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厨房空调的烟气包围送风控制方法与流程

2021-10-22 21:4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送风 烟气 包围 厨房 空调


1.本发明涉及一种厨房空调的烟气包围送风控制方法。


背景技术:

2.一直以来,当人在厨房中进行烹饪时,会产生许多油烟。为了及时将油烟排出厨房,一般采用抽油烟机或者排气扇。
3.另外,当人在厨房中进行烹饪时,炉灶产生大量的热,在厨房这种小空间内,人容易感到缺氧、闷热。为了提高人的舒适感,有时在厨房中安装空调。
4.为了排出油烟并且保证人体的舒适感,现有技术中,通常排气扇或者油烟机单独运行进行排烟操作,或者与空调或者凉霸、风扇同时实现开启和关闭。


技术实现要素:

5.发明要解决的技术问题
6.但是,对于厨房这样的空间来说,排气扇、油烟机与空调、凉霸、风扇各自独立的工作,烹饪时产生的油烟易被普通厨房空调吹风打乱,弥漫厨房或被吹出厨房区域,会使得厨房空间空气流动的混乱,不利于油烟的排出及对于用户的舒适送风。
7.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厨房空调的烟气包围送风控制方法,其能够根据设定好的烹饪区方向,精确控制风向、风量,让空调送出的气流包裹炉灶热源区的油烟并用油烟机排出到室外,减少油烟被打乱、蔓延。
8.用于解决技术问题的技术方案
9.本发明为一种厨房空调的烟气包围送风控制方法,其中,所述厨房空调具有采集周围环境数据的传感器组,所述厨房空调具有一种或多种运转模式,所述厨房空调的烟气包围送风控制方法包括:分区设定步骤,其中将所述厨房空调所处的空间设定为多个不同的区域;厨房空调启动步骤,其中根据用户指令开启空调;运转模式切换步骤,其中通过用户指令或者所述厨房空调基于所述传感器组采集到的数据进行的自动控制,来切换所述运转模式;以及运转模式控制步骤,控制不同运转模式下的与各区域对应的送风方向、送风风量和送风温度,在所述运转模式控制步骤中,获取所述厨房空调的空间位置参数和火源位置参数,根据上述参数计算导风叶片最优角度来调整所述送风方向。
10.发明效果
11.依照本发明,能够提供一种厨房空调的烟气包围送风控制方法,其能够根据设定好的烹饪区方向,精确控制风向、风量,让空调送出的气流包裹炉灶热源区的油烟并用油烟机排出到室外,减少油烟被打乱、蔓延。
附图说明
12.图1是本发明的厨卫空调的硬件结构的示意性框图。
13.图2是表示导风叶片组件的图。
14.图3是厨卫小空间主机位置判定方法的说明图。
15.图4是指向马桶区进行送风的送出风的路径的示意图。
16.图5是冬季和春秋季时卫生间内升温速率随时间的变化的图。
17.图6是夏季和春秋季时卫生间内降温速率随时间的变化的图。
18.图7是烹饪区包围送风控制方法中参数设定的示意图。
19.图8a是烹饪区包围送风控制方法中参数设定的示意图。
20.图8b是烹饪区包围送风控制方法中空调主体中心正对着炉灶主体中心时的示意图。
21.图8c是烹饪区包围送风控制方法中空调主体中心相对炉灶主体中心偏右时的示意图。
22.图8d是烹饪区包围送风控制方法中空调主体中心相对炉灶主体中心偏左时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23.下面,参照附图,对本发明进行详细说明。
