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脱硫废水零排放前预处理工艺系统的制作方法

2021-10-30 11:07: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预处理 脱硫 废水 污水处理 排放


1.本实用新型属于污水处理领域,尤其是涉及一种脱硫废水零排放前预处理工艺系统。


背景技术:

2.在电厂烟气脱硫装置的浆液循环过程中,烟气中的重金属元素和cl

等杂质会逐渐富集到脱硫废水中。为了维持脱硫装置浆液循环系统物质的平衡(一般要求浆液中cl

含量低于20g/l),防止脱硫设备的腐蚀和保证石膏质量,必须从系统中排放一定量的废水。脱硫废水虽然水量不大,但由于废水中ss(悬浮物)含量高,并富集了第一类污染物(镉、汞、铬、铅、镍等重金属离子)、第二类污染物(氟化物、硫化物、铜、锌等),并有较高的cod(化学需氧量)、cl

浓度,必须经过处理才能排放或回用。目前,火电领域脱硫废水处理工艺主要是根据《火电厂石灰石

石膏湿法脱硫废水水质控制指标》(dl/t997

2006)来选定的。采用的主要工艺方法为物化法(即“三联箱”处理工艺),即针对脱硫废水的水质特点,设置一套完整的化学处理系统,通过ph值调整以及氧化、中和、沉淀、絮凝等方法去除脱硫废水中的污染物。随着环保要求的提高,国内脱硫系统几乎均采用了该方法。虽应用广泛,但其设备较多、系统复杂、一次投资大,工作环境差,运维要求高,三联箱系统出水中ss和cod(化学需氧量)往往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电厂脱硫废水处理系统的问题逐渐显现出来,长期困扰着电厂运行人员。因此需要开发出一种更为行之有效的工艺。


技术实现要素:

3.有鉴于此,本实用新型旨在提出一种脱硫废水零排放前预处理工艺系统,以解决现有脱硫废水处理设备较多、系统复杂、一次投资大,工作环境差,运维要求高的问题。
4.为达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是这样实现的:
5.一种脱硫废水零排放前预处理工艺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加药反应系统、高效沉淀澄清系统、悬浮物拦截系统、污泥处理系统、净水输送系统,
6.加药反应系统包括反应箱,反应箱的顶部连接有干粉投药装置,反应箱的进水口通过管道连接有废水旋流器,
7.高效沉淀澄清系统包括澄清器,反应箱的底部通过管道连接至澄清器的顶部进水口,澄清器的底部连接有排泥管道,澄清器的顶部连接有溢流水管道,
8.悬浮物拦截系统包括过滤器,澄清器的顶部的溢流水管道分为三条支路,其中第一条支路连接至过滤器的进水口,第二条支路连接至反应箱,第三条支路连接至净水输送系统,
9.污泥处理系统包括污泥提升泵和真空皮带机,污泥提升泵安装于排泥管道上,排泥管道的出口位于真空皮带机的进料端,
10.净水输送系统包括净水箱和净水输送泵,过滤器的出水口通过管道连接至净水箱,净水箱上连接有净水管道,净水输送泵安装至净水管道上。
11.进一步的,加药反应系统还包括搅拌机,搅拌机包括电机、搅拌轴、安装于搅拌轴上的搅拌叶片,电机固定于反应箱的顶部,搅拌轴的顶端穿出反应箱的顶部与电机的转轴固定连接。
12.进一步的,干粉投药装置包括储药罐、螺旋输送机,螺旋输送机设于储药罐底部,螺旋输送机的进料端与储药罐的底部连接,螺旋输送机的出料端与反应箱的顶部连接。
13.进一步的,反应箱上安装有液位计。
14.进一步的,澄清器上部呈圆柱状,下部呈椎状,材质为钢材。
15.进一步的,澄清器的内腔自上而下分别为澄清区、离心分离区、斜板沉淀区和污泥沉积区,其中澄清区设有旋流进料器,离心分离区从上至下依次设有旋转布料装置、导流装置、折板絮体密实装置,斜板沉淀区设有斜板加速沉淀装置。
16.进一步的,过滤器为重力无阀过滤器,过滤器的顶部设有顶盖。
17.进一步的,污泥提升泵和净水输送泵均并联设有两个。
18.进一步的,反应箱、澄清器、过滤器、净水箱均通过管道连接至地坑。
19.相对于现有技术,本实用新型所述的脱硫废水零排放前预处理工艺系统具有以下优势:
20.(1)本系统占地面积小,处理能力强。结构设计合理,其占地仅为普通沉淀池的0.45%,同时其固体悬浮物去除率达到了普通沉淀池相应指标的65倍,另外固体悬浮物浓缩倍率也提高了0.67倍。其可以广泛应用于污水处理的沉淀、澄清、浓缩工艺中。
21.(2)本系统工艺流程简化,运行管理简便。由于整个工艺流程中只投加一种药剂代替传统脱硫废水处理流程中五种药剂投加,因此使得整个系统运行管理更加简便,也对整个脱硫废水工艺进行了整体的简化。
22.(3)本系统工艺能够接纳负荷更高的废水。在废水旋流器出水ss负荷≤7.0%时,其出水水质可以稳定达到20mg/l。
23.(4)经本系统工艺处理后产生的污泥含水率低,污泥浓缩倍率高、更有利于后续污泥脱水操作。
24.(5)本系统投资成本低、运行费用少。采用本工艺流程,建设投资较传统脱硫废水处理系统可节约约为70%,其运行费用可降低约15%。
25.(6)解决了传统工艺中存在的污泥难处理,污泥处理设备故障率高,卸泥困难的问题,简化污泥处理操作流程和运行管理。
附图说明
26.构成本实用新型的一部分的附图用来提供对本实用新型的进一步理解,本实用新型的示意性实施例及其说明用于解释本实用新型,并不构成对本实用新型的不当限定。在附图中:
27.图1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整体流程示意图;
28.图2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高效沉淀澄清系统流程示意图;
29.图3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的流程框图。
具体实施方式
30.需要说明的是,在不冲突的情况下,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及实施例中的特征可以相互组合。
31.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术语“中心”、“纵向”、“横向”、“上”、“下”、“前”、“后”、“左”、“右”、“竖直”、“水平”、“顶”、“底”、“内”、“外”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
32.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安装”、“相连”、“连接”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一体地连接;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通过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实用新型中的具体含义。
33.下面将参考附图并结合实施例来详细说明本实用新型。
34.如图1

