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智能设备的通信控制方法及装置与流程

2021-09-25 01:4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无线通信 装置 通信 控制 智能


1.本发明涉及无线通信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智能设备的通信控制方法及装置。


背景技术:

2.随着物联网的快速发展,应用场景中的多个智能设备可以加入到同一网络中,以连接成为一个整体发挥其智能化功能,例如:在家庭场景中,多个智能家电设备可以连接至同一个局域网中,以实现对多个智能家电设备的集中控制。
3.实践发现,在别墅或区域面积较大的应用场景中,在一些情况下,如当智能设备距离应用场景中的本地网关较远时,智能设备无法连接本地网关或与本地网关的连接存在断断续续的问题,无法实现本地网关与智能设备之间的通信,进而无法实现对智能设备的有效控制或与智能设备之间的消息传输,大大降低了本地网关与智能设备之间的通信可靠性。可见,如何提高本地网关与智能设备之间的通信可靠性显得尤为重要。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智能设备的通信控制方法及装置,能够提高本地网关与智能设备之间的通信可靠性。
5.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第一方面公开了一种智能设备的通信控制方法,所述方法应用于包括本地网关及至少两个智能设备的应用场景中,所述方法包括:
6.当接收到任一目标通信消息时,所述本地网关从所有所述智能设备中确定需要接收所述目标通信消息的目标智能设备;
7.所述本地网关判断所述目标智能设备是否满足对应的预设正常通信条件;
8.当判断出所述目标智能设备不满足所述预设正常通信条件时,所述本地网关从所述应用场景的剩余智能设备中选择用于转发所述目标通信消息的目标智能设备集合,所述目标智能设备集合包括至少一个智能设备;
9.所述本地网关发送所述目标通信消息至所述目标智能设备集合中的智能设备,以触发所述目标智能设备集合中的智能设备转发所述目标通信消息至所述目标智能设备。
10.作为一种可选的实施方式,在本发明第一方面中,所述本地网关判断所述目标智能设备是否满足对应的预设正常通信条件,包括:
11.所述本地网关判断所述目标智能设备距离所述本地网关的距离值是否大于等于预设距离阈值;
12.当判断出所述距离值大于等于所述预设距离阈值时,所述本地网关确定所述目标智能设备不满足对应的预设正常通信条件;或者,
13.所述本地网关判断所述本地网关与所述目标智能设备之间的当前信号强度值是否小于等于预设信号强度阈值;
14.当判断出所述当前信号强度值小于等于所述预设信号强度阈值时,所述本地网关确定所述目标智能设备不满足对应的预设正常通信条件;或者,
15.所述本地网关判断所述目标智能设备当前是否处于预设位置区域范围内;
16.当判断出所述目标智能设备当前处于所述预设位置区域范围内时,所述本地网关确定所述目标智能设备不满足对应的预设正常通信条件。
17.作为一种可选的实施方式,在本发明第一方面中,所述本地网关判断所述目标智能设备是否满足对应的预设正常通信条件,包括:
18.所述本地网关发送探测指令至所述目标智能设备,并判断是否接收到所述目标智能设备针对所述探测指令反馈的探测响应;
19.当判断出未接收到所述探测响应时,所述本地网关确定所述目标智能设备不满足对应的预设正常通信条件。
20.作为一种可选的实施方式,在本发明第一方面中,所述本地网关从所述应用场景的剩余智能设备中选择用于转发所述目标通信消息的目标智能设备集合,包括:
21.所述本地网关从所述应用场景的剩余智能设备中确定能够转发所述目标通信消息的多个智能设备集合,每个所述智能设备集合包括至少一个智能设备;
22.所述本地网关确定每个所述智能设备集合对应的集合参数,并根据每个所述智能设备集合对应的集合参数从所有所述智能设备集合中选择至少一个智能设备集合,作为用于转发所述目标通信消息的目标智能设备集合;
23.其中,每个所述智能设备集合对应的集合参数包括每个所述智能设备集合对应的传输距离和/或每个所述智能设备集合对应的当前消息传输任务量。
24.作为一种可选的实施方式,在本发明第一方面中,所述本地网关从所述应用场景的剩余智能设备中确定能够转发所述目标通信消息的多个智能设备集合之后,所述方法还包括:
25.所述本地网关确定所述目标通信消息对应的第一属性参数,并根据所述第一属性参数判断所述目标通信消息是否存在对应的转发需求;当判断出所述目标通信消息存在对应的转发需求时,触发执行所述的确定每个所述智能设备集合对应的集合参数的操作;
26.以及,所述本地网关根据每个所述智能设备集合对应的集合参数从所有所述智能设备集合中选择至少一个智能设备集合,作为用于转发所述目标通信消息的目标智能设备集合,包括:
27.所述本地网关根据所述目标通信消息对应的第二属性参数确定所述目标通信消息对应的转发需求信息;
28.所述本地网关根据每个所述智能设备集合对应的集合参数以及所述目标通信消息对应的转发需求信息,计算每个所述智能设备集合与所述目标通信消息对应的转发需求信息的匹配度,得到匹配度集合;
