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卡座及一种服务器的制作方法

2021-10-09 02:3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服务器 卡座 地说 散热


1.本发明涉及服务器的散热技术领域,更具体地说,涉及一种卡座及一种服务器。


背景技术:

2.服务器设置有板卡、卡座、挡片、风冷组件。风冷组件用于提供冷风。卡座供板卡安装。服务器内通常设置有多个板卡,不同尺寸的板卡对应不同尺寸的挡片。在没有安装板卡时,将所有的挡片安装在卡座上靠近风冷组件的位置,以起到美观和安规的作用。在需要安装板卡时,就将与该板卡对应的挡片拆卸下,以使冷风通过板卡,从而对板卡进行散热。此时没有安装板卡的位置上不能拆卸挡片,以防止漏风。
3.由于板卡的尺寸不同,因此需要设置不同尺寸的挡片,挡片之间不具有通用性,因此增大了零部件的数量,提高了开模成本。另外,运维人员需要根据板卡的设置情况来拆卸或者安装对应的挡片,在这个过程中很可能会出现漏装或者错装挡板的情况,这样就会造成漏风或者无法散热的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发明的目的是设置具有通用性的挡片,同时规避漏风或无法散热的问题。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了如下技术方案:
5.一种卡座,包括卡座本体,还包括挡片,所述挡片设置在所述卡座本体靠近风冷组件的一侧,所述挡片用于阻挡冷风,所述挡片为弹性件,所述挡片为多个,多个所述挡片并排设置,在安装板卡后,对应的所述挡片受到所述板卡的挤压会收缩,在解除压力后,对应的所述挡片会复位。
6.优选地,所述挡片弯折形成竖直部和水平部,所述水平部位于所述卡座本体内,所述竖直部立于所述卡座外,在所述竖直部受到所述板卡挤压时,所述竖直部的下部会逐渐变为水平状而进入所述卡座本体内;
7.在所述卡座本体远离所述冷风组件的一侧设置有复位弹簧,所述复位弹簧用于抵接在所述水平部的端部,用于使所述挡片复位。
8.优选地,所述卡座本体的靠近所述风冷组件的侧部上设置有挡片口,所述挡片口与所述挡片适配,所述挡片口为并排设置的多个。
9.优选地,所述挡片口处设置有竖直限位槽,所述竖直部穿设于所述竖直限位槽内。
10.优选地,所述卡座本体内设置有水平限位槽,所述水平部穿设于所述水平限位槽内,且所述水平限位槽为两个,两个所述水平限位槽分设在所述水平部的两侧。
11.优选地,所述竖直部的上部设置有止位部,所述止位部能够被所述竖直限位槽阻挡。
12.优选地,所述复位弹簧为扭簧。
13.优选地,所述板卡伸出所述卡座本体外,以与对应的所述挡片形成压接。
14.优选地,相邻的两个所述挡片之间具有间隙,所述挡片上设置有通风孔。
15.本发明还提供了一种服务器,包括卡座,所述卡座为上述任意一种卡座。
16.在现有技术中需要根据板卡的尺寸设置与之匹配的挡片,而在本发明中,所有的挡片的尺寸均相同。不同尺寸的板卡会挤压不同数量的挡片。将板卡用于挤压挡片的面的定义为挤压面,如果板卡的挤压面较宽,那么就挤压较多数量的挡片。如果板卡的挤压面较窄,那么就挤压较少数量的挡片。即,本发明中的挡片具有通用性,适合不同尺寸的板卡。由于所有的挡片的尺寸均相同,因此使用一套模具来生产挡片即可,因此减少了零部件的开发,降低了开模成本,同时提高了生产率和出货率。
17.另外,在现有技术中在将板卡拆卸下后,需要将对应的挡片安装上。在将板卡安装上后,需要将对应的挡片拆卸下。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漏装或者错装挡片的情况。但是,在本发明中彻底规避了漏装或错装的情况:在本发明中不对挡片进行拆卸,安装上板卡后,对应的挡片自动收缩形成风道,在将板卡拆卸下后,对应的挡片会自动复位。
附图说明
18.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中描述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的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发明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19.图1为本发明一具体实施例提供的卡座的结构示意图;
