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绑定清扫装置的道路污染清除车和绑定清扫装置和车机的方法与流程

2021-10-24 03:5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清扫 绑定 装置 清除 污染


1.本发明涉及车辆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绑定清扫装置的道路污染清除车和绑定清扫装置和车机的方法。


背景技术:

2.道路污染清除车的清扫装置是全车结构上相对独立的一部分,也是全车的核心工作装置,同时其外露于车体,因现有清扫装置在不同牌子的道路污染清除车上是可通用的,故此存在大量道路污染清除车的清扫装置被盗用的情况,亦或者是一些小牌的道路污染清除车盗窃了大牌道路污染清除车的清扫装置来冒充大牌道路污染清除车,而这些情况都无法被及时发现,像一些大牌道路污染清除车自己的清扫装置被别人掉包了都不知道。


技术实现要素:

3.为此,需要提供一种绑定清扫装置的道路污染清除车,用以解决清扫装置进程被盗用,无法及时发现的问题。具体技术方案如下:
4.一种绑定清扫装置的道路污染清除车,包括:车机和清扫装置;
5.清扫装置与车机进行绑定;
6.所述车机用于:响应开机指令,校验清扫装置的身份信息是否与第一预设信息相同,若不同则发出告警提示;
7.所述清扫装置用于:响应车机下发的作业指令,校验车机的身份信息是否与第二预设信息相同,若不同则发出告警提示,若相同,则清扫装置执行作业指令。
8.进一步的,清扫装置单向绑定车机,或车机单向绑定清扫装置;
9.清扫装置与车机唯一对应,或
10.一个车机对应多个清扫装置,一个清扫装置只对应一个车机,或
11.一个车机对应多个清扫装置,一个清扫装置对应多个车机。
12.进一步的,清扫装置设置有独立编号,清扫装置设置有其绑定车机的唯一信息;
13.车机设置有清扫装置的编号信息。
14.进一步的,清扫装置用于:响应解绑指令,对绑定的车机进行解绑;
15.车机用于:响应解绑指令,对绑定的清扫装置进行针对性解绑。
16.进一步的,所述清扫装置上设置有控制单元,所述控制单元用于发出指令控制清扫装置独立进行工作。
17.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还提供了一种绑定清扫装置和车机的方法,具体技术方案如下:
18.一种绑定清扫装置和车机的方法,包括步骤:
19.清扫装置与车机进行绑定;
20.车机响应开机指令,校验清扫装置的身份信息是否与第一预设信息相同,若不同
则发出告警提示;
21.清扫装置响应车机下发的作业指令,校验车机的身份信息是否与第二预设信息相同,若不同则发出告警提示,若相同,则清扫装置执行作业指令。
22.进一步的,所述“清扫装置与车机进行绑定”,具体还包括步骤:
23.清扫装置单向绑定车机,或车机单向绑定清扫装置;
24.清扫装置与车机唯一对应,或
25.一个车机对应多个清扫装置,一个清扫装置只对应一个车机,或
26.一个车机对应多个清扫装置,一个清扫装置对应多个车机。
27.进一步的,所述“清扫装置与车机进行绑定”前,具体还包括步骤:
28.清扫装置设置有独立编号,清扫装置设置有其绑定车机的唯一信息;
29.车机预先设置有清扫装置的编号信息。
30.进一步的,还包括步骤:
31.清扫装置响应解绑指令,清扫装置对绑定的车机进行解绑;
32.车机响应解绑指令,车机对绑定的清扫装置进行针对性解绑。
33.进一步的,还包括步骤:
34.清扫装置响应独立作业指令,清扫装置离开车机独立进行作业。
35.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一种绑定清扫装置的道路污染清除车,包括:车机和清扫装置;清扫装置与车机进行绑定;所述车机用于:响应开机指令,校验清扫装置的身份信息是否与第一预设信息相同,若不同则发出告警提示;所述清扫装置用于:响应车机下发的作业指令,校验车机的身份信息是否与第二预设信息相同,若不同则发出告警提示,若相同,则清扫装置执行作业指令。上述道路污染清除车中车机与清扫装置可彼此校验对方是否为自己预先绑定的对应装置,若有清扫装置被盗用或掉包,可第一时间发现。且即便清扫装置被盗用了,但因车机会对其进行校验,且清扫装置也会对车机进行校验,只有通过的时候,清扫装置才会正常工作,使得其它道路污染清除车即便盗用了清扫装置,却因验证不通过也无法正常使用,久而久之就降低了清扫装置的被盗率。
附图说明
36.图1为具体实施方式所述一种绑定清扫装置的道路污染清除车的模块示意图;
37.图2为具体实施方式所述一种绑定清扫装置的道路污染清除车的实物示意图;
