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家用净水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10-12 16:3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净水 装置


1.本技术涉及家用净水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家用净水装置。


背景技术:

2.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自身饮食饮水的卫生也越来越重视。目前,自来水通常都采用氯化法处理,能够有效防止水传播疾病,但自来水中含有盐、杂质、以及余氯等,并不具备直接饮用的条件,在饮用前需要对水进行净化处理。
3.现有技术中,家用净水装置常采用离子交换(ion exchange,ix)树脂滤芯来对自来水进行净化,以制取可以直接饮用的纯水,然而,通常家庭使用净水器的频率较高,且净水器中的离子交换树脂滤芯体积较小,因此,在使用较短时间之后,离子交换树脂滤芯中的离子被交换完全后,达到饱和程度,失去离子交换能力,此时就需要对离子交换树脂滤芯进行更换或者再生,在更换或者再生离子交换树脂滤芯时,家用净水装置无法对自来水进行净化,用户体验不好。


技术实现要素:

4.本技术实施例提供一种家用净水装置,旨在降低离子交换树脂滤芯的更换或者再生的频率以及在离子交换树脂滤芯的更换或者再生时,家用净水装置能够对自来水进行净化。
5.本技术提供了一种家用净水装置,所述家用净水装置包括:
6.单流道脱盐组件,包括第一进水口和第一出水口,所述单流道脱盐组件对从所述第一进水口流入的水进行净化处理,得到净水,净水经所述第一出水口流出;
7.离子交换树脂滤芯,包括第二进水口和第二出水口,所述离子交换树脂滤芯对从所述第二进水口流入的净水进行二次净化处理,二次净化后的水经所述第二出水口流出;
8.管路系统,包括第一管路和第二管路,其中,所述第一管路用于向所述第一进水口送水,所述第二管路用于输出经所述第二出水口流出的净水;
9.所述管路系统还包括第一阀门组件,在需要清洗、更换或者再生所述离子交换树脂滤芯时,通过所述第一阀门组件将经所述第一出水口流出的净水导入所述第二管路,所述第二管路还用于输出经所述第一阀门组件导入的净水。
10.示例性的,所述单流道脱盐组件包括物理吸附脱盐滤芯和/或化学吸附脱盐滤芯。
11.示例性的,所述化学吸附脱盐滤芯包括双极膜电去离子滤芯;
12.所述物理吸附脱盐滤芯包括电容脱盐滤芯、膜电容电去离子滤芯中的至少一项。
13.示例性的,所述管路系统还包括第二阀门组件、第三阀门组件、第四阀门组件、软水组件、储盐组件和第三管路,在再生所述离子交换树脂滤芯时,通过所述第二阀门组件和第一进水口将所述第一管路输入的水导入所述单流道脱盐组件,并通过所述第一阀门组件将经所述第一出水口流出的净水导入所述第二管路;
14.同时通过所述第二阀门组件将所述第一管路输入的水导入所述储盐组件,所述储
盐组件中的盐类物质溶解在导入的水中,得到盐水,通过所述第三阀门组件和第二进水口将盐水导入所述离子交换树脂滤芯,使得所述离子交换树脂滤芯浸泡在盐水中进行再生,在浸泡预设时间后,通过所述第四阀门组件和所述第二出水口将再生过程产生的废水导入所述第三管路。
15.示例性的,所述管路系统包括位于所述第一管路与所述第一进水口之间的前置过滤组件,所述前置过滤组件包括pp棉滤芯和/或活性炭滤芯。
16.示例性的,所述活性炭滤芯包括阻垢活性炭滤芯和非阻垢活性炭滤芯。
17.示例性的,所述管路系统包括设置于所述第二管路的出水口处的后置过滤组件,所述后置过滤组件包括微滤滤芯和/或活性炭滤芯。
18.示例性的,所述家用净水装置还包括控制组件和电导率采集组件,所述控制组件与所述电导率采集组件连接,所述电导率采集组件设置于所述第二管路,用于采集净水的电导率;
19.所述控制组件,用于获取电导率采集组件采集到的电导率,并在电导率未达到目标电导率时,调整电驱动的所述单流道脱盐组件的电压,以调整水的电导率。
20.示例性的,所述控制组件,还用于获取所述电导率采集组件采集到的电导率,并在电导率未达到目标电导率,且所述离子交换树脂滤芯的累计净水时长达到预设时长时,调整电驱动的所述单流道脱盐组件的电压,以调整水的电导率。
