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自粘密闭式医用口罩的制作方法

2021-08-10 14:16: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口罩
一种自粘密闭式医用口罩的制作方法

本实用新型涉及口罩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自粘密闭式医用口罩。



背景技术:

口罩是一种卫生用品,一般指戴在口鼻部位用于过滤进入口鼻的空气,以达到阻挡有害的气体、飞沫进出佩戴者口鼻的用具。口罩对进入肺部的空气有一定的过滤作用,在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时,在粉尘等污染的环境中作业时,戴口罩具有非常好的作用。防护口罩是一种以预防某些呼吸道传染性微生物传播、保护身体健康为目的的呼吸防护用品。用于过滤颗粒物的材料有矿物性纤维、天然纤维或合成纤维,滤料纤维对空气中的颗粒物进行过滤的机理分为五种,具体分为沉降作用、惯性撞击作用、拦截作用、扩散作用和静电作用,它们可以综合起作用。影响口罩的有效性主要因素有两个,一是滤料的过滤效率,二是防护用品与使用者的适合性。如果防护用品不能紧密地与使用者面部密合,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就会从泄漏处进入口罩内部,滤料等级再高也无济于事。现有的医用防护口罩通过鼻夹来实现与面部之间的贴合,导致使用者所呼出的湿热气体容易打湿眼镜以及口罩,同时由于口罩两侧以及下方没有很好地与患者的面部贴合,导致口罩的防护效果不佳。

申请号为cn201020104727.1的专利文件公开了新型的医用外科口罩,是由口罩、非织造布、融喷布、压敏胶带、离型纸组成,非织造布的内层夹有一层融喷布,口罩靠面部上端中间位置粘附着约7公分长的压敏胶带,压敏胶带内层的下半部上面粘有离型纸,整个口罩有四条耳带。可以把口罩粘附在医护人员的鼻梁上,使热气直接经过非织造布进入空气中,避免了人呼出的热空气从口罩的上方进入空气导致镜片模糊,但是在吸气时,由于口罩的两侧、下方与人体面部之间贴合有限,导致外部空气仍然会从口罩的两侧和下方进入口罩内,防护效果不佳,且人体呼出的湿热空气仍然会打湿口罩,影响使用的舒适性。



技术实现要素:

为了解决以上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提供一种自粘密闭式医用口罩,包括口罩本体,所述口罩本体的两侧固设有耳挂带,所述耳挂带具有弹性,所述耳挂带用于将所述口罩本体固定于使用者的面部,所述口罩本体上设有呼气阀,所述呼气阀为单向阀,围绕所述口罩本体的内表面的边缘处设有压敏胶带,所述压敏胶带远离所述口罩本体的端面设有离型纸,所述口罩本体的两侧还设有绑带,所述绑带之间通过魔术贴相连。

在上述方案的基础上并作为上述方案的优选方案:所述耳挂带的外表面设有橡胶层。

在上述方案的基础上并作为上述方案的优选方案:所述口罩本体上设有若干褶皱带,所述褶皱带在张开后与使用者的口鼻之间具有设定间距。

在上述方案的基础上并作为上述方案的优选方案:所述口罩本体包括由外至内依次叠加在一起的外层、抗菌层、滤层和里层;所述滤层为夹层结构,所述滤层包括两层的纳米纤维网,所述两层纳米纤维网之间设有静电纺微米纤维毡。

在上述方案的基础上并作为上述方案的优选方案:所述外层与所述里层均由无纺布制成。

在上述方案的基础上并作为上述方案的优选方案:所述压敏胶带的材质为聚硅氧烷。

本实用新型相比现有技术凸出且有益的技术效果是:

1、口罩本体上设有呼气阀,所述呼气阀为单向阀,将使用者自口鼻处呼出的湿热气体从呼气阀排出,避免打湿口罩,影响使用效果和舒适性。

2、围绕口罩本体的内表面的边缘处设有压敏胶带,利用压敏胶带的自粘性,使口罩上缘与鼻面部皮肤黏贴紧密,可防止因口罩在使用过程中移动,提高了口罩使用时的密合性。同时,由于密合性的的提高,可降低护目镜、眼镜“起雾”的发生率,人员使用依从性高、临床操作安全性强。还可以避免吸气时外部空气自口罩本体的两侧以及下方进入,使得外部空气只能经正面进入口罩,提高了防护效果。

3、设有耳挂带和绑带,实现了对口罩本体的双重固定,避免其中耳挂带和绑带其中一个断裂导致口罩脱落。

4、设有静电纺微米纤维毡,不仅能过滤空气中的杂质及微米和纳米段粉尘颗粒,而且能够有效地吸收有害重金属离子。

附图说明

图1为本实用新型一种自粘密闭式医用口罩的结构示意图;

