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救生器的制作方法

2021-08-24 12:23: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救生 器械
一种救生器的制作方法

本实用新型属于消防器械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救生器。



背景技术:

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城市中的高楼大厦越来越普遍。面对突入起来的地震、火灾等灾害,如何从高楼中逃生已经成为越来越重视的问题,特别是在教学楼、学生宿舍、医院、写字楼等人员密集的大楼,一旦发生灾害,楼梯和电梯经常无法正常逃生,最终导致人员受伤或者死亡。



技术实现要素: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提供一种解决上述技术问题的救生器。

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救生器,包括定滑轮、救生绳、若干组下降装置,所述救生绳包括首尾相接的上行绳和下行绳,所述下降装置包括刹把器;

所述刹把器包括第一载板,所述第一载板上设置有第一把手、第二把手、第一夹板、第二夹板、第一固定夹板轨道,所述第一固定夹板轨道位于第一夹板、第二夹板之间,所述第一把手用于控制第一夹板靠近或远离第一固定夹板轨道,所述第二把手用于控制第二夹板靠近或远离第一固定夹板轨道。

优选的,所述刹把器还包括弹性复位件,所述弹性复位件用于控制第一夹板靠近第一固定夹板轨道。

优选在,所述弹性复位件为拉伸弹簧,所述拉伸弹簧的一端与第一载板相连接,其另一端与第一把手相连接,当所述第一夹板与第一固定夹板轨道相抵触时,所述弹性复位件储存的弹性势能大于或等于0。

优选的,所述救生器还包括固定器,所述固定器包括第二载板,所述第二载板上设置有第三把手、第三夹板、第二固定夹板,所述第一把手用于控制第一夹板靠近或远离第一固定夹板轨道。

一种救生器,包括定滑轮、救生绳、若干组下降装置,所述救生绳包括首尾相接的上行绳和下行绳,所述下降装置包括刹把器;所述刹把器包括第一载板,所述第一载板上设置有第一把手、第二把手、第一夹板、第二夹板、第一固定夹板轨道,所述第一固定夹板轨道位于第一夹板、第二夹板之间,所述第一把手用于控制第一夹板靠近或远离第一固定夹板轨道,所述第二把手用于控制第二夹板靠近或远离第一固定夹板轨道。所述刹把器还包括弹性复位件,所述弹性复位件用于控制第一夹板靠近第一固定夹板轨道。所述弹性复位件为拉伸弹簧,所述拉伸弹簧的一端与第一载板相连接,其另一端与第一把手相连接,当所述第一夹板与第一固定夹板轨道相抵触时,所述弹性复位件储存的弹性势能大于或等于0。所述救生器还包括固定器,所述固定器包括第二载板,所述第二载板上设置有第三把手、第三夹板、第二固定夹板,所述第一把手用于控制第一夹板靠近或远离第一固定夹板轨道。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救生器具有如下优势:

(1)采用了刹把技术,101第一把手在静止状态时,由于103弹簧的拉力以及301处吊钩重力作用,上行绳的阻力很大,再加上面定滑轮的阻力,001底座是根本不能下坠的;

(2)当人员装好本装置有意向下行时,可以根据自己意愿给101第一把手施加一个轻微的向心力,这时102改变了角度,放松了上行绳的压力,上行绳就可以缓慢通行在102和002之间,达到001底座的向下移动,达到可控的下降效果;

(3)根据绳子的承重便于同时升降多人;

(4)绳子根据楼层需要定制长度,绳子长短与载人数没有直接的关系。绳子可以载重100公斤的力量,可以同时承载5个成年人下行,而挂人的间距可以根据楼层来做适当的调整。具有多人乘载、方便实用,可以为高楼逃生时赢得宝贵的救命时间,能确保人员安全、快速的逃离火场,快速到达安全区域。

附图说明

通过阅读参照以下附图对非限制性实施例所作的详细描述,本实用新型的其它特征目的和优点将会变得更明显;

图1为本实用新型救生器结构示意图;

图2为本实用新型固定器结构示意图;

附图标记:001、第一载板;101、第一把手;102、第一夹板;103、弹性复位件;201、第二把手;204、第二夹板;j001、第二载板;j002、第二固定夹板;j201、第三把手;j204、第三夹板。

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结合具体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进行详细说明。以下实施例将有助于本领域的技术人员进一步理解本实用新型,但不以任何形式限制本实用新型。应当指出的是,对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构思的前提下,还可以做出若干变化和改进。

如图1~图2所示,一种救生器,包括定滑轮、救生绳、若干组下降装置、固定器,所述救生绳包括首尾相接的上行绳和下行绳,所述下降装置包括刹把器;所述刹把器包括第一载板,所述第一载板上设置有第一把手、第二把手、第一夹板、第二夹板、第一固定夹板轨道、弹性复位件;所述固定器包括第二载板,所述第二载板上设置有第三把手、第三夹板、第二固定夹板,所述第一把手用于控制第一夹板靠近或远离第一固定夹板轨道。