3所示,一种脱硫废水零排放前预处理工艺系统,包括加药反应系统、高效沉淀澄清系统、悬浮物拦截系统、污泥处理系统、净水输送系统,其余辅助配套设施可依据具体情况进行配套设置。
35.加药反应系统主要由反应箱、干粉投加装置、搅拌机、液位计组成。反应箱的进水口通过管道连接有废水旋流器。干粉投药装置包括储药罐、螺旋输送机,螺旋输送机设于储药罐底部,螺旋输送机的进料端与储药罐的底部连接,螺旋输送机的出料端与反应箱的顶部连接。搅拌机包括电机、搅拌轴、安装于搅拌轴上的搅拌叶片,电机固定于反应箱的顶部,搅拌轴的顶端穿出反应箱的顶部与电机的转轴固定连接。
36.脱硫废水进入加药反应系统内,通过干粉投加机加入高效净水剂,在搅拌机的高速搅拌作用下,高效净水剂与脱硫废水充分混合反应,形成絮体,为下一步处理单元做准备。
37.高效沉淀澄清系统包括澄清器,澄清器上部呈圆柱状,下部呈椎状,材质为钢材。澄清器的内腔自上而下分别为澄清区、离心分离区、斜板沉淀区和污泥沉积区,其中澄清区设有旋流进料器,离心分离区从上至下依次设有旋转布料装置、导流装置、折板絮体密实装置,斜板沉淀区设有斜板加速沉淀装置。反应箱的底部通过管道连接至澄清器的顶部,澄清器的顶部连接有溢流水管道,澄清器的底部连接有排泥管道。旋流进料器、旋转布料装置、导流装置、折板絮体密实装置、斜板加速沉淀装置均采用现有技术,此处不一一赘述。主要原理通过采用切线旋流进水将浆液进行离心分离,同时增加导流和折板回流设计,提高浆液的混凝、絮凝的效果。
38.离心分离是利用废水沿切线方向进入罐体后产生高速旋流,在离心力的作用下废水中形成的悬浮颗粒及矾花被甩向器壁,并随下旋流及自身重力作用沿罐内壁下滑至锥形污泥沉积区,废水向下作螺旋运动到一定程度后向中心靠拢,又形成向上的旋流,这股旋流水质较清,流向设置在过滤区。废水经离心分离进入斜板沉淀区。斜板沉淀区是根据浅池沉淀理论设计。在沉淀区域设置许多密集的斜板,使水中悬浮杂质在斜板中进行沉淀,水沿斜板上升流动,分离出的泥渣在重力作用下沿着斜板(管)向下滑至罐底,再集中排出,这样的
配置有利于提高设备沉降面积,从而提高固体悬浮物沉降效率。
39.悬浮物拦截系统是对高效旋流澄清器溢流清水的进一步过滤净化。精密拦截器进水、出水、冲洗及排水均不用阀门,靠水力作用自动运行,运行费用低,管理方便,安全可靠,运行自动化,设备一体化,进水箱、过滤器、反冲洗水箱等组装一体,结构紧凑。同时,过滤器均装有顶盖,卫生防护条件好,可以露天设置,与钢筋混凝土滤池相比自重小,可采用沥青砂柔性基础。过滤器为重力无阀过滤器,通过虹吸作用定期进行反冲洗。澄清器的顶部的溢流水管道分为三条支路,其中第一条支路连接至过滤器的进水口,第二条支路连接至反应箱,第三条支路连接至净水输送系统。如果澄清器的顶部出水满足出水要求的话,可直接流至净水输送系统。
