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建筑逃生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07-02 21:1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逃生 建筑 救援 装置 特别
一种建筑逃生装置的制作方法

本发明涉及建筑逃生救援领域,特别涉及一种建筑逃生装置。



背景技术:

在现代城市的建筑中,一但发生火灾,人员很难及时快速撤离,从而会使人们的生命安全受到危险。在发生火灾时如何从建筑,尤其是高层建筑中在短时间内安全到达地面,保证身体安全不被烟火致伤呢。

可以使用现有技术中的逃生绳索进行自救逃生。但是逃生绳索不好控制,使得使用者使用时易与建筑外墙发生碰撞受伤,且要求对使用者的技巧和勇气有要求。



技术实现要素:

针对现有技术存在的问题,本发明主要提供一种建筑逃生装置,使用于所有人群,使得从建筑物紧急逃生更加安全并容易控制。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用的一个技术方案是:提供一种建筑逃生装置,其包括:容器用于载人以及安装限速装置;限速装置包括至少一个可控限速轮,绳索卷放在可控限速轮上,一端伸出容器通过锁扣固定在建筑物上;可控限速轮包括套设的一个固定轮和一个转动轮、阻尼片以及增力机构,阻尼片设置于固定轮与转动轮之间,用于限制转动轮的转动;增力机构固定设置在固定轮上,用于推动阻尼片压向转动轮,增大阻尼片与转动轮之间的阻尼力。

本发明的技术方案可以达到的有益效果是:本发明设计了一种建筑逃生装置,该装置操控简单,具有安全容身空间,使得使用者从建筑物紧急逃生时更加安全并容易控制,尤其适用于孩子、妇女、行动不便的病人和老年人。

附图说明

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发明实施例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一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是本发明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性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图1是本申请一种建筑逃生装置的一个具体实施方式的示意图;

图2是本申请一种建筑逃生装置的一个具体实施例中可控限速轮的一个具体实施例的示意图;

图3是本申请一种建筑逃生装置的一个具体实施例中可控限速轮的另外一个具体实施例的示意图;

图4是本申请一种建筑逃生装置的一个具体实施例中可控限速轮的另外一个具体实施例的示意图;

图5是本申请一种建筑逃生装置的一个具体实施例中杠杆限速机构在可控限速轮安装上的示意图;

图6是本申请一种建筑逃生装置的另外一个具体实施例中杠杆限速机构在可控限速轮安装上的示意图;

图7是本申请一种建筑逃生装置的另外一个具体实施例中杠杆限速机构在可控限速轮安装上的示意图;

图8是本申请一种建筑逃生装置的一个具体实施例中两根绳索的示意图;

图9是本申请一种建筑逃生装置的一个具体实施例中隔杆及其安装示意图;

图10是本申请一种建筑逃生装置的一个具体实施例中并列设置的可控限速轮组成绳索限位机构的示意图;

图11是本申请一种建筑逃生装置的另一个具体实施例中并列设置的可控限速轮组成绳索限位机构的示意图;

图12是本申请一种建筑逃生装置的一个具体实施例中把手与刹车机构的摇臂连接示意图。

通过上述附图,已示出本公开明确的实施例,后文中将有更详细的描述。这些附图和文字描述并不是为了通过任何方式限制本公开构思的范围,而是通过参考特定实施例为本领域技术人员说明本公开的概念。

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发明的较佳实施例进行详细阐述,以使本发明的优点和特征能更易于被本领域技术人员理解,从而对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做出更为清楚明确的界定。

需要说明的是,在本文中,诸如第一和第二等之类的关系术语仅仅用来将一个实体或者操作与另一个实体或操作区分开来,而不一定要求或者暗示这些实体或操作之间存在任何这种实际的关系或者顺序。而且,术语“包括”、“包含”或者其任何其他变体意在涵盖非排他性的包含,从而使得包括一系列要素的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设备不仅包括那些要素,而且还包括没有明确列出的其他要素,或者是还包括为这种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设备所固有的要素。在没有更多限制的情况下,由语句“包括……”限定的要素,并不排除在包括所述要素的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设备中还存在另外的相同要素。

