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用于裂隙灯的支撑组件及裂隙灯的制作方法

2021-10-16 11:33: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裂隙 医疗器械 组件 支撑 用于


1.本实用新型涉及医疗器械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用于裂隙灯的支撑组件及裂隙灯。


背景技术:

2.裂隙灯,全称裂隙灯活体显微镜,是眼科常用的光学仪器。其原理是:将灯光透过一个裂隙对眼睛进行照明。由于是一条窄缝光源,因此被称之为“光刀”。将这种“光刀”照射于眼睛形成一个光学切面,使屈光间质的不同层次、深部组织的微小病变也清楚地显示出来,即可观察眼睛各部位的健康状况。
3.目前市面上常见的裂隙灯有:传统台式裂隙灯、配置数码相机和录像系统的数码台式裂隙灯、手持裂隙灯等。相较于传统台式裂隙灯即时性检查的特点,数码台式裂隙灯可留存受检者的照片或录像,有利于复现诊疗过程,并积累珍贵的病例资料。
4.然而,传统的数码台式裂隙灯,其支撑组件的移动平台,在进行调整拍摄设备和裂隙灯的角度时,其调节范围有限,不能满足人群拍摄需求。


技术实现要素:

5.因此,本实用新型要解决的技术问题在于克服现有技术中的用于裂隙灯的支撑组件的移动平台,无法满足使拍摄设备进行大范围角度调整的缺陷,从而提供一种用于裂隙灯的支撑组件。
6.本实用新型还提供一种具有上述支撑组件的裂隙灯。
7.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用于裂隙灯的支撑组件,包括:
8.底座;
9.移动平台,设置在所述底座上,所述移动平台具有能够相对于所述底座沿xy方向进行移动的移动面;
10.支撑杆,竖直连接在所述移动平台的移动面上,所述支撑杆的顶端通过万向铰接结构连接有支架,所述支架上适于设置拍摄设备和裂隙灯。
11.可选地,所述支撑杆的顶端具有球头,所述支架上具有用于与所述球头阻尼配合的球窝。
12.可选地,所述支撑杆包括:第一支撑杆、第二支撑杆和连接件,所述第一支撑杆连接在所述连接件上,所述连接件嵌设在所述第二支撑杆上。
13.可选地,所述移动平台的移动面上具有向上伸出的连接柱,所述支撑杆的根部具有用于插入所述连接柱的槽孔,所述支撑杆的根部外壁上具有用于插入所述槽孔内的通孔。
14.可选地,所述通孔为螺纹孔,所述通孔上螺纹连接有手拧螺钉。
15.可选地,所述移动平台包括:移动座和移动面,所述移动座支撑在移动面的下方,所述移动座与所述底座之间通过轨道连接。
16.可选地,所述移动座上设有调节手轮,所述调节手轮与所述移动面连接,通过所述调节手轮用于横向调节所述移动面的移动。
17.可选地,所述底座上通过框架连接有下颚托和头靠,所述下颚托上具有用于容纳下颚的凹槽,所述头靠具有用于抵接头部的弧形。
18.可选地,所述支架上具有用于连接拍摄设备的定位槽,以及用于连接裂隙灯的支撑面,所述定位槽和所述支撑面之间具有间隔。
19.本实用新型还提供一种裂隙灯,包括:上述方案中任一项所述的用于裂隙灯的支撑组件,还包括:裂隙灯本体和拍摄设备,所述裂隙灯本体和所述拍摄设备均能够可拆卸地连接在所述支撑组件的支架上。
20.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具有如下优点:
21.1.本实用新型提供的用于裂隙灯的支撑组件,通过支架用于支撑裂隙灯和拍摄设备,支架通过万向铰接结构连接在支撑杆上,使得支架在支撑杆上可以任意角度的旋转,从而可大范围的调整裂隙灯和拍摄设备的角度,满足人群拍摄需要。
22.2.本实用新型提供的用于裂隙灯的支撑组件,通过移动平台调节裂隙灯和拍摄设备距离人面部的距离,具体的,移动平台通过轨道连接在底座上,使移动平台在底座上能够沿着轨道进行前后移动,调节移动平台上的调节手轮,能够驱动移动平台的移动面沿左右方向进行移动;通过移动平台的调节,使裂隙灯和拍摄设备满足人群检测和拍摄的需要。
23.3.本实用新型提供的裂隙灯,由于具有上述任一方案的支撑组件,因此具有上述任一项所述的优点,并且裂隙灯的各模块之间可进行拆卸,从而便于携带和组装,可便于外出作业。
