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干旱地区小麦渗透节水节肥栽培方法与流程

2021-10-24 09:10: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栽培 干旱 节水 小麦 渗透


1.本发明涉及农业栽培技术领域,更具体的说是涉及一种干旱地区小麦渗透节水节肥栽培方法。


背景技术:

2.我国西北地区和新疆喀什沙漠边缘,常年降水偏少,土壤沙漠化严重,作物生长的水分不能有效供给;土壤的保肥能力差,会造成大量肥料的流失,造成浪费。基于此,为了减少水分和肥料的浪费,急需一种地下缓慢渗透供应水肥的方法,减少地面水分蒸发和肥料的流失,达到节水节肥的目的。
3.因此,提供一种干旱地区小麦渗透节水节肥栽培方法是本领域技术人员亟需解决的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4.有鉴于此,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干旱地区小麦渗透节水节肥栽培方法,减少了地面水分蒸发和肥料的流失,达到了节水节肥的目的。
5.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用如下技术方案:
6.一种干旱地区小麦渗透节水节肥栽培方法,具体步骤如下:
7.(1)在pvc管上打3排渗透孔,交错排列,每排渗透孔在pvc管上相较于pvc管中心呈90度间隔分布;每排渗透孔的孔间距为15cm;渗透孔大小为3mm;
8.(2)打孔pvc管的防堵处理:在步骤(1)获得的打孔pvc管外面加套两层纱网,内层纱网80

100目,外层纱网200

300目;
9.(3)将步骤(2)处理后的pvc管埋在地表下35

40cm深,在pvc管上相较于pvc管中心呈180度间隔分布的两排渗透孔所在平面平行于地表;垂直于所述两排渗透孔所在平面的另一排渗透孔靠近地表(即分别与另外两排渗透孔呈90度间隔分布的一排渗透孔,其渗透孔中心与地表垂直;另外两排渗透孔的中心与地表平行);35

40cm的深度不影响耕地中机械操作;渗透管埋入地下,基于为小麦供水的理念,需将渗透孔设置在靠近小麦的位置;渗透管未打孔的部分远离小麦,接触地面。
10.(4)地下管的排列方式:设置一个垂直于地面的主进水管,所述主进水管与平行于地面的主连接管连接;所述主连接管与平行于地面的主渗透管垂直连接;所述主渗透管并行排列,排列间距为1.2

1.5m;所述主进水管与所述主连接管为未打孔的pvc管;所述主渗透管为步骤(2)处理后的pvc管;
11.(5)渗透时保持管道水压1个大气压,每亩用水量为30

40m3;防止因压力过低渗透不均匀;
12.(6)施肥采用水溶肥料,所述水溶肥料配比为:尿素35%、磷酸一铵30%、硫酸钾25%、硫酸锌1%、硫酸亚铁2%、edta二钠0.5%、柠檬酸0.5%、乙酰水杨酸0.5%、氟乐灵0.5%、多菌灵1%、三碘苯甲酸1%、5

氨基乙酰丙酸3%;每次渗透所述水溶肥料亩用量为
10

15kg,充分溶解。
13.进一步,所述pvc管内径为1英寸。
14.经由上述的技术方案可知,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公开提供了一种干旱地区小麦渗透节水节肥栽培方法,可实现节水60%以上,节肥50%以上,小麦增产14%以上,效果显著。
具体实施方式
15.下面将对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16.实施例1
17.一种干旱地区小麦渗透节水节肥栽培方法,具体步骤如下:
18.(1)在pvc管上打3排渗透孔,交错排列,每排渗透孔在pvc管上相较于pvc管中心呈90度间隔分布;每排渗透孔的孔间距为15cm;渗透孔大小为3mm;pvc管内径为1英寸;
19.(2)打孔pvc管的防堵处理:在步骤(1)获得的打孔pvc管外面加套两层纱网,内层纱网80目,外层纱网200目;
20.(3)将步骤(2)处理后的pvc管埋在地表下35cm深,在pvc管上相较于pvc管中心呈180度间隔分布的两排渗透孔所在平面平行于地表;垂直于两排渗透孔所在平面的另一排渗透孔靠近地表;
21.(4)地下管的排列方式:设置一个垂直于地面的主进水管,主进水管与平行于地面的主连接管连接;主连接管与平行于地面的主渗透管垂直连接;主渗透管并行排列,排列间距为1.2m;主进水管与所述主连接管为未打孔的pvc管;主渗透管为步骤(2)处理后的pvc管;
22.(5)渗透时保持管道水压1个大气压,每亩用水量为30m3;防止因压力过低渗透不均匀;
23.(6)施肥采用水溶肥料,水溶肥料配比为:尿素35%、磷酸一铵30%、硫酸钾25%、硫酸锌1%、硫酸亚铁2%、edta二钠0.5%、柠檬酸0.5%、乙酰水杨酸0.5%、氟乐灵0.5%、多菌灵1%、三碘苯甲酸1%、5