在现代城市的建筑中,一但发生火灾,人员很难及时快速撤离,从而会使人们的生命安全受到危险。从建筑物撤离,尤其是高层建筑撤离时候,难度在于是需要在短时间内从很高的落差安全到达地面,而且只撤离的过程中保证身体的安全,还要不被烟火致伤。

本申请提供的建筑逃生装置,从建筑物快速安全下降的装置。下降路线可以是建筑物的外墙壁,可以是楼梯中部区域,也可以是专门的逃生通道,还可以是临时搭建的滑道。本装置使得人员在下降过程中保持在一个安全的速度范围内,而且还可以随时减速或者停下来,从而保证了身体安全,在下降过程中不会由于惊吓而失控。

本申请的发明构思是:设置有能够容身的容器,使得使用者在下降时处于容器的保护中,同时,容器中设置有限速装置,能够在下降时自动将下降速度限制在安全速度之内,操控简便。

下面以具体地实施例结合附图对本发明的技术方案以及本申请的技术方案如何解决上述技术问题进行详细说明。下面这几个具体的实施例可以相互结合,对于相同或相似的概念或过程可能会在某些实施例不再赘述。

本申请提供了一种建筑逃生装置,如图1所示,包括:锁扣1、绳索2、容器3以及限速装置;容器3用于载人以及安装限速装置;限速装置包括至少一个的可控限速轮4,绳索2卷放在可控限速轮4上,一端伸出容器通过锁扣固定在建筑物上;可控限速轮4包括如图2所示,套设的一个固定轮5和一个转动轮6、阻尼片7以及增力机构,阻尼片设置于固定轮与转动轮之间,用于限制转动轮的转动;增力机构固定设置在固定轮上,用于推动阻尼片压向转动轮,增大阻尼片与转动轮之间的阻尼力。

本申请的建筑逃生装置在使用时,下降路线可以是建筑物的外墙壁,可以是楼梯中部区域,也可以是专门的逃生通道,还可以是临时搭建的滑道。

对建筑逃生装置设置容器可以容纳使用者并对其提供保护,绳索卷放在能够限制转速的可控限速轮中,随着容器下降时绳索从容器中伸出,可控限速轮的弹性装置的弹力可以调节,其弹力的大小决定了转动轮相对于固定轮转动时的摩擦力,从而决定转动轮的转速;上述固定摩擦力限速机制以及容器保护机制,使得本申请建筑逃生装置在逃生使用时,下降速度能够控制在安全速度之内,从而确保使用者在使用时从建筑物紧急逃生时容易控制,并且对人的保护也更加安全可靠。

在本申请的一个具体实施例中,本申请建筑逃生装置的容器3,包括一个箱体,可以供逃生人员容身,并且可以将限速装置安装在箱体内。

在本申请的一个具体实施例中,本申请建筑逃生装置的容器3包括一套人体防护固定设备,如可穿戴防护装备,和一个刚性支架,限速装置安装在刚性支架上。

在本申请的其他具体实施例中,本申请建筑逃生装置的容器3,可以是将逃生者进行包裹袋状容器,也可以是将身体固定在壁上的滑板式容器,容器3可以将人的身体进行固定防护,四肢可以伸出容器3外。

在本申请的一个具体实施例中,本申请建筑逃生装置在使用时,将锁扣1锁定在固定的地方,例如窗框或外墙水管,还可以是,窗把手、楼梯扶手或者栏杆、专用固定环。

在本申请的一个具体实施例中,本申请建筑逃生装置与专用的固定杆环钩配合使用,可以将锁扣锁定在上述固定杆环钩上。

在本申请的一个具体实施例中,上述增力机构为如图2所示的弹力可调节的弹性装置8,上述弹性装置设置于阻尼片7与固定轮5之间,调整弹性装置8的弹力就可以调整增加到阻尼片7与转动轮6之间的阻尼力,从而调整阻尼片7与转动轮6之间的摩擦力,限制转动轮6的转动,减缓绳索2伸出的速度,降低载人的容器3下降的速度,保证使用者的安全。

