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电池组及用电设备的制作方法

2021-10-20 00:43: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电池组 电化学 用电 装置 设备


1.本技术涉及电化学装置技术领域,特别是涉及一种电池组及用电设备。


背景技术:

2.现有的一种电池组,包括壳体和设于在壳体内的电芯模组。将电芯模组封装于壳体内后,可通向壳体向壳体内注入绝缘材料(如灌封胶等),以使绝缘材料包裹住电芯模组并填充电子模组中单体电芯间的间隙,从而达到固定电芯模组及防止锂电池的壳体破损等效果,而绝缘材料会限制电芯的膨胀。


技术实现要素:

3.本技术实施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电池组及用电设备,以改善电池组的绝缘材料限制电芯的膨胀的问题。具体技术方案如下:
4.本技术实施例的一方面提供了一种电池组,所述电池组包括壳体和电芯模组,所述壳体形成第一空间,所述电芯模组置于所述第一空间内,所述电芯模组包括多个沿第一方向堆叠放置的多个电芯,此外,所述电池组还包括:绝缘层,所述绝缘层通过将绝缘材料注入所述第一空间并固化得到;第一缓冲件,所述第一缓冲件位于电芯之间,和/或所述第一缓冲件位于所述多个电芯和所述壳体之间,所述第一缓冲件包括和绝缘层连接的第一部分和延伸出所述绝缘层的第二部分。
5.根据申请实施例提供的电池组,其包括壳体、电芯模组、绝缘层及第一缓冲件。其中,电芯模组置于壳体中,绝缘层通过将绝缘材料壳体的第一空间内并固化得到,以固定电芯模组。电芯模组中包括多个沿第一方向堆叠设置的电芯,第一缓冲件置于电芯之间,和/或第一缓冲件置于电芯模组和壳体之间,以在电芯膨胀时吸收电芯的膨胀体积,降低电芯过度膨胀而导致电池组的壳体鼓胀。此外,第一缓冲件包括与绝缘层连接的第一部分和伸出绝缘层的第二部分,绝缘层不会完全包裹住第一缓冲件,第二部分为第一缓冲件预留了气体释放通道,这使得第一缓冲件被挤压时内部的气体可通过第二部分排出,使得第一缓冲件能够吸收更多的电芯的膨胀体积,进一步改善了电池组壳体的鼓胀现象。
6.一些实施例中,沿所述第一方向,所述缓冲件位于所述壳体和所述电芯模组之间。
7.一些实施例中,所述电池组还包括第一结构件,所述第一结构件置于所述第一空间内,所述壳体包括沿第二方向相对设置的第一壁和第二壁,且沿所述第二方向,所述第一结构件位于所述第一壁与所述电芯模组之间。
8.一些实施例中,所述第一结构件包括电路板。
9.一些实施例中,沿所述第二方向,所述第一结构件与所述壳体之间具有空气间隙。所述缓冲件的第二部分排出的空气可以进入所述空气间隙。
10.一些实施例中,所述缓冲件包括位于所述壳体与所述电芯模组之间的第一缓冲件,所述第一缓冲件的第二部分包括凸起部,所述凸起部与所述第一结构件连接。所述凸起部与所述第一结构件连接,以支撑所述第一结构件。
11.一些实施例中,所述第一结构件上开设有第一通孔,所述凸起部包括第一区段与第二区段,且沿所述第二方向观察,所述第一区段位于所述第一通孔内,所述第二区段与所述第一结构件连接。所述缓冲件的凸起部释放出的空气可经由所述第二区段及所述第一结构件上的第一通孔排出。
12.一些实施例中,所述壳体包括沿第三方向相对设置的第三壁和第四壁,第三壁设置有第一支撑部,第四壁设置有第二支撑部,所述第一结构件设于所述第一支撑部和所述第二支撑部,且沿第三方向,所述凸起部位于所述第一支撑部和所述第二支撑部之间,从而对所述凸起部进行限位。
13.一些实施例中,所述电芯包括电极组件、电芯壳体、以及连接至所述电极组件并且从所述电芯壳体引出的电极端子,所述电芯壳体包括用于容纳所述电极组件的第一构件和从所述第一构件向外延伸的第二构件,所述电极端子从所述第二构件延伸出所述电芯壳体。
14.一些实施例中,沿所述第一方向,所述第一缓冲件位于所述壳体与所述电芯壳体之间。
15.一些实施例中,所述缓冲件还包括位于所述电芯间的第二缓冲件,所述第二缓冲件包括第二结构件和与所述第二结构件连接的第三结构件,所述第二结构件位于所述电芯的第二构件之间,所述第三结构件位于所述电芯的第一构件之间,所述第二结构件的部分延伸出所述绝缘层。