使用时先将救生绳上端挂在定滑轮上,通过固定器将上行绳和下行绳捏在一起掰动第三把手j201使第三夹板j204夹角变小与第二固定夹板紧紧地扣住两根绳子,两根绳子就不能运行了。

然后将下行绳用刹把器的第一固定夹板轨道夹住,同时第一夹板102和第一固定夹板轨道002夹住上行绳。再把固定器拆开放下,然后使用时通过手捏刹把器的第一把手101即可控制人员缓慢在这个装置上下降。

通过调节用手捏刹把器的第一把手101的轻重,从而可以调节第一夹板102角度,103时一根拉伸弹簧手松,102夹角变小。002是一个固定在底板001上的一个动绳轨道中通行,如果101刹把不给一个向心力,使第一夹板远离第一固定夹板轨道,则102的夹角在301吊钩的作用下会变得夹角更小,轨道阻力更大,不能运行。

以上对本实用新型的具体实施例进行了描述。需要理解的是,本实用新型并不局限于上述特定实施方式,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在权利要求的范围内做出各种变化或修改,这并不影响本实用新型的实质内容。在不冲突的情况下,

本技术:
的实施例和实施例中的特征可以任意相互组合。



技术特征:

1.一种救生器,其特征在于,包括定滑轮、救生绳、若干组下降装置,所述救生绳包括首尾相接的上行绳和下行绳,所述下降装置包括刹把器;

所述刹把器包括第一载板(001),所述第一载板(001)上设置有第一把手(101)、第二把手(201)、第一夹板(102)、第二夹板(204)、第一固定夹板轨道,所述第一固定夹板轨道位于第一夹板(102)、第二夹板(204)之间,所述第一把手(101)用于控制第一夹板(102)靠近或远离第一固定夹板轨道,所述第二把手(201)用于控制第二夹板(204)靠近或远离第一固定夹板轨道。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救生器,其特征在于,所述刹把器还包括弹性复位件(103),所述弹性复位件(103)用于控制第一夹板(102)靠近第一固定夹板轨道。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救生器,其特征在于,所述弹性复位件(103)为拉伸弹簧,所述拉伸弹簧的一端与第一载板(001)相连接,其另一端与第一把手(101)相连接,当所述第一夹板(102)与第一固定夹板轨道相抵触时,所述弹性复位件(103)储存的弹性势能大于或等于0。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救生器,其特征在于,所述救生器还包括固定器,所述固定器包括第二载板(j001),所述第二载板(j001)上设置有第三把手(j201)、第三夹板(j204)以及第二固定夹板(j002)。

5.一种救生器,其特征在于,包括定滑轮、救生绳、若干组下降装置,所述救生绳包括首尾相接的上行绳和下行绳,所述下降装置包括刹把器;

所述刹把器包括第一载板(001),所述第一载板(001)上设置有第一把手(101)、第二把手(201)、第一夹板(102)、第二夹板(204)、第一固定夹板轨道,所述第一固定夹板轨道位于第一夹板(102)、第二夹板(204)之间,所述第一把手(101)用于控制第一夹板(102)靠近或远离第一固定夹板轨道,所述第二把手(201)用于控制第二夹板(204)靠近或远离第一固定夹板轨道;

所述刹把器还包括弹性复位件(103),所述弹性复位件(103)用于控制第一夹板(102)靠近第一固定夹板轨道;

所述弹性复位件(103)为拉伸弹簧,所述拉伸弹簧的一端与第一载板(001)相连接,其另一端与第一把手(101)相连接,当所述第一夹板(102)与第一固定夹板轨道相抵触时,所述弹性复位件(103)储存的弹性势能大于或等于0;

所述救生器还包括固定器,所述固定器包括第二载板(j001),所述第二载板(j001)上设置有第三把手(j201)、第三夹板(j204)以及第二固定夹板(j002)。


技术总结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救生器,属于消防器械领域,包括定滑轮、救生绳、若干组下降装置、固定器,所述救生绳包括首尾相接的上行绳和下行绳,所述下降装置包括刹把器;所述刹把器包括第一载板,所述第一载板上设置有第一把手、第二把手、第一夹板、第二夹板、第一固定夹板轨道、弹性复位件;所述固定器包括第二载板,所述第二载板上设置有第三把手、第三夹板、第二固定夹板,所述第一把手用于控制第一夹板靠近或远离第一固定夹板轨道。本实用新型具有多人乘载、方便实用,可以为高楼逃生时赢得宝贵的救命时间,能确保人员安全、快速的逃离火场,快速到达安全区域。

技术研发人员:石奕凡;袁颖萱;黄佳丽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上海市金山区张堰小学
技术研发日:2020.06.18
技术公布日:2021.08.24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