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口罩用呼吸阀及口罩的制作方法

2021-09-14 22:5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口罩 呼吸阀


1.本发明涉及口罩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口罩用呼吸阀及口罩。


背景技术:

2.口罩是一种卫生用品,一般指戴在口鼻部位用于过滤进入口鼻的空气,以达到阻挡有害的气体、气味、飞沫、病毒等物质的作用,以纱布或纸等材料做成。呼吸阀口罩则是在普通防护口罩的基础上增设有呼吸阀,以利于呼出的湿热气体快速排出,改善呼吸流畅度。口罩用呼吸阀主要结构包括阀盖、阀套和膜片,阀盖盖设在阀套上,膜片设置在阀套内。现口罩用呼吸阀通常为有单向阀。口罩对进入肺部的空气有一定的过滤作用,在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时,戴口罩具有非常好的作用。现今由于新冠肺炎的流行以及人们防护意识的增强,口罩已成为出行必备品,但现有的口罩仅仅限于阻隔病菌进入,功能较为单一。
3.人们感染呼吸系统疾病时,通常也需要采取治疗措施,如采用挥发性药片进行雾化治疗,临床研究也表明,吸入式给药方式对呼吸系统疾病治疗具有良好的治疗效果。雾化治疗由于需要到专业的治疗场所,会花费患者较长时间,对患者极为不便,若能佩戴口罩的同时,又能对患者进行呼吸系统疾病的治疗,将极大的方便患者。
4.为了解决上述问题,专利cn209173133u公开了一种能给药治病的口罩,专利cn203152558u公开了一种多功能防尘抗咳医民两用口罩。专利cn209173133u采用编织物的虹吸效应将设置于口罩上的容器中的挥发性液体输送到口罩中部,人通过呼吸把口罩中的液体成分气流吸入体内,由于口罩本身具有吸水性,该口罩在使用时存在药液浸湿口罩的问题,这会影响口罩的过滤性能和佩戴舒适性。专利cn203152558u采用在口罩内设有夹层的技术方案,这样可将挥发性药物放置在夹层中,该口罩改变了口罩本体的结构,也存在影响佩戴舒适性的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发明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能够放置药片,以便在佩戴口罩时可以对呼吸系统疾病进行治疗,且不影响口罩佩戴舒适性的口罩用呼吸阀及口罩。
6.本发明解决其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口罩用呼吸阀,包括呼吸阀本体,所述呼吸阀本体包括阀盖和阀套,还包括通气筒,所述通气筒的上端与所述阀套的进气端固接,所述通气筒的内腔形成向所述阀套的进气端进气的通道;
7.所述通气筒的下端设有药片挡板,所述药片挡板与所述阀套之间的空腔形成放置药片的药片放置腔,所述药物放置腔可开启设置,所述药片挡板上设有通气孔。
8.进一步地,所述药片挡板上设有用于将药片压紧在药片放置腔内的弹性圈。
9.进一步地,所述通气筒的上端与所述阀套的进气端可拆卸连接,所述药片挡板与所述通气筒为一体结构。
10.进一步地,所述通气筒的上端与所述阀套的进气端螺纹连接。
11.进一步地,所述通气筒的内壁设有凸环,所述凸环的上端面上设有与所述阀套的
下端面配合的密封圈。
12.进一步地,所述通气筒与所述阀套为一体结构,所述药片挡板盖设在所述通气筒下端,并可开启设置。
13.进一步地,所述药片挡板的一端与所述通气筒铰接连接,所述药片挡板通过卡接结构盖设在所述通气筒的下端。
14.进一步地,所述药片挡板为塑料。
15.进一步地,所述通气筒设有便于与口罩连接的法兰。
16.一种口罩,包括口罩本体和上述的呼吸阀,所述通气筒与所述口罩本体固接。
17.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本发明的口罩以及口罩用呼吸阀,可在佩戴时将挥发性药片放置于呼吸阀内的药片放置腔中,在佩戴口罩的同时也能对呼吸系统疾病进行治疗,能有效减少或预防呼吸道再次感染的可能,而且佩戴采用本产品的口罩可解决长期口服药片和常规雾化设备不易随身携带的问题,更加安全、简便、经济,相较于传统的口罩的单一防护,通过口罩防护和呼吸给药的双重作用下,能够更为彻底地消灭病原体。本发明的呼吸阀及口罩,由于可将药片放置于呼吸阀内,不会影响患者的佩戴舒适性,利于给药型口罩的推广、普及。
附图说明
18.图1是药片挡板与通气筒为一体结构时本发明的呼吸阀的结构示意图
19.图2是图1沿a