16.一些实施例中,所述壳体上开设有与所述第一空间连通的第二通孔,所述绝缘层包括位于相邻第二构件之间的第一绝缘层,沿第二方向,所述第二通孔的投影和所述第一绝缘层的投影至少部分重叠。所述绝缘材料通过所述第二通孔注入所述第一空间内。
17.一些实施例中,至少两个相邻第二构件之间通过所述第一绝缘层连接。
18.一些实施例中,所述电芯模组和所述壳体之间形成有间隙,所述第二结构件包括凹部,所述凹部形成有凹槽,所述凹槽与所述间隙连通,所述绝缘层设于所述凹部和所述间隙。多个所述第二结构件的凹部可以形成第一流道,当向所述第一空间内注入所述绝缘材料时,所述绝缘材料会流入所述凹部与所述间隙中,并沿所述凹部形成的第一流道流动,加快了所述绝缘材料的流动速度,从而缩短了所述绝缘材料在所述电池组壳体内的流动时间。
19.一些实施例中,沿第三方向,所述绝缘层包括位于所述第三壁和所述电芯模组之间的第二绝缘层,所述第一绝缘层和所述第二绝缘层粘接。
20.一些实施例中,所述第一壁包括可拆卸连接的第一分壁和第二分壁,所述第一分壁和所述第三壁一体成型,所述第二分壁和所述第四壁一体成型,所述第三方向垂直于所述第一方向及所述第二方向。
21.一些实施例中,所述绝缘层还包括位于所述第四壁和所述电芯模组之间的第三绝缘层,且沿所述第三方向,所述第一绝缘层的长度与所述第三壁和第四壁之间的距离相等。
22.一些实施例中,所述电池组包括多个所述第二缓冲件,所述多个电芯中每相邻的两个电芯之间均设置有一个所述第二缓冲件。
23.一些实施例中,沿第二方向,第二构件的远离第一构件的端面与所述凹部的底面基本位于同一平面,使得所述第一流道的底部更加平坦且连贯性更高,从而使得所述绝缘
材料能够更加快速流畅的流至所述第一流道的末端。
24.一些实施例中,相邻的电芯的第二构件之间形成第二间隙,所述第二间隙与所述第一流道连通。
25.一些实施例中,所述第二结构件包括可拆卸连接的第三部分及第四部分,所述第三部分及所述第四部分均呈阶梯状,且所述第三部分及所述第四部分的端面面积较小的一端相连接。从而降低在制造过程中,所述第二结构件在所述凹部处出现弯折的概率。
26.一些实施例中,所述电池组还包括第三缓冲件,第三缓冲件位于所述电芯模组与所述壳体的第二壁之间。所述第三缓冲件用于吸收所述电芯在膨胀时朝向所述第二壁的膨胀体积。
27.一些实施例中,所述第三缓冲件包括两个缓冲条,所述两个缓冲条间具有间隙且所述两个缓冲条沿所述第一方向延伸。所述两个缓冲条用于阻挡所述绝缘材料,降低所述绝缘材料进入所述两个缓冲条之间的间隙的可能性,从而为所述电芯提供更大的可膨胀的空间。
28.本技术实施例的另一方面提供了一种用电设备,所述用电设备包括上述任一所述的电池组。
29.本技术实施例有益效果:
30.本技术实施例提供的一种电池组及用电设备,缓冲件包括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第一部分与绝缘层连接,第二部分伸出绝缘层,第一部分内的气体可以通过第二部分排出,缓冲件能够在电芯膨胀时吸收电芯的膨胀体积,降低电芯过度膨胀而导致电池组的壳体鼓胀。进一步的,缓冲件包括微孔,缓冲件被压缩时,微孔内的空气可通过第二部分排出缓冲件,第二部分为第一缓冲件预留了气体释放通道,这使得第一缓冲件被挤压时内部的气体可通过第二部分排出,为电芯模组提供更多的膨胀空间,进一步改善了电池组壳体的鼓胀现象。
附图说明
31.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技术实施例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技术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实施例。
32.图1为本技术一些实施例中一种电池组的一种结构图;
33.图2为本技术一些实施例中一种电池组的一种部分结构的爆炸结构图;
34.图3a为本技术一些实施例中未填充绝缘材料的一种电池组沿图1中a