24.[用于厨卫小空间的空调及其分区的送风控制方法]
[0025]
(空调的硬件结构)
[0026]
图1是本发明的空调的硬件结构的示意性框图。
[0027]
如图1所示,空调的硬件结构包括风道组件1、导风叶片组件2、换气组件3、传感器组4、微调辅热组件5、控制模块6、存储器7、通讯模块8、云端服务器9、外置控制器10、无线切换控制器11和松下纳米水粒子发生器(nanoe)12。
[0028]
风道组件1设置于空调主体,包括回风口、热交换器、风机、送风马达和出风口,能够实时切换内外循环,并且能够调节送风风量。
[0029]
图2是表示导风叶片组件2的图。导风叶片组件2设置于空调出风口,包括多个叶片马达21、多个曲轴连杆22和多个叶片23(图2中的个数仅为例示)。如图所示,一个叶片马达21经由曲轴连杆22与一部分叶片23连接,来自叶片马达21的驱动力经由曲轴连杆22传递到驱动叶片23,驱动叶片2转动,由此能够改变由叶片23引导的送风方向。叶片马达21至少设置2个,即,多个叶片23至少能够同时向至少2个方向送风,并且至少在2个方向上风量是可调节的。
[0030]
换气组件3能够实时切换内外循环,并能够调节吸排风风量。换气组件3与外界连通,能够吸入小空间的空气排出到室外,也能够吸入外界空气释放到的小空间。
[0031]
传感器组4用于检测空调主体的周围的环境数据。由传感器组4检测到的环境数据被发送到后述的控制模块6。
[0032]
传感器组4包括温度传感器、湿度传感器、氧气传感器、人感传感器、热水管温度传感器、烟感传感器、燃气传感器、激光距离传感器。温度传感器用于检测环境温度。湿度传感器用于检测环境湿度。氧气传感器用于检测环境中氧气含量。人感传感器用于检测人的存在,其检测到的数据仅用于切换各种模式。热水管温度传感器用于检测热水管的温度,采用外置连线的夹扣式的传感器。烟感传感器用于检测环境中烟雾的含量。燃气传感器用于检测环境中燃气的含量。激光距离传感器用于检测空调与其他物体的距离。
[0033]
微调辅热组件5设置于出风口附近,用于调节不同送风方向上的送风温度。微调辅热组件5设置有一个或多个。微调辅热组件5例如包括ptc压电陶瓷。
[0034]
控制模块6用于控制空调的运转。控制模块6接收来自传感器组4的环境数据,根据这些环境数据来控制运转模式或二级运转模式的切换,并控制运转模式或二级运转模式的运行。控制模块6还从云端服务器9、外置控制器10和无线切换控制器11接收数据或指令,并将空调的数据发送到云端服务器9、外置控制器10和无线切换控制器11。
[0035]
存储器7用于存储控制空调运转的程序和日常使用的参数,并且存储有用户设定的小空间的分区信息以及对应的运转模式或二级运转模式的信息等,能够通过ota进行更新。
[0036]
通讯模块8用于控制模块6与云端服务器9、外置控制器10、无线切换控制器11之间的通讯,可以采用有线或者wifi、zigbee、nb-iot、蓝牙等无线的方式。
[0037]
云端服务器9中也可存储有用户设定的小空间的分区信息以及对应的运转模式或二级运转模式的信息。此外,云端服务器9中存储有基于当前季节、环境变化的控制参数等,并且能够学习用户习惯,生成用户习惯数据,根据用户习惯数据对这些参数进行修正。另外,也可以存储有其他需要存储于云端服务器9的数据信息。
[0038]
外置控制器10是固定于墙面等地方的固定面板或者遥控面板,例如可以是触屏pad或者红外遥控器等。外置控制器10通过通讯模块8与空调主体通信。外置控制器10能够开启空调、选择运转模式、调节空调的温度及风量等、预约空调运行、控制存储器7中的程序和数据的ota更新以及控制无线网络接入设定等。也可以在手机中安装相应的app而起到与外置控制器10相同的控制作用。
