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人字架肋板装配式双T板的制作方法

2021-10-09 14:03: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人字 土木工程 混凝土结构 特别 架肋板

人字架肋板装配式双t板
技术领域
1.本发明涉及土木工程中混凝土结构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装配式双t板,具体是一种人字架肋板装配式双t板。


背景技术:

2.当前,装配式建筑已成为建筑行业的发展趋势,而预制构件的生产制作是其基本的组成部分,其中双t板以其独特的结构形式将梁和板结合为一体,具有很好的结构性能,快速的施工进度,较低的建设成本,可制成大跨度、大覆盖面积、比较经济的承载构件。双t板由翼板和两片肋板组成,其翼板既是外部荷载的直接承载面而具有板的功能,又是双t板作为t型梁的功能使用时的翼缘。翼板具有一项材料多项功能的特点,相对于传统的梁板系统,双t板可以节约材料,减少工序。
3.当双t板的跨度较大时,由于其庞大的边缘尺寸及较大的空间,受运输限制,而不得不在现场制作。现场制作双t板仍有难题存在,即整体式双t板的巨大空间体积,占据大量堆场,很多工程无法满足堆放要求,而难以运用。而且即使在双t板长度较小时,其占用载货空间较大,导致运力有限,带来运输成本的上升和工程进度滞后,不利于双t板的推广。另外,双t板现场露天现浇制作亦受台风、大雨等影响,同样影响进度。实践证明:双t板作为整体制作的传统施工方法,是严重制约工期的瓶颈,往往导致工期成倍增加,体现不出装配式建筑的优势。
4.已有的创新技术中,有一种将翼板和肋板分开预制再组合成整体双t板的技术,解决了上述问题。但是,工程实际和理论研究表明:当双t板跨度较大时,随跨度的增加,其自重的增加并不是线形的增长,而是随跨度的增加而成非线性的增长,工程造价也是非线性的增长。其中主要的原因是肋板高度的增加是非线形的,肋板自重的增加也是非线形的,将肋板做成桁架形式,固然可以解决该问题,但是桁架整体预制需要的储放运输空间以及桁架复杂的配筋都使得该思路受到制约。
5.因此,要解决以上种种问题,需要更进一步的创新方法。


技术实现要素:

6.本发明的目的是克服上述现有技术中的缺点,提供一种能够快速方便制作和运输/提高其工程应用的适用性和广泛性的人字架肋板装配式双t板。
7.为达到上述目的,本发明的人字架肋板装配式双t板采用以下技术方案:
8.所述的人字架肋板装配式双t板包含有翼板、人字架肋板和下弦杆,人字架肋板设置在下弦杆上方并与下弦杆连接,翼板平铺在人字架肋板的上方并与人字架肋板连接,所述的人字架肋板包含有至少两个预制的人字架,以单个人字架为基本单元装配而成。
9.所述的“人”字架,与“八”字架是同一含义,倒置后成为“y”字架或倒“八”字架、“v”字架或倒“v”字架,在本发明中均统称为人字架,人字架材料为混凝土、钢材或钢混凝土组合材料。
10.所述的人字架为整体,包含有第一分肢和第二分肢,所述的第一分肢和第二分肢的轴线设置为设定的角度,第一分肢和第二分肢的上端连接成整体。
11.所述的人字架沿下弦杆轴线方向排列,相邻的人字架端部与端部抵紧。
12.所述的人字架,与翼板和下弦杆一起组成竖向的桁架,人字架作为桁架的腹杆整体受剪(第一分肢和第二分肢只受轴力),翼板作为上弦杆(水平向受压),下弦杆作为下部(水平向)受拉弦杆。相对于整体预制的桁架,或者肋板设置为桁架的双t板,桁架形式虽然比实体板节省材料,减轻自重,但是预制所需要的模具复杂昂贵,以及整体桁架内配筋的复杂性,使得桁架的前述优势被部分抵消。而采用人字架肋板,是将上述的桁架的腹杆分解为简单的基本单元,重复率高度提高,节省模具费用,而且配筋也标准化、简单化,将实体式和桁架式肋板的优点整合,将各自的缺点摒弃,是最优化的构思。而且,相对于将桁架腹杆拆成单根的受拉或受压杆件,安装时不稳定且复杂难以控制的非方便性,人字架的形式,既有整体的优势,也有安装时的方便性的优势,亦是最优的构思。
13.所述的下弦杆设置为内嵌式或外包式,所述的内嵌式下弦杆设置在人字架下端内部,即下弦杆杆体置于人字架架体的内部;所述的外包式下弦杆设置在人字架下端架体周边,即人字架下端插入下弦杆杆体内。
14.进一步的,所述的下弦杆设置为中空的管体。所述的管体材料为混凝土、钢材或钢混凝土组合材料。
15.进一步的,管体内增加设置筋体,筋体可施加预应力张紧下弦杆,筋体材料为钢材、碳纤维或高强化工材料,钢材筋体为钢筋、预应力筋(钢绞线、钢丝或预应力螺纹钢筋等)。
16.所述的翼板内部设置有孔洞,所述的人字架上端设置在翼板的孔洞内。所述的翼板材料为混凝土、钢材或钢混凝土组合材料。
17.进一步的,所述的翼板设置为分段式的,每段的翼板设置为翼片,所述的翼片内部设置有孔洞,所述的人字架上端设置在翼片的孔洞内。
18.进一步的,所述的下弦杆与人字架交接的部位设置有防滑键,防止人字架下端与下弦杆的滑动。
19.进一步的,所述的人字架上端与所述的翼板内洞口间设置有楔紧体。
20.在人字架肋板装配式双t板的端部设置有端杆连接翼板和下弦杆,承受支座的压力,所述的端杆竖向设置,所述的人字架、下弦杆和端杆设置在竖向平面内。
21.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与现有双t板相比,人字架肋板装配式双t板具有如下优点:
22.1、人字架充分发挥了桁架受力的优点,减轻了人字架肋板的自重,减少了实体式肋板中效率较低的材料,提高了材料的利用率,以高效的方式扩大了双t板的跨度;
23.2、人字架肋板以单个的人字架作为基本单元,预制重复率极大提高,发挥了预制装配式的优点和强项,将实体式肋板设置成桁架式肋板后,混凝土预制时使用的钢模具更加复杂且费用急剧增加,而采用人字架肋板后,预制时使用的钢模具变得极其简单且费用显著降低,比起整体的实体肋板的双t板,钢模具的费用从千万元级和百万元级降低到千元级和百元级,完全改善了预制装配式钢模具成本占比大的劣势,有利于预制装配式的应用和推广;
24.3、分段预制的翼板,翼片的钢模具费用与人字架一样显著降低;
25.4、人字架肋板双t板的储运成本极大降低,且方便性显著改善;
26.5、在现场组装双t板,由于各个分片已经提前达到强度,因此只需要局部有防雨措施(比如工人打着伞或穿着雨披)的条件下,在雨天、低温等恶劣环境下仍然可以进行双t板的组装工作,施工速度加快。
27.总之,采用本发明的人字架肋板双t板,可以节省成本、缩短工期(而很多时候工期就是成本)、提升效率,改善施工方便性,使双t板应用前景更广阔,更适合成为装配式建筑的优化选择。
附图说明
28.图1为本发明的人字架侧立面图。
29.图2为本发明的人字架拼装位置侧立面图。
30.图3为本发明的人字架与翼板和下弦杆拼装后的纵剖面图。
31.图4为本发明的人字架与翼板和下弦杆拼装后的横断面图。
32.图5为本发明的内嵌式下弦杆与人字架的位置关系图。
33.图6为本发明的外包式下弦杆与人字架的位置关系图。
34.附图标记:
[0035]1ꢀꢀꢀꢀꢀ
人字架
[0036]
11
ꢀꢀꢀꢀ
第一分肢
[0037]
12
ꢀꢀꢀꢀ
第二分肢
[0038]2ꢀꢀꢀꢀꢀ
翼板
[0039]3ꢀꢀꢀꢀꢀ
下弦杆
[0040]4ꢀꢀꢀꢀꢀ
端杆
具体实施方式
[0041]
为了能够更清楚地理解本发明的技术内容,特举以下实施例详细说明。
[0042]
请参阅图1~6所示,其中,所述的人字架肋板双t板包含有人字架1、翼板2和下弦杆3以及端杆4。人字架1肋板设置在下弦杆3的上方并与下弦杆3连接,翼板2平铺在人字架1肋板的上方并与人字架1肋板连接,端杆4连接翼板2和下弦杆3,所述的人字架1、下弦杆3和端杆4设置在竖向平面内。所述的人字架1肋板包含有多个预制的人字架1,以单个人字架1为基本单元装配而成。所述的人字架1为整体,包含有第一分肢11和第二分肢12,所述的第一分肢11和第二分肢12的轴线设置为设定的角度,第一分肢11和第二分肢12的上端连接成整体。
[0043]
实施例1
[0044]
第一步:同时并行预制人字架、翼板、下弦杆和端杆;
[0045]
第二步:运输上述预制构件到组装场地,首先将人字架与下弦杆组装,并采用横向联系辅助构件连接两幅人字架肋板;
[0046]
第三步:将翼板平铺在人字架上,并将人字架的上端置入翼板的洞口内;
[0047]
第四步:向下弦杆杆体内置入筋体,并张拉筋体从而张紧下弦杆;
[0048]
第五步:将组装集成好的人字架肋板装配式双t板吊装至需要的位置。
[0049]
本发明提出的装配式双t板结构,采用分片预制,现场组装,方便运输和堆场储备,节约成本,提高方便性,从而极大减少施工工期,从而带来经济效益,具有广阔应用前景,将对装配式建筑的发展带来极大的推动作用。
[0050]
在此说明书中,本发明已参照其特定的实施例作了描述。但是,很显然仍可以作出各种修改和变换而不背离本发明的精神和范围。因此,说明书和附图应被认为是说明性的而非限制性的。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