏设备的问题。
4.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了如下技术方案:
5.一种柜式七氟丙烷气体灭火装置,包括柜体、灭火剂瓶组、电磁驱动装置、电源控制器、喷头和火灾探测器,所述灭火剂瓶组固定安装在所述柜体内,所述电磁驱动装置设置在所述灭火剂瓶组的容器阀顶部,所述喷头和所述火灾探测器设置在防护区中待保护设备的正上方,所述火灾探测器和所述电磁驱动装置分别与所述电源控制器电性连接,所述喷头包括一端具有连接口的中空的圆柱体,所述连接口通过灭火剂输送管道与所述电磁驱动装置连接,所述圆柱体的侧壁上圆周阵列分布设置有若干个倾斜向上的喷孔,所述喷头的上方罩设有反射挡板。
6.进一步,所述反射挡板设有开口朝下的球面凹部,如此,使得灭火剂在向下反射时更为均匀。
7.进一步,所述喷孔的中轴线与所述喷头的中轴线所成夹角大小为20
°
~70
°
。优选为30
°

8.进一步,所述喷孔是孔径大小为1mm~10mm的圆形通孔。
9.进一步,所述喷孔的数量设置为3~12个。
10.进一步,所述连接口通过螺纹与所述灭火剂输送管道连接。采用螺纹结构进行连接,具有安装或拆卸快捷的效果。
11.进一步,所述火灾探测器为感温、感烟、感火焰复合探测器。由于火灾探测器具备火焰、温度、烟雾三合一探测功能,当其中任意两种探测功能对应探测头动作后,即可启动喷放灭火剂,如此,可以准确判断火情,实现智能自动灭火。
12.进一步,所述灭火剂输送管道采用无缝钢管连接而成,承压能力强,安全性高。
13.进一步,所述电源控制器还电性连接有延时器和声光报警器,所述延时器电性连接有紧急启动按钮和紧急停止按钮,所述声光报警器设置在所述柜体的顶部,所述紧急启
动按钮和所述紧急停止按钮设置在所述柜体上部。如此,可实现自动灭火和手动灭火两种防护灭火模式,具体的,分为:(1)自动防护灭火模式:当火灾探测器动作后,信号给到声光报警器开始报警,此时延时器开始按预设时间开始倒计时(延时时间一般设置为10s),在10s延时期间,如果现场工作人员确认是火灾探测器误动作,可以通过按下柜体上的紧急停止按钮,进行切断电源输出,结束火警警报;如果确认有火情,延时结束后电源控制器将输出dc24v电源给电磁驱动装置启动灭火剂瓶组,灭火剂通过灭火剂输送管道从喷头处喷放进行灭火。(2)手动防护灭火模式:当现场工作人员确认有火情,可直接按下柜体上的紧急启动按钮,电源控制器将直接输出dc24v电源给电磁驱动装置启动灭火剂瓶组,灭火剂通过灭火剂输送管道从喷头处喷放进行灭火。
14.进一步,所述柜体的侧壁上设置有可开启的封闭门,如此,便于更换灭火剂瓶组等维护操作。
15.进一步,所述灭火剂瓶组通过瓶箍固定在所述柜体内。
16.进一步,所述圆柱体的外壁上设有便于旋转扭动的施力部,所述施力部呈多棱柱状。
17.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柜式七氟丙烷气体灭火装置,具备以下有益效果:
18.本实用新型通过将喷头和火灾探测器安装在贵重仪器等待保护设备的正上方,由于喷头处于待保护设备最容易发生火情的位置,当发生火警时,火灾探测器立即动作报警,并启动电磁驱动装置释放灭火剂通过特殊结构的喷头进行灭火,反应速度快,能及时保护贵重设备。同时,喷头上的喷孔为圆周阵列分布且倾斜向上分布的,喷头的上方罩设有反射挡板,如此,从喷头喷放的灭火剂会先直接作用在反射挡板上,再通过反作用力向四周均匀扩散,既有效地达到360度均匀灭火效果,又能避免贵重设备受高压灭火剂冲击受损,很好地保护了贵重设备,将贵重设备的损失降到最低。
19.此外,本实用新型结构体积小,安装方便,可直接放到贵重设备附近。
附图说明
20.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性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21.图1为本实用新型的结构示意图;
22.图2为本实用新型的灭火剂喷放示意图;
23.图3为本实用新型的喷头的结构示意图。
24.附图标记:1、柜体;11、封闭门;2、灭火剂瓶组;21、瓶箍;3、电磁驱动装置;4、电源控制器;41、延时器;42、声光报警器;43、紧急启动按钮;44、紧急停止按钮;5、喷头;51、圆柱体;52、连接口;53、喷孔;54、施力部;6、火灾探测器;7、防护区;71、待保护设备;8、灭火剂输送管道;9、反射挡板。
具体实施方式
25.下面将通过详细的实施例并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的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26.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术语“中心”、“纵向”、“横向”、“长度”、“宽度”、“厚度”、“上”、“下”、“前”、“后”、“左”、“右”、“竖直”、“水平”、“顶”、“底”、“内”、“外”、“顺时针”、“逆时针”、“轴向”、“径向”、“周向”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
