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风扇触摸刹车电路的制作方法

2021-09-25 03:02: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风扇 刹车 触摸 电路

1.本发明涉及风扇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风扇触摸刹车电路。


背景技术:

2.目前,市面上常见的风扇中的电机不能急速刹车,虽然有一些交流异步电机的急速刹车是通过接入直流电压实现,但是当刹车完成后,需要断开直流电源与电机绕组的连接,此时由于电机绕组电感的特性,断电时在继电器k1的管脚4和5处产生电火弧,若没有适当的电路处理,电火弧会持续存在,导致电路中器件损坏,给使用者带来极大的不便,为此我们提出一种风扇触摸刹车电路。


技术实现要素:

3.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风扇触摸刹车电路,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
4.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风扇触摸刹车电路,包括触摸感应电路、继电器控制电路、电源电路和主mcu,所述触摸感应电路的一端连接有落地扇金属外罩壳,所述主mcu通过电信号的方式分别对触摸感应电路和继电器控制电路进行控制,所述电源电路为继电器控制电路和主mcu提供电源电压;所述触摸感应电路包括电容c3、电阻r7、电阻r8、电阻r11、三极管q1、电阻r3、电容c4,所述电容c3的一端与落地扇金属外罩壳连接,所述电容c3的另一端与电阻r7连接,所述电阻r7的一端与电阻r8连接,所述电阻r8的一端分别与电阻r11和三极管q1连接,所述三极管q1的一端与电阻r11连接,所述三极管q1的另一端与电阻r3连接,所述电阻r3的一端与电容c4连接;所述继电器控制电路第一继电器控制电路和第二继电器控制电路,所述第一继电器控制电路包括继电器k1、二极管d3、三极管q3、电阻r13、电容c2、电阻r5、电阻r4、电阻r6、电阻r9、控制器ec1、二极管d1,所述继电器k1的管脚3与lout线连接,所述继电器k1的管脚1和管脚2均与二极管d3连接,所述二极管d3的一端与三极管q3连接,所述三极管q3的一端与电阻r13连接,所述继电器k1的管脚4和管脚5均与电容c2连接,所述电容c2的一端与电阻r5连接,所述电阻r5的一端与电阻r4、电阻r6、电阻r9连接,所述电阻r5的另一端与控制器ec1连接,所述控制器ec1的一端与二极管d1连接,所述第二继电器控制电路包括继电器k2、二极管d2、三极管q2、电阻r12,所述继电器k2的管脚1与三极管q2连接,所述继电器k2的管脚2与二极管d2连接,所述三极管q2的一端与电阻r12连接,所述继电器k1的管脚4与lout线连接。
5.优选的,所述继电器k2用于控制电机正常工作时交流电压通断。
6.优选的,所述继电器k1用于控制电机刹车时直流电压通断。
7.优选的,所述电源电路将电压110vac~240vac、频率50hz或60hz的市电通过非隔离的dcdc转为12vdc,12vdc用于继电器电源电压,12vdc再通过线性降压芯片转为5vdc,用
于主mcu电源电压。
8.优选的,所述主mcu用于检测触摸输入信号以及输出两继电器k1和k2的控制信号。
9.优选的,所述触摸感应电路用于检测是否人体触摸到落地扇的金属外罩壳。
10.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如下:本发明中人体阻抗、c3、r7、r8、q1、电路板gnd和大地构成闭合回路,q1将以50hz或60hz的频率进行开闭,q1的集电极产生50hz的方波信号,当电路板的mcu检测到此方波信号,mcu的pa0口将输出高电平,控制继电器k2断开风机正常工作时的交流电压,同时mcu的pa4口将输出高电平,控制继电器k1接通风机刹车时所需要的直流电压,当正常运转的交流异步电机绕组突然接入直流电压后,转子会急速刹车停转,从而实现人体触摸落地扇金属外壳后,电机能够急速刹车,有效起到抑制电火弧的产生,保护继电器k1不被烧毁。
附图说明
11.图1为本发明触摸感应电路图;图2为本发明继电器控制电路图。
具体实施方式
12.下面将结合本发明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13.请参阅图1