21.示例性的,所述第二管路包括第三进水口、第三出水口、第四出水口、加热管路和常温管路,经所述第二出水口流出的净水经所述第三进水口流入所述第二管路,所述第三出水口与所述加热管路连接,所述第四出水口与所述常温管路连接。
22.本技术公开了一种家用净水装置,包括:单流道脱盐组件,包括第一进水口和第一出水口,单流道脱盐组件对从第一进水口流入的水进行净化处理,得到净水,净水经第一出水口流出;离子交换树脂滤芯,包括第二进水口和第二出水口,离子交换树脂滤芯对从第二进水口流入的净水进行二次净化处理,二次净化后的水经第二出水口流出;管路系统,包括第一管路和第二管路,其中,第一管路用于向第一进水口送水,第二管路用于输出经第二出水口流出的净水;管路系统还包括第一阀门组件,在需要清洗、更换或者再生离子交换树脂滤芯时,通过第一阀门组件将经第一出水口流出的净水导入第二管路,第二管路还用于输出经第一阀门组件导入的净水。通过将单流道脱盐组件在净水过程中产生的净水输送至离子交换树脂滤芯,可以降低离子交换树脂滤芯的更换或者再生的频率,提高家用净水装置的净化效果,在需要清洗、更换或者再生离子交换树脂滤芯时,仅使用单流道脱盐组件对水进行净化,实现在离子交换树脂滤芯的更换或者再生时,家用净水装置也能够对自来水进行净化。
附图说明
23.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技术实施例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是本技术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24.图1为本技术一实施例的家用净水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25.图2为双极膜电去离子滤芯脱盐过程的原理示意图;
26.图3为双极膜电去离子滤芯再生过程的原理示意图;
27.图4为家用净水装置一实施方式的结构示意图;
28.图5是家用净水装置中各部分连接关系的示意图;
29.图6为家用净水装置另一实施方式的结构示意图。
30.附图标记:100、单流道脱盐组件;110、第一进水口;120、第一出水口;200、离子交换树脂滤芯;210、第二进水口;220、第二出水口;300、管路系统;310、第一管路;320、第二管路;330、第一阀门组件;331、第一阀门;332、第二阀门;333、第三阀门;340、第二阀门组件;341、第四阀门;342、第五阀门;343、第六阀门;350、第三阀门组件;351、第七阀门;352、第八阀门;353、第九阀门;360、第四阀门组件;361、第十阀门;362、第十一阀门;363、第十二阀门;370、第三管路;380、储盐组件;900、双极膜电去离子滤芯;910、电极;911、第一电极;912、第二电极;920、双极膜;921、阳离子交换膜;922、阴离子交换膜;10、电导率采集组件;400、控制组件;500、供电组件。
具体实施方式
31.下面将结合本技术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技术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是本技术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技术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技术保护的范围。
32.附图中所示的流程图仅是示例说明,不是必须包括所有的内容和操作/步骤,也不是必须按所描述的顺序执行。例如,有的操作/步骤还可以分解、组合或部分合并,因此实际执行的顺序有可能根据实际情况改变。另外,虽然在装置示意图中进行了功能模块的划分,但是在某些情况下,可以以不同于装置示意图中的模块划分。
33.本技术的实施例提供了一种家用净水装置,家用净水装置可以为净水器,例如为台面式净水/饮水机。
34.下面结合附图,对本技术的一些实施方式作详细说明。在不冲突的情况下,下述的实施例及实施例中的特征可以相互组合。
35.如图1所示为本实施例中家用净水装置的结构示意图,如图2所示为家用净水装置中各部分连接关系的示意图。
36.请参阅图1,家用净水装置包括单流道脱盐组件100、离子交换树脂滤芯200、管路系统300。
37.具体的,如图1所示,单流道脱盐组件100包括第一进水口110和第一出水口120,单流道脱盐组件100对从第一进水口110流入的水进行净化处理,得到净水,净水经第一出水口120流出。