[0039]
无线切换控制器11是便携且能够安装的用于切换运转模式或二级运转模式的控制器,能够通过wifi、zigbee、nb-iot、蓝牙等方式与空调主体通信,也能够通过上述方式与智能家居路由、智能家居网关通信,接入家居物联网系统。
[0040]
松下纳米水粒子发生器12设置于空调主体中,用于对空气进行纳米水粒子处理。松下纳米水粒子发生器12生成一种纳米级的带电水粒子(即nanoe)。nanoe是对于人体温和的粒子,其中的oh自由基具有杀菌的作用。松下纳米水粒子发生器12具有杀菌、除去异味、抑制有害气体、使人的皮肤保湿等的作用。
[0041]
(厨卫小空间主机位置判定方法)
[0042]
为了对小空间的不同区域进行控制,需要基于空调的主机相对于小空间的不同区域的位置来进行运转模式或二级运转模式中的各种控制参数(例如送风方向、送风风量和送风温度)的设定,也即需要对空调的主机进行定位。空调的主机的定位方法的基本原理如下。
[0043]
将小空间的基本参数预先设置于空调器中,并设置一定的初始送风参数。
[0044]
当开启空调进行送风后,空调的送出风被小空间的不同壁面反弹,回到空调的回风口,由送风马达驱动风机以使该空气经由空调内部的送风回路被送至空调的出风口。在空调的送出风被壁面反弹的过程中,送风阻力随着送风距离的变长而不断增加,送出时一定的送风风量经过了不同路径送风后,回到空调的回风口的风量变得不同。为了保证空调的出风口的风量恒定不变,送风马达需要增加自身转速(提高功率)来弥补由于沿程阻力而损失的风量,由此能够通过送风马达功率上升百分比来判断空调的位置。
[0045]
当空调的送出风从出风口回到回风口的路径上完全无遮挡物时,空调的送出风量和回风风量相应地不会因为沿程阻力损失而造成风量损失。当出风口的角度发生变化时,空调的送出风量和回风风量为设定值(参照值),由于空调置于小空间中而受到空间大小等的限制,送出风的气流沿设定的方向流动时沿程受到阻力。此情况下,回风风量小于无遮挡物时设定的风量参照值(为其参照值的一定百分比)。空调根据风量百分比生成控制信号,反馈到风机马达使得风机马达的功率变化。空调根据风机马达转速变化前、后的值(功率变化值)、采集到的当前环境下的空气物理参数(物理参数包括空气的温度、湿度、密度、比热容等)、吹风角度、卫生间尺寸这些参数,能够确认出空调的位置。
[0046]
参照图3,对空调的主机的定位方法进行说明。图3是表示厨卫小空间主机位置判定方法的说明图。图3中的小空间被分为第一区和第二区。图3的分区仅为一个例子,并不限于分成两个区域,也可以为三个以上的区域。
[0047]
首先,在空调的初始化程序中设定小空间的空间尺寸。空间尺寸包括长、宽、高。
[0048]
然后,空调判断自身在小空间中在前后送风的方向上所处的位置。具体而言,如图3的左侧图所示,在初始化程序中将空调的左右送风的叶片23设定为居中,送风的风向只能由上下送风的叶片23控制角度,此时设定空调的上下送风角度和送风风量(送风角度α可设定的最大范围为0
°
~﹣90
°
)。当角度选择过小时,送风风量较小而测试精度不足,当角度选择过大时,空气流散程度过大而测试精度也不足。因此,优选上下送风角度分别为30
°
和60
°
这两个送风角度(该两个角度是大部分空调正常使用和普通空调能够达到的设计送风角度)。在30
°
和60
°