29.所述本地网关从所述匹配度集合中选择匹配度满足预设匹配条件的所有目标匹配度,并将所有所述目标匹配度对应的智能设备集合确定为用于转发所述目标通信消息的目标智能设备集合。
30.作为一种可选的实施方式,在本发明第一方面中,所述本地网关发送所述目标通信消息至所述目标智能设备集合中的智能设备,以触发所述目标智能设备集合中的智能设备转发所述目标通信消息至所述目标智能设备,包括:
31.当所述目标智能设备集合的数量大于等于2时,所述本地网关将所述目标通信消
息划分为多个子通信消息,其中,所有所述子通信消息的数量小于等于所有所述目标智能设备集合的数量;
32.对于每个所述子通信消息,所述本地网关将该子通信消息发送至其中一个所述目标智能设备集合,以触发接收到所述子通信消息的所述目标智能设备集合中的智能设备转发其接收到的所述子通信消息至所述目标智能设备。
33.作为一种可选的实施方式,在本发明第一方面中,所述方法还包括:
34.当判断出所述目标通信消息不存在对应的转发需求时,所述本地网关判断除了所述目标通信消息之外是否还存在其它的待发送通信消息;
35.当判断出除了所述目标通信消息之外还存在所述待发送通信消息时,所述本地网关确定需要接收所述待发送通信消息的智能设备;
36.所述本地网关从所有所述智能设备集合中筛选包括需要接收所述待发送通信消息的智能设备的至少一个智能设备集合,作为用于转发所述目标通信消息的目标智能设备集合;
37.其中,所述本地网关发送所述目标通信消息至所述目标智能设备集合中的智能设备,以触发所述目标智能设备集合中的智能设备转发所述目标通信消息至所述目标智能设备,包括:
38.所述本地网关发送所述目标通信消息及所述待发送通信消息至所述目标智能设备集合中的智能设备,以触发所述目标智能设备集合中的智能设备转发所述目标通信消息至所述目标智能设备以及转发所述待发送消息至需要接收所述待发送通信消息的智能设备。
39.本发明第二方面公开了一种智能设备的通信控制装置,所述装置应用于本地网关中,所述本地网关所在的应用场景中设置有至少两个智能设备,所述装置包括:
40.确定模块,用于当接收到任一目标通信消息时,从所有所述智能设备中确定需要接收所述目标通信消息的目标智能设备;
41.判断模块,用于判断所述目标智能设备是否满足对应的预设正常通信条件;
42.选择模块,用于当所述判断模块判断出所述目标智能设备不满足所述预设正常通信条件时,从所述应用场景的剩余智能设备中选择用于转发所述目标通信消息的目标智能设备集合,所述目标智能设备集合包括至少一个智能设备;
43.通信模块,用于发送所述目标通信消息至所述目标智能设备集合中的智能设备,以触发所述目标智能设备集合中的智能设备转发所述目标通信消息至所述目标智能设备。
44.在本发明第二方面中,作为一种可选的实施方式,所述判断模块判断所述目标智能设备是否满足对应的预设正常通信条件的具体方式包括:
45.判断所述目标智能设备距离所述本地网关的距离值是否大于等于预设距离阈值;当判断出所述距离值大于等于所述预设距离阈值时,确定所述目标智能设备不满足对应的预设正常通信条件;或者,
46.判断所述本地网关与所述目标智能设备之间的当前信号强度值是否小于等于预设信号强度阈值;当判断出所述当前信号强度值小于等于所述预设信号强度阈值时,确定所述目标智能设备不满足对应的预设正常通信条件;或者,
47.判断所述目标智能设备当前是否处于预设位置区域范围内;当判断出所述目标智
能设备当前处于所述预设位置区域范围内时,确定所述目标智能设备不满足对应的预设正常通信条件。
48.在本发明第二方面中,作为一种可选的实施方式,所述判断模块判断所述目标智能设备是否满足对应的预设正常通信条件的具体方式包括:
49.发送探测指令至所述目标智能设备,并判断是否接收到所述目标智能设备针对所述探测指令反馈的探测响应;
50.当判断出未接收到所述探测响应时,确定所述目标智能设备不满足对应的预设正常通信条件。
51.在本发明第二方面中,作为一种可选的实施方式,所述选择模块包括:
52.确定子模块,用于当所述判断模块判断出所述目标智能设备不满足所述预设正常通信条件时,从所述应用场景的剩余智能设备中确定能够转发所述目标通信消息的多个智能设备集合,每个所述智能设备集合包括至少一个智能设备;
53.所述确定子模块,还用于确定每个所述智能设备集合对应的集合参数;
54.选择子模块,用于根据每个所述智能设备集合对应的集合参数从所有所述智能设备集合中选择至少一个智能设备集合,作为用于转发所述目标通信消息的目标智能设备集合;
55.其中,每个所述智能设备集合对应的集合参数包括每个所述智能设备集合对应的传输距离和/或每个所述智能设备集合对应的当前消息传输任务量。
56.在本发明第二方面中,作为一种可选的实施方式,所述确定子模块,还用于在从所述应用场景的剩余智能设备中确定能够转发所述目标通信消息的多个智能设备集合之后,确定所述目标通信消息对应的第一属性参数;
57.以及,所述选择模块还包括:
58.判断子模块,用于根据所述第一属性参数判断所述目标通信消息是否存在对应的转发需求;当判断出所述目标通信消息存在对应的转发需求时,触发所述确定子模块执行所述的确定每个所述智能设备集合对应的集合参数的操作;