38.可以理解的是,单流道脱盐组件100在对流经的水进行净化处理时,只用到一个进水口和一个出水口,因此可称为单流道脱盐组件。
39.在一些实施方式中,单流道脱盐组件100当然也可以包括其他的进水口和/或出水口。例如在对该单流道脱盐组件100进行冲洗、再生时,产生的废水可以经该出水口排出。在单流道脱盐组件100在对流经的水进行净化处理时,可以关闭除第一进水口110和第一出水口120之外的其他的进水口和/或出水口,形成单流道的结构。
40.单流道脱盐组件100在对流经的水进行净化处理时,可以不排出废水。通过采用单流道的脱盐组件进行净水,进入单流道脱盐组件100的水可以从出水口排出,同时得到净化处理,在此过程中不产生废水,提高了水的利用率。
41.在一些实施方式中,单流道脱盐组件100包括物理吸附脱盐滤芯和/或化学吸附脱盐滤芯。
42.示例性的,化学吸附脱盐滤芯可以包括双极膜(biopolar,bp)电去离子滤芯。
43.示例性的,物理吸附脱盐滤芯可以包括电容脱盐(capacitivedeionization,cdi)滤芯、膜电容脱盐(membranecapacitivedeionization,mcdi)滤芯中的至少一项。
44.具体的,单流道脱盐组件包括电驱动脱盐滤芯,电容脱盐滤芯、膜电容脱盐、双极膜电去离子滤芯等可以在通电时,引起阳离子、阴离子的定向迁移,实现对水的净化处理,这类滤芯可称为电驱动脱盐滤芯。
45.具体的,如图2和图3所示为双极膜电去离子滤芯900的一种结构的示意图。
46.如图2和图3所示,双极膜电去离子滤芯900包括一对或多对电极910,且至少有一对电极910之间设有一个双极膜920或多个间隔设置的双极膜920。其中,双极膜920包括阳离子交换膜921和阴离子交换膜922,阳离子交换膜921和阴离子交换膜922相对设置,复合在一起。例如可以通过热压成型法、粘合成型法、流延成型法、阴阳离子交换基团法、电沉积成型法等制成双极膜920。具体的,一个双极膜920上的阳离子交换膜921和阴离子交换膜922之间没有间隔,例如,水在流经双极膜电去离子滤芯900时,不会从同一个双极膜920上的阳离子交换膜921和阴离子交换膜922之间通过。
47.如图2和图3所示,一对电极910包括第一电极911和第二电极912,其中第一电极911与邻近第一电极911的双极膜920的阳离子交换膜921相对设置,第二电极912与邻近第二电极912的双极膜920的阴离子交换膜922相对设置。
48.如图2所示为在对水进行净化处理过程中,双极膜电去离子滤芯900的工作原理示意图。其中,第一电极911的电位高于第二电极912的电位,即在第一电极911、第二电极912之间施加正方向的电压。此时,待净化处理的原水中的阴离子如氯离子等,朝着第一电极911的方向移动,置换第一电极911方向的阴离子交换膜922中的oh-,oh-进入相邻双极膜920之间的流道中;同时原水中的阳离子如na ,朝着第二电极912的方向移动,置换第二电极912方向的阳离子交换膜921中的h ,h 进入流道中;h 和oh-在流道中发生中和反应,生成水,从而实现对原水中的盐分去除,净化处理后的纯水从流道末端流出。
49.如图3所示,在第一电极911、第二电极912之间施加反方向的电压,使第一电极911的电位低于第二电极912的电位时,双极膜920的阳离子交换膜921和阴离子交换膜922的表面在电场作用下生成oh-和h 离子,阳离子交换膜921内部的阳离子如na 被h 离子置换并向低电位的第一电极911移动,阴离子交换膜922中的阴离子如氯离子被oh-置换朝高电位的第二电极912移动,na 等阳离子、氯离子等阴离子进入流道中,可以由流经双极膜电去离子滤芯900的水冲洗出去。从而双极膜电去离子滤芯900等脱盐滤芯可以在断电或施加反向的电压时,释放吸附在双极膜920上的na 等阳离子、氯离子等阴离子,使双极模电去离子滤芯中的盐类物质能够由水冲洗出去,实现再生;携带na 等阳离子、氯离子等阴离子的水可以称为浓水。
50.具体的,如图1所示,离子交换树脂滤芯200包括第二进水口210和第二出水口220,
离子交换树脂滤芯200对从第二进水口210流入的净水进行二次净化处理,二次净化后的水经第二出水口220流出。通过将单流道脱盐组件在净水过程中产生的净水输送至离子交换树脂滤芯,可以降低离子交换树脂滤芯的更换或者再生的频率,提高家用净水装置的净化效果。