这两个送风角度下,通过检测风机马达的功率上升的百分比数值,来定位空调在前后送风的方向上的相对位置,即,空调距前、后墙壁的位置。
[0049]
然后,空调判断自身在小空间中在左右送风的方向上所处的位置。具体而言,如图3的右侧图所示,在初始化程序中将空调的上下送风的叶片23设定为居中,送风的风向只能由左右送风的叶片23控制角度,此时设定空调的左右送风角度和送风风量(送风角度α可设定的最大范围为0
°
~﹣90
°
)。与步骤s12同样,优选左右送风角度分别采用30
°
和60
°
这两个送风角度。在30
°
和60
°
这两个送风角度下,通过检测风机马达的功率上升的百分比数值,来定位空调在左右送风的方向上的相对位置(即,空调距左、右墙壁的位置)。
[0050]
由此,能够检测出空调在小空间中所处的位置,并将该位置数据保存在存储器7和云端服务器9中,以供后续的设定和控制使用。
[0051]
(厨卫小空间分区环境保持控制方法)
[0052]
为了对厨房、卫生间等小空间分区地进行环境保持,设计了厨卫小空间分区环境保持控制方法。
[0053]
下面,对厨卫小空间分区环境保持控制方法进行具体说明。
[0054]
该方法中,设定的参数包括:(1)运行模式,即空调运行的主要模式,包括升温、降温;(2)目标分区,即自动或手动地预先指定的某一个分区;(2)运行风量,即空调运行的风量模式、风量值,包括高风量(全部能力的75%~100%)、中风量(全部能力的33%~74%)、低风量(全部能力的5%~32%),各种风量模式下的风量值可为具体的某一值。
[0055]
厨卫小空间分区环境保持控制方法的具体流程如下。
[0056]
首先,进行预处理。预处理在配合空调安装时,只需执行一次。预处理包括如下三个方面。以卫生间为例进行说明。
[0057]
(1)根据“厨卫小空间主机位置判定方法”获取空调的水平、垂直位置信息。也可以由用户或安装人员手动设定空调的水平、垂直位置信息。也可以由云端服务器9进行大数据分析,而得到空调的水平、垂直位置信息。还可以由空调的激光距离传感器获得空调的水平、垂直位置信息。
[0058]
(2)根据“空调的水平、垂直位置信息”,对于各个目标分区,计算以空调为球心去往目标分区的指向方向。也可以由空调的激光距离传感器获得各个目标分区的指向方向。
[0059]
对厨卫空调的定位可通过上述的“厨卫小空间主机位置判定方法”实施。在确认卫生间各分区时,卫生间各分区可在空调的外置控制器8的显示区域中进行选择,分区的设置是预先在程序中设置好的,用户可根据实际卫生间的布局,选择适合的分区方式。用户选择的分区方式可通过二级菜单选择空间布局的方式实现。当确认了空调位置和卫生间分区的布局之后,也就可以确定空调对各分区送风的指向方向。根据空调的空间位置和空调的送出风的风向,送出风被壁面反弹经过想要送至的分区再回到空调回风口。由于送出风走过的路径在卫生间空间中存在三角函数关系,因此能够精确地控制空调的送风角度,通过空调叶片的动作将在空调中处理好的风指向地送至不同分区。
[0060]
以将卫生间分成四区,空调对马桶区送风的情况为例。图4是指向马桶区进行送风的送出风的路径的示意图。如图4所示,当用户在外置控制器10选择对马桶区送风时,空调会自动调整叶片方向,空调的风经过厨卫空间回到回风口。
[0061]
(3)已知空调在卫生间的位置,也确认了分区的情况下的叶片角度,根据随着室外环境的变化设定不同分区的升温速率、降温速率。即冬季室外气温相对较低,春秋季室外气温相对暖和,夏季外气温相对炎热的情况下,对应分区的升温速率和降温速率的控制过程也存在一定区别,升温速率、降温速率主要与空调的室外变频压缩机的频率随时间的变化有直接的关系。