20.图2为本发明一具体实施例提供的板卡安装到卡座上后卡座的侧视图。
21.其中,1为竖直部、2为水平部、3为卡座本体、4为扭簧、5为主板、6为风冷组件、7为板卡、8为竖直限位槽。
具体实施方式
22.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卡座,该卡座中的挡片具有通用性,同时该卡座能够规避漏风或无法散热的问题。本发明还公开了一种服务器。
23.下面将结合本发明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发明的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它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24.在本发明的描述中,术语“上”、“下”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发明,而不是要求本发明必须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发明的限制。
25.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卡座,卡座包括卡座本体3,卡座本体3供板卡7安装。卡座还包括挡片,该挡片设置在卡座本体3靠近风冷组件6的一侧,挡片的作用在于阻挡风冷组件6吹出的冷风。该挡片为弹性件,能够伸缩。挡片为多个,多个挡片并排布置。在安装板卡7后,对应的挡片会受到板卡7的挤压而收缩。如此,在板卡7的位置会形成风道,冷风会经过板卡7,从而对板卡7进行散热。与此同时,没有受到板卡7挤压的挡片保持原状,对冷风形成阻挡作用。如此,能够防止冷风从没有受到板卡7挤压的挡片处泄漏出。在将板卡7拆卸下后,对应的挡片会在弹力的作用下而复位,重新用来阻挡冷风。
26.在现有技术中需要根据板卡的尺寸设置与之匹配的挡片,而在本发明中,所有的
挡片的尺寸均相同。不同尺寸的板卡7会挤压不同数量的挡片。将板卡7用于挤压挡片的面定义为挤压面,如果板卡7的挤压面较宽,那么就挤压较多数量的挡片。如果板卡7的挤压面较窄,那么就挤压较少数量的挡片。即,本发明中的挡片具有通用性,适合不同尺寸的板卡7。由于所有的挡片的尺寸均相同,因此使用一套模具来生产挡片即可,因此减少了零部件的开发,降低了开模成本,同时提高了生产率和出货率。
27.需要说明的是,不同尺寸的板卡7,其挤压面的尺寸不同。而对同一尺寸的板卡7来说,其采用横插和竖插时所对应的挤压面也不同。
28.另外,在现有技术中在将板卡拆卸下后,需要将对应的挡片安装上。在将板卡安装上后,需要将对应的挡片拆卸下。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漏装或者错装挡片的情况。但是,在本发明中彻底规避了漏装或错装的情况:在本发明中不对挡片进行拆卸,安装上板卡7后,对应的挡片自动收缩形成风道,在将板卡7拆卸下后,对应的挡片会自动复位。
29.接下来介绍挡片的具体结构:挡片经弯折形成竖直部1和水平部2。水平部2位于卡座本体3内,竖直部1立于卡座本体3外,且竖直部1位于卡座本体3靠近冷风组件的一侧。在竖直部1受到板卡7的挤压时,竖直部1的下部会逐渐变为水平状态并进入到卡座本体3内,因此竖直部1的高度逐渐降低,直到板卡7安装到位。此时的板卡7位于竖直部1的上方,能够充分地接收冷风。
30.需要说明的是,为了确保在安装板卡7的过程中板卡7能够挤压竖直部1,本发明将板卡7在卡座本体3上的安装位置设置在预定位置,以使板卡7安装后板卡7能够伸出卡座本体3,以与挡片形成压接。
31.卡座本体3远离竖直部1,或者说远离冷风组件的一侧设置有复位弹簧,该复位弹簧与水平部2的端部相抵接。在板卡7向下挤压竖直部1时,需要克服复位弹簧的弹力来使挡片不断进入到卡座本体3内。在拆卸下板卡7后,在复位弹簧的作用下挡片自动复位。竖直部1会恢复到初始高度,水平部2会恢复到初始长度。
32.需要说明的是,可以通过调整复位弹簧的初始弹力来调节竖直部1的初始高度。如果需要将竖直部1的初始高度设置的高一些,那么选取弹力较大的复位弹簧。如果需要将竖直部1的初始高度设置的低一些,那么选取弹力较小的复位弹簧。