51.具体的,如图1所示,管路系统300包括第一管路310和第二管路320,其中,第一管路310用于向第一进水口110送水,第二管路用于输出经第二出水口220流出的净水。
52.在一些实施方式中,管路系统300还包括第一阀门组件330,在需要清洗、更换或者再生离子交换树脂滤芯200时,通过第一阀门组件330将经第一出水口120流出的净水导入第二管路320,第二管路320还用于输出经第一阀门组件330导入的净水。在离子交换树脂滤芯200清洗、更换或者再生完成后,通过第一阀门组件330将经第一出水口120流出的净水导入第二进水口210,单流道脱盐组件100对从第二进水口210流入的净水进行二次净化处理,二次净化后的水经第二出水口220流出。
53.示例性的,第一阀门组件330为三通阀,第一阀门组件330包括第一阀门331、第二阀门332和第三阀门333,在需要清洗、更换或者再生离子交换树脂滤芯200时,通过第一阀门331和第三阀门333将经第一出水口120流出的净水导入第二管路320,而在离子交换树脂滤芯200清洗、更换或者再生完成后,通过第一阀门331和第二阀门332将经第一出水口120流出的净水导入第二进水口210,离子交换树脂滤芯200对从第二进水口210流入的净水进行二次净化处理,二次净化后的水经第二出水口220流出。
54.通过在需要清洗、更换或者再生离子交换树脂滤芯200时,调整第一阀门组件330的各阀门的开启与关闭,可以实现在清洗、更换或者再生离子交换树脂滤芯200时,家用净水装置仍可以继续对水进行净化处理,提高用户体验。
55.在一些实施方式中,家用净水装置还包括能够储存原水的原水箱,第一管路310的一端连接原水箱,另一端连接单流道脱盐组件100的第一进水口110。
56.示例性的,原水箱包括透明的外壳或者在外壳上设有透明的窗口,方便用户查看原水箱中的水质、水位等。
57.示例性的,原水箱还可以包括注水口,通过注水口可以向原水箱中加入待净化的水。例如注水口连接自来水管。
58.示例性的,原水箱中还设有液位计,当原水箱中的液位下降到设定值时,可以控制自来水管的阀门打开向原水箱的注水口加水。
59.可以理解的,第一管路310的一端也可以直接连接自来水管,另一端连接单流道脱盐组件100的第一进水口110。
60.在一些实施方式中,家用净水装置还包括能够储存纯水的净水箱,经第二出水口220流出的净水或者经第一出水口120流出的净水通过第二管路320流入净水箱。通过在净水箱中储存净水,可以提高出水量,减少用户的等待时间。
61.示例性的,净水箱中还设有液位计,当净水箱中的液位上升到第一设定值时,可以控制单流道脱盐组件100和离子交换树脂滤芯200停止工作,而当净水箱中的液位下降到第二设定值时,可以控制单流道脱盐组件100和离子交换树脂滤芯200开始工作。
62.在一些实施方式中,如图4所示,管路系统还包括第二阀门组件340、第三阀门组件350、第四阀门组件360、储盐组件380和第三管路370,在再生离子交换树脂滤芯200时,通过
第二阀门组件340和第一进水口110将第一管路310输入的水导入单流道脱盐组件100,并通过第一阀门组件330将经第一出水口120流出的净水导入第二管路320;
63.同时通过第二阀门组件340将第一管路310输入的水导入储盐组件380,储盐组件380中的盐类物质溶解在导入的软水中,得到盐水,通过第三阀门组件350和第二进水口210将盐水导入离子交换树脂滤芯200,使得离子交换树脂滤芯200浸泡在盐水中进行再生,在浸泡预设时间后,通过第四阀门组件360和第二出水口220将再生过程产生的废水导入第三管路370。其中,预设时间可以基于实际情况进行设置,例如,预设时间为30分钟。通过将离子交换树脂滤芯200浸泡在盐水中进行再生,可以提高离子交换树脂滤芯200的再生效果。
64.在一些实施方式中,重复上述对离子交换树脂滤芯200进行浸泡再生的过程,当重复的次数达到预设次数时,结束离子交换树脂滤芯200再生过程,并通过第二阀门组件340将第一管路输送的水仅导入单流道脱盐组件100,并通过第一阀门组件330、第三阀门组件350和第四阀门组件360将经第一出水口120流出的净水导入第二管路320。
65.在一些实施方式中,管路系统300还包括软水组件,软水组件位于第二阀门组件340与储盐组件之间,使得自来水通过软水组件进行软化处理,得到软水,再将软水导入离子交换树脂滤芯200,得到盐水,软水组件包括电渗析单元、倒极电渗析单元、电容脱盐滤芯、膜电容脱盐滤芯、软化树脂滤芯和纳滤膜滤芯中的至少一项;储盐组件380包括储盐罐和储盐滤芯中的至少一项。其中,储盐罐中放置有盐类物质,储盐罐包括盐类物质的注入口,用户可以通过该注入口将盐类物质注入到储盐罐中,当储盐滤芯中的盐类物质不足时,可以更换储盐滤芯,盐类物质包括氯化钠和氯化钾中的至少一种,盐类物质也可以是氯化钠和氢氧化钠的混合物。