[0062]
在冬季时,室外环境温度为﹣20℃~10℃,由于室外环境温度较低,空调运行的安全性显得尤为重要,整个系统中冷媒的压力相对较低,压缩机润滑油在较低温度下流动性较差,此时冷媒与润滑油出现不能很好互溶的情况,换热效率较低。因此首先要对压缩机预热一段时间,使得冷媒和润滑油经过一段时间的内部循环流动,室内风扇延迟开机,压缩机采取分级升频方式逐步提高压缩机的频率,来对卫生间制暖。此时卫生间内升温速率随时间的变化如图5所示,能够保证压缩机从启动到稳定运行的期间的安全性。而且,当厨卫空调在冬季运行时,特别需要注意室外环境温度特别低的情况。当室外环境温度很低时,压缩机启动困难,此时需特别注意压缩机的吸气口的压力,当压缩机在超低温运行时,若吸气口的压力过低,则应适度降低压缩机频率,以满足空调安全运行。
[0063]
在春秋季时,室外环境温度为10℃~20℃。由于室外环境温度相对适中,体感暖和,因此此时压缩机启动的限制较少,即压缩机可以直接启动,不需要采取分级升频方式,可以采取直线快速升频方式,可以根据用户设定的温度,快速升频保证用户的体验感。此时卫生间升温速率、降温速率随时间变化的示意图如图5和图6所示。
[0064]
在夏季时,室外环境温度(20℃~40℃),由于室外环境温度相对比较炎热,压缩机启动的限制较少,因此可以采取直线快速升频方式使室内速冷。但当频率升到一定值后,室外机的冷媒压力很高并且压缩机的排气口的温度也较高,压缩机需要降频运行以保证空调的安全。此时卫生间的降温速率随时间变化的示意图如图6所示。
[0065]
在进行了预处理之后,每次运行厨卫小空间分区环境保持控制方法时,执行以下步骤。
[0066]
(1)也可以为,在每次执行厨卫小空间分区环境保持控制方法时根据“空调的水平、垂直位置信息”,对各个目标分区实时计算以空调为球心去往目标分区的指向方向。或者由空调的激光距离传感器获得各个目标分区的指向方向。即,在预处理之后运行厨卫小空间分区环境保持控制方法时执行此步骤,而不在预处理中执行。
[0067]
(2)判断运行模式。
[0068]
当判断为升温时,根据室内外的温度传感器、湿度传感器判断当前所处环境模式,或者从云端获取当前的季节、温度和湿度信息来判断当前所处环境模式。
[0069]
·
当判断为春夏模式时,开启空调制热模式。此时,方向补偿值为在垂直方向上向上方修正2
°
~5
°
,以便利用冷空气下降的原理提高用户的使用体验。
[0070]
·
当判断为秋冬模式时,开启空调制热模式。此时,方向补偿值为在垂直方向上向下方修正2
°
~5
°
,以便利用热空气上升的原理提高用户的使用体验。
[0071]
当判断为降温时,根据室内外的温度传感器、湿度传感器判断当前所处环境模式,或者从云端获取当前的季节、温度和湿度信息来判断当前所处环境模式。
[0072]
·
当判断为春夏模式时,开启空调制冷模式。方向补偿值为在垂直方向上向上方修正2
°
~5
°
,以便利用冷空气下降的原理提高用户的使用体验。
[0073]
·
当判断为秋冬模式时,开启空调制热模式。方向补偿值为在垂直方向上向下方修正2
°
~5
°
,以便利用热空气上升的原理提高用户的使用体验。
[0074]
上述的春夏模式和秋冬模式仅仅是模式的名称,并不一定与真实的季节相应。
[0075]
(3)计算导风叶片指向方向数值。
[0076]
导风叶片指向方向数值=目标分区的指向方向数值