图2为口罩本体的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术语“上”、“下”、“前”、“后”、“左”、“右”、“竖直”、“水平”、“顶”、“底”、“内”、“外”、“横向”、“纵向”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1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设备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自粘密闭式医用口罩,下面结合附图,对实用新型的结构原理和工作原理作进一步描述。

如图1和图2所示,

本技术:
所述的一种自粘密闭式医用口罩包括口罩本体1,所述口罩本体1的两侧固设有耳挂带2,所述耳挂带2具有弹性,所述耳挂带2用于将所述口罩本体1固定于使用者的面部,所述口罩本体1上设有呼气阀3,所述呼气阀3为单向阀,将使用者自口鼻处呼出的湿热气体从呼气阀3排出,避免打湿口罩,影响使用效果和舒适性;围绕所述口罩本体1的内表面的边缘处4设有压敏胶带5,所述压敏胶带5远离所述口罩本体1的端面设有离型纸,在使用时,撕开离型纸将压敏胶带5露出即可,具体地,所述压敏胶带5的材质为聚硅氧烷,利用压敏胶带5的自粘性,使口罩上缘与鼻面部皮肤黏贴紧密,可防止因口罩在使用过程中移动,提高了口罩使用时的密合性。同时,由于密合性的的提高,可降低护目镜、眼镜“起雾”的发生率,人员使用依从性高、临床操作安全性强。还可以避免吸气时外部空气自口罩本体1的两侧以及下方进入,使得外部空气只能经正面进入口罩,提高了防护效果;所述口罩本体1的两侧还设有绑带6,所述绑带6之间通过魔术贴7相连,实现了对口罩本体1的进一步固定,避免当耳挂带2损坏时,口罩脱落。

考虑到耳挂带2与耳朵之间的舒适性,本实施方式中,所述耳挂带2的外表面设有橡胶层8。

进一步地,所述口罩本体1上设有若干褶皱带9,所述褶皱带9在张开后与使用者的口鼻之间具有设定间距,使得使用者的口鼻呼吸处与口罩本体1之间具有间距,提高了使用时的舒适性,同时口罩本体1的下边缘10在褶皱带9张开后可以托住使用者的下巴,提高口罩的密闭性。

进一步地,所述口罩本体1包括由外至内依次叠加在一起的外层11、抗菌层12、滤层13和里层14;具体地,所述抗菌层12为涂覆有光触媒的布料,对吸入的空气进行杀菌消毒,所述滤层13为夹层结构,所述滤层13包括两层的纳米纤维网15,所述两层纳米纤维网15之间设有静电纺微米纤维毡16,不仅能过滤空气中的杂质及微米和纳米段粉尘颗粒,而且能够有效地吸收有害重金属离子。

对于本领域的技术人员而言,依然可以对前述各实施例所记载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改,或对其中部分技术特征进行等同替换,凡在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



技术特征:

1.一种自粘密闭式医用口罩,其特征在于:包括口罩本体,所述口罩本体的两侧固设有耳挂带,所述耳挂带具有弹性,所述耳挂带用于将所述口罩本体固定于使用者的面部,所述口罩本体上设有呼气阀,所述呼气阀为单向阀,围绕所述口罩本体的内表面的边缘处设有压敏胶带,所述压敏胶带远离所述口罩本体的端面设有离型纸,所述口罩本体的两侧还设有绑带,所述绑带之间通过魔术贴相连。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自粘密闭式医用口罩,其特征在于:所述耳挂带的外表面设有橡胶层。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自粘密闭式医用口罩,其特征在于:所述口罩本体上设有若干褶皱带,所述褶皱带在张开后与使用者的口鼻之间具有设定间距。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自粘密闭式医用口罩,其特征在于:所述口罩本体包括由外至内依次叠加在一起的外层、抗菌层、滤层和里层;所述滤层为夹层结构,所述滤层包括两层的纳米纤维网,所述两层纳米纤维网之间设有静电纺微米纤维毡。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自粘密闭式医用口罩,其特征在于:所述外层与所述里层均由无纺布制成。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自粘密闭式医用口罩,其特征在于:所述压敏胶带的材质为聚硅氧烷。


技术总结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自粘密闭式医用口罩,包括口罩本体,所述口罩本体的两侧固设有耳挂带,所述耳挂带具有弹性,所述耳挂带用于将所述口罩本体固定于使用者的面部,所述口罩本体上设有呼气阀,所述呼气阀为单向阀,围绕所述口罩本体的内表面的边缘处设有压敏胶带,所述压敏胶带远离所述口罩本体的端面设有离型纸,所述口罩本体的两侧还设有绑带,所述绑带之间通过魔术贴相连。采用这种结构避免了外部空气从口罩的两侧和下方进入口罩内,具有更好的防护效果,且人体呼出的湿热空气经呼气阀排出,可以避免打湿口罩从而影响使用的舒适性。

技术研发人员:姜江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浙江安普森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0.10.29
技术公布日:2021.08.10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