附图说明
24.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实用新型具体实施方式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具体实施方式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是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方式,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25.图1为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的裂隙灯的一种实施方式的立体图。
26.图2为图1中用于裂隙灯的支撑组件的立体图。
27.图3为图2中的移动平台进行前后移动后的立体图。
28.图4为图1中用于裂隙灯的支撑组件中的第二支撑杆的立体图。
29.图5为图1中支撑组件的第一支撑杆的立体图。
30.图6为图1中支撑组件的支架的立体图。
31.图7为裂隙灯本体在支撑组件上向前倾斜转动的侧视图。
32.图8为裂隙灯本体在支撑组件上向一侧水平转动的立体图。
33.图9为裂隙灯本体的正面结构立体图。
34.图10为裂隙灯本体的背面结构立体图。
35.附图标记说明:
36.1、裂隙灯本体;2、拍摄设备;3、底座;4、移动平台;5、移动座;6、移动面;7、调节手轮;8、连接柱;9、第一支撑杆;10、第二支撑杆;11、连接件;12、通孔;13、手拧螺钉;14、球头;
15、支架;16、球窝;17、定位槽;18、支撑面;19、框架;20、下颚托;21、凹槽;22、头靠;23、弧形;24、滤光片拨杆;25、裂隙透射窗口;26、电源开关;27、显微放大镜;28、裂隙调节拨轮。
具体实施方式
37.下面将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38.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术语“中心”、“上”、“下”、“左”、“右”、“竖直”、“水平”、“内”、“外”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此外,术语“第一”、“第二”、“第三”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
39.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安装”、“相连”、“连接”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一体地连接;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实用新型中的具体含义。
40.此外,下面所描述的本实用新型不同实施方式中所涉及的技术特征只要彼此之间未构成冲突就可以相互结合。
41.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裂隙灯的具体实施方式,如图1所示,包括:裂隙灯本体1、拍摄设备2和用于裂隙灯的支撑组件。其中,所述裂隙灯和拍摄设备2均设置在所述支撑组件上。所述拍摄设备2可以优选为智能手机,另外还可以是其他拍摄设备2。通过所述支撑组件的支撑,能够将拍摄设备2和裂隙灯进行大范围的角度调整,从而满足人群拍摄需要。
42.如图2、图3所示,所述支撑组件包括:底座3,所述底座3上设置有移动平台4,该移动平台4上具有相对于底座3能够沿x方向和y方向进行移动的移动面6。具体的,所述底座3和所述移动平台4之间设置有轨道,通过该轨道能够使移动平台4在底座3上能够进行前后方向(x方向)的移动。所述移动平台4包括:移动座5和移动面6,所述移动座5支撑在移动面6的下方,所述移动座5上设有调节手轮7,所述调节手轮7与所述移动面6连接,通过所述调节手轮7用于横向(y方向)调节所述移动面6的移动。具体的,所述调节手轮7可以通过蜗轮蜗杆结构与移动面6连接,通过转动调节手轮7,带动涡轮蜗杆结构运转,从而间接驱动移动面6沿着y轴方向进行横移,从而调整拍摄设备2和裂隙灯的横向位置;另外,所述调节手轮7还可以通过齿轮齿条结构与移动面6进行连接。
