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机车电控柜检修门的制作方法

2021-10-09 10:56: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机车 检修 电控 钣金 结构


1.本实用新型涉及机车电控柜领域中的钣金结构,具体为一种机车电控柜检修门。


背景技术:

2.机车电控柜作为机车上的关键设备,是机车电控系统的主体,柜内的电器元件是组成机车电传动系统以及其他用电设备的重要安全元件以及控制部件,起着电能转换及控制、调节和保护机车的作用,机车电控柜的性能好坏以及运行环境的稳定性直接影响着机车的正常和安全运用。
3.一般来说,机车电控柜中的各类电器元件主要有各种低压控制元件、控制部件以及包括音视频记录仪、事故记录仪、leader主机、列尾装置控制盒、网络转换器等设备在内的仪器设备,各部件在柜内的安装高度密集化,且不同的机车电控柜随着机车自动化程度越高其涉及的电路元器件越多,当电路元器件一多,使得控制电路装置以及相关设备出现故障的概率加大,使用者需要经常对控制电路装置进行检修和维护;传统的机车电控柜的检修口通常通过与电控柜一体设计的封闭板进行封闭,以保证检修口的封闭性以及用电安全性,但这种一体设计的封闭板在检修时需要该板整体拆下,检修后装回,使得整个检修过程变得费时费力;同时,传统的一体式封闭检修门还存在结构载荷能力较差、容易变形的问题,影响安全性能。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所解决的技术问题在于提供一种机车电控柜检修门,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的缺点。
5.本实用新型所解决的技术问题采用以下技术方案来实现:
6.机车电控柜检修门,包括门扇以及门框,门框为隐藏式门框,固连于电控柜的预留门开口位置,其框体上设置有环形密封条;所述门扇包括门体以及设置于门体外侧的外边,所述门扇在门体一侧通过门铰链固连于所述门框上,并能通过门铰链进行开闭,所述门体上设置有天地锁以及设置于门铰链对侧的搭扣锁,所述天地锁通过设置于门扇上的钥匙槽的旋动来实现开启和关闭,而所述搭扣锁包括上、下两个,分别通过上、下两个开启装置分别进行控制,所述开启装置为带握柄的旋钮,所述旋钮中内置扭簧,所述扭簧在非受力状态下使搭扣锁处于锁止状态;所述门体厚度大于所述外边,并嵌合于门框的框体内,而所述外边贴合门框的框体表面,并在门扇关闭后贴合于所述环形密封条表面以实现密封封闭。
7.作为进一步限定,所述门体为在外侧经过包边处理的多层复合结构,其所述多层复合结构自外侧向内依次为面板、绝缘纸垫板、石棉纤维衬层、铝蜂窝板以及橡胶面层;
8.所述面板与所述外边为一整块镀锌钢板成型制成;
9.所述橡胶面层的外表面上还成型有一个外轮廓与门体尺寸一致的支撑框板,所述支撑框板为呈井格形设置的栅格状框板。
10.作为进一步限定,所述门框背侧设置加强肋,门框在加强肋侧贴合于电控柜预留
门开口位置进行安装,并通过设置于加强肋位置的螺纹孔以及螺纹连接件对门框进行连接固定。
11.作为进一步限定,所述门铰链为内藏式门铰链。
12.作为进一步限定,所述搭扣锁在门扇内侧设置有对搭扣进行上、下位置限位的限位突起。
13.作为进一步限定,门扇中间设置的所述钥匙槽上采用的钥匙为机车专用钥匙。
14.有益效果:本实用新型的机车电控柜检修门在传统的门式结构的检修门进行改进,使其具有一体设计的封闭板相类似的封闭性能,同时采用边框隐藏式结构、视觉效果和装饰性较高,具有安装方便快捷、使用灵活、开合自如,检修方便的优点,同时结构稳定性好,强度高,增强了电控柜的可靠性和可维护性、质量轻、安全性能好。
附图说明
15.图1为本实用新型较佳实施例的正面示意图。
16.图2为本实用新型较佳实施例的反面示意图。