38.图3为具体实施方式所述一种绑定清扫装置和车机的方法的流程图。
39.附图标记说明:
40.100、一种绑定清扫装置的道路污染清除车,
41.101、车机,
42.102、清扫装置。
具体实施方式
43.为详细说明技术方案的技术内容、构造特征、所实现目的及效果,以下结合具体实施例并配合附图详予说明。
44.请参阅图1至图2,在本实施方式中,一种绑定清扫装置的道路污染清除车100的具
体实施方式如下:
45.一种绑定清扫装置的道路污染清除车100,包括:车机101和清扫装置102;
46.清扫装置102与车机101进行绑定;
47.所述车机101用于:响应开机指令,校验清扫装置102的身份信息是否与第一预设信息相同,若不同则发出告警提示;
48.所述清扫装置102用于:响应车机101下发的作业指令,校验车机101的身份信息是否与第二预设信息相同,若不同则发出告警提示,若相同,则清扫装置102执行作业指令。具体可如下:
49.绑定清扫装置102的道路污染清除车a,当a启动时,a上的车机101会去校验其携带的清扫装置102信息,其中车机101预先设置有对应绑定的清扫装置102的编号信息,该编号信息可唯一标定一个清扫装置102,a上的车机101判断此时此刻车上的清扫装置102的编号信息是否在预先设置的编号信息里面,如果没有,则上报“清扫装置102信息异常”告警。如此若发生清扫装置102被掉包的事件,可及时发现。
50.或者当a向清扫装置102下发作业指令后,清扫装置102会去校验车机101的身份信息,本实施方式中,优选地,清扫装置102在出厂时就记录了其绑定的车机101唯一信息,如车辆vin码等信息。请扫装置校验车机101身份信息通过后,才开始正常工作,否则不接受车机101指令。这样当清扫装置102被盗用时,因为车机101校验不通过,清扫装置102也无法正常工作,可大大降低清扫装置102的被盗率。
51.其中可清扫装置102单向绑定车机101,或车机101单向绑定清扫装置102;清扫装置102与车机101唯一对应,或一个车机101对应多个清扫装置102,一个清扫装置102只对应一个车机101,或一个车机101对应多个清扫装置102,一个清扫装置102对应多个车机101。
52.其中清扫装置102在出厂时设置有独立编号,清扫装置102设置有其绑定车机101的唯一信息,如车辆vin码等信息,车机101设置有其绑定的清扫装置102的编号信息(具有唯一性)。
53.优选地,在本实施方式中,可通过下发指令对清扫装置102与车机101的绑定进行针对性解绑,如:清扫装置102用于:响应解绑指令,对绑定的车机101进行解绑;车机101用于:响应解绑指令,对绑定的清扫装置102进行针对性解绑。具体可如下:
54.1、清扫装置102与车机101唯一对应
55.如清扫装置102a与车机101b唯一对应,即a只能被b使用,b也只能使用a,考虑到实际应用场景中,a可能损坏或者b可能损坏,则本着物尽其用的原则,此时则需要对a和b进行解绑,则只需要通过后台更新车辆绑定的清扫装置102信息,或者更新清扫装置102绑定的车机101信息即可。
56.同样的道理,针对一个车机101对应多个清扫装置102,一个清扫装置102只对应一个车机101这个情况,也是一样地,根据实际的需要变动通过后台更新车辆绑定的清扫装置102信息,或者更新清扫装置102绑定的车机101信息即可。
57.同样的道理,针对一个车机101对应多个清扫装置102,一个清扫装置102对应多个车机101这个情况,也是一样地,根据实际的需要变动通过后台更新车辆绑定的清扫装置102信息,或者更新清扫装置102绑定的车机101信息即可。
58.在本实施方式中,优选地,如图2所示,清扫装置102是一个相对独立的智能个体。
所述清扫装置102上设置有控制单元,所述控制单元用于发出指令控制清扫装置102独立进行工作。具体可如下:在清扫装置102上装一个最简单的嵌入式个体即可,上面有最简单的操作系统可支撑简单的软件逻辑即可。当然,可以根据实际的情况开发应用软件。如简单的tracker或者简单的obd设备,这里其实都用不到obd设备。
59.一种绑定清扫装置的道路污染清除车,包括:车机101和清扫装置102;清扫装置102与车机101进行绑定;所述车机101用于:响应开机指令,校验清扫装置102的身份信息是否与第一预设信息相同,若不同则发出告警提示;所述清扫装置102用于:响应车机101下发的作业指令,校验车机101的身份信息是否与第二预设信息相同,若不同则发出告警提示,若相同,则清扫装置102执行作业指令。上述道路污染清除车中车机101与清扫装置102可彼此校验对方是否为自己预先绑定的对应装置,若有清扫装置102被盗用或掉包,可第一时间发现。且即便清扫装置102被盗用了,但因车机101会对其进行校验,且清扫装置102也会对车机101进行校验,只有通过的时候,清扫装置102才会正常工作,使得其它道路污染清除车即便盗用了清扫装置102,却因验证不通过也无法正常使用,久而久之就降低了清扫装置102的被盗率。