2,一种风扇触摸刹车电路,包括触摸感应电路、继电器控制电路、电源电路和主mcu,触摸感应电路的一端连接有落地扇金属外罩壳,主mcu通过电信号的方式分别对触摸感应电路和继电器控制电路进行控制,电源电路为继电器控制电路和主mcu提供电源电压。
14.触摸感应电路包括电容c3、电阻r7、电阻r8、电阻r11、三极管q1、电阻r3、电容c4,电容c3的一端与落地扇金属外罩壳连接,电容c3的另一端与电阻r7连接,电阻r7的一端与电阻r8连接,电阻r8的一端分别与电阻r11和三极管q1连接,三极管q1的一端与电阻r11连接,三极管q1的另一端与电阻r3连接,电阻r3的一端与电容c4连接。
15.继电器控制电路第一继电器控制电路和第二继电器控制电路,第一继电器控制电路包括继电器k1、二极管d3、三极管q3、电阻r13、电容c2、电阻r5、电阻r4、电阻r6、电阻r9、控制器ec1、二极管d1,继电器k1的管脚3与lout线连接,继电器k1的管脚1和管脚2均与二极管d3连接,二极管d3的一端与三极管q3连接,三极管q3的一端与电阻r13连接,继电器k1的管脚4和管脚5均与电容c2连接,电容c2的一端与电阻r5连接,电阻r5的一端与电阻r4、电阻r6、电阻r9连接,电阻r5的另一端与控制器ec1连接,控制器ec1的一端与二极管d1连接,第二继电器控制电路包括继电器k2、二极管d2、三极管q2、电阻r12,继电器k2的管脚1与三极管q2连接,继电器k2的管脚2与二极管d2连接,三极管q2的一端与电阻r12连接,继电器k1的管脚4与lout线连接。
16.在具体实施的时候,继电器k2用于控制电机正常工作时交流电压通断。
17.在具体实施的时候,继电器k1用于控制电机刹车时直流电压通断。
18.在具体实施的时候,电源电路将电压110vac~240vac、频率50hz或60hz的市电通过非隔离的dcdc转为12vdc,12vdc用于继电器电源电压,12vdc再通过线性降压芯片转为5vdc,用于主mcu电源电压。
19.在具体实施的时候,主mcu用于检测触摸输入信号以及输出两继电器k1和k2的控制信号。
20.在具体实施的时候,触摸感应电路用于检测是否人体触摸到落地扇的金属外罩壳。
21.使用时,落地扇金属外罩壳连接着电路图中c3电容一端,人体相当于一个固定阻抗,当人体触摸到落地扇金属外罩壳时,人体阻抗、c3、r7、r8、q1、电路板gnd和大地构成闭合回路,q1将以50hz或60hz的频率进行开闭,q1的集电极产生50hz的方波信号,当电路板的mcu检测到此方波信号,mcu的pa0口将输出高电平,控制继电器k2断开风机正常工作时的交流电压,同时mcu的pa4口将输出高电平,控制继电器k1接通风机刹车时所需要的直流电压,当正常运转的交流异步电机绕组突然接入直流电压后,转子会急速刹车停转,从而实现人体触摸落地扇金属外壳后,电机能够急速刹车;交流异步电机的急速刹车是通过接入直流电压实现,当刹车完成后,需要断开直流电源与电机绕组的连接,此时由于电机绕组电感的特性,断电时在继电器k1的管脚4和5处产生电火弧,若没有适当的电路处理,电火弧会持续存在,导致电路中器件损坏,通过在继电器k1的管脚4和管脚5处并接c2(cbb1/cbb2材质的薄膜电容),有效起到抑制电火弧的产生,保护继电器k1不被烧毁。
22.尽管已经出示和描述了本发明的实施例,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理解在不脱离本发明的原理和精神的情况下可以对这些实施例进行多种变化、修改、替换和变型,本发明的范围由所附权利要求及其等同物限定。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