59.其中,所述选择子模块根据每个所述智能设备集合对应的集合参数从所有所述智能设备集合中选择至少一个智能设备集合,作为用于转发所述目标通信消息的目标智能设备集合的具体方式包括:
60.根据所述目标通信消息对应的第二属性参数确定所述目标通信消息对应的转发需求信息;
61.根据每个所述智能设备集合对应的集合参数以及所述目标通信消息对应的转发需求信息,计算每个所述智能设备集合与所述目标通信消息对应的转发需求信息的匹配度,得到匹配度集合;
62.从所述匹配度集合中选择匹配度满足预设匹配条件的所有目标匹配度,并将所有所述目标匹配度对应的智能设备集合确定为用于转发所述目标通信消息的目标智能设备集合。
63.在本发明第二方面中,作为一种可选的实施方式,所述通信模块发送所述目标通信消息至所述目标智能设备集合中的智能设备,以触发所述目标智能设备集合中的智能设备转发所述目标通信消息至所述目标智能设备的具体方式包括:
64.当所述目标智能设备集合的数量大于等于2时,将所述目标通信消息划分为多个子通信消息,其中,所有所述子通信消息的数量小于等于所有所述目标智能设备集合的数量;
65.对于每个所述子通信消息,将该子通信消息发送至其中一个所述目标智能设备集合,以触发接收到所述子通信消息的所述目标智能设备集合中的智能设备转发其接收到的所述子通信消息至所述目标智能设备。
66.在本发明第二方面中,作为一种可选的实施方式,所述判断子模块,还用于当判断出所述目标通信消息不存在对应的转发需求时,判断除了所述目标通信消息之外是否还存在其它的待发送通信消息;
67.所述确定子模块,还用于当所述判断子模块判断出除了所述目标通信消息之外还存在所述待发送通信消息时,确定需要接收所述待发送通信消息的智能设备;
68.所述选择子模块,还用于从所有所述智能设备集合中筛选包括需要接收所述待发送通信消息的智能设备的至少一个智能设备集合,作为用于转发所述目标通信消息的目标智能设备集合;
69.其中,所述通信模块发送所述目标通信消息至所述目标智能设备集合中的智能设备,以触发所述目标智能设备集合中的智能设备转发所述目标通信消息至所述目标智能设备的具体方式包括:
70.发送所述目标通信消息及所述待发送通信消息至所述目标智能设备集合中的智能设备,以触发所述目标智能设备集合中的智能设备转发所述目标通信消息至所述目标智能设备以及转发所述待发送消息至需要接收所述待发送通信消息的智能设备。
71.本发明第三方面公开了另一种智能设备的通信控制装置,所述装置应用于本地网关中,所述本地网关所在的应用场景中设置有至少两个智能设备,所述装置包括:
72.存储有可执行程序代码的存储器;
73.与所述存储器耦合的处理器;
74.所述处理器调用所述存储器中存储的所述可执行程序代码,执行本发明第一方面公开的任意一种智能设备的通信控制方法中的部分或全部步骤。
75.本发明第四方面公开了一种计算机存储介质,所述计算机存储介质存储有计算机指令,所述计算机指令被调用时,用于执行本发明第一方面公开的任意一种智能设备的通信控制方法中的部分或全部步骤。
76.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实施例具有以下有益效果:
77.本发明实施例中,该方法应用于包括本地网关及至少两个智能设备的应用场景中,具体包括:当接收到目标通信消息时,本地网关从所有智能设备中确定需要接收目标通信消息的目标智能设备,并判断目标智能设备是否满足对应的预设正常通信条件;当判断结果为否时,本地网关从应用场景的剩余智能设备中选择用于转发目标通信消息的目标智能设备集合并发送目标通信消息至目标智能设备集合中的智能设备,以触发目标智能设备集合中的智能设备转发目标通信消息至确定出的目标智能设备。可见,本发明能够在本地网关无法直接与智能设备通信时通过其它智能设备将通信消息转发至相应的智能设备,提高了本地网关与智能设备之间的通信可靠性,有利于提高用户的使用体验,进而有利于提高用户粘度。此外,通过应用场景中的智能设备的中转还能够实现通信消息的远距离传输。
附图说明
78.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发明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79.图1是本发明实施例公开的一种智能设备的通信控制方法的流程示意图;
80.图2是本发明实施例公开的另一种智能设备的通信控制方法的流程示意图;
81.图3是本发明实施例公开的一种智能设备的通信控制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82.图4是本发明实施例公开的另一种智能设备的通信控制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83.图5是本发明实施例公开的又一种智能设备的通信控制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84.为了使本技术领域的人员更好地理解本发明方案,下面将结合本发明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作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85.本发明的说明书和权利要求书及上述附图中的术语“第一”、“第二”等是用于区别不同对象,而不是用于描述特定顺序。此外,术语“包括”和“具有”以及它们任何变形,意图在于覆盖不排他的包含。例如包含了一系列步骤或单元的过程、方法、装置、产品或端没有限定于已列出的步骤或单元,而是可选地还包括没有列出的步骤或单元,或可选地还包括对于这些过程、方法、产品或端固有的其他步骤或单元。