43.如图1、图3、图4所示,所述移动平台4的移动面6上连接有具有向上伸出的连接柱8,通过该连接柱8用于与支撑杆连接。所述支撑杆包括:第一支撑杆9、第二支撑杆10和连接件11,所述第一支撑杆9连接在所述连接件11上,所述连接件11嵌设在所述第二支撑杆10上,所述第二支撑杆10用于与所述移动平台4上的连接柱8进行固定连接。具体的,所述第二支撑杆10的根部具有用于插入所述连接柱8的槽孔,所述第二支撑杆10的根部外壁上具有用于插入所述槽孔内的通孔12;另外,所述通孔12为螺纹孔,将第二支撑杆10插入到移动平
台4的连接柱8上,然后通过螺钉旋拧进第二支撑杆10外壁上的通孔12内,并将螺钉的尖端顶在连接柱8上,从而完成第二支撑杆10和连接柱8的固定连接;其中,优选的,所述螺钉采用手拧螺钉13,可以实现不用工具的直接手动组装。
44.如图1、图5所示,所述支撑杆为竖直设置,所述支撑杆的顶端通过万向铰接结构连接有支架15;具体的,所述支撑杆的顶端具有球头14,所述支架15上具有用于与所述球头14阻尼配合的球窝16,通过将球头14卡入到球窝16中,以实现支架15在支撑杆上可万向转动的连接。
45.如图1、图6所示,所述支架15上适于设置拍摄设备2和裂隙灯,具体的,所述支架15上具有用于连接拍摄设备2的定位槽17,以及用于连接裂隙灯的支撑面18,所述定位槽17和所述支撑面18之间具有间隔。通过支架15将拍摄设备2和裂隙灯固定好之后,拍摄设备2通过裂隙灯的显微放大镜27,可对人眼进行拍摄或录像。
46.如图1所示,所述底座3上通过框架19连接有下颚托20和头靠22,所述下颚托20上具有用于容纳下颚的凹槽21,所述头靠22具有用于抵接头部的弧形23。工作时,人的头部下颚支撑在下颚托20的凹槽21内,人的额头抵接在头靠22的弧形23内。
47.如图7、图8所示,所述支架15在支撑杆上可以朝向前后方向转动,以使拍摄设备2和裂隙灯进行前后方向倾斜。所述支架15在支撑杆上还可以朝向左右方向转动,以使拍摄设备2和裂隙灯进行左右方向倾斜。从而满足人群拍摄需要。
48.如图9所示,所述裂隙灯本体1的朝向被检测人员的一面为正面,在该面上具有滤光片拨杆24和裂隙透射窗口25,通过调整滤光片拨杆24对裂隙透射窗口25前增加或减少钴蓝片,通过钴蓝片主要用于观察荧光、观察荧光染色和做压平眼压检测。
49.如图10所示,所述裂隙灯本体1的背面朝向检测人员,在该面上具有电源开关26。在裂隙灯本体1的一侧具有穿过前后两面的显微放大镜27,拍摄设备2通过该显微放大镜27对人眼部进行拍摄。所述裂隙灯本体1的顶部还具有裂隙调节拨轮28,用于调节裂隙透射窗口25内射出的光线的宽度。
50.本实施例的裂隙灯,设备全套配件总质量约8kg,各系统采用模块化设计,可根据需要即时拆卸、组装。适用于固定场所的检查(如医院科室、门诊、体检机构检查),也可便捷、安全地应用于上门检测,能够满足部分客户单位上门检测的需求,方便裂隙灯的运转。另外,其拍摄设备2可以采用智能手机,在智能手机上实现受检者基础信息的录入。相较于价格高昂的数码相机,在可实现等效功能的前提下,极大降低了产品硬件成本,亦即降低了数码裂隙灯的进入门槛,为普及率提升创造了有利条件。并且,借助智能手机的无线上网的功能,能够实现远程数据传输,结合部署于云端的人工智能算法,在对图像、视频进行分秒级的快速处理后,可精准输出检查结果,并且留下可回溯的检查资料。
51.显然,上述实施例仅仅是为清楚地说明所作的举例,而并非对实施方式的限定。对于所属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上述说明的基础上还可以做出其它不同形式的变化或变动。这里无需也无法对所有的实施方式予以穷举。而由此所引伸出的显而易见的变化或变动仍处于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中。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