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掉电恢复电路及电器的制作方法

2021-09-25 09:45: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电路 恢复 电器 掉电


1.本实用新型涉及家用电器领域,具体涉及一种掉电恢复电路及电器。


背景技术:

2.随着科技的发展,家用电器的使用越来越广泛。然而在家用电器的实际使用过程中,往往会碰到异常断电的情况,此时如果不对家用电器进行掉电恢复处理,当重新上电后,家用电器就会重头开始运行,造成资源与时间的浪费。


技术实现要素:

3.因此,本实用新型要解决的技术问题在于克服现有技术中家用电器缺少掉电恢复功能的缺陷,从而提供一种掉电恢复电路及电器。
4.为达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如下技术方案:
5.第一方面,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一种掉电恢复电路,应用于电器,所述掉电恢复电路包括:受控开关,所述受控开关的第一端与和第二端外接第一外部电源,第三端分别与所述电器中控制芯片的状态记忆端口及第二外部电源连接,第四端接地。
6.在一实施例中,所述掉电恢复电路,还包括:第一电阻,所述第一电阻的一端与所述第二外部电源连接,另一端与所述受控开关的第三端连接。
7.在一实施例中,所述掉电恢复电路,还包括:整流电路,所述整流电路的第一输入端与第一外部电源的n相线连接,第二输入端与所述第一外部电源的l相线连接,第一输出端与所述受控开关的第一端连接,第二输出端与所述受控开关的第二端连接。
8.在一实施例中,所述整流电路,包括:第二电阻、第一二极管及第一电容,其中,所述第二电阻的一端与所述第一外部电源的n相线连接,另一端与所述第一二极管的正极连接;所述第一二极管的负极分别与所述第一电容的一端及所述受控开关的第一端连接;所述第一电容的另一端分别与所述第一外部电源的l相线及所述受控开关的第二端连接。
9.在一实施例中,所述掉电恢复电路,还包括:第二电容,所述第二电容的一端分别与第一外部电源及所述控制芯片的电源输入端口连接,所述第二电容的另一端接地。
10.在一实施例中,所述控制芯片为单片机。
11.在一实施例中,所述受控开关为光耦器件。
12.在一实施例中,所述光耦器件的型号为pc817。
13.第二方面,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一种电器,包括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第一方面所述的掉电恢复电路。
14.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具有如下优点:
15.本实用新型提供的掉电恢复电路,包括:受控开关,受控开关的第一端与和第二端外接第一外部电源,第三端分别与电器中控制芯片的状态记忆端口及第二外部电源连接,第四端接地。通过将第二外部电源分别与受控开关的第三端及控制芯片的状态记忆端口连接,在第一外部电源撤除后,利用第二外部电源的上拉作用,将高电平信号输送至单片机的
状态记忆端口,开启单片机的状态记忆功能,记录掉电前的运行状态。并在第一外部电源重新接入后,将电器当前运行状态初始化为掉电前的运行状态,实现掉电状态恢复功能,以掉电前的运行状态为初始状态开始运行,避免了重头开始运行造成的资源与时间的浪费。
16.本实用新型提供的电器,通过应用上述掉电恢复电路,可在第一外部电源撤除后,利用第二外部电源的上拉作用,将高电平信号输送至单片机的状态记忆端口,开启单片机的状态记忆功能,记录掉电前的运行状态。并在第一外部电源重新接入后,将电器当前运行状态初始化为掉电前的运行状态,实现掉电状态恢复功能,以掉电前的运行状态为初始状态开始运行,避免了重头开始运行造成的资源与时间的浪费。
附图说明
17.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实用新型具体实施方式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具体实施方式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是本实用新型的一些实施方式,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18.图1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掉电恢复电路的一个具体示例的原理框图;
19.图2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掉电恢复电路的另一个具体示例的原理框图;
20.图3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掉电恢复电路的另一个具体示例的原理框图。
具体实施方式
21.下面将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22.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术语“中心”、“上”、“下”、“左”、“右”、“竖直”、“水平”、“内”、“外”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此外,术语“第一”、“第二”、“第三”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