86.在本文中提及“实施例”意味着,结合实施例描述的特定特征、结构或特性可以包含在本发明的至少一个实施例中。在说明书中的各个位置出现该短语并不一定均是指相同的实施例,也不是与其它实施例互斥的独立的或备选的实施例。本领域技术人员显式地和隐式地理解的是,本文所描述的实施例可以与其它实施例相结合。
87.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智能设备的通信控制方法及装置,其适用于具有本地网关和至少两个智能设备的应用场景(例如家庭场景),相关人员可以通过相应的用户终端(如手机)向任一智能设备发送通信消息(如控制指令),本地网关在接收到通信消息时将通信消息发送至该智能设备,若本地网关无法与该智能设备进行可靠通信时,其可以通过其它智能设备将通信消息转发至通信消息的接收对象,也即:本发明能够在本地网关无法直接与智能设备通信时通过其它智能设备将通信消息转发至相应的智能设备,提高了本地网关与智能设备之间的通信可靠性,有利于提高用户的使用体验,进而有利于提高用户粘度。此外,通过应用场景中的智能设备的中转还能够实现通信消息的远距离传输。以下分别进行详细说明。
88.实施例一(方法侧实施例)
89.请参阅图1,图1是本发明实施例公开的一种智能设备的通信控制方法的流程示意图。其中,图1所描述的方法应用于包括本地网关及至少两个智能设备的应用场景中,该方法具体应用于应用场景的本地网关中,可选的,该应用场景可以为家庭场景,家庭场景中的智能设备可以为智能家电设备,本发明实施例不做限定。如图1所示,该方法可以包括以下
操作:
90.101、当接收到任一目标通信消息时,本地网关从所有智能设备中确定需要接收目标通信消息的目标智能设备。
91.本发明实施例中,该目标通信消息可以是指令类型的通信消息,也可以是非指令类型的通信消息。举例来说,在家庭场景中,目标通信消息可以是针对智能冰箱的冷藏温度调节指令,也可以是需要智能冰箱输出的提示内容。
92.102、本地网关判断目标智能设备是否满足对应的预设正常通信条件,当步骤102的判断结果为否时,可以触发执行步骤103;当步骤102的判断结果为是时,本地网关直接将目标通信消息发送至目标智能设备。
93.需要说明的是,在其它可选的实施例中,当步骤102的判断结果为是时,且在将目标通信消息发送至目标智能设备之前,本地网关也可以执行以下操作:
94.本地网关判断是否还存在其它待发送通信消息;当判断结果为否时,执行上述的将目标通信消息发送至目标智能设备的操作;
95.当判断结果为是时,本地网关判断是否已确定出该其它待发送通信消息的转发路径,当判断出已确定出转发路径时,判断该转发路径对应的智能设备(也可以理解为中转智能设备)是否包括上述目标智能设备,当判断出包括上述目标智能设备时,将目标通信消息及该其它待发送通信消息发送至目标智能设备。
96.其中,在目标智能设备接收到目标通信消息以及该其它待发送通信消息之后,将该其它待发送通信消息发送至该其它待发送通信消息的接收对象。
97.可见,该其它可选的实施例还能够在将目标通信消息直接发送至目标智能设备之前,若判断出还存在其它待发送通信消息且转发路径包括目标智能设备,则可以在发送目标通信消息的同时一并发送其它待发送通信消息,有利于提高通信资源的利用率。
98.作为一种可选的实施方式,本地网关判断目标智能设备是否满足对应的预设正常通信条件,可以包括:
99.本地网关判断目标智能设备距离本地网关的距离值是否大于等于预设距离阈值;
100.当判断出距离值大于等于预设距离阈值时,本地网关确定目标智能设备不满足对应的预设正常通信条件;或者,
101.本地网关判断本地网关与目标智能设备之间的当前信号强度值是否小于等于预设信号强度阈值;
102.当判断出当前信号强度值小于等于预设信号强度阈值时,本地网关确定目标智能设备不满足对应的预设正常通信条件;或者,
103.本地网关判断目标智能设备当前是否处于预设位置区域范围内;
104.当判断出目标智能设备当前处于预设位置区域范围内时,本地网关确定目标智能设备不满足对应的预设正常通信条件。
105.可选的,预设位置区域范围为根据本地网关与各个智能设备的历史通信情况确定出的,进一步的,预设位置区域具体是根据与本地网关通信失败频率较高的智能设备确定出的。
106.可见,该可选的实施方式提供了多样化的判断方式,且判断依据可以为距离值、信号强度值或所处的位置区域,能够比较快的获取,有利于提高判断效率。
107.作为一种可选的实施方式,本地网关判断目标智能设备是否满足对应的预设正常通信条件,可以包括:
108.本地网关发送探测指令至目标智能设备,并判断是否接收到目标智能设备针对探测指令反馈的探测响应;
109.当判断出未接收到探测响应时,本地网关确定目标智能设备不满足对应的预设正常通信条件。
110.优选的,该探测指令可以包括上述目标通信消息,这样能够在接收到探测响应之后无需再单独发送上述目标通信消息。
