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用于轨道车辆的高强度防变形铝合金型材的制作方法

2021-10-09 12:4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铁轨 铝合金 高强度 型材 轨道


1.本实用新型涉及铁轨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用于轨道车辆的高强度防变形铝合金型材。


背景技术:

2.铁路轨道简称路轨、铁轨、轨道等,主要用于铁路上,并与转辙器合作,令火车无需转向便能行走,铁路轨道通常由两条平行的钢轨组成,钢轨固定放在轨枕上,轨枕之下为路碴,由轨撑、扣件、压轨器、道夹板、弹条、铁路道钉等铁路配件紧固。
3.由于火车经常在铁轨上运动,进而现有铁轨都是使用高强度防变形铝合金型材来制作铁轨,但铁轨与枕木之间连接都是采用连接板配合螺栓螺杆连接,连接板、螺栓以及螺杆都是暴露在空气中的,经常与雨水接触,时间久了不可避免的会被腐蚀损坏,为此,我们提出一种用于轨道车辆的高强度防变形铝合金型材。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为了解决现有技术中现有轨道车辆的高强度防变形铝合金型材在使用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而提出的一种用于轨道车辆的高强度防变形铝合金型材。
5.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了如下技术方案:
6.一种用于轨道车辆的高强度防变形铝合金型材,包括沿直线分布设置的若干块条形的枕木,所述枕木的顶部侧壁上对称开设有连接槽,所述连接槽的相对槽壁贯穿枕木设置,位于同一侧若干块所述枕木之间共同插设有一条铁轨本体,所述铁轨本体的上端穿过连接槽的槽口并上延伸,位于所述连接槽内铁轨本体上开设有连接孔,位于同一块所述枕木上两个连接槽相向的槽壁上对称开设有调节槽,所述连接槽远离调节槽的槽壁上开设有卡槽,所述卡槽、连接孔和调节槽的轴线重叠,所述调节槽的槽底固定连接有弹簧,所述弹簧远离调节槽槽底的一端固定连接杆,所述连接杆远离调节槽槽底的一端依次穿过调节槽的槽口和连接孔并向卡槽内延伸,且插设在卡槽内。
7.优选的,所述调节槽的底部槽壁上开设有操作孔,所述操作孔内滑动连接有操作杆,所述操作杆的上端穿过操作孔的顶部孔口并向上延伸,且与连接杆的底部杆壁固定连接。
8.优选的,所述调节槽的顶部槽壁上开设有限位槽,所述限位槽内滑动连接有限位块,所述限位块的底部侧壁穿过限位槽的槽口并向下延伸,且与连接杆的杆壁固定连接。
9.优选的,所述枕木的底部侧壁上固定连接有连接板,所述连接板上对称开设有与操作孔相匹配的匹配孔,且匹配孔的底部侧壁上铰接有挡板。
10.优选的,位于所述枕木顶部侧壁上铁轨本体的相背侧壁上对称固定连接有挡板,且挡板的底部侧壁与枕木的顶部侧壁相抵。
11.优选的,所述铁轨本体的材质为铝合金材质。
12.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用于轨道车辆的高强度防变形铝合金型材,具备以下有益效果:
13.该用于轨道车辆的高强度防变形铝合金型材,通过设置枕木、连接槽、铁轨本体、连接孔、调节槽、卡槽、弹簧和连接杆,进行铁轨本体的安装时,将连接杆收纳进调节槽内,接着铁轨本体插设进连接槽内,接着撤销对连接杆的推力,进而弹簧复位,进而连接杆插设进连接孔和卡槽内,进而完成铁轨本体的安装,同时,由于取消了螺栓螺杆等方式的连接,不会出现连接处被腐蚀导致铁轨损坏的可能性,而铁轨本体本身材质强度够高,进而提高铁轨的寿命。
14.该装置中未涉及部分均与现有技术相同或可采用现有技术加以实现,本实用新型取消了螺栓螺杆等方式的连接,不会出现连接处被腐蚀导致铁轨损坏的可能性,提高铁轨的寿命。
附图说明
15.图1为本实用新型提出的一种用于轨道车辆的高强度防变形铝合金型材的结构示意图;
16.图2为图1中a部分的放大图。
17.图中:1枕木、2连接槽、3铁轨本体、4连接孔、5调节槽、6卡槽、7弹簧、8连接杆、9操作孔、10操作杆、11限位槽、12限位块、13连接板、14挡板。
具体实施方式
18.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
19.参照图1