66.示例性的,第二阀门组件340、第三阀门组件350和第四阀门组件360均为三通阀,第二阀门组件340包括第四阀门341、第五阀门342和第六阀门343,第三阀门组件350包括第七阀门351、第八阀门352和第九阀门353,第四阀门组件360包括第十阀门361、第十一阀门362和第十二阀门363,当单流道脱盐组件100和离子交换树脂滤芯200对水进行净化时,第一阀门331、第二阀门332、第四阀门341、第五阀门342、七阀门351、第八阀门352、第十阀门361和第十一阀门362开启,而第三阀门333、第六阀门343、第九阀门353和第十二阀门363关闭,使得第一管路310输入的水通过第四阀门341、第五阀门342和第一进水口110导入单流道脱盐组件100,单流道脱盐组件100对水进行净化,得到净水,并通过第一阀门331、第二阀门332、七阀门351、第八阀门352、第十阀门361和第十一阀门362将经第一出水口120流出的净水导入第二管路320。
67.示例性的,在再生离子交换树脂滤芯200时,第一阀门331、第三阀门333、第四阀门341、第五阀门342、第六阀门343、第八阀门352和第九阀门353开启,第二阀门332、第八阀门352和第十一阀门362关闭,使得第一管路输入的水能够通过第四阀门341、第五阀门342和第一进水口110导入单流道脱盐组件100单流道脱盐组件100对水进行净化,得到净水,并通过第一阀门331和第三阀门333将经第一出水口120流出的净水导入第二管路320;同时使得第一管路输入的水能够通过第四阀门341和第六阀门343导入储盐组件380,储盐组件380中的盐类物质溶解在导入的水中,得到盐水,通过第八阀门352、第九阀门353和第二进水口210将盐水导入离子交换树脂滤芯200,使得离子交换树脂滤芯200浸泡在盐水中进行再生,在浸泡预设时间后,开启第十阀门361和第十一阀门362,使得通过第二出水口220、第十阀
门361和第十一阀门362能够将再生过程产生的废水导入第三管路370。
68.在一些实施方式中,如图5所示,家用净水装置还包括控制组件400,控制组件400与第一阀门组件330、第二阀门组件340、第三阀门组件350和第四阀门组件350连接,控制组件400,用于在单流道脱盐组件100和离子交换树脂滤芯200对水进行净化时,控制第一阀门组件330、第二阀门组件340、第三阀门组件350和第四阀门组件350的各阀门的开启或者关闭,使得通过第二阀门组件340能够将第一管路输送的水仅导入单流道脱盐组件100,并通过第一阀门组件330、第三阀门组件350和第四阀门组件360能够将经第一出水口120流出的净水导入第二管路320。
69.示例性的,控制组件400还用于在离子交换树脂滤芯200的累计净水时长达到预设时长时,控制第一阀门组件330、第二阀门组件340、第三阀门组件350和第四阀门组件350的各阀门的开启或者关闭,使得通过第二阀门组件340能够将第一管路310输入的水导入储盐组件380,储盐组件380中的盐类物质溶解在导入的水中,得到盐水,通过第三阀门组件350和第二进水口210能够将盐水导入离子交换树脂滤芯200,使得离子交换树脂滤芯200浸泡在盐水中进行再生,在浸泡预设时间后,通过第四阀门组件360和第二出水口220能够将再生过程产生的废水导入第三管路370。其中,累计净水时长为离子交换树脂滤芯200净水的累计时长,在再生离子交换树脂滤芯200后,累计净水时长重新开始计算,预设时长可以基于实际情况进行设置,例如,预设时长为15天。
70.在一些实施方式中,若软水组件为电渗析单元、倒极电渗析单元、电容脱盐滤芯和膜电容脱盐滤芯中的任一项时,供电组件500还与软水组件连接,用于给软水组件供电,控制组件400还用于当需要对离子交换树脂滤芯200进行再生时,控制供电组件500给软水组件的电压小于预设电压,使得自来水经过软水组件的软化处理后,得到软水,而不是得到净水。其中,预设电压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设置,本技术对此不作具体限定。