a方向的一种剖面图;
35.图3b为图3a中a1区域的放大图;
36.图4a为本技术一些实施例中填充绝缘材料后的一种电池组沿图1中a

a方向的一种剖面图;
37.图4b为图4a中a2区域的放大图;
38.图5为本技术一些实施例中一种电芯的一种结构图;
39.图6为本技术一些实施例中一种bms电路板的一种结构图;
40.图7为本技术一些实施例中一种电池组的一种部分结构图;
41.图8为图7中d区域的放大图;
42.图9为本技术一些实施例中一种电池组的一种俯视图;
43.图10为本技术一些实施例中一种电池组的另一种剖面图;
44.图11为图10中b区域的放大图;
45.图12为本技术一些实施例中一种电池组的另一种部分结构图;
46.图13为本技术一些实施例中一种电池组的又一种部分结构图;
47.图14为本技术一些实施例中一种第二结构件的一种结构图;
48.图15为图10中c区域的放大图;
49.图16为本技术一些实施例中一种壳体的部分结构图。
50.附图标记:1

壳体;11

第一壁;111

第一分壁;112

第二分壁;12

第二壁;13

第三壁;131

第一支撑部;14

第四壁;141

第二支撑部;15

第五壁;16

第六壁;17

第二通孔;2

电芯模组;21

电芯;211

极耳;212

第一构件;213

第二构件;214

第二间隙;3

绝缘层;31

第一绝缘层;32

第四绝缘层;4

缓冲件;401

第一缓冲件;402第二缓冲件;41

第一部分;42

第二部分;421

凸起部;4211

第一区段;4212

第二区段;5

第一结构件;51

bms电路板;511

第三通孔;512

导电片;52

第一通孔;53

第四通孔;6

空气间隙;7

第二结构件;71

凹部;72

第一流道;73

第三部分;74

第四部分;8

间隙;81

第一间隙;9

第三缓冲件;91

缓冲条。
具体实施方式
51.下面将结合本技术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技术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技术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技术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基于本技术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技术保护的范围。
52.如图1至图4b所示,本技术第一方面的实施例提供了一种电池组。电池组包括壳体1、电芯模组2、绝缘层3及缓冲件4。其中,壳体1包括第一空间,电芯模组2置于第一空间内。电芯模组2包括多个电芯21,多个电芯21沿第一方向堆叠设置。绝缘层3通过将绝缘材料注入第一空间并固化形成。缓冲件4位于相邻电芯21之间,和/或缓冲件4位于电芯21和壳体1之间,缓冲件4包括第一部分41和第二部分42,第一部分41和绝缘层3连接,第二部分42延伸出绝缘层3。缓冲件4包括微孔,缓冲件4被压缩时,微孔内的空气可通过第二部分42排出缓冲件4,为电芯模组2提供更多的膨胀空间。
53.根据申请实施例提供的电池组,缓冲件4在电芯21膨胀时吸收电芯21的膨胀体积,降低因电芯21膨胀而引起壳体1鼓胀的可能性。缓冲件4包括与绝缘层3连接的第一部分41和伸出绝缘层3的第二部分42,第二部分42为缓冲件4预留了气体释放通道,缓冲件4被挤压时内部的气体可通过第二部分42排出,改善了绝缘材料限制电芯膨胀的现象,使得缓冲件4能够吸收更多的电芯21的膨胀体积。可选的,缓冲件4可限制绝缘材料在固化过程中进入到缓冲件4的内部。可选的,缓冲件4包括聚烯烃泡棉。可选的,缓冲件4包括聚烯泡棉,聚烯丁泡棉通过将绝缘材料以20