在本申请的一个具体实施例中,上述弹性可调节的弹性装置8为弹力可调节的弹簧。

优选的,上述弹性可调节的弹性装置8包括多个在固定轮5与阻尼片7之间规则分布的弹力可调节的弹簧,通过调节弹簧的弹力,就能够调整增加到阻尼片7与转动轮6之间的阻尼力,从而就能调整阻尼片与转动轮6之间的摩擦力,限制转动轮6的转动,减缓绳索2伸出的速度,使得载人容器3下降着陆时的速度能够控制在安全范围之内。

在本申请的一个具体实施例中,增力机构也可以为压力可调节的液压或气压装置,上述液压或气压装置设置于阻尼片7与固定轮5之间,调节液压或气压装置的压力,就可以调整增加到阻尼片7与转动轮6之间的阻尼力,从而就能调整阻尼片与转动轮6之间的摩擦力,限制转动轮6的转动,减缓绳索2伸出的速度,使得载人容器3下降着陆时的速冻能够控制在安全范围之内。在本申请的一个具体实施例中,本申请建筑逃生装置的固定轮5外边缘处设置有凹槽,上述弹性装置8以及上述阻尼片7设置于上述固定轮5的凹槽中,这样就能够保证阻尼片7和弹性装置8不易从固定轮上脱落。

本申请装置在使用时,需要首先根据使用者的体重,以及所处楼层的高低,选择设置弹性装置8的弹力值,从而通过转动轮的转速控制绳索2伸出容器3的速度,使得容器3在着地时速度不至于过大;当体重较轻或楼层交高时,弹性装置8的弹性可以设置为较小值,当体重较大或者楼层较高时,弹性装置8的弹性可以设置为较大值。可以根据弹性、体重以及楼层高度事先校准和设置对应的弹性值档位,使用时直接将弹性值调整至对应的档位即可。

在本申请的一个具体实施例中,本申请建筑逃生装置的卷放有绳索2的可控限速轮4设置在容器3的下部。因为需要卷放绳索2,所以该可控限速轮4的体积较大,将该可控限速轮4设置在需要同时容纳使用者腿部的下侧,能够使得使用者在使用时能够更加舒适的容身于上述容器。

在本申请的一个具体实施例中,本申请建筑逃生装置还包括转向滑轮以及绳索导轨,卷放有绳索2的可控限速轮4设置在容器3的底部。

在本申请的一个具体实施例中,本申请的建筑逃生装置的增力机构为刹车机构,如图3所示,本刹车机构包括至少一个伸缩杆9以及一个摇臂10,伸缩杆9的一端固定安装在固定轮上5上,另一端与阻尼片7接触,拉动摇臂10时,伸缩杆压向阻尼片7增加阻尼片7与转动轮6之间的摩擦力。

在使用本申请装置的过程中,可以通过控制摇臂10来控制转动轮6与阻尼片7之间的摩擦力,从而控制转动轮的转速。例如,在容器3开始下降时,控制摩擦力的大小略大于使用者与容器3及在容器3里面的设备的重力,缓慢加速;在下降过程中,控制摩擦力的大小等于使用者与容器3及在容器3里面的设备的重力,保持匀速;在接近地面时,控制摩擦力的大小大于使用者与容器3及在容器3里面的设备的重力,可以进一步地减速至停止,来避免容器与地面的撞击,从而保护其中的逃生人员;本申请设置的刹车机构可以满足在使用时需要刹车减速和停止的需求。

在本申请的一个具体实施例中,本申请的建筑逃生装置的可控限速轮的转动轮6上设置有至少一个杠杆限速机构,如图4及图5所示,每个杠杆限速机构包括一个摆动轴11、一个长连接杆12以及一个短连接杆13,长连接杆一端设置有离心块14,另一端与摆动轴11可绕转连接,所述短连接杆13一端设置有摩擦片15,另一端与长连接杆12固定连接。