27.在本实用新型中,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安装”、“相连”、“连接”、“固定”等术语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成一体;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或两个元件的相互作用关系。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实用新型中的具体含义。
28.请参考图1~图3,本实施例提供了一种柜式七氟丙烷气体灭火装置,包括柜体1、灭火剂瓶组2、电磁驱动装置3、电源控制器4、喷头5和火灾探测器6。所述柜体1的侧壁上设置有可开启的封闭门11,可便于更换灭火剂瓶组2等维护操作。所述灭火剂瓶组2通过瓶箍21固定安装在所述柜体1内。所述电磁驱动装置3设置在所述灭火剂瓶组2的容器阀顶部。所述喷头5和所述火灾探测器6设置在防护区7中待保护设备71的正上方,由于喷头5处于待保护设备71最容易发生火情的位置,当发生火警时,火灾探测器6立即动作报警,并启动电磁驱动装置3释放灭火剂通过特殊结构的喷头5进行灭火,反应速度快,能及时保护贵重设备。所述火灾探测器6和所述电磁驱动装置3分别与所述电源控制器4电性连接。所述喷头5包括一端具有连接口52的中空的圆柱体51,所述连接口52通过螺纹与所述灭火剂输送管道8的一端连接,灭火剂输送管道8的另一端与所述电磁驱动装置3连接。喷头5采用螺纹结构进行连接,具有安装或拆卸快捷的效果。所述圆柱体51的侧壁上圆周阵列分布设置有六个倾斜向上的喷孔53,所述喷头5的上方罩设有反射挡板9,如此,从喷头5喷放的灭火剂会先直接作用在反射挡板9上,再通过反作用力向四周均匀扩散,既有效地达到360度均匀灭火效果,又能避免贵重设备受高压灭火剂冲击受损,很好地保护了贵重设备,将贵重设备的损失降到最低。
29.具体的,所述喷孔53的中轴线与所述喷头5的中轴线所成夹角大小为30
°
。每个所述喷孔53为孔径大小为1mm~10mm的圆形通孔。优选的,喷孔53的孔径设置为2mm。
30.在本实施例中,所述火灾探测器6为感温、感烟、感火焰复合探测器。由于火灾探测器6具备火焰、温度、烟雾三合一探测功能,当其中任意两种探测功能对应探测头动作后,即可启动喷放灭火剂,如此,可以准确判断火情,实现智能自动灭火。优选的,所述火灾探测器6选用英特威视公司的ae989系列三复合探测器。
31.在本实施例中,所述电源控制器4还电性连接有延时器41和声光报警器42,所述延时器41电性连接有紧急启动按钮43和紧急停止按钮44,所述声光报警器42设置在所述柜体
1的顶部,所述紧急启动按钮43和所述紧急停止按钮44设置在所述柜体1上部。如此,可实现自动灭火和手动灭火两种防护灭火模式,具体的,分为:(1)自动防护灭火模式:当火灾探测器6动作后,信号给到声光报警器42开始报警,此时延时器41开始按预设时间开始倒计时(延时时间一般设置为10s),在10s延时期间,如果现场工作人员确认是火灾探测器6误动作,可以通过按下柜体1上的紧急停止按钮44,进行切断电源输出,结束火警警报;如果确认有火情,延时结束后电源控制器4将输出dc24v电源给电磁驱动装置3启动灭火剂瓶组2,灭火剂通过灭火剂输送管道8从喷头5处喷放进行灭火。(2)手动防护灭火模式:当现场工作人员确认有火情,可直接按下柜体1上的紧急启动按钮43,电源控制器4将直接输出dc24v电源给电磁驱动装置3启动灭火剂瓶组2,灭火剂通过灭火剂输送管道8从喷头5处喷放进行灭火。
32.在一些具体的实施方式中,如图2所示,所述反射挡板9设有开口朝下的球面凹部,如此,使得灭火剂在向下反射时更为均匀。
33.在一些具体的实施方式中,所述灭火剂输送管道8采用无缝钢管连接而成,承压能力强,安全性高。
34.在一些具体的实施方式中,如图3所示,所述圆柱体51的外壁上设有便于旋转扭动的施力部54。优选的,所述施力部54呈多棱柱状。
35.需要说明的是,在其他实施例中,可合理地选择喷孔53的数量,如将喷孔53设置3个、4个、8个或12个等。所述喷孔53的中轴线与所述喷头5的中轴线所成夹角大小还可以是20
°
、45
°
、50
°
、60
°
、70
°
等角度。
36.此外,本实用新型所用的电磁驱动装置3为常规用于启动灭火剂瓶组的开关装置,其由电磁铁、刺针、弹簧、阀座等结构组成,型号为:qdq80nrg。
37.电源控制器4为220v转24v的开关电源,为常规用于气体灭火装置的电源控制装置,型号:s

150

24。
38.以上所述仅为本实用新型的较佳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以限制本实用新型,凡在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39.此外,应当理解,虽然本说明书按照实施方式加以描述,但并非每个实施方式仅包含一个独立的技术方案,说明书的这种叙述方式仅仅是为清楚起见,本领域技术人员应当将说明书作为一个整体,各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也可以经适当组合,形成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理解的其他实施方式。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