30倍的发泡倍率形成,进一步的,聚烯丁泡棉邵氏硬度c为35度

45度。
54.本技术实施例中,如图2所示,壳体1包括沿第二方向相对设置的第一壁11和第二
壁12、沿第三方向相对设置的第三壁13和第四壁14及沿第一方向相对设置的第五壁15和第六壁16。其中,第一方向垂直于第二方向,第三方向垂直于第一方向及第二方向。
55.一些实施例中,如图2所示,壳体1包括沿第三方向相对设置的第三壁13和第四壁14。第一壁11包括可拆卸连接的第一分壁111和第二分壁112,第一分壁111和第三壁13一体成型,第二分壁112和第四壁14一体成型。其中,本技术实施例对第一分壁111及第二分壁112的连接方式不作限定,例如第一分壁111与第二分壁112可以通过紧固件连接或粘接等。壳体1的材质包括但不限于塑料、铝等。绝缘层3通过将绝缘材料注入壳体1的第一空间内固化得到。其中,绝缘材料可以为胶水,如聚氨酯胶水、有机硅胶水、灌封胶等。绝缘材料还可以为环氧树脂等,本技术实施例对此不作具体限定。绝缘层3在固化过程中,将电芯模组2和壳体1粘接固定,限制电芯模组2的移动。
56.一些实施例中,电池组包括多个第二缓冲件402,多个电芯21中每相邻的两个电芯21之间均设置有一个第二缓冲件402。第二缓冲件402在电芯21被压缩时为电芯21提供膨胀空间。其中,第二缓冲件402的材质包括但不限于泡棉、海绵等,本技术实施例对此不作具体限定,可选的,第二缓冲件402可限制绝缘材料在固化过程中进入到第二缓冲件402的内部。
57.此外,位于电芯21之间的第二缓冲件402可以通过双面胶与电芯21粘接,从而限制绝缘材料进入第二缓冲件402与电芯21之间。
58.一些实施例中,沿第一方向,第一缓冲件401位于壳体1和电芯模组2之间。
59.本技术实施例中,电池组可以包括一个第一缓冲件401,该第一缓冲件401可以位于电芯模组2沿第一方向的一侧。电池组还可以包括两个第一缓冲件401,两个第一缓冲件401分别位于电芯模组2沿第一方向的两侧。此外,第一缓冲件401还可以位于电芯模组2的任意一侧,以在电芯21朝向四周膨胀时吸收电芯21的膨胀体积。可选的,第一缓冲件401包括泡棉。可选的,第一缓冲件401可限制绝缘材料在固化过程中进入到缓冲件4的内部。可选的,第一缓冲件401包括聚烯烃泡棉。可选的,第一缓冲件401包括聚烯泡棉,聚烯丁泡棉通过将绝缘材料以20