2,一种用于轨道车辆的高强度防变形铝合金型材,包括沿直线分布设置的若干块条形的枕木1,枕木1的顶部侧壁上对称开设有连接槽2,连接槽2的相对槽壁贯穿枕木1设置,位于同一侧若干块枕木1之间共同插设有一条铁轨本体3,铁轨本体3的上端穿过连接槽2的槽口并上延伸,位于连接槽2内铁轨本体3上开设有连接孔4,位于同一块枕木1上两个连接槽2相向的槽壁上对称开设有调节槽5,连接槽2远离调节槽5的槽壁上开设有卡槽6,卡槽6、连接孔4和调节槽5的轴线重叠,调节槽5的槽底固定连接有弹簧7,弹簧7远离调节槽5槽底的一端固定连接杆8,连接杆8远离调节槽5槽底的一端依次穿过调节槽5的槽口和连接孔4并向卡槽6内延伸,且插设在卡槽6内,进行铁轨本体3的安装时,将连接杆8收纳进调节槽5内,接着铁轨本体3插设进连接槽2内,接着撤销对连接杆8的推力,进而弹簧7复位,进而连接杆8插设进连接孔4和卡槽6内,进而完成铁轨本体3的安装,同时,由于取消了螺栓螺杆等方式的连接,不会出现连接处被腐蚀导致铁轨损坏的可能性,而铁轨本体3本身材质强度够高,进而提高铁轨的寿命。
20.调节槽5的底部槽壁上开设有操作孔9,操作孔9内滑动连接有操作杆10,操作杆10的上端穿过操作孔9的顶部孔口并向上延伸,且与连接杆8的底部杆壁固定连接,便于拆下铁轨本体3。
21.调节槽5的顶部槽壁上开设有限位槽11,限位槽11内滑动连接有限位块12,限位块
12的底部侧壁穿过限位槽11的槽口并向下延伸,且与连接杆8的杆壁固定连接,对里连接杆8进行限位,便于对连接杆8施加压缩弹簧7的推力。
22.枕木1的底部侧壁上固定连接有连接板13,连接板13上对称开设有与操作孔9相匹配的匹配孔,且匹配孔的底部侧壁上铰接有挡板。
23.位于枕木1顶部侧壁上铁轨本体3的相背侧壁上对称固定连接有挡板14,且挡板14的底部侧壁与枕木1的顶部侧壁相抵,使得枕木1安装的更加牢固。
24.铁轨本体3的材质为铝合金材质。
25.本实用新型中,进行铁轨本体3的安装时,将连接杆8收纳进调节槽5内,接着铁轨本体3插设进连接槽2内,接着撤销对连接杆8的推力,进而弹簧7复位,进而连接杆8插设进连接孔4和卡槽6内,进而完成铁轨本体3的安装,同时,由于取消了螺栓螺杆等方式的连接,不会出现连接处被腐蚀导致铁轨损坏的可能性,而铁轨本体3本身材质强度够高,进而提高铁轨的寿命。
26.以上,仅为本实用新型较佳的具体实施方式,但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并不局限于此,任何熟悉本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在本实用新型揭露的技术范围内,根据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及其实用新型构思加以等同替换或改变,都应涵盖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技术特征:
1.一种用于轨道车辆的高强度防变形铝合金型材,包括沿直线分布设置的若干块条形的枕木(1),其特征在于,所述枕木(1)的顶部侧壁上对称开设有连接槽(2),所述连接槽(2)的相对槽壁贯穿枕木(1)设置,位于同一侧若干块所述枕木(1)之间共同插设有一条铁轨本体(3),所述铁轨本体(3)的上端穿过连接槽(2)的槽口并上延伸,位于所述连接槽(2)内铁轨本体(3)上开设有连接孔(4),位于同一块所述枕木(1)上两个连接槽(2)相向的槽壁上对称开设有调节槽(5),所述连接槽(2)远离调节槽(5)的槽壁上开设有卡槽(6),所述卡槽(6)、连接孔(4)和调节槽(5)的轴线重叠,所述调节槽(5)的槽底固定连接有弹簧(7),所述弹簧(7)远离调节槽(5)槽底的一端固定连接杆(8),所述连接杆(8)远离调节槽(5)槽底的一端依次穿过调节槽(5)的槽口和连接孔(4)并向卡槽(6)内延伸,且插设在卡槽(6)内。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轨道车辆的高强度防变形铝合金型材,其特征在于,所述调节槽(5)的底部槽壁上开设有操作孔(9),所述操作孔(9)内滑动连接有操作杆(10),所述操作杆(10)的上端穿过操作孔(9)的顶部孔口并向上延伸,且与连接杆(8)的底部杆壁固定连接。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轨道车辆的高强度防变形铝合金型材,其特征在于,所述调节槽(5)的顶部槽壁上开设有限位槽(11),所述限位槽(11)内滑动连接有限位块(12),所述限位块(12)的底部侧壁穿过限位槽(11)的槽口并向下延伸,且与连接杆(8)的杆壁固定连接。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轨道车辆的高强度防变形铝合金型材,其特征在于,所述枕木(1)的底部侧壁上固定连接有连接板(13),所述连接板(13)上对称开设有与操作孔(9)相匹配的匹配孔,且匹配孔的底部侧壁上铰接有挡板。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轨道车辆的高强度防变形铝合金型材,其特征在于,位于所述枕木(1)顶部侧壁上铁轨本体(3)的相背侧壁上对称固定连接有挡板(14),且挡板(14)的底部侧壁与枕木(1)的顶部侧壁相抵。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轨道车辆的高强度防变形铝合金型材,其特征在于,所述铁轨本体(3)的材质为铝合金材质。

技术总结
本实用新型涉及铁轨技术领域,且公开了一种用于轨道车辆的高强度防变形铝合金型材,包括沿直线分布设置的若干块条形的枕木,所述枕木的顶部侧壁上对称开设有连接槽,所述连接槽的相对槽壁贯穿枕木设置,位于同一侧若干块所述枕木之间共同插设有一条铁轨本体,所述铁轨本体的上端穿过连接槽的槽口并上延伸,位于所述连接槽内铁轨本体上开设有连接孔,位于同一块所述枕木上两个连接槽相向的槽壁上对称开设有调节槽,所述连接槽远离调节槽的槽壁上开设有卡槽,所述卡槽、连接孔和调节槽的轴线重叠。本实用新型取消了螺栓螺杆等方式的连接,不会出现连接处被腐蚀导致铁轨损坏的可能性,提高铁轨的寿命。提高铁轨的寿命。提高铁轨的寿命。


技术研发人员:吴长旻 夏飞 张微麒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南京启智浦交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0.12.25
技术公布日:2021/10/8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