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适用于换流站Box-in的吸隔声安全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06-25 16:36: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适用于 电力设备 装置 设施 隔声
一种适用于换流站Box-in的吸隔声安全装置的制作方法

本实用新型涉及电力设备设施领域,具体涉及一种适用于换流站box-in的吸隔声安全装置。



背景技术:

换流站是直流输电线路最重要的节点,保证换流站安全、稳定运行是直流输电的关键。换流变压器是换流站最重要的设备之一,而换流变压器作为换流站内的主噪声源,需要采取相应的降噪方案来降低换流站的厂界噪声,从而实现环境友好型电网。隔声罩(box-in)是一种专门用来降低换流变压器噪声的降噪装置,由于其降噪效果明显而广泛应用于当今换流变的降噪工程中。然而box-in作为一种封闭的装置,若换流变因故障发生火灾时,box-in内部压力瞬间增大,可能会引起爆炸,对换流变周围设备造成不可逆的破坏,产生巨大的经济损失。传统的box-in顶部隔声板安装方式存在以下安全隐患:

1.换流变失火后,室内的换流变只能依靠自带的灭火系统灭火,由于自带的灭火系统持续时间有限,如果灭火系统消耗殆尽以后,仍然无法完全灭火,换流变则可能发生复燃;

2.由于现有box-in的隔声板采用的固定安装方式使得换流变失火后box-in无法打开,因而导致外围到场的消防车以及消防人员无法进行灭火操作;

3.换流变失火后处于密闭的box-in里面,火势难以控制,人员无法进入,可能发生爆炸的危险。

因此需要在不影响换流变正常运行,保证box-in装置降噪隔声性能的前提下,增加必要的消防措施,改进换流变box-in装置顶部的隔声板安装方式,使得封闭的box-in装置能在换流变发生火灾时,避免换流变发生爆炸情况,以最大程度降低紧急情况下造成的经济损失。

现有申请号为cn201911262697.9,名称为“一种特高压换流变应急消防结构”的公开专利公开了一种换流变应急消防结构:包括耐高温转轴3,所述耐高温转轴3安装在box-in降噪板1上,所述闭门器2安装在box-in降噪板1上,所述电磁铁4安装在box-in固定结构框架上,非火灾状态下通电并吸住box-in降噪板1。当换流变发生爆炸燃烧事故时,电磁铁4断电并松开box-in降噪板1,box-in降噪板1在闭门器2的拉动下迅速以耐高温转轴3为轴,向外翻起,而不对外部灭火产生遮挡,从而解决现有box-in结构严重遮挡外部灭火操作的缺点,为外部救援的开展提供保障。

然而,上述换流变应急消防结构的缺点在于,其不具备合理完善的火灾检测装置,无法检测到box-in内部温度短时间快速升高的原因是否为起火,容易造成误判。同时由于换流变失火时,box-in内的换流变可在封闭状态下依靠自带的灭火系统进行灭火,防止换流变内的火势蔓延。然而上述应急消防结构在换流变在起火初始时间则打开降噪板,容易造成换流变内的火势蔓延至box-in的外部空间,引爆其他电子设施从而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



技术实现要素:

本实用新型针对现有box-in结构无法准确判断起火状态、造成换流变内的火势蔓延且容易成为灭火障碍物的不足,提出了一种适用于换流站box-in的吸隔声安全装置,具体技术方案如下:

一种适用于换流站box-in的吸隔声安全装置,包括

安全通道,所述安全通道用于连通box-in内腔与box-in外部空间;

降噪板,所述降噪板可开合地与所述安全通道连接;

开合机构,所述开合机构的输出端与所述降噪板连接;

热熔断器,所述热熔断器的两端分别与安全通道以及降噪板连接,当box-in内部失火导致热熔断器处的温度高于熔断点时,所述热熔断器熔断并使开合机构开启降噪板。

作为优选,所述热熔断器包括与安全通道连接的固定端、与降噪板连接的移动端以及分别与固定端以及移动端可拆卸连接的熔断丝。

作为优选,所述熔断丝的最低熔断温度为200℃,并且熔断丝的熔断时间为25秒至35秒。

作为优选,所述开合机构包括与降噪板转动连接的第一支撑杆以及与box-in转动连接的第二支撑杆,所述第二支撑杆套设在第一支撑杆外侧并与第一支撑杆滑动连接。

作为优选,所述第二支撑杆内设有与第一支撑杆连接的弹性件。

作为优选,所述降噪板包括与第一支撑杆转动连接的板主体以及套设在板主体周侧并与box-in铰接的密封环。

作为优选,所述板主体内侧和密封环内侧间隔设有吸声材料或吸声结构。

作为优选,所述板主体内侧和密封环内侧间隔设有穿孔板结构。

作为优选,所述box-in上设有与密封环对应的防水带。

本实用新型具有以下有益效果:

本实用新型采用热熔断器自动熔断的方式控制box-in内部失火时降噪板的开合时机,当box-in内自带的灭火系统完成灭火操作,则无需过早打开降噪板使换流变内的火势蔓延;当box-in内自带的灭火系统无法完成灭火操作,则打开box-in上的降噪板,避免box-in成为灭火障碍物,由此可以达到更优的消防介入控制火势的效果。

另外本实用新型可在火灾情况解除后只需更换热熔断器内的热熔断丝,便于重复使用,节约投资,且操作方便快捷,维护简单

附图说明

图1为本实用新型采用的吸隔声安全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图2为图1中a处的局部放大图;

图3为图1中b处的局部放大图;

图4为本实用新型采用的吸隔声安全装置中开合机构的结构示意图;

图5为本实用新型采用的吸隔声安全装置中降噪板在闭合状态下的结构示意图。

图中:100-安全通道;101-降噪板;102-开合机构;103-热熔断器;201-固定端;202-移动端;203-熔断丝;301-第一支撑杆;302-第二支撑杆;303-弹性件;401-板主体;402-密封环;403-吸声材料;404-吸声结构;405-防水带。

具体实施方式

以下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的原理和特征进行描述,所举实例只用于解释本实用新型,并非用于限定本实用新型的范围。

实施例

为使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目的、技术方案和优点更加清楚,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通常在此处附图中描述和示出的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组件可以以各种不同的配置来布置和设计。

因此,以下对在附图中提供的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的详细描述并非旨在限制要求保护的本实用新型的范围,而是仅仅表示本实用新型的选定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作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术语“第一”、“第二”等仅用于区分描述,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

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方式作详细说明。在不冲突的情况下,下述的实施例及实施例中的特征可以相互组合。

本实施例提供了一种适用于换流站box-in的吸隔声安全装置,如图1所示,包括设置在box-in支撑框架上的安全通道100,本实施例中安全通道100的形状为长方体并且贯穿box-in支撑框架。所述安全通道100用于连接box-in内腔与box-in外部空间。当box-in支撑框架内部发生不可控制的火灾情况时,消防人员可通过安全通道100对box-in支撑框架内部的火势进行扑灭控制,防止box-in支撑框架内的换流变失火后只能依靠自带的灭火系统灭火。由于自带的灭火系统持续时间有限,如果灭火系统消耗殆尽以后,仍然无法完全灭火,换流变可能发生复燃。

所述box-in支撑框架上设有用于封闭安全通道100的降噪板101,所述降噪板101可开合地连接在所述安全通道100上:当box-in支撑框架内的换流变正常工作时,所述降噪板101与安全通道100闭合连接并对安全通道100进行封闭,同时将box-in支撑框架内换流变的工作噪音与外界空间隔绝,降低换流变造成的噪音污染;当box-in支撑框架内的换流变发生无法控制的火灾时,所述降噪板101则开启使消防人员能够通过安全通道100对box-in支撑框架内部的火势进行扑灭控制。

本实用新型还包括用于控制降噪板101开合状态的开合机构102,所述开合机构102的输出端与所述降噪板101连接并对降噪板101进行控制。当box-in支撑框架内自带的灭火系统无法完成灭火操作时,开合机构102则打开box-in支撑框架上的降噪板101,避免box-in成为灭火障碍物,由此可以达到更优的消防介入控制火势的效果。

本实用新型中所述开合机构102包括与降噪板101转动连接的第一支撑杆301以及与box-in支撑框架转动连接的第二支撑杆302,所述第二支撑杆302套设在第一支撑杆301外侧并与第一支撑杆301滑动连接。同时所述第二支撑杆302内设有用于撑出第一支撑杆301的弹性件303,本实施例中的弹性件303为合金弹簧,在其他实施例中所述弹性件303可为片簧、平面涡卷簧以及波纹管等弹性元件。当降噪板101处于对安全通道100的闭合状态时,第一支撑杆301收缩至第二支撑杆302内并对弹性件303进行压缩,使弹性件303自身积蓄一定的弹性能量;直到热熔断器103内的熔断丝203发生自动熔断现象,无法再对降噪板101进行限位固定并保持降噪板101对安全通道100的封闭状态时,弹性件303则释放自身积蓄的弹性能量并将第一支撑杆301从第二支撑杆302内撑出并撑起降噪板101,由此实现当box-in内自带的灭火系统无法完成灭火操作导致热熔断器103自动熔断时,开合机构102能够自动打开降噪板101使消防人员人工介入灭火,避免box-in内的换流变长时间燃烧而发生爆炸。