30倍的发泡倍率形成,进一步的,聚烯丁泡棉邵氏硬度c为35度

45度。
60.一些实施例中,电芯21包括电芯壳体、电极组件(未图示)和电极端子。如图5所示,电芯壳体包括用于容纳电极组件的第一构件212和从第一构件212向外延伸的第二构件213。电极端子从第二构件213延伸出电芯壳体。电极端子可以包括极耳211,极耳211的一端置于第一构件212内且与第一构件212内的电极组件连接,极耳211的另一端通过第二构件213延伸出电芯壳体。
61.一些实施例中,沿第一方向,第一缓冲件401位于壳体1与电芯模组2之间,进一步的,沿第一方向,第一缓冲件401位于壳体1与电芯21的电芯壳体之间。
62.一些实施例中,如图3a和图3b所示,电池组还包括第一结构件5。沿第二方向,第一结构件5位于第一壁11与电芯模组2之间,具体的,沿第二方向,第一结构件5位于第一壁11和第一构件212之间。
63.本技术实施例中,第一结构件5可以包括bms(battery management system,电池管理系统)电路板51。如图3a及图3b所示,沿第二方向,bms电路板51位于壳体1的第一壁11和第一构件212之间。如图5所示,电极端子可以包括两个极耳211,两个极耳211包括正极极耳和负极极耳,每一电芯21的两个极耳211与bms电路板51连接。具体的,如图6所示,bms电路板51上开设有与极耳211的形状相匹配的多对第三通孔511。沿第一方向,每对第三通孔
511中的两个第三通孔511相对设置,且每对第三通孔511之间设置有导电片512。相邻两个电芯21的两个极性相反的极耳211分别穿过两个第三通孔511然后与导电片512连接,以实现电芯21的两个极耳211与bms电路板51的连接。其中,导电片512可以为导电铜片或导电镍片等。
64.一些实施例中,沿第二方向,壳体1与第一结构件5之间具有空气间隙6。具体的,第一壁11与第一结构件5之间具有空气间隙6,且绝缘层3未填充空气间隙6,缓冲件4的第二部分42排出的空气便可进入空气间隙6。
65.一些实施例中,如图7和图8所示,第一缓冲件401的第二部分42包括凸起部421,凸起部421与第一结构件5连接。
66.本技术实施例中,凸起部421与第一结构件5连接,以支撑第一结构件5。当电池组包括两个第一缓冲件401且两个第一缓冲件401沿第一方向分别位于电芯模组2的两侧时,两个第一缓冲件401的凸起部421共同支撑第一结构件5。可选的,凸起部421与第一结构件5连接。本技术实施例对第一结构件5与凸起部421的连接方式不作具体限定。
67.一些实施例中,如图6所示,第一结构件5上开设有一个第一通孔52,该第一通孔52靠近第一结构件5沿第一方向的一侧边缘设置,且第一通孔52与第一结构件5下方的第一缓冲件401的凸起部421相对应。此外,第一结构件5开可以开设两个第一通孔52,两个第一通孔52分别靠近第一结构件5的沿第一方向的两侧边缘设置。第一结构件5上开设有第一通孔52,使得第一缓冲件401被挤压时,经由第一缓冲件401的第二部分42释放出的空气可经由第一结构件5上的第一通孔52排出。其中,第一通孔52可以为方孔,也可以为圆孔,本技术实施例对此不作具体限定。
68.一些实施例中,如图8所示,凸起部421包括第一区段4211与第二区段4212,且沿第二方向观察,第一区段4211位于第一通孔52内,第一结构件5覆盖第二区段4212。第二区段4212与第一结构件5连接。当位于电芯模组2与壳体1之间的第一缓冲件401被挤压时,第一缓冲件401中的空气可由第一区段4211排出。
69.本实施例中,第三壁13和第四壁14结构基本相同,以第三壁13为例进行说明。壳体1包括沿第三方向相对设置的第三壁13和第四壁14,第三壁13设置有第一支撑部131,第四壁14设置有第二支撑部141。沿第三方向,凸起部421位于第一支撑部131和第二支撑部141之间,以对凸起部421进行限位。沿第二方向第一支撑部131及第二支撑部141均位于第一结构件5的下方,以对第一结构件5进行支撑。
70.一些实施例中,电池组还包括第二结构件7和与第二结构件7连接的第三结构件70,沿第一方向,第二结构件7位于电芯21的第二构件213之间,第三结构件70位于电芯的第一构件212之间,第二结构件7的部分伸出绝缘层3。其中,第二缓冲件402包括第三结构件70和第二结构件7。进一步的,第二缓冲件402与绝缘层3连接的第一部分41包括第三结构件70,第二缓冲件402伸出绝缘层3的第二部分42包括的结构件7。可选的,第三结构件70包括泡棉。可选的,第三结构件70可限制绝缘材料在固化过程中进入到缓冲件4的内部。可选的,第三结构件70包括聚烯烃泡棉。可选的,第三结构件70包括聚烯泡棉,聚烯丁泡棉通过将绝缘材料以20

30倍的发泡倍率形成,进一步的,聚烯丁泡棉邵氏硬度c为35度

45度。可选的,第二结构件7包括泡棉。可选的,第二结构件7可限制绝缘材料在固化过程中进入到缓冲件4的内部。可选的,第二结构件7包括聚烯烃泡棉。可选的,第二结构件7包括聚烯泡棉,聚烯丁
泡棉通过将绝缘材料以20