111.可见,该可选的实施方式能够在需要发送通信消息时,及时通过发送探测指令以及判断是否接收到探测响应的方式确定智能设备是否满足预设正常条件,有利于提高判断结果的准确性。
112.103、当判断出目标智能设备不满足预设正常通信条件时,本地网关从应用场景的剩余智能设备中选择用于转发目标通信消息的目标智能设备集合。
113.本发明实施例中,目标智能设备集合也可以理解为目标通信消息的转发路径,该转发路径上的智能设备可以理解为消息中转设备。可选的,选择的用于转发目标通信消息的目标智能设备集合可以有一个,也可以有多个,且每个目标智能设备集合中所包括的智能设备的数量可以是一个,也可以是多个,本发明实施例不做限定。
114.需要说明的是,在该应用场景中,能够转发目标通信消息的智能设备集合的数量可以是一个,也可以是多个。当能够转发目标通信消息的智能设备集合只有一个时,该智能设备集合即是本地网关选择出的目标智能设备集合;当能够转发目标通信消息的智能设备集合超过2个时,本地网关可以从能够转发目标通信消息的所有智能设备集合选择用于转发目标通信消息的目标智能设备集合。例如:当确定出的所有智能设备集合对应的传输距离相差不大时,可以从所有智能设备集合中选择当前消息传输任务量较少的至少一个智能设备集合以提高传输效率,或者,也可以根据通信消息的消息量选择多个智能设备集合。
115.进一步需要说明的是,若最终选择的用于转发目标通信消息的目标智能设备集合有多个时,本地网关可以将上述目标通信消息划分成多个子通信消息,然后划分成的每个子通信消息分别由其中一个目标智能设备集合转发,也即:一个目标智能设备集合转发一个子通信消息,这样有利于减少每个目标智能设备集合的转发任务量,进而有利于提高转发可靠性和转发效率。
116.104、本地网关发送目标通信消息至目标智能设备集合中的智能设备,以触发目标智能设备集合中的智能设备转发目标通信消息至目标智能设备。
117.在一个可选的实施例中,本地网关从应用场景的剩余智能设备中选择用于转发目标通信消息的目标智能设备集合,可以包括:
118.若除了上述目标通信消息之外本地网关还接收到其它通信消息且需要接收该其它通信消息的智能设备能够直接与本地网关通信,则本地网关可以直接将需要接收该其它通信消息的智能设备确定为用于转发上述目标通信消息的智能设备。
119.在该可选的实施例中,本地网关发送目标通信消息至目标智能设备集合中的智能设备,以触发目标智能设备集合中的智能设备转发目标通信消息至目标智能设备,可以包括:
120.本地网关将上述目标通信消息和上述其它通信消息发送至需要接收上述其它通信消息的智能设备,由该智能设备接收上述目标通信消息和上述其它通信消息并将上述目标通信消息转发至上述目标智能设备。
121.可见,该可选的实施例能够根据其它通信消息以及需要接收该其它通信消息的智能设备与本地网关的通信情况智能化的确定消息中转设备,不仅有利于提高确定出的消息中转设备的效率,还能够合理的利用能够与本地网关正常通信且需要与本地网关进行通信的智能设备的通信资源,有利于提高通信资源的利用率。
122.以具有多个智能家电设备的家庭场景为例进行说明,当本地网关接收到来自远程服务器或者用户手机控制端发送的两条控制指令时,本地网关分别确定每条控制指令的面向对象,也即:需要接收第一控制指令的第一智能家电设备以及需要接收第二控制指令的第二智能家电设备,分别将每条控制指令发送至需要接收控制指令的智能家电设备,并等待智能家电设备的反馈消息。当接收到第一智能家电设备的反馈消息但未接收到第二智能家电设备的反馈消息时,本地网关可以将第一智能家电设备作为第二控制指令的中转设备,也即:本地网关将第二控制指令发送至第一智能家电设备,由第一智能家电设备将第二控制指令转发至第二智能家电设备。优选的,本地网关可以同时将第一控制指令和第二控制指令发送至第一智能家电设备。
123.可见,实施本发明实施例所描述的方法能够在本地网关无法直接与智能设备通信时通过其它智能设备将通信消息转发至相应的智能设备,提高了本地网关与智能设备之间的通信可靠性,有利于提高用户的使用体验,进而有利于提高用户粘度。此外,通过应用场景中的智能设备的中转还能够实现通信消息的远距离传输。
124.实施例二(方法侧实施例)
125.请参阅图2,图2是本发明实施例公开的另一种智能设备的通信控制方法的流程示意图。其中,图2所描述的方法应用于包括本地网关及至少两个智能设备的应用场景中,该方法具体应用于应用场景的本地网关中,可选的,该应用场景可以为家庭场景,家庭场景中的智能设备可以为智能家电设备,本发明实施例不做限定。如图2所示,该方法可以包括以下操作:
126.201、当接收到任一目标通信消息时,本地网关从所有智能设备中确定需要接收目标通信消息的目标智能设备。
127.202、本地网关判断目标智能设备是否满足对应的预设正常通信条件,当步骤202的判断结果为是时,可以触发执行步骤202;当步骤202的判断结果为否时,可以触发执行步骤204。
128.本发明实施例中,针对步骤201

步骤202的其它详细描述请参照实施例一中针对步骤101

步骤102的相关描述,本发明实施例不再赘述。
129.203、本地网关直接将目标通信消息发送至目标智能设备。
130.204、本地网关从应用场景的剩余智能设备中确定能够转发目标通信消息的多个智能设备集合。