71.在一些实施方式中,管路系统300包括位于第一管路310与第一进水口110之间的前置过滤组件前置过滤组件对进入双流道脱盐组件100的水进行一定的净化处理,例如除去水中可能含有颗粒杂质、余氯等物质,降低双流道脱盐组件100的工作量和消耗,延长其再生周期和使用寿命。
72.示例性的,前置过滤组件包括pp棉滤芯和/或活性炭滤芯。
73.示例性的,活性炭滤芯包括阻垢活性炭滤芯和非阻垢活性炭滤芯,该阻垢活性炭滤芯包括阻垢剂和活性炭,该非阻垢活性炭滤芯仅包括活性炭,水使用阻垢活性炭滤芯,阻垢活性炭滤芯上的阻垢剂可以阻止水发生结垢,便于后续的双流道脱盐组件100对水进行净化,也可以提高双流道脱盐组件100的使用寿命。
74.在一些实施方式中,管路系统300包括设置于第二管路320的出水口处的后置过滤组件,后置过滤组件包括微滤滤芯和/或活性炭滤芯。通过后置过滤组件对单流道脱盐组件100的净化水进行进一步地的净化处理,可以进一步地提高水质。
75.在一些实施方式中,如图5和图6所示,家用净水装置还包括控制组件400、电导率采集组件10和供电组件500,控制组件400与电导率采集组件10连接,电导率采集组件10设置于第二管路320,用于采集净水的电导率,供电组件500给连接电驱动的单流道脱盐组件100供电。
76.通过电导率采集组件可以检测相应位置水的水质。例如tds值是专门针对纯净水
设置的水质检测指标,tds值代表水中可溶性总固体含量。tds值可在一定程度反映水质,通常tds值越低,表明水中的重金属离子等可溶性盐类越少,水质越纯。
77.在一些实施方式中,供电组件500为电驱动的单流道脱盐组件100供电的电压的大小以及方向能够调节,调整供电组件500供电的电压的大小时,电驱动的单流道脱盐组件100的脱盐率随之发生变化,从而可以改变水的电导率。
78.示例性的,控制组件400,用于获取第一电导率采集组件10采集到的电导率,并在电导率未达到目标电导率时,调整电驱动的单流道脱盐组件100的电压,以调整水的电导率。
79.示例性的,控制组件400,还用于获取电导率采集组件10采集到的电导率,并在电导率未达到目标电导率,且在离子交换树脂滤芯200的累计净水时长达到预设时长时,调整电驱动的单流道脱盐组件100的电压,以调整水的电导率。其中,离子交换树脂滤芯200的累计净水时长为离子交换树脂滤芯200净化水的累计时间,经再生或者清洗之后,该累计净水时长清零,预设时长可以基于实际情况进行设置,例如,预设时长为15天。
80.示例性的,目标电导率可以预先存储在控制组件400的存储器中,或者控制组件400可以根据用户的设置操作确定目标电导率。水的电导率达到目标电导率时,可以确定水足够纯净,例如达到饮用标准。
81.示例性的,在对水进行净化的过程中,可以通过检测水的电导率,对水中盐分浓度进行实时检测,还可以通过改变电驱动的单流道脱盐组件100的电压,来调整电驱动的单流道脱盐组件100的脱盐率,从而保证产水水质的稳定性。
82.在一些实施方式中,控制组件400包括输入装置,输入装置例如可以包括按钮、旋钮、触摸屏、麦克风等。
83.示例性的,用户可以通过输入装置进行目标电导率的设置操作,控制组件400可以根据用户的设置操作确定目标电导率。
84.示例性的,当输入装置检测到出水控制操作,例如用户按下出水按钮,或者发出包括出水指令的语音时,判断第一电导率采集组件10检测的电导率是否达到目标电导率。当电导率达到目标电导率时,控制组件400可以控制第二管路320的出水阀,进而将水送出,以便用户使用。
85.在一些实施方式中,单流道脱盐组件100可以包括壳体和滤芯,滤芯可拆卸地容纳于壳体的内部。滤芯例如包括前述的物理吸附脱盐滤芯和/或化学吸附脱盐滤芯。在需要时可以将单流道脱盐组件100的滤芯取下,进行冲洗,实现单流道脱盐组件100的滤芯的再生。
86.在一些实施方式中,第二管路320包括第三进水口、第三出水口、第四出水口、加热管路和常温管路,经第二出水口230流出的净水经第三进水口流入第二管路320,第三出水口与加热管路连接,第四出水口与常温管路连接。
87.示例性的,加热管路包括流量调节组件、第四进水口、加热组件和第五出水口,经第三出水口流出的水经流量调节组件调节后从第四进水口流入,并由加热组件对流入的水进行加热,经过加热的水从第五出水口流出。
88.示例性的,加热组件例如包括热交换器等,加热组件可以对流入的水进行加热,以向用户提供所需温度的热水。
89.示例性的,流量调节组件包括流量调节阀等,流量调节组件可以对经第三出水口