如图2所示,在本实施例中所述安全通道100的开口端设有热熔断器103,所述热熔断器103的两端分别与安全通道100以及降噪板101连接,当box-in内部失火导致热熔断器103处的温度高于熔断点时,热熔断器103熔断并使开合机构102开启降噪板101。所述热熔断器103包括与安全通道100固定连接的固定端201、与降噪板101固定连接的移动端202以及分别与固定端201以及移动端202可拆卸连接的熔断丝203,所述熔断丝203在正常情况下对固定端201以及移动端202进行限位固定,由此使降噪板101在正常情况下能够对安全通道100保持长时间封闭状态。当box-in支撑框架内的换流变发生无法控制的火灾导致熔断丝203自身的温度持续性升高,熔断丝203达到一定温度时则会发生自动熔断现象,由此已熔断的熔断丝203则无法再对降噪板101进行限位固定并保持降噪板101对安全通道100的封闭状态。当熔断丝203无法保持降噪板101对安全通道100的封闭状态时,本实用新型中的开合机构102则会打开box-in支撑框架上的降噪板101,使消防人员能够通过安全通道100人工介入到box-in支撑框架内,并对box-in支撑框架内换流变的火势进行人工扑灭。由此在不影响换流变正常运行并保证box-in装置降噪隔声性能的前提下,改进换流变box-in装置顶部的降噪板101安装方式,使得封闭的box-in装置能在换流变发生火灾时,防止火灾导致换流变爆炸的产生,最大程度降低紧急情况下造成的经济损失。

同时本实用新型中所述熔断丝203的最低熔断温度为200℃,并且熔断丝203的熔断时间为30秒,即熔断丝203在其自身温度达到200℃并且持续时间为30秒时,熔断丝203则自动熔断。在其他实施例中工作人员可根据box-in内部空间大小以及box-in内换流变的数量以及工作温度等,对熔断丝203的最低熔断温度以及熔断时间进行适应调整。本实用新型采用热熔断器103自动熔断的方式控制box-in内部失火时降噪板101的开合时机,当box-in内自带的灭火系统完成灭火操作,则无需过早打开降噪板101使换流变内的初期火势蔓延;当box-in内自带的灭火系统无法完成灭火操作,则打开box-in上的降噪板101,避免box-in成为灭火障碍物,由此可以达到更优的消防介入控制火势的效果。

由于现有换流站中包括的主要设备或设施有:换流阀、换流变压器、平波电抗器、交流开关设备、交流滤波器及交流无功补偿装置、直流开关设备、直流滤波器、控制与保护装置、站外接地极以及远程通信系统等极多数量的电子设施,并且box-in支撑框架上亦有数量极多并与换流变压器电连接的辅助电子设备、散热设备等,因此现有应急消防结构在换流变在起火初始时间则打开降噪板101,容易造成换流变内的火势蔓延至box-in的外部空间,引爆其他电子设施从而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而本实用新型采用热熔断器103自动熔断的方式控制box-in内部失火时降噪板101的开合时机,当box-in内自带的灭火系统完成灭火操作,则无需过早打开降噪板101使换流变内的火势蔓延;由此解决了现有box-in应急消防结构在换流变在起火初始时间则打开降噪板101,容易造成换流变内的初期火势蔓延至box-in的外部空间,引爆box-in外的其他电子设施而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的问题。同时本实用新型可在火灾情况解除后只需更换热熔断器103内的热熔断丝203,则可实现热熔断器103的功能,便于重复使用,节约投资。

本实用新型中所述降噪板101包括与第一支撑杆301转动连接的板主体401以及套设在板主体401四周侧的密封环402,其中一侧的密封环402与box-in支撑框架铰接,所述板主体401的截面形状为方形、长方形或其他封闭形面,并且所述板主体401和密封环402围成的内部空腔中间隔设有吸声材料403或吸声结构404。本实用新型中所述吸声材料403为但不限于铝纤维,泡沫铝,矿棉,泡沫塑料等,所述吸声结构404为穿孔板或微穿孔板吸声结构,狭缝吸声结构等,本实施例中所述板主体401和密封环402围成的内部空腔采用的吸声结构404为穿孔板结构。同时所述box-in上设有与密封环402形状对应的防水带405,保证换流站box-in内部的防雨效果。

本实用新型采用一定熔断温度和熔断持续时间的热熔断器103自动熔断的方式来控制box-in内部失火时降噪板101的开合时机,当box-in内自带的灭火系统可完成灭火操作,则无需过早打开降噪板101使换流变内的火势蔓延;当box-in内自带的灭火系统无法完成灭火操作,则打开box-in上的降噪板101,避免box-in成为灭火障碍物,由此可以达到更优的消防介入控制火势的效果。

需要说明的是,在本文中,术语“包括”、“包含”或者其任何其他变体意在涵盖非排他性的包含,从而使得包括一系列要素的物品或者设备不仅包括那些要素,而且还包括没有明确列出的其他要素,或者是还包括为这种物品或者设备所固有的要素。在没有更多限制的情况下,由语句“包括……”限定的要素,并不排除在包括所述要素的物品或者设备中还存在另外的相同要素。

以上所述仅为本实用新型的较佳实施例,并不用以限制本实用新型,凡在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