131.其中,每个智能设备集合包括至少一个智能设备。
132.205、本地网关确定目标通信消息对应的第一属性参数,并根据第一属性参数判断目标通信消息是否存在对应的转发需求,当步骤205的判断结果为是时,触发执行步骤206;
当步骤205的判断结果为否时,触发执行步骤207。
133.本发明实施例中,第一属性参数可以包括目标通信消息的消息类型、目标通信消息的消息内容、目标通信消息的面向对象标识(上述目标智能设备的设备标识)、目标通信消息的触发对象标识等中的一种或多种的组合。
134.206、本地网关确定每个智能设备集合对应的集合参数,并根据每个智能设备集合对应的集合参数从所有智能设备集合中选择至少一个智能设备集合,作为用于转发目标通信消息的目标智能设备集合,并触发执行步骤210。
135.其中,每个智能设备集合对应的集合参数包括每个智能设备集合对应的传输距离和/或每个智能设备集合对应的当前消息传输任务量。
136.作为一个可选的实施方式,本地网关根据每个智能设备集合对应的集合参数从所有智能设备集合中选择至少一个智能设备集合,作为用于转发目标通信消息的目标智能设备集合,可以包括:
137.本地网关根据目标通信消息对应的第二属性参数确定目标通信消息对应的转发需求信息;
138.本地网关根据每个智能设备集合对应的集合参数以及目标通信消息对应的转发需求信息,计算每个智能设备集合与目标通信消息对应的转发需求信息的匹配度,得到匹配度集合;
139.本地网关从匹配度集合中选择匹配度满足预设匹配条件的所有目标匹配度,并将所有目标匹配度对应的智能设备集合确定为用于转发目标通信消息的目标智能设备集合。
140.可选的,目标通信消息对应的第二属性参数可以包括目标通信消息的消息类型、目标通信消息的消息内容、目标通信消息的面向对象标识(上述目标智能设备的设备标识)、目标通信消息的触发对象标识、目标通信消息的紧急程度、目标通信消息的优先级等中的一种或多种的组合。
141.207、本地网关判断除了目标通信消息之外是否还存在其它的待发送通信消息,当判断结果为是时,触发执行步骤208;当判断结果为否时,触发执行步骤209。
142.208、本地网关确定需要接收待发送通信消息的智能设备,从所有智能设备集合中筛选包括需要接收待发送通信消息的智能设备的至少一个智能设备集合,作为用于转发目标通信消息的目标智能设备集合,并触发执行步骤210。
143.209、本地网关从确定出的所有智能设备集合中随机选择至少一个智能设备集合,作为用于转发目标通信消息的目标智能设备集合,并触发执行步骤210。
144.210、本地网关发送目标通信消息至目标智能设备集合中的智能设备,以触发目标智能设备集合中的智能设备转发目标通信消息至目标智能设备。
145.需要说明的是,在执行完毕步骤208之后执行步骤210的分支方案中,本地网关发送目标通信消息至目标智能设备集合中的智能设备,以触发目标智能设备集合中的智能设备转发目标通信消息至目标智能设备,可以包括:
146.本地网关发送目标通信消息及待发送通信消息至目标智能设备集合中的智能设备,以触发目标智能设备集合中的智能设备转发目标通信消息至目标智能设备以及转发待发送消息至需要接收待发送通信消息的智能设备。这样在目标通信消息不存在转发需求的情况下选择包括需要接收待发送通信消息的智能设备的至少一个智能设备集合,作为用于
转发目标通信消息的目标智能设备集合的方式能够在确保不影响转发目标通信消息的前提下无需再单独针对其它待发送通信消息选择相应的智能设备集合,提高了目标智能设备集合的通信资源的利用率,还能够提高其它待发送通信消息的转发效率。
147.可见,实施本发明实施例所描述的方法能够在本地网关与需要接收通信消息的智能设备无法直接通信的情况下,根据通信消息的相关情况、能够转发通信消息的智能设备集合的相关情况及其它待发送通信消息的相关情况智能化的选择实际用于转发通信消息的智能设备集合,提供了多样化的智能设备集合选择方式,有利于拓展本发明实施例所描述的方法的应用场景。此外,还能够在有转发需求时提高选择出的实际用于转发通信消息的智能设备集合与转发需求的匹配度,还能够在确保不影响转发通信消息的前提下无需再单独针对其它待发送通信消息选择相应的智能设备集合,提高了选择出的智能设备集合的通信资源的利用率,还能够提高其它待发送通信消息的转发效率。
148.在一个可选的实施例中,本地网关发送目标通信消息至目标智能设备集合中的智能设备,以触发目标智能设备集合中的智能设备转发目标通信消息至目标智能设备,可以包括:
149.当目标智能设备集合的数量大于等于2时,本地网关将目标通信消息划分为多个子通信消息,其中,所有子通信消息的数量小于等于所有目标智能设备集合的数量;
150.对于每个子通信消息,本地网关将该子通信消息发送至其中一个目标智能设备集合,以触发接收到子通信消息的目标智能设备集合中的智能设备转发其接收到的子通信消息至目标智能设备。
151.可见,该可选的实施例还能够在选择多个智能设备集合转发通信消息时,将通信消息划分成子通信消息并分别发送至智能设备集合中,有利于减少选择出的每个智能设备集合的转发任务量,进而有利于提高转发可靠性和转发效率。
152.实施例三