转动轮6不转动时,摩擦片与转动轮也是接触压紧产生一定的摩擦力,当转动轮6转动时(图中顺时针方向),离心块14在离心力的作用下向转动轮的径向移动,带动长连接杆12逆时针方向转动,短连接杆13逆时针方向转动,压迫摩擦片15与固定轮5的外缘,或者固定轮上的摩擦片15紧密接触,从而产生摩擦力。转动轮6转动越快,在摩擦片15上形成的压力就越大,产生的摩擦力也就越大。最终达到一个平衡的转速,使得容器3的下降速度达到一个稳定值。转动轮6的大小、离心块14的重量、长连接杆12、短连接杆13的尺寸以及摩擦片15的材质决定了极终下降速度,并且杠杆限速机构能够使绳索不会随意被拉伸出来。

本申请建筑逃生装置在使用时,如果使用者与容器中的装备的重力大于摩擦力,并且所处楼层较高,那么在下降的过程中,会出现持续加速的现象。杠杆限速机构采用的转速调节限速机制,随着限速轮转速的增大增加摩擦片上的压力,从而增大摩擦力,限制与摩擦片固定连接的转动轮的转速,使得最终转动轮的转速与摩擦片上的摩擦力之间达到平衡,下降速度保持稳定,保证使用者的安全。

在本申请的一个具体实施例中,本申请建筑逃生装置的增力机构为刹车机构包括设置在固定轮5与阻尼片7之间的弹性装置以及刹车机构,如图6所示,通过弹性装置8以及刹车机构共同对转动轮6的转速进行限制,能够使得本申请装置多方位避免在下降过程中出现失灵等安全隐患。

在本申请的一个具体实施例中,本申请建筑逃生装置包括至少一个在固定轮5与阻尼片7之间的设置弹性装置8的可控限速轮以及至少一个设置有刹车机构的可控限速轮,使用多个可控限速轮,能够减少对单个可控限速轮的依赖,使得本申请装置多方位避免在下降过程中出现失灵等安全隐患。

在本申请的一个具体实例中,如图7所示,本申请建筑逃生装置的增力机构包括设置在固定轮5与阻尼片7之间的弹性装置以及刹车机构,并且转动轮6上设置有至少一个杠杆限速机构。

在本实施例中,弹性装置与刹车机构提供的固定压力使摩擦片与转动轮之间形成一定的摩擦力,利用杠杆限速机构则根据转速调节提供的动态增加的摩擦力,能够更加保障在紧急逃生时,尤其是从高层建筑物内紧急逃生时,对摩擦材料的要求,避免在下降过程中出现失灵等安全隐患,保障落地时的速度为安全速度。

在本申请的一个具体实施例中,本申请建筑逃生装置的绳索为两根,如图8所示,其分别设置在容器的两侧。单根绳索容易造成容器转动,设置两根绳索则可以保证容器在下降过程中的稳定性。

在本申请的一个具体实施例中,本申请建筑逃生装置的绳索为两根时,还包括至少一根隔杆16,如图9所示,隔杆的两端设置有中间开口的卡扣17,上述隔杆排列设置于所述容器内,绳索从所述卡扣17的开口穿过;卡扣17上设置有开口开关,用于将卡扣17的开口以预定的机制在一段时间后自动关闭。

当容器在下降时,可能会发生两根绳索绞缠在一起的情况。这时可能造成下降过程不稳定。为了防止绳索的绞缠,本装置用若干隔杆将两个绳索保持一定的距离。使用时,绳索通过卡扣从容器中伸出,一段时间后,卡扣上的开口开关将开口关闭,此时卡扣卡死在绳索上,连带隔杆与绳子一起伸出容器。

在本申请的一个具体实例中,上述卡扣上的开口开关,每隔预定的时间之后自动关闭,这样就能够使得两根绳索之间有若干根隔杆隔开,使得容器下降两根伸缩伸出时,保持相对稳定不发生交缠。

在本申请的一个具体实例中,上述卡扣上的开口开关在绳索伸出预定长度之后自动关闭。容器下降,绳锁在伸出的过程中,绳索伸出的速度不均匀,甚至有可能停止,因此将卡扣上的开口开关设置为绳索伸出预定长度之后自动关闭,就能保证两个绳索每隔设定长度就用一根隔杆隔开,使得容器下降两根绳索伸出时,保持相对稳定不会发生绞缠。