流出的水进行流量调节,从而可以实现水的快速制热,例如,在加热组件的加热功率一定的情况下,通过流量调节组件流入的水越少,则制热越快,反之,通过流量调节组件流入的水越多,则制热越慢。
90.本说明书上述实施例提供的家用净水装置,包括:单流道脱盐组件,包括第一进水口和第一出水口,单流道脱盐组件对从第一进水口流入的水进行净化处理,得到净水,净水经第一出水口流出;离子交换树脂滤芯,包括第二进水口和第二出水口,离子交换树脂滤芯对从第二进水口流入的净水进行二次净化处理,二次净化后的水经第二出水口流出;管路系统,包括第一管路和第二管路,其中,第一管路用于向第一进水口送水,第二管路用于输出经第二出水口流出的净水;管路系统还包括第一阀门组件,在需要清洗、更换或者再生离子交换树脂滤芯时,通过第一阀门组件将经第一出水口流出的净水导入第二管路,第二管路还用于输出经第一阀门组件导入的净水。通过将单流道脱盐组件在净水过程中产生的净水输送至离子交换树脂滤芯,可以降低离子交换树脂滤芯的更换或者再生的频率,提高家用净水装置的净化效果,在需要清洗、更换或者再生离子交换树脂滤芯时,仅使用单流道脱盐组件对水进行净化,实现在离子交换树脂滤芯的更换或者再生时,家用净水装置也能够对自来水进行净化。
91.在本技术实施例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术语“中心”、“纵向”、“横向”、“长度”、“宽度”、“厚度”、“上”、“下”、“前”、“后”、“左”、“右”、“竖直”、“水平”、“顶”、“底”、“内”、“外”、“顺时针”、“逆时针”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技术实施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设备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技术实施例的限制。
92.此外,术语“第一”、“第二”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或者隐含指明所指示的技术特征的数量。由此,限定有“第一”、“第二”的特征可以明示或者隐含地包括一个或者更多个该特征。在本技术实施例的描述中,“多个”的含义是两个或两个以上,除非另有明确具体的限定。
93.在本技术实施例中,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安装”、“相连”、“连接”、“固定”等术语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成一体;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或两个元件的相互作用关系。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技术实施例中的具体含义。
94.在本技术实施例中,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之“上”或之“下”可以包括第一和第二特征直接接触,也可以包括第一和第二特征不是直接接触而是通过它们之间的另外的特征接触。而且,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之上”、“上方”和“上面”包括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正上方和斜上方,或仅仅表示第一特征水平高度高于第二特征。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之下”、“下方”和“下面”包括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正下方和斜下方,或仅仅表示第一特征水平高度小于第二特征。
95.以上所述,仅为本技术的具体实施方式,但本技术的保护范围并不局限于此,任何熟悉本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在本技术揭露的技术范围内,可轻易想到各种等效的修改或替换,这些修改或替换都应涵盖在本技术的保护范围之内。因此,本技术的保护范围应以权利要求的保护范围为准。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