方向补偿值。
[0077]
(4)根据导风叶片指向方向数值,驱动导风叶片指向该方向。
[0078]
(5)开启送风电机,根据运行风量设定不同运行功率,以该运行功率开始送风。
[0079]
另外,在运行厨卫小空间分区环境保持控制方法时,还进行实时反馈。可以根据室内外的温度传感器和湿度传感器,获取室内外的温度、湿度信息以及微调送风的温度,以实现舒适的用户体感温度。也可以通过人感传感器,调整

方向补偿值,实现分区范围内的方向微调。
[0080]
如上所述,厨卫小空间分区环境保持控制方法可以根据设定的模式、指定的分区、运行的风量,来计算匹配的送风角度并对空调进行自动控制,能够实现对指定分区的包围式气流循环。
[0081]
(厨卫小空间定期环境保持控制方法)
[0082]
为了对厨房、卫生间等小空间定期进行环境保持,设计了厨卫小空间定期环境保持控制方法。
[0083]
在该方法所需的参数包括定期启动的时间间隔和定期启动的运行参数。
[0084]
定期启动的时间间隔可以由用户通过外置控制器10或手机app设定定期启动的时间间隔,也可以由空调自动从云端服务器9获取,根据地域、季节、温度、湿度等大数据信息设定的定期启动的时间间隔。
[0085]
定期启动的运行参数可以由空调自动从云端服务器9获取,根据地域、季节、温度、
湿度等设定的,包括风量、温度等。
[0086]
在厨卫小空间定期环境保持控制方法中,自动判断是否到达时间间隔。当没有达到时间间隔时,继续监控。当达到了时间间隔时,运行厨卫空调进行除湿运转。
[0087]
如上所述,厨卫小空间定期环境保持控制方法能够定期自动启动,使空调进行相应的环境保持程序,以便降低厨卫等小空间范围内的湿度、消除异味,并进行温度控制,能够更好地实现除霉的效果。
[0088]
以上说明的是本发明的空调的特殊运转方法,本发明的空调当然还能够进行普通空调制热、制冷模式的风向、温度控制。这些方法可以在不同运转模式或二级运转模式下执行。
[0089]
[实施例]
[0090]
本实施例为厨房空调的烟气包围送风控制方法。下面,对本实施例进行说明。
[0091]
(烹饪区包围送风控制方法)
[0092]
通过上述的空调的主机的定位方法,能够获取空调主体中心点在厨房空间的集成吊顶平面区域内距离前、后、左、右壁面的距离。一般而言,厨房空调正对于炉灶,可以通过对厨房空调的上、下、左、右的送风角度进行优化控制,在用户正常烹饪过程中,通过厨房空调送风来限制烹饪时的油烟(通过空调吹出的冷、热气流将烹饪时的油烟包裹),再用油烟机将其排出室外,实现防止油烟扩散的包围送风的控制方法。
[0093]
为避免油烟扩散,判断包围送风的叶片角度中上下叶片的最优角度λ。当用户在烹饪时,上下叶片的下叶片将风送至正好台面高度时,此时上下叶片所处的角度即为最优角度λ。在空调进行初始化调试的阶段,在空调中设定相关已知参数,如图7所示,假定厨房内台面的高度为h,空调主体的宽度为d,根据三角函数关系式可知,最优角度λ=arctan((x2-h)/(y-y1-d/2))。
[0094]
为避免油烟扩散,判断包围送风的叶片角度中左右叶片的最优角度。当左、右叶片将空调在左右方向上送出的风正好限制在炉灶两个炉灶头范围内时,此时左右的角度即为最优角度ε1和ε2。此情况下有三种情况。根据不同情况,在空调进行初始化调试的阶段,在空调中设定相关已知参数。第一种情况为:空调主体中心正对着炉灶主体中心(正对是指两个主体中心连线的投影线垂直于壁面)。第二种情况为:空调主体中心相对炉灶主体中心偏右。第三种情况为:空调主体中心相对炉灶主体中心偏左。
[0095]
在第一种情况下,左右两叶片呈内八字方向将油烟包裹于送风回路中,如图8a所示,假定两个炉灶头的间距为a,炉灶头距离前壁面的距离为e,炉灶头距离主体垂直直线距离为b,空调主体的长度为m,此时将主体前沿、左右叶片及灶头用直线连接起来,可以假定为一等腰梯形。如图8b所示,其中c为空调主体的中心点在出风口构成的直线上的相对位置点,根据直角三角形函数关系可知,最左侧叶片往右倾斜角度ε1和最右叶片往左倾斜的角度ε2相同,左右的最优角度
[0096]
在第二种情况下,如图8c所示,其中c’为空调主体的中心点向左移或右移后在出风口构成的直线上的相对位置点,当假定空调主体中心相对灶台中心向右移的距离为c1时,此时为了使最左侧叶片送风以包围左边灶头,最左侧叶片的最优角度ε11=ε1 k*c1/l