a的剖视示意图;
20.图3是阀套与通气筒为一体结构时本发明的呼吸阀的结构示意图;
21.图4是图3的b处放大示意图;
22.图5是本发明的口罩的结构示意图;
23.图中所示:呼吸阀本体1,通气筒2,药片3,阀盖11,阀套12,膜片13,药片挡板21,通气孔22,药片放置腔23,凸环24,密封圈25,凸台26,凹槽27,法兰28,弹性圈29,排气孔111。
具体实施方式
24.下面结合附图和实施例对本发明进一步说明。
25.需要说明的是,本说明书中出现的“上端”、“下端”仅表示相对位置关系,亦仅为便于叙述的明了,而非用以限定本发明可实施的范围,其相对关系的改变或调整,在无实质变更技术内容下,当亦视为本发明可实施的范畴。
26.如图1至图3所示,本发明的一种口罩用呼吸阀,包括呼吸阀本体1,所述呼吸阀本体1包括阀盖11和阀套12,阀盖11盖设在阀套12上,阀套12内设有膜片13,上述结构与现有口罩用呼吸阀结构相同。本发明的口罩用呼吸阀还包括通气筒2,所述通气筒2的上端与所述阀套12的进气端固接,所述通气筒2的内腔形成向所述阀套12的进气端进气的通道。所述通气筒2的下端设有药片挡板21,所述药片挡板21与所述阀套12之间的空腔形成放置药片的药片放置腔23,所述药片放置腔23可开启设置,以便放置药片,所述药片挡板21上设有通气孔22。通气孔22可以是一个或者多个,具体数量根据通气孔大小设置,以尽量不影响通气效果最佳。本发明实施例中通气孔22为多个。
27.口罩采用本发明的呼吸阀后,可将具有治疗效果的挥发性的药物如:黄酮、生物
碱、有机酸及多糖类挥发油等吸收在粉末中制成蜂窝状的药片3后放置在药片放置腔23内,药片挡板21防止药片在使用时从药片放置腔23内掉落。如此,在佩戴口罩时药片会挥发,部分挥发的药片在患者吸气时会随气流进入患者呼吸道内,从而可对呼吸系统疾病进行治疗。当然,也可在药片放置腔23内放置抑菌药,以有效减少或预防呼吸道再次感染的可能,以满足老年人和儿童这类免疫系统能力较弱的呼吸道传染病易感人群的使用要求。呼气时,患者呼出的气体通过通气孔22进入到通气筒2的内腔,再从药片3或者药囊的孔洞通过,进入阀套12的进气端,最后推开膜片13后从阀盖11上的排气孔111排出。采用该呼吸阀的口罩,在给药时由于药片是放置在呼吸阀内,不会对口罩本体的结构产生影响,因而不会影响患者的佩戴舒适。
28.药片与药片放置腔23的腔壁之间不可避免地会存在一定的间隙,患者在行走时药片在药片放置腔23会晃动,可能产生异响。为此,本发明在药片挡板21上设有用于将药片压紧在药片放置腔23内的弹性圈29,依靠弹性圈29的弹力将药片压紧在药片放置腔23内,这样药片的晃动阻力增大,从而解决药片晃动的问题。弹性圈29可采用弹性硅胶、橡胶等,弹性圈29可采用粘接、卡接的方式固定在药片挡板21上。设置弹性圈29后,药片3的端面不会与药片挡板21端面接触,这样也会减小呼出的气体通过药片的阻力。
29.在其中一实施例中,如图2所示,通气筒2的上端与阀套12的进气端采用可拆卸连接的方式固接,药片挡板21与通气筒2采用一体结构的方式设置在通气筒2的下端,以实现药片放置腔23的可开启设置。在更换药片的时可将阀套12与通气筒2上拆下,即,将药片放置腔23开启,如此,可从通气筒2的上端放入或取出药片3。通气筒2的上端与阀套12的进气端采用的可拆卸连接具体可以是螺栓连接、螺纹连接、卡接等。本发明中,优选地,通气筒2的上端与阀套12的进气端采用螺纹连接的可拆卸方式。
30.当采用螺纹连接时,气体可能从通气筒2与阀套12之间的间隙进入口罩内,会影响口罩的防护效果,为此,本发明在通气筒2的内壁设有凸环24,凸环24的上端面上设有与阀套12的下端面配合的密封圈25。这样,阀套12旋入通气筒2后,阀套12的下端面与密封圈25抵接配合,从而可以防止气体从通气筒2与阀套12之间的间隙进入至口罩内。密封圈25可采用粘接、镶嵌、卡接等方式设置在凸环24的上端面上。
31.在其中一实施例中,如图3所示,通气筒2与阀套12采用一体结构的方式固接,药片挡板21采用盖设的方式设置在通气筒2的下端,并可开启设置,以实现药片放置腔23的可开启设置。该结构在更换药片时,可将药片挡板21打开,如此,可从通气筒2的下端放入或取出药片3。上述可开启设置也可以采用螺纹、螺栓、卡接等方式。具体的,药片挡板21的一端与通气筒2铰接连接,以防止药片挡板21掉落,药片挡板21通过卡接结构卡接盖设在通气筒2的下端。药片挡板21通过卡接结构卡接盖设在通气筒2的下端是通过如下方式实现的,如图4所示,通气筒2外壁设有凸台26,药片挡板21上设有与凸台26卡接配合的凹槽27,如此,药片挡板21盖设在通气筒2下端时,凹槽27与凸台26卡接配合,从而将药片挡板21固定在通气筒2上。
32.本发明中,药片挡板21为塑料,当然也可以采用铁板或其他材料。为了方便呼吸阀的安装,通气筒2设有便于与口罩连接的法兰8。这样可以通过法兰将呼吸阀粘接在口罩上。
33.图5所示,本发明还提供一种口罩,包括口罩本体4和采用上述结构的呼吸阀,呼吸阀的通气筒2与口罩本体4固接,从而安装在口罩本体4上。通气筒2与口罩本体4可采用常用
的固接方式,如:粘接、卡接等。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