30倍的发泡倍率形成,进一步的,聚烯丁泡棉邵氏硬度c为35度

45度。
71.一些实施例中,电芯模组2与壳体1间具有间隙8。沿第二方向,第二结构件7位于壳体1与第一构件212之间,沿第一方向,第二结构件7设于电芯21的电极端子之间,进一步的,第二结构件7设于电芯21的第二构件213之间。第二结构件7包括凹部71,凹部71形成有凹槽,凹槽与间隙8连通,绝缘层3设于凹部71和间隙8。
72.本技术实施例中,如图3a和图3b所示,沿第二方向,第二结构件7设置于第一壁11与与第一构件212之间,且电芯模组2与壳体1之间设有间隙8。第二结构件7上朝向第一壁11的一侧上设有凹部71,且凹部71形成的凹槽与间隙8连通。此外,沿第一方向,凹部71所形成的凹槽的宽度等于第二结构件7的宽度,即凹槽沿第一方向贯穿第二结构件7,当电池组包括多个第二结构件7时,多个第二结构件7上的凹部71能够共同形成第一流道72。其中,间隙8包括两个第一间隙81,沿第一方向,其中一个第一间隙81沿第一方向设于第五壁15与电芯模组2之间,另外一个第一间隙81沿第一方向设于电芯模组2与第六壁16之间。
73.当向第一空间内注入绝缘材料时,绝缘材料会流入凹部71与间隙8中,并沿凹部71形成的第一流道72流动,加快了绝缘材料的流动速度,从而缩短了绝缘材料在电池组壳体1内的流动时间。其中,第二结构件7可以包括泡棉、海绵等弹性材质。
74.一些实施例中,如图10及图11所示,沿第二方向,第二构件213的远离第一构件212的端面与凹部71的底面基本位于同一平面。使得第一流道72的底部更加平坦且连贯性更高,使得绝缘材料能够更加快速流畅的流至第一流道72的末端。其中,第二构件213的端面与凹部71的基本位于同一平面,可以理解为第二构件213的端面与凹部71的底面的误差范围为0
‑±
10%。
75.一些实施例中,绝缘层3包括第一绝缘层31,沿第一方向,第一绝缘层31位于两个相邻的电芯21的第二构件213之间,第一绝缘层31和两个相邻的电芯21的第二构件213粘接。如图4a、图4b及图13所示,两个相邻的电芯21的第二构件213之间形成第二间隙214,第一绝缘层31置于第二间隙214内。
76.一些实施例中,如图13所示,相邻的电芯21的第二构件213之间形成第二间隙214,第二间隙214与第一流道72连通。绝缘材料流入第二间隙214内,然后流入与第二间隙214连通的第一流道72内,第二间隙214内的绝缘材料固化后形成第一绝缘层31,加强第二结构件7与第二构件213的连接。其中,第二间隙214的宽度范围可以为6mm