在本申请的一个具体实施例中,本申请建筑逃生装置的容器上设置有至少一个绳索限位机构,绳索穿过绳索限位机构后伸出容器,使得绳索在伸出容器时更加稳定。

在本申请的一个具体实施例中,上述绳索限位机构为绳索限位孔,绳索穿过绳索限位孔后伸出容器,使得绳索在伸出容器时能更加稳定。在本申请的一个具体实施例中,上述绳索限位机构由固定设置在容器上的两个可控限速轮组成,绳索绕过可控限速轮穿过绳索限位机构,限位机构难免会对绳索造成磨损,用两个可控限速轮组成限位机构,能够利用可控限速轮的转动减小摩擦造成的损耗。

在本申请的一个具体实例中,上述固定设置在容器上的两个可控限速轮为相同高度并列固定的两个可控限速轮,如图10所示。用两个并列设置的可控限速轮组成限位机构,能够避免磨损,同时因为限速轮的限速机制,可以与卷放有绳索的限速轮配合进一步减缓绳索伸出的速度。

在本申请的一个具体实例中,当限位机构为由在容器上相同高度并列固定设置的两个可控限速轮组成时,绳索绕过两个可控限速轮中的一个或者两个,穿过上述绳索限位机构,最后伸出容器,如图11所示,这两个可控限速轮的转速直接决定绳子通过限位机构伸出容器的速度,能够为限速机制多加一重保障。

在本申请的其他实施例中,上述绳索限位机构包括对绳索起限位作用的环、框、管等,供绳索穿过后伸出容器,使得绳索在伸出容器时能更加稳定。

在本申请的一个具体实施例中,本申请的建筑逃生装置在容器3内设置有安全锁定装置,便于使用者在使用逃生装置时,能够安全固定地处于容器中。

可选的,上述安全锁定装置包括固定设置在容器3上的把手,必要时,通过预设机制,例如拉动开关,该把手能够被拉动。

可选的,上述安全锁定装置包括固定设置在容器3上的脚蹬,必要时,通过预设机制,例如蹬动开关,该脚蹬能够被蹬动。

可选的,上述安全锁定装置包括固定设置在容器3上的握轮,必要时,通过预设机制,例如,转动开关,该握轮能够旋转。

可选的,上述安全锁定装置包括固定设置在容器3内的握把,该握把设置有刹车。(类似自行车设置有刹车的握把)。

在本申请的一个具体实施例中,将刹车机构的摇臂与上述安全锁定装置连接起来,必要时,通过预设机制,移动安全锁定装置就能够拉动摇臂从而起到刹车制动的作用。

在本申请的一个具体实例中,如图12所示,必要时,通过拉动把手,可以拉动摇臂,从而起到刹车制动的作用。

在本申请的一个具体实施例中,本申请建筑逃生装置还包括绳索回收机构,能够将拉出的绳索进行收回,便于再次利用。

在本发明所提供的几个实施例中,应该理解到,所揭露的装置和方法,可以通过其它的方式实现。例如,以上所描述的装置实施例仅仅是示意性的,例如,所述单元的划分,仅仅为一种逻辑功能划分,实际实现时可以有另外的划分方式,例如多个单元或组件可以结合或者可以集成到另一个系统,或一些特征可以忽略,或不执行。另一点,所显示或讨论的相互之间的耦合或直接耦合或通信连接可以是通过一些接口,装置或单元的间接耦合或通信连接,可以是电性,机械或其它的形式。

所述作为分离部件说明的单元可以是或者也可以不是物理上分开的,作为单元显示的部件可以是或者也可以不是物理单元,即可以位于一个地方,或者也可以分布到多个网络单元上。可以根据实际的需要选择其中的部分或者全部单元来实现本实施例方案的目的。

以上所述仅为本发明的实施例,并非因此限制本发明的专利范围,凡是利用本发明说明书及附图内容所作的等效结构变换,或直接或间接运用在其他相关的技术领域,均同理包括在本发明的专利保护范围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