(式中k为一权重值)。k*c1/l这一项是指,此时最左侧叶片的最优角度ε11在第一种情况下加上空调主体相对灶台向右移的一段c1占整个厨房长度l的一权重百分比,该项作为叶片角度补偿值,并且最左侧叶片的最优角度与右移距离成正比关系。同样,最右叶片的最优角度ε21=ε2-k*c1/l,由于空调主体中心相对灶台向右移,最右侧的叶片角度应与右移距离成反比关系。
[0097]
在第三种情况下,如图8d所示,当假定空调主体中心相对灶台中心向左移的距离为c2时,最左侧叶片的最优角度应与左移距离成反比关系ε11=ε1-k*c2/l,而此时最右侧叶片的最优角度与左移距离成正比关系ε21=ε2 k*c2/l。
[0098]
当确认了空调上下左右包围送风的最佳角度之后,能够实现对烹饪区的包围送风。
[0099]
(厨房空调的初次安装)
[0100]
本实施例所使用的厨房空调在初次安装时进行分区。分区方式有如下两种。
[0101]
其一,根据用户的设定,安装人员通过厨房空调主体上的开关或者外置控制器的功能菜单,分别指定空调送风叶片所指向的多个方向,该多个方向与厨房空调的系统程序中设定的区域一一对应。例如,当用户朝向厨房空调主体时,设定用户左侧区域为料理区,右侧区域为烹饪区。厨房空调获得该设定信息后,保存于主体的存储器上,作为日常运转模式的固定的参数。
[0102]
其二,用户在例如手机app上输入分区信息,该分区信息被上传到云端服务器。厨房空调通过云端服务器获取到用户区域的分区信息,自动完成区域划分。
[0103]
本实施例采用的分区包括料理区和烹饪区。其中料理区设置有料理台,烹饪区设置有抽油烟机和灶台。
[0104]
厨房空调具有与卫浴空调共用的软硬件的配置,在出厂时完成作为卫浴空调还是作为厨房空调的运转模式的设定,或者由安装人员现场用空调主体上的开关或者外置控制器的功能菜单来设定作为卫浴空调还是作为厨房空调的运转模式。
[0105]
厨房空调具有外置控制器。外置控制器是固定于墙面等地方的固定面板或者遥控面板,例如可以是触屏pad或者红外遥控器等。外置控制器通过通讯模块与空调主体通信。外置控制器能够开启空调、选择运转模式、调节空调的温度及风量等、预约空调运行、控制存储器中的程序和数据的ota更新以及控制无线网络接入设定等。也可以在手机中安装相应的app以起到与外置控制器相同的控制作用。
[0106]
通过外置控制器或手机app能够选择的厨房空调的运转模式包括料理模式、烹饪模式、强排模式、除霉模式和除湿模式。在用户选定运转模式后,厨房空调以该选定的运转模式运行。
[0107]
不过,厨房空调的运转模式也可以默认为料理模式或烹饪模式中的一种或两种。当默认为烹饪模式时,前模式、中模式、后模式是三种不同的运行模式。当厨房空调的运转模式包含多种模式时,前模式、中模式、后模式是烹饪模式下的二级运转模式。
[0108]
厨房空调还具有无线切换控制器。无线切换控制器是便携且能够安装的用于切换运转模式或者二级运转模式的控制器。无线切换控制器能够与厨房空调主体通信。无线切换控制器还能够与智能家居路由、智能家居网关通信,接入家居物联网系统。
[0109]
<烹饪模式>
[0110]
烹饪模式包括前模式、中模式、后模式这三者。前模式是从用户未进入厨房到已进入厨房进行烹饪的准备阶段。中模式是用户从料理区进入烹饪区,进行烹饪的阶段。后模式是用户从烹饪区进入料理区进行烹饪后整理以及用户离开厨房的阶段。
[0111]
可以由用户操作无线切换控制器来切换前模式、中模式、后模式,也可以由人感传感器检测用户进入烹饪区、料理区的情况或进入的顺序来自动切换前模式、中模式、后模式。例如,用户通过外置控制器开启厨房空调后,默认自动进入烹饪模式并进入“前模式”,并按照预定的程序运转。当人感传感器检测到用户进入烹饪区时,切换至“中模式”并按照预定的程序运转。当人感传感器检测到用户进入料理区时,切换至“后模式”并按照预定的程序运转。
[0112]
而且,厨房空调也可以用wifi、zigbee、nb-iot、蓝牙等无线方式通过通信模块从云端服务器获取季节参数,根据季节的不同而进一步分为秋冬模式和春夏模式。
[0113]
<<秋冬模式>>
[0114]
(1)前模式
[0115]
在秋冬模式下,厨房空调进入前模式。前模式具有三种控制方式。
[0116]