20mm。
77.一些实施例中,沿第三方向,绝缘层3包括位于第三壁13和电芯模组2之间的第二绝缘层(未图示),第一绝缘层31和第二绝缘层粘接。间隙8包括设于第三壁13和电芯模组2之间的第二间隙(未图示),第二绝缘层设于第二间隙。绝缘材料注入第二间隙214内,沿与第三方向相反的方向,由第二间隙214向第二间隙流动,流入第三壁13与电芯模组2之间,固化后形成与第一绝缘层31粘接的第二绝缘层。绝缘材料通过第二间隙214流入第三壁13与电芯模组2之间,进一步加快了壳体1内绝缘材料的流动速度。
78.一些实施例中,沿第三方向,绝缘层3还包括位于和电芯模组2与第四壁14之间的第三绝缘层(未图示),第一绝缘层31和第三绝缘层粘接。间隙8包括设于电芯模组2与第四壁14之间的第三间隙(未图示),第三绝缘层设于第三间隙。绝缘材料注入第二间隙214内,沿第三方向,由第二间隙214向第三间隙流动,流入第四壁14与电芯模组2之间,固化后形成
与第一绝缘层31粘接的第三绝缘层。绝缘材料通过第二间隙214流入第四壁14与电芯模组2之间,进一步加快了壳体1内绝缘材料的流动速度。第一绝缘层31的长度等于第三壁13和第四壁14之间的距离,沿第三方向,第一绝缘层31与第三壁13粘接,第一绝缘层31与第四壁14粘接。
79.此外,如图4a和图4b所示,绝缘层3包括第四绝缘层32,沿第一方向,第四绝缘层32位于第六壁16和与电芯模组2之间,进一步的,第四绝缘层32位于第五壁15与电芯模组2之间。
80.一些实施例中,沿第一方向,两个相邻的电芯的第二构件213通过第一绝缘层31连接。可选的,部分相邻的电芯21的第二构件213之间未设置第二结构件7,第二间隙214处形成第二流道,绝缘材料可以流入并填充第二流道,且绝缘材料固化后形成第一绝缘层31,第一绝缘层31连接部分相邻的电芯21的第二构件213。
81.此外,第二间隙214还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形成。
82.一个示例中,相邻的两个电芯21之间设有第二结构件7,且沿第二方向,该第二结构件7的端面的高度低于或等于与其相邻的电芯21的第二构件213的端面的高度。第二结构件7的端面的高度低于与其相邻的其他第二结构件7的端面的高度,以在该第二结构件7处形成第二流道。
83.一些实施例中,壳体1上开设有与第一空间连通的第二通孔17。具体的,第一壁11上开设有第二通孔17,沿第二方向,第二通孔17的投影和第一绝缘层31的投影至少部分重叠,沿第二方向,第二通孔17的投影和第二间隙214的投影至少部分重叠。
84.本技术实施例中,壳体1的第一壁11上可以开设有第二通孔17,如图9所示。第二通孔17与第一空间连通,绝缘材料可以通过第二通孔17注入第一空间内。其中,当绝缘材料为胶水类时,第二通孔17可以称为灌胶口。
85.本技术实施例中,沿第二方向,第二通孔17的投影和第二间隙214至少部分重叠。由第二通孔17注入壳体1的绝缘材料流入第二通孔17下方的第二间隙214内,然后经由第二间隙214流入与其连通的第一流道72内。第二间隙214可为绝缘材料提供的容纳空间,使得绝缘材料能够沿多个方向流动,降低绝缘材料流动不顺畅时堵塞在第二通孔17处的概率。此外,当电池组包括第一结构件5时,第二间隙214的设置还降低了当绝缘材料流动不顺畅时,绝缘材料淹没第一结构件5的概率。
86.一些实施例中,如图9所示,沿第二方向,第二通孔17的投影和一个电芯21的第二构件213的投影重叠,使得由第二通孔17灌入的绝缘材料能够流到该电芯21的第二构件213的两侧,加快绝缘材料的流动。
87.一些实施例中,如图14所示,第二结构件7包括可拆卸连接的第三部分73及第四部分74。第三部分73及第四部分74均呈阶梯状,且第三部分73及第四部分74的端面面积较小的一端相连接。
88.本技术实施例中,当第二结构件7包括第三部分73及第四部分74时,安装第二结构件7的过程可以为,先将电芯模组2与第一结构件5连接,然后分别将第三部分73及第四部分74安装至电芯模组2与第一结构件5之间后,再连接第三部分73及第四部分74,有利于降低在制造过程中,第二结构件7在凹部71处出现弯折的概率,降低了第二结构件7的安装的困难程度。其中,本技术实施例对第三部分73及第四部分74的连接方式不作具体限定。
89.一些实施例中,如图6所示,第一结构件5上开设有第四通孔53,且沿第二方向,第二通孔17的投影、第四通孔53的投影、第一绝缘层31的投影至少部分重叠。当通过第二通孔17向第一空间内注入绝缘材料时,绝缘材料能够从第二结构件5上的第四通孔53注入第四通孔53下方的第一流道42或第二间隙214内,从而降低绝缘材料淹没第一结构件5的概率。一个示例中,沿第二方向,第二通孔17的正投影可以小于或等于第四通孔53沿第二方向的正投影,以使绝缘材料能更好地流入第一空间内。
90.一些实施例中,如图15所示,电池组还包括第三缓冲件9,第三缓冲件9位于电芯模组2与壳体1的第二壁12之间。第三缓冲件9用于吸收电芯21在膨胀时朝向第二壁12的膨胀体积。
91.一些实施例中,第三缓冲件9包括两个缓冲条91,两个缓冲条91间具有间隙且两个缓冲条91沿第一方向延伸。其中,两个缓冲条91还用于阻挡绝缘材料,降低绝缘材料进入两个缓冲条91之间的间隙的可能性,从而为电芯21提供更大的可膨胀的空间。
92.本技术实施例的第二方面提供了一种用电设备,该用电设备包括上述任一实施例中的电池组。其中,用电设备可以为电动自行车、电动汽车及电动滑板等的代步工具,用电设备还可以为手机、平板电脑、电子阅读器、笔记本电脑等电子设备,用电设备还可以为可穿戴设备等,本技术实施例对此不作具体限定。此外,由于用电设备包括上述任一实施例中的电池组,因此本技术实施例中的用电设备也具有上述任一实施例中的电池组所具备的优点。
93.需要说明的是,在本文中,诸如第一和第二等之类的关系术语仅仅用来将一个实体或者操作与另一个实体或操作区分开来,而不一定要求或者暗示这些实体或操作之间存在任何这种实际的关系或者顺序。而且,术语“包括”、“包含”或者其任何其他变体意在涵盖非排他性的包含,从而使得包括一系列要素的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设备不仅包括那些要素,而且还包括没有明确列出的其他要素,或者是还包括为这种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设备所固有的要素。在没有更多限制的情况下,由语句“包括一个
……”
限定的要素,并不排除在包括所述要素的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设备中还存在另外的相同要素。
94.以上所述仅为本技术的较佳实施例,并非用于限定本技术的保护范围。凡在本技术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包含在本技术的保护范围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