60.请参阅图2至图3,在本实施方式中,一种绑定清扫装置和车机的方法可应用在上述所述的一种绑定清扫装置的道路污染清除车上,具体实施方式如下:
61.步骤s301:清扫装置与车机进行绑定;
62.步骤s302:车机响应开机指令,校验清扫装置的身份信息是否与第一预设信息相同,若不同则发出告警提示;
63.步骤s303:清扫装置响应车机下发的作业指令,校验车机的身份信息是否与第二预设信息相同,若不同则发出告警提示,若相同,则清扫装置执行作业指令。具体可如下:
64.绑定清扫装置的道路污染清除车a,当a启动时,a上的车机会去校验其携带的清扫装置信息,其中车机预先设置有对应绑定的清扫装置的编号信息,该编号信息可唯一标定一个清扫装置,a上的车机判断此时此刻车上的清扫装置的编号信息是否在预先设置的编号信息里面,如果没有,则上报“清扫装置信息异常”告警。如此若发生清扫装置被掉包的事件,可及时发现。
65.或者当a向清扫装置下发作业指令后,清扫装置会去校验车机的身份信息,本实施方式中,优选地,清扫装置在出厂时就记录了其绑定的车机唯一信息,如车辆vin码等信息。请扫装置校验车机身份信息通过后,才开始正常工作,否则不接受车机指令。这样当清扫装置被盗用时,因为车机校验不通过,清扫装置也无法正常工作,可大大降低清扫装置的被盗率。
66.进一步的,所述“清扫装置与车机进行绑定”,具体还包括步骤:
67.清扫装置单向绑定车机,或车机单向绑定清扫装置;
68.清扫装置与车机唯一对应,或
69.一个车机对应多个清扫装置,一个清扫装置只对应一个车机,或
70.一个车机对应多个清扫装置,一个清扫装置对应多个车机。
71.进一步的,所述“清扫装置与车机进行绑定”前,具体还包括步骤:
72.其中清扫装置在出厂时设置有独立编号,清扫装置设置有其绑定车机的唯一信息,如车辆vin码等信息,车机设置有其绑定的清扫装置的编号信息(具有唯一性)。
73.优选地,在本实施方式中,可通过下发指令对清扫装置与车机的绑定进行针对性解绑,故还包括步骤:
74.清扫装置响应解绑指令,清扫装置对绑定的车机进行解绑;
75.车机响应解绑指令,车机对绑定的清扫装置进行针对性解绑。具体可如下:
76.1、清扫装置与车机唯一对应
77.如清扫装置a与车机b唯一对应,即a只能被b使用,b也只能使用a,考虑到实际应用场景中,a可能损坏或者b可能损坏,则本着物尽其用的原则,此时则需要对a和b进行解绑,则只需要通过后台更新车辆绑定的清扫装置信息,或者更新清扫装置绑定的车机信息即可。
78.同样的道理,针对一个车机对应多个清扫装置,一个清扫装置只对应一个车机这个情况,也是一样地,根据实际的需要变动通过后台更新车辆绑定的清扫装置信息,或者更新清扫装置绑定的车机信息即可。
79.同样的道理,针对一个车机对应多个清扫装置,一个清扫装置对应多个车机这个情况,也是一样地,根据实际的需要变动通过后台更新车辆绑定的清扫装置信息,或者更新清扫装置绑定的车机信息即可。
80.在本实施方式中,优选地,如图2所示,清扫装置是一个相对独立的智能个体。进一步的,还包括步骤:清扫装置响应独立作业指令,清扫装置离开车机独立进行作业。具体可如下:在清扫装置上装一个最简单的嵌入式个体即可,上面有最简单的操作系统可支撑简单的软件逻辑即可。当然,可以根据实际的情况开发应用软件。如简单的tracker或者简单的obd设备,这里其实都用不到obd设备。
81.一种绑定清扫装置和车机的方法,包括步骤:清扫装置与车机进行绑定;车机响应开机指令,校验清扫装置的身份信息是否与第一预设信息相同,若不同则发出告警提示;清扫装置响应车机下发的作业指令,校验车机的身份信息是否与第二预设信息相同,若不同则发出告警提示,若相同,则清扫装置执行作业指令。上述方法中道路污染清除车中车机与清扫装置可彼此校验对方是否为自己预先绑定的对应装置,若有清扫装置被盗用或掉包,可第一时间发现。且即便清扫装置被盗用了,但因车机会对其进行校验,且清扫装置也会对车机进行校验,只有通过的时候,清扫装置才会正常工作,使得其它道路污染清除车即便盗用了清扫装置,却因验证不通过也无法正常使用,久而久之就降低了清扫装置的被盗率。
82.需要说明的是,尽管在本文中已经对上述各实施例进行了描述,但并非因此限制本发明的专利保护范围。因此,基于本发明的创新理念,对本文所述实施例进行的变更和修改,或利用本发明说明书及附图内容所作的等效结构或等效流程变换,直接或间接地将以上技术方案运用在其他相关的技术领域,均包括在本发明的专利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