33.还需要说明的是,复位弹簧可以为直线型弹簧,也可以为扭簧4。挡片的材质可以为弹簧钢。
34.为了对挡片形成限位,本发明在卡座本体3靠近风冷组件6的侧部上设置了挡片口,该挡片口与挡片适配。挡片在挡片口处形成弯折而进入到卡座本体3内。每个挡片对应一个挡片口。挡片为多个,那么挡片口也对应地为多个。
35.为了确保挡片移动的平稳性,本发明作出了如下设置:在挡片口处设置了竖直限位槽8,该竖直限位槽8为开放结构,竖直部1穿设在竖直限位槽8内。竖直限位槽8对竖直部1形成限位和导向作用,确保竖直部1在受到板卡7的挤压时能够平稳地由竖直部1转变为水平部2。进一步地,将竖直限位槽8设置有两个,该两个竖直限位槽8分布在竖直部1的两侧,竖直部1的两侧的侧部分别穿设在两个竖直限位槽8内。
36.本发明还在卡座本体3内设置了水平限位槽,该水平限位槽为开放结构,水平部2穿设在水平限位槽内。水平限位槽对水平部2形成限位和导向作用,确保挡片在受到板卡7的挤压时水平部2能够平稳地移动。进一步地,将水平限位槽设置有两个,该两个水平限位
槽分布在水平部2的两侧,水平部2的两个侧部分别穿设在两个水平限位槽内。
37.在板卡7挤压竖直部1时,竖直部1会沿着竖直限位槽8不断下移,如果挡片全部进入到卡座本体3内,那么挡片很难复位。为了防止挡片全部进入到卡座本体3内,本发明在竖直部1的上部设置了止位部,该止位部能够被竖直限位槽8阻挡。在止位部与竖直限位槽8发生阻挡时,竖直部1便不能够再继续向下移动。
38.另外一个问题,在没有安装板卡7时,所有的挡片都处于阻挡冷风的状态。此时服务器需要较小的冷风来散热。为此,本发明限定相邻的挡片之间具有间隙,以允许冷风通过。并且,还在挡片上设置了通风孔以允许冷风通过。需要说明的是,通风孔的数量和尺寸大小可以根据具体的服务器而设定。
39.本发明还公开了一种服务器,该服务器包括卡座,特别地,该卡座为上述任意一种卡座,上述卡座具有上述效果,具有上述卡座的服务器同样具有上述效果,故本文不再赘述。服务器内还设置有主板5,卡座通过螺栓锁紧在主板5上。
40.对于目前通用的pcie卡,在横插时分为全高和半高。如果是全高,那么挤压面的宽度为111.15mm。如果是半高,那么挤压面的宽度为68.9mm。在竖插时分为单宽和双宽,如果是单宽,那么挤压面的宽度为14.4mm。如果是双宽,那么挤压面的宽度为28.8mm。本发明将挡片的宽度设置为11mm,将相邻挡片之间的间隙设置为3mm,将挡片的数量设置为8个。所有的挡片形成的阻挡面的总宽为109mm。在pcie卡横插且为全高时,8个挡片全部被挤压下。在pcie卡横插且为半高时,5个挡片被挤压下,其余3个挡片依然处于挡风状态。在pcie卡竖插且为单宽时,1个挡片被挤压下,其余7个挡片依然处于挡风状态。在pcie卡竖插且为双宽时,2个挡片被挤压下。
41.最后,还需要说明的是,术语“包括”、“包含”或者其任何其他变体意在涵盖非排他性的包含,从而使得包括一系列要素的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设备不仅包括那些要素,而且还包括没有明确列出的其他要素,或者是还包括为这种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设备所固有的要素。在没有更多限制的情况下,由语句“包括一个
……”
限定的要素,并不排除在包括要素的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设备中还存在另外的相同要素。
42.本说明书中各个实施例采用递进的方式描述,每个实施例重点说明的都是与其他实施例的不同之处,各个实施例之间相同相似部分互相参见即可。
43.所公开的实施例的上述说明,使本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能够实现或使用本发明。对这些实施例的多种修改对本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来说将是显而易见的,本文中所定义的一般原理可以在不脱离本发明的精神或范围的情况下,在其它实施例中实现。因此,本发明将不会被限制于本文所示的这些实施例,而是要符合与本文所公开的原理和新颖特点相一致的最宽的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