40.污泥处理系统包括污泥提升泵和真空皮带机,污泥提升泵安装于排泥管道上,排泥管道的出口位于真空皮带机的进料端。真空皮带机可采用电厂原有的石膏真空皮带机,由高效沉淀澄清系统产生底流污泥已形成稳定絮团流入污泥缓冲池,最终经污泥输送泵入电厂原有的石膏真空皮带机中,相比于传统工艺,省去污泥脱水设备投入,重金属不再析出,污泥实现无害化处理。由于省去污泥脱水设备的投入,可以减少占地面积。省去了传统工艺中存在的污泥难处理,污泥处理设备故障率高,卸泥困难的问题,简化污泥处理操作流程和运行管理,节省投资和运行管理费用。
41.净水输送系统包括净水箱和净水输送泵,过滤器的出水口通过管道连接至净水箱,净水箱上连接有净水管道,净水输送泵安装至净水管道上。
42.污泥提升泵和净水输送泵均并联设有两个,当一个污泥提升泵或净水输送泵损坏时,另一个污泥提升泵或净水输送泵损坏可以进行继续进行工作,确保污水处理正常进行。
43.反应箱、澄清器、过滤器、净水箱均通过管道连接至地坑。
44.处理后出水要求:
45.表1 出水标准
[0046][0047]
工作原理:
[0048]
废水旋流器溢流水输送至加药反应系统中,同时通过干粉投加装置向加药反应系
统投加高效絮凝剂,在搅拌机的高速搅拌作用下,高效絮凝剂与脱硫废水充分混合反应,形成絮体。形成絮体的脱硫废水在提升泵的作用下输送至高效沉淀澄清系统,利用澄清器内部的结构设计(旋流进料器、旋转布料装置、导流装置、折板絮体密实装置和斜板加速沉淀装置)开始进一步的混凝、沉淀和澄清。
[0049]
高效沉淀澄清系统顶部溢流清水可直接自流进入悬浮物拦截系统内,经过滤后进一步去除澄清液中的悬浮物,最终达到电厂要求的排放或者回用标准。经过加药反应系统、高效沉淀澄清系统和悬浮物拦截系统后,脱硫废水分别达到水质要求的清水和充分浓缩的污泥。清水自流进入净水箱后通过净水输送泵送到指定用水点,高效沉淀澄清系统产生的底泥通过变频污泥输送泵输送到真空皮带机进行处理。
[0050]
同时,为抵御脱硫废水的浓度变化,可依据现场实际情况适当开启高效沉淀澄清系统顶部溢流水管道的回流阀门,回流一部分清水至反应箱中,实现脱硫废水的浓度稀释和一体化高效絮凝剂的重复利用。
[0051]
本实用新型针对脱硫废水加药反应系统、高效沉淀澄清系统和悬浮物拦截系统联合处理的工艺,使得脱硫废水中部分重金属、cod、悬浮物浓度等达到《火电厂石灰石

石膏湿法脱硫废水水质控制指标》(dl/t 1997—2006),同时实现后续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的悬浮物进水标准。
[0052]
由于采用更为优化的工艺及设备,大大节省了占地面积,降低了投资成本,减少了运行成本,提高了工艺的运行管理效率。
[0053]
以上所述仅为本实用新型的较佳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以限制本实用新型,凡在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