153.请参阅图3,图3是本发明实施例公开的一种智能设备的通信控制装置的结构示意图。其中,图3所描述的装置应用于本地网关中,且本地网关所在的应用场景中设置有至少两个智能设备,可选的,本地网关所在的应用场景可以为家庭场景,应用场景中设置的智能设备可以为智能家电设备,本发明实施例不做限定。如图3所示,该装置可以包括:
154.确定模块301,用于当接收到任一目标通信消息时,从所有智能设备中确定需要接收目标通信消息的目标智能设备;
155.判断模块302,用于判断目标智能设备是否满足对应的预设正常通信条件;
156.选择模块303,用于当判断模块302判断出目标智能设备不满足预设正常通信条件时,从应用场景的剩余智能设备中选择用于转发目标通信消息的目标智能设备集合,目标智能设备集合包括至少一个智能设备;
157.通信模块304,用于发送目标通信消息至目标智能设备集合中的智能设备,以触发目标智能设备集合中的智能设备转发目标通信消息至目标智能设备。
158.可见,实施图3所描述的装置能够在本地网关无法直接与智能设备通信时通过其它智能设备将通信消息转发至相应的智能设备,提高了本地网关与智能设备之间的通信可靠性,有利于提高用户的使用体验,进而有利于提高用户粘度。此外,通过应用场景中的智能设备的中转还能够实现通信消息的远距离传输。
159.在一个可选的实施例中,判断模块302判断目标智能设备是否满足对应的预设正常通信条件的具体方式可以包括:
160.判断目标智能设备距离本地网关的距离值是否大于等于预设距离阈值;当判断出距离值大于等于预设距离阈值时,确定目标智能设备不满足对应的预设正常通信条件;或者,
161.判断本地网关与目标智能设备之间的当前信号强度值是否小于等于预设信号强度阈值;当判断出当前信号强度值小于等于预设信号强度阈值时,确定目标智能设备不满足对应的预设正常通信条件;或者,
162.判断目标智能设备当前是否处于预设位置区域范围内;当判断出目标智能设备当前处于预设位置区域范围内时,确定目标智能设备不满足对应的预设正常通信条件。
163.可见,该可选的实施例提供了多样化的判断方式,且判断依据可以为距离值、信号强度值或所处的位置区域,能够比较快的获取,有利于提高判断效率。
164.在另一个可选的实施例中,判断模块302判断目标智能设备是否满足对应的预设正常通信条件的具体方式可以包括:
165.发送探测指令至目标智能设备,并判断是否接收到目标智能设备针对探测指令反馈的探测响应;
166.当判断出未接收到探测响应时,确定目标智能设备不满足对应的预设正常通信条件。
167.可见,该可选的实施例还能够在需要发送通信消息时,通过发送探测指令以及判断是否接收到探测指令对应的探测响应的方式智能化的判断本地网关与需要接收通信消息的智能设备之间是否能够正常通信,提高了判断结果的实时性及准确性,进而有利于提高确定出的通信方式的准确性。
168.在又一个可选的实施例中,如图4所示,选择模块303可以包括:
169.确定子模块3031,用于当判断模块302判断出目标智能设备不满足预设正常通信条件时,从应用场景的剩余智能设备中确定能够转发目标通信消息的多个智能设备集合,每个智能设备集合包括至少一个智能设备;
170.确定子模块3031,还用于确定每个智能设备集合对应的集合参数;
171.选择子模块3032,用于根据每个智能设备集合对应的集合参数从所有智能设备集合中选择至少一个智能设备集合,作为用于转发目标通信消息的目标智能设备集合。
172.其中,每个智能设备集合对应的集合参数包括每个智能设备集合对应的传输距离和/或每个智能设备集合对应的当前消息传输任务量。
173.进一步可选的,确定子模块3031,还用于在从应用场景的剩余智能设备中确定能够转发目标通信消息的多个智能设备集合之后,确定目标通信消息对应的第一属性参数。其中,如图4所示,选择模块303还可以包括:
174.判断子模块3033,用于根据第一属性参数判断目标通信消息是否存在对应的转发需求;当判断出目标通信消息存在对应的转发需求时,触发确定子模块3031执行上述的确定每个智能设备集合对应的集合参数的操作。
175.其中,选择子模块3032根据每个智能设备集合对应的集合参数从所有智能设备集合中选择至少一个智能设备集合,作为用于转发目标通信消息的目标智能设备集合的具体
方式包括:
176.根据目标通信消息对应的第二属性参数确定目标通信消息对应的转发需求信息;
177.根据每个智能设备集合对应的集合参数以及目标通信消息对应的转发需求信息,计算每个智能设备集合与目标通信消息对应的转发需求信息的匹配度,得到匹配度集合;
178.从匹配度集合中选择匹配度满足预设匹配条件的所有目标匹配度,并将所有目标匹配度对应的智能设备集合确定为用于转发目标通信消息的目标智能设备集合。
179.又进一步可选的,判断子模块3033,还可以用于当判断出目标通信消息不存在对应的转发需求时,判断除了目标通信消息之外是否还存在其它的待发送通信消息;
180.确定子模块3031,还用于当判断子模块3033判断出除了目标通信消息之外还存在待发送通信消息时,确定需要接收待发送通信消息的智能设备;
181.选择子模块3032,还用于从所有智能设备集合中筛选包括需要接收待发送通信消息的智能设备的至少一个智能设备集合,作为用于转发目标通信消息的目标智能设备集合。
182.其中,通信模块303发送目标通信消息至目标智能设备集合中的智能设备,以触发目标智能设备集合中的智能设备转发目标通信消息至目标智能设备的具体方式包括:
183.发送目标通信消息及待发送通信消息至目标智能设备集合中的智能设备,以触发目标智能设备集合中的智能设备转发目标通信消息至目标智能设备以及转发待发送消息至需要接收待发送通信消息的智能设备。
184.可见,该可选的实施例还能够在本地网关与需要接收通信消息的智能设备无法直接通信的情况下,根据通信消息的相关情况、能够转发通信消息的智能设备集合的相关情况及其它待发送通信消息的相关情况智能化的选择实际用于转发通信消息的智能设备集合,提供了多样化的智能设备集合选择方式,有利于拓展本发明实施例所描述的方法的应用场景。此外,还能够在有转发需求时提高选择出的实际用于转发通信消息的智能设备集合与转发需求的匹配度,还能够在确保不影响转发通信消息的前提下无需再单独针对其它待发送通信消息选择相应的智能设备集合,提高了选择出的智能设备集合的通信资源的利用率,还能够提高其它待发送通信消息的转发效率。
185.在又一个可选的实施例中,通信模块304发送目标通信消息至目标智能设备集合中的智能设备,以触发目标智能设备集合中的智能设备转发目标通信消息至目标智能设备的具体方式包括:
186.当目标智能设备集合的数量大于等于2时,将目标通信消息划分为多个子通信消息,其中,所有子通信消息的数量小于等于所有目标智能设备集合的数量;
187.对于每个子通信消息,将该子通信消息发送至其中一个目标智能设备集合,以触发接收到子通信消息的目标智能设备集合中的智能设备转发其接收到的子通信消息至目标智能设备。
188.可见,该可选的实施例还能够在选择多个智能设备集合转发通信消息时,将通信消息划分成子通信消息并分别发送至智能设备集合中,有利于减少选择出的每个智能设备集合的转发任务量,进而有利于提高转发可靠性和转发效率。
189.实施例四
190.请参阅图5,图5是本发明实施例公开的又一种智能设备的通信控制装置的结构示
意图。其中,图5所描述的装置应用于本地网关中,且本地网关所在的应用场景中设置有至少两个智能设备,可选的,本地网关所在的应用场景可以为家庭场景,应用场景中设置的智能设备可以为智能家电设备,本发明实施例不做限定。如图5所示,该装置可以包括:
191.存储有可执行程序代码的存储器401;
192.与存储器401耦合的处理器402;
193.处理器402调用存储器402中存储的可执行程序代码,执行本发明实施例一或实施例二公开的智能设备的通信控制方法中的步骤。
194.实施例五
195.本发明实施例公开了一种计算机存储介质,该计算机存储介质存储有计算机指令,该计算机指令被调用时,用于执行本发明实施例一或实施例二公开的智能设备的通信控制方法中的步骤。
196.以上所描述的装置实施例仅是示意性的,其中所述作为分离部件说明的模块可以是或者也可以不是物理上分开的,作为模块显示的部件可以是或者也可以不是物理模块,即可以位于一个地方,或者也可以分布到多个网络模块上。可以根据实际的需要选择其中的部分或者全部模块来实现本实施例方案的目的。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不付出创造性的劳动的情况下,即可以理解并实施。
197.通过以上的实施例的具体描述,本领域的技术人员可以清楚地了解到各实施方式可借助软件加必需的通用硬件平台的方式来实现,当然也可以通过硬件。基于这样的理解,上述技术方案本质上或者说对现有技术做出贡献的部分可以以软件产品的形式体现出来,该计算机软件产品可以存储在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中,存储介质包括只读存储器(read

only memory,rom)、随机存储器(random access memory,ram)、可编程只读存储器(programmable read

only memory,prom)、可擦除可编程只读存储器(erasable programmable read only memory,eprom)、一次可编程只读存储器(one

time programmable read

only memory,otprom)、电子抹除式可复写只读存储器(electrically

erasable programmable read

only memory,eeprom)、只读光盘(compact disc read

only memory,cd

rom)或其他光盘存储器、磁盘存储器、磁带存储器、或者能够用于携带或存储数据的计算机可读的任何其他介质。
198.最后应说明的是:本发明实施例公开的一种智能设备的通信控制方法及装置所揭露的仅为本发明较佳实施例而已,仅用于说明本发明的技术方案,而非对其限制;尽管参照前述实施例对本发明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应当理解;其依然可以对前述各项实施例所记载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改,或者对其中部分技术特征进行等同替换;而这些修改或替换,并不使相应的技术方案的本质脱离本发明各项实施例技术方案的精神和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