在前模式中,自动判定当前室温是否到达设定的温度。当没有达到设定的温度时,运行普通空调制热模式的风向、温度控制。当达到了设定的温度时,设定“升温”为主要控制目标,设定料理区为主要控制区域,设定“低风量”为主要运行参数,运行“厨卫小空间分区环境保持控制方法”。
[0117]

在前模式中,自动判定当前室温是否到达设定的温度。当没有达到设定的温度时,设定“升温”为主要控制目标,设定“全部区域”为主要控制区域,设定“高风量”为主要运行参数,运行“厨卫小空间分区环境保持控制方法”。当达到了设定的温度时,设定“升温”为主要控制目标,设定料理区为主要控制区域,设定“中风量”为主要运行参数,运行“厨卫小空间分区环境保持控制方法”。
[0118]

在前模式中,用户通过无线切换控制器手动进行设定,强制对料理区进行快速运转。此时,设定“升温、降温或送风”为主要控制目标,设定料理区为主要控制区域,运行“厨卫小空间分区环境保持控制方法”。
[0119]
(2)中模式
[0120]

在中模式中,自动判定当前室温。当室温大于设定的温度时,启动与外界连通的换气组件,吸入厨房内的空气并排出到外界。当室温小于或等于设定的温时,设定“升温”为主要控制目标,设定烹饪区为主要控制区域,利用“烹饪区包围送风控制方法”进行送风。
[0121]

在中模式中,用户通过无线切换控制器手动进行设定,强制对烹饪区进行快速运转,设定“升温、降温或送风”为主要控制目标,设定烹饪区为主要控制区域,利用“烹饪区包围送风控制方法”进行送风。
[0122]
(3)后模式
[0123]
在后模式中,可手动或自动延时进入烹饪模式关闭阶段。
[0124]
<<春夏模式>>
[0125]
(1)前模式
[0126]
在秋冬模式下,厨房空调进入前模式。前模式具有三种控制方式。
[0127]

在前模式中,自动判定当前室温是否到达设定的温度。当没有达到设定的温度
时,运行普通空调制热或制冷模式的风向、温度控制。当达到了设定的温度时,设定“降温”为主要控制目标,设定料理区为主要控制区域,设定“低风量”为主要运行参数,运行“厨卫小空间分区环境保持控制方法”。
[0128]

在前模式中,自动判定当前室温是否到达设定的温度。当没有达到设定的温度时,设定“全部区域”为主要控制区域,“高风量”为主要运行参数,运行“厨卫小空间分区环境保持控制方法”。当达到了设定的温度时,设定“降温”为主要控制目标,设定料理区为主要控制区域,设定“中风量”为主要运行参数,运行“厨卫小空间分区环境保持控制方法”。
[0129]

在前模式中,用户通过无线切换控制器手动进行设定,强制对料理区进行快速运转指定模式。此时,设定“升温、降温或送风”为主要控制目标,设定料理区为主要控制区域,“厨卫小空间分区环境保持控制方法”。
[0130]
(2)中模式
[0131]

在中模式中,自动判定当前室温。当室温小于设定的温度时,启动与外界连通的换气组件,吸入外界空气引入厨房内。当室温大于或等于设定的温时,设定“降温”为主要控制目标,设定烹饪区为主要控制区域,利用“烹饪区包围送风控制方法”进行送风。
[0132]

在中模式中,用户通过无线二级控制器手动进行设定,强制烹饪区快速运转指定模式,设定“降温或送风”为主要控制目标,设定烹饪区为主要控制区域,利用“烹饪区包围送风控制方法”进行送风。
[0133]
(3)后模式
[0134]
在后模式中,可手动或自动延时进入烹饪模式关闭阶段。
[0135]
最后,用户烹饪完成,通过固定于墙面的控制面板、遥控面板或手机app关闭当前模式,即烹饪模式关闭。此时,执行以下的一种或多种动作(没有固定顺序):

启动与外界连通的换气组件,吸入室外空气;

运行空调以除湿为目的的风循环和温度控制;

运行“厨卫小空间定期环境保持控制方法”。
[0136]
(效果)
[0137]
依照本实施例,能够控制厨房空调的送风风量、风向与烹饪时产生油烟的炉灶位置相匹配,使得包围送风的油烟气流更顺畅地被油烟机排出到外界,减少油烟的回流、蔓延、扩散,并且厨房空调的温度控制上,也要匹配油烟机的模式及用户切换的使用模式,使得厨房空间在用户进行料理准备或者烹饪时更舒适。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