17.其中:1、门框;2、螺纹孔;3、天锁;4、加强肋;5、支撑框板;6、橡胶面层;7、外边;8、门铰链;9、绝缘纸垫板;10、石棉纤维衬层;11、铝蜂窝板;12、地锁;13、搭扣;14、限位突起;15、搭扣转动座;16、天地锁联动锁芯;17、钥匙槽;18、上握柄旋钮;19、门体;20、下握柄旋钮。
具体实施方式
18.为了使本实用新型实现的技术手段、创作特征、达成目的与功效易于明白了解,下面结合具体图示,进一步阐述本实用新型。
19.参见图1、图2的机车电控柜检修门的较佳实施例,在本实施例中,机车电控柜检修门包括门框1以及门扇,其门框1为隐藏式门框,其背侧设置加强肋4,门框1在加强肋4的一侧贴合于电控柜预留门开口位置,并通过在设置于加强肋4位置的多个螺纹孔2中旋入安装螺钉来将门框1整体安装在电控柜预留门开口位置。
20.而门扇包括门体19以及外边7,其门体19为具有厚度的多层复合结构,该多层复合结构的外侧包边,该多层复合结构包括作为面层的面板,其面板的内表面上成型有一层绝缘纸垫板9作为绝缘和抗静电结构,并在该绝缘纸垫板9的表面成型有一层经过压实处理的石棉纤维衬层10作为抗高温阻燃结构,而在石棉纤维衬层10的表面成型有铝蜂窝板11作为轻量化结构,并对整个门扇提供抗冲击保护,铝蜂窝板11表面成型有一层耐高温绝缘橡胶成型的橡胶面层6作为封闭面层,同时在橡胶面层6的外表面上还成型有一个外轮廓与门体19尺寸一致的支撑框板5,该支撑框板5为呈井格形设置的栅格状框板,该支撑框板5压合于橡胶面层6的表面,并通过螺纹连接件进行固定,能配合铝蜂窝板11作为门扇的整体结构加强件。而外边7与门体19的面板为一整块镀锌钢板成型制成,外边7的外轮廓线与门框1的外轮廓线尺寸一致,以使得外边7在闭合时贴合于门框1的外表面,以对门框1进行隐藏,提高外观观感,同时为了提高门扇闭合后的密封性,在门框1的框体外表面上设置有环形密封条,以使得外边7关闭并贴合于门框1的外表面上时,通过压迫该环形密封条实现闭门密封。
21.门扇在门体19的一侧通过上下两个门铰链8固定设置于门框的框内,该门铰链8为
内藏式门铰链,而在门体19的内侧上部设置有天锁3以及地锁12,该天锁3与地锁12组成天地锁结构,且该天地锁结构在门体19的夹层内通过连杆连接天地锁联动锁芯16,该天地锁联动锁芯16在门体19的正面位置设置有一个钥匙槽17,该钥匙槽17为上采用的钥匙为机车专用钥匙,通过插入该机车专用钥匙并旋动,即可通过天地锁联动锁芯16打开天锁3以及地锁12。同时,在门铰链8对侧的门体19上还设置有两个握柄旋钮,即如图1所示的上握柄旋钮18以及下握柄旋钮20,上握柄旋钮18和下握柄旋钮20结构一致,其上设置有一个手持握柄,该手持握柄安装在一个带内置扭簧的旋钮上,该旋钮在后部连接搭扣转动座15,而在该搭扣转动座15上连接有搭扣13,该搭扣13的锁止位置设置有锁钩,搭扣13与锁钩共同组成搭扣锁,而该搭扣锁通过旋钮内扭簧的作用,使得搭扣13在非受力状态下搭放在锁钩上,使搭扣锁处于锁止状态。同时,在门扇内侧设置有对搭扣13进行上、下位置限位的限位突起14。
22.进行检修门开启时,操作者先利用机车专用钥匙打开天锁3与地锁12,然后通过双手同时手握上握柄旋钮18以及下握柄旋钮20并同向旋动以克服扭簧作用打开搭扣锁,然后向外拉开门扇即可;当需要将检修门关闭时,同样手握上握柄旋钮18以及下握柄旋钮20并同向旋动以克服扭簧作用后将门扇推入门框1中,然后松开双手,利用机车专用钥匙锁上天锁3与地锁12即可。
23.以上显示和描述了本实用新型的基本原理、主要特征和本实用新型的优点。本行业的技术人员应该了解,本实用新型不受上述实施例的限制,上述实施例和说明书中描述的只是说明本实用新型的原理,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精神和范围的前提下,本实用新型还会有各种变化和改进,这些变化和改进都落入要求保护的本实用新型范围内。本实用新型要求保护范围由所附的权利要求书及其等效物界定。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