氨基乙酰丙酸3%;苗期渗透1次,3小时,水溶肥料10kg/亩。
24.对比例1
25.种小麦的常规方法:
26.沟施水溶肥料20kg/亩,大水漫灌3小时。
27.在新疆喀什英吉沙县选择2块试验田各2亩,1号田按实施例1的方法管理,2号田按对比例1的常规方法管理。
28.收获时测产,结果见表1。
29.表1
[0030][0031]
由表1可知,相比于采用对比例1方法处理的2号田,采用本发明实施例1方法处理的1号田,苗期灌溉量减少66.7%,施肥量减少50%,产量增加14.97%。
[0032]
实施例2
[0033]
一种干旱地区小麦渗透节水节肥栽培方法,具体步骤如下:
[0034]
(1)在pvc管上打3排渗透孔,交错排列,每排渗透孔在pvc管上相较于pvc管中心呈90度间隔分布;每排渗透孔的孔间距为15cm;渗透孔大小为3mm;pvc管内径为1英寸;
[0035]
(2)打孔pvc管的防堵处理:在步骤(1)获得的打孔pvc管外面加套两层纱网,内层纱网90目,外层纱网250目;
[0036]
(3)将步骤(2)处理后的pvc管埋在地表下40cm深,在pvc管上相较于pvc管中心呈180度间隔分布的两排渗透孔所在平面平行于地表;垂直于两排渗透孔所在平面的另一排渗透孔靠近地表;
[0037]
(4)地下管的排列方式:设置一个垂直于地面的主进水管,主进水管与平行于地面的主连接管连接;主连接管与平行于地面的主渗透管垂直连接;主渗透管并行排列,排列间距为1.5m;主进水管与所述主连接管为未打孔的pvc管;主渗透管为步骤(2)处理后的pvc管;
[0038]
(5)渗透时保持管道水压1个大气压,每亩用水量为40m3;防止因压力过低渗透不均匀;
[0039]
(6)施肥采用水溶肥料,水溶肥料配比为:尿素35%、磷酸一铵30%、硫酸钾25%、硫酸锌1%、硫酸亚铁2%、edta二钠0.5%、柠檬酸0.5%、乙酰水杨酸0.5%、氟乐灵0.5%、多菌灵1%、三碘苯甲酸1%、5

氨基乙酰丙酸3%;苗期渗透1次,4小时,水溶肥料15kg/亩。
[0040]
对比例2
[0041]
种小麦的常规方法:
[0042]
沟施水溶肥料30kg/亩,大水漫灌4小时。
[0043]
在新疆喀什英吉沙县选择2块试验田各2亩,3号田按实施例2的方法管理,4号田按对比例2的常规方法管理。
[0044]
收获时测产,结果见表2。
[0045]
表2
[0046][0047]
由表2可知,相比于采用对比例2方法处理的4号田,采用本发明实施例2方法处理的3号田,苗期灌溉量减少66.7%,施肥量减少50%,产量增加16.60%。
[0048]
实施例3
[0049]
一种干旱地区小麦渗透节水节肥栽培方法,具体步骤如下:
[0050]
(1)在pvc管上打3排渗透孔,交错排列,每排渗透孔在pvc管上相较于pvc管中心呈90度间隔分布;每排渗透孔的孔间距为15cm;渗透孔大小为3mm;pvc管内径为1英寸;
[0051]
(2)打孔pvc管的防堵处理:在步骤(1)获得的打孔pvc管外面加套两层纱网,内层纱网100目,外层纱网300目;
[0052]
(3)将步骤(2)处理后的pvc管埋在地表下40cm深,在pvc管上相较于pvc管中心呈180度间隔分布的两排渗透孔所在平面平行于地表;垂直于两排渗透孔所在平面的另一排渗透孔靠近地表;
[0053]
(4)地下管的排列方式:设置一个垂直于地面的主进水管,主进水管与平行于地面的主连接管连接;主连接管与平行于地面的主渗透管垂直连接;主渗透管并行排列,排列间距为1.2m;主进水管与所述主连接管为未打孔的pvc管;主渗透管为步骤(2)处理后的pvc管;
[0054]
(5)渗透时保持管道水压1个大气压,每亩用水量为30m3;防止因压力过低渗透不均匀;
[0055]
(6)施肥采用水溶肥料,水溶肥料配比为:尿素35%、磷酸一铵30%、硫酸钾25%、硫酸锌1%、硫酸亚铁2%、edta二钠0.5%、柠檬酸0.5%、乙酰水杨酸0.5%、氟乐灵0.5%、多菌灵1%、三碘苯甲酸1%、5

氨基乙酰丙酸3%;拔节期渗透1次,3小时,水溶肥料15kg/亩。
[0056]
对比例3
[0057]
种小麦的常规方法:
[0058]
沟施水溶肥料40kg/亩,大水漫灌3小时。
[0059]
在新疆喀什英吉沙县选择2块试验田各2亩,5号田按实施例3的方法管理,6号田按对比例3的常规方法管理。
[0060]
收获时测产,结果见表3。
[0061]
表3
[0062][0063]
由表3可知,相比于采用对比例3方法处理的6号田,采用本发明实施例3方法处理的5号田,苗期灌溉量减少66.7%,施肥量减少62.5%,产量增加17.11%。
[0064]
上述结果表明,采用本发明的方法种植小麦,较常规种植,可实现节水60%以上,节肥50%以上,小麦增产14%以上,效果显著。
[0065]
对所公开的实施例的上述说明,使本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能够实现或使用本发明。对这些实施例的多种修改对本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来说将是显而易见的,本文中所定义的一般原理可以在不脱离本发明的精神或范围的情况下,在其它实施例中实现。因此,本发明将不会被限制于本文所示的这些实施例,而是要符合与本文所公开的原理和新颖特点相一致的最宽的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