23.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安装”、“相连”、“连接”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一体地连接;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还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可以是无线连接,也可以是有线连接。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实用新型中的具体含义。
24.此外,下面所描述的本实用新型不同实施方式中所涉及的技术特征只要彼此之间未构成冲突就可以相互结合。
25.本实用新型实施例提供一种掉电恢复电路,应用于电器,用于为电器提供掉电恢复功能。如图1所示,掉电恢复电路包括:受控开关1,受控开关1的第一端与和第二端外接第一外部电源,第三端分别与电器中控制芯片的状态记忆端口及第二外部电源连接,第四端接地。
26.在一具体实施例中,受控开关1为pc817型号的光耦器件,控制芯片为单片机。在实际工作中,当第一外部电源接入后,光耦器件导通工作。由于光耦器件的导通,第二外部电源的电源信号会经光耦器件的第三端及第四端后释放到地,此时会将低电平信号输送至单片机的状态记忆端口。单片机根据输送来的低电平信号判定此时为不操作状态,即此时单片机不进行任何操作。当第一外部电源撤除后,光耦器件停止导通,由于第二外部电源的上拉作用,将高电平信号输送至单片机的状态记忆端口。单片机根据输送的高电平信号,将电器掉电前的运行状态(例如开关机标记、运行模式、运行阶段、显示内容等)存储至电器中的状态存储单元。当第一外部电源重新接入后,单片机通过状态存储单元读取电器掉电前的运行状态,并将电器当前运行状态初始化为掉电前的运行状态,以掉电前的运行状态为初始状态开始运行,避免了重头开始运行造成的资源与时间的浪费。
27.本实用新型提供的掉电恢复电路,包括:受控开关,受控开关的第一端与和第二端外接第一外部电源,第三端分别与电器中控制芯片的状态记忆端口及第二外部电源连接,第四端接地。通过将第二外部电源分别与受控开关的第三端及控制芯片的状态记忆端口连接,在第一外部电源撤除后,利用第二外部电源的上拉作用,将高电平信号输送至单片机的状态记忆端口,开启单片机的状态记忆功能,记录掉电前的运行状态。并在第一外部电源重新接入后,将电器当前运行状态初始化为掉电前的运行状态,实现掉电状态恢复功能,以掉电前的运行状态为初始状态开始运行,避免了重头开始运行造成的资源与时间的浪费。
28.在一实施例中,如图2所示,掉电恢复电路,还包括:第一电阻r2,第一电阻r2的一端与第二外部电源连接,另一端与受控开关1的第三端连接。
29.在一具体实施例中,在电器运行过程中,当第一外部电源撤除后,光耦器件停止导通,由于第一电阻r2与第二外部电源的连接,达到状态记忆端口输入电平信号上拉的目的,第二外部电源将高电平信号输送至单片机的状态记忆端口。单片机根据输送的高电平信号,将电器掉电前的运行状态(例如开关机标记、运行模式、运行阶段、显示内容等)存储至电器中的状态存储单元。并在第一外部电源重新接入后,单片机读取状态存储单元,并将运行状态初始化为掉电前的运行状态,达到掉电状态恢复的目的。在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电平信号的上拉还可集成在单片机内部,在单片机状态记忆端口内部实现上拉作用,以减少设置第一电阻r2及第二外部电源,通过减少设置第一电阻r2及第二外部电源,简化了外部电路结构,减少维修成本。
30.在一实施例中,如图3所示,掉电恢复电路,还包括:整流电路2,整流电路2的第一输入端与第一外部电源的n相线连接,第二输入端与第一外部电源的l相线连接,第一输出端与受控开关1的第一端连接,第二输出端与受控开关1的第二端连接。
31.在一具体实施例中,如图3所示,整流电路2,包括:第二电阻r1、第一二极管d1及第一电容ec3,其中,第二电阻r1的一端与第一外部电源的n相线连接,另一端与第一二极管d1的正极连接;第一二极管d1的负极分别与第一电容ec3的一端及受控开关1的第一端连接;第一电容ec3的另一端分别与第一外部电源的l相线及受控开关1的第二端连接。
32.在一实施例中,如图3所示,掉电恢复电路,还包括:第二电容c1,第二电容c1的一端分别与第一外部电源及控制芯片的电源输入端口连接,第二电容c1的另一端接地。
33.在一具体实施例中,单片机的电源输入端口接一个大电容值的电解电容(第二电容c1),以保证在第一外部电源撤除后,单片机能维持足够时间不掉电。在本实用新型实施
例中,电解电容的容值为1000uf,仅以此为例,不以此为限。在此容值下,第一外部电源撤除后,单片机能维持2秒左右不掉电。
34.本实用新型实施例还提供一种电器,包括上述实施例中的掉电恢复电路。
35.本实用新型提供的电器,通过应用上述掉电恢复电路,可在第一外部电源撤除后,利用第二外部电源的上拉作用,将高电平信号输送至单片机的状态记忆端口,开启单片机的状态记忆功能,记录掉电前的运行状态。并在第一外部电源重新接入后,将电器当前运行状态初始化为掉电前的运行状态,实现掉电状态恢复功能,以掉电前的运行状态为初始状态开始运行,避免了重头开始运行造成的资源与时间的浪费。
36.显然,上述实施例仅仅是为清楚地说明所作的举例,而并非对实施方式的限定。对于所属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上述说明的基础上还可以做出其它不同形式的变化或变动。这里无需也无法对所有的实施方式予以穷举。而由此所引申出的显而易见的变化或变动仍处于本实用新型创造的保护范围之中。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