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Par-Isom+DIHC5C6异构化工艺加工苯抽提高抽余油辛烷值的方法与流程

2021-10-16 02:3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辛烷值 加工 异构 化工 方法

一种par

isom dih c5c6异构化工艺加工苯抽提高抽余油辛烷值的方法
技术领域
1.本发明涉及轻石脑油提取分炼领域,更具体的说,尤其涉及一种par

isom dih c5c6异构化工艺加工苯抽提高抽余油辛烷值的方法。


背景技术:

2.当前c5/c6异构化装置采用par

isom dih c5/c6异构化工艺,原料为轻石脑油,轻石脑油在95

230℃、2.8mpa、氢烃摩尔比为1.0

4.0的条件下进行异构化反应,产品辛烷值可达到87

89。
3.目前苯抽提装置抽余油辛烷值只有70

75左右,主要组分为c6轻石脑油,但抽余油中含有10%左右的c7、微量环丁砜、水,属于par

isom dih工艺催化剂无法耐受的组分,异构化装置无法对抽余油进行直接加工,苯抽提抽余油一般直接送至罐区进行汽油调和,经济效益较差。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发明为了克服上述技术问题的缺点,提供了一种par

isom dih c5c6异构化工艺加工苯抽提高抽余油辛烷值的方法。
5.本发明的par

isom dih c5c6异构化工艺加工苯抽提抽余油的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依次连接的原料缓冲罐、反应进料缓冲罐、异构化反应器、异构化反应器出口分离罐、稳定塔和脱异己烷塔,反应进料缓冲罐与异构化反应器之间的连接线上接有氢气补充线,氢气补充线上设置有循环氢压缩机,异构化反应器出口分离罐的出气口与循环氢压缩机相连接,异构化反应器出口分离罐的顶部分离出氢气进入循环氢压缩机,用于氢气经循环氢压缩机压缩后与异构化反应原料的混合;循环氢压缩机后端的氢气补充线上设置有循环氢干燥器,用于氢气的干燥。
6.进一步地,一种par

isom dih c5c6异构化工艺加工苯抽提高抽取余油辛烷值的方法,其特征在于:设置苯抽提余油与脱异己烷塔侧线换热后进脱异己烷塔的连接线,脱异己烷塔侧线抽出回炼位置与原料干燥器的入口相连。
7.进一步地,异构化原料轻石脑油经干燥、混氢后进入异构化反应器进行反应,反应产物进行气液相分离后进入稳定塔,稳定塔底油与换热后苯抽提抽余油混合,进入脱异己烷塔,c7、环丁砜从脱异己烷底部脱除,水分从脱异己烷塔顶部脱除;抽余油中的c6组分与原轻石脑油中的低辛烷值c6组分通过脱异己烷塔侧线回炼至原料干燥器,与轻石脑油混合进行异构化反应,以提高辛烷值。
8.进一步地,所述的轻石脑油经原料干燥器后水含量小于3ppm。
9.进一步地,所述的异构化反应器出口分离罐得出经异构化后产生的异构化油和氢气。
10.进一步地,所述的异构化反应器出口分离罐对异构化产物进行气液相分离,分离
后的产物为氢气和异构化油,分离后的氢气进入循环氢压缩机,分离后的异构化油进入稳定塔;
11.进一步地,所述的稳定塔对异构化产物不凝气进行脱除,稳定后的异构化油进入脱异己烷塔内。
12.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
13.(1)国际及国内采用par

isom dih c5/c6异构化工艺异构化装置,若想加工苯抽提抽余油都需要增设脱异戊烷塔,本发明可在不增加脱异戊烷塔的基础上加工苯抽提抽余油。
14.(2)苯抽提抽余油进入脱异己烷塔后,大部分水分、异构c6可以从塔顶脱除。
15.(3)苯抽提抽余油中的碳七组分可以从塔底排出,不进入异构化装置,避免催化剂结焦。
16.(4)苯抽提抽余油中的辛烷值较低的组分正构c6和甲基戊烷从侧线抽出进入原料干燥器,进一步脱除水分,保证异构化进料的水含量要求。
17.(5)通过苯抽提抽余油进行异构化,可将其中60%左右组分提高35个辛烷值,具有较大的经济价值。
附图说明
18.图1为本发明的par

isom dih c5c6异构化工艺加工苯抽提高抽取余油辛烷值的方法的流程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19.下面结合附图与实施例对本发明作进一步说明。
20.如图1所示,par

isom dih c5c6异构化工艺加工苯抽提抽余油的装置,包括依次连接的原料缓冲罐、反应进料缓冲罐、异构化反应器、异构化反应器出口分离罐、稳定塔和脱异己烷塔,反应进料缓冲罐与异构化反应器之间的连接线上接有氢气补充线,氢气补充线上设置有循环氢压缩机,异构化反应器出口分离罐的出气口与循环氢压缩机相连接,异构化反应器出口分离罐的顶部分离出氢气进入循环氢压缩机,用于氢气经循环氢压缩机压缩后与异构化反应原料的混合;循环氢压缩机后端的氢气补充线上设置有循环氢干燥器,用于氢气的干燥。
21.本发明改造后的线路中,设置苯抽提取余油与脱异己烷塔侧线换热后进脱异己烷塔的连接线,脱异己烷塔侧线抽出回炼位置与原料干燥器的入口相连。因改造后会导致异构产品油中含有一定水分,不适合作为干燥罐再生用油,需新增一条从稳定塔底至再生油跨线,做为干燥器再生用油。
22.异构化原料轻石脑油经干燥、混氢后进入异构化反应器进行反应,反应产物进行气液相分离后进入稳定塔,稳定塔底油与换热后苯抽提抽余油混合,进入脱异己烷塔,c7、环丁砜从脱异己烷底部脱除,水分从脱异己烷塔顶部脱除;抽余油中的c6组分与原轻石脑油中的低辛烷值c6组分通过脱异己烷塔侧线回炼至原料干燥器,与轻石脑油混合进行异构化反应,以提高辛烷值。
23.轻石脑油经原料干燥器后水含量小于3ppm。
24.异构化反应器出口分离罐得出经异构化后产生的异构化油和氢气,分离后氢气进入所述的循环氢压缩机,分离后的异构化油进入稳定塔。
25.稳定塔对异构化产物进行稳定,稳定后的异构化油进入脱异己烷塔内。
26.本发明在使用时,从装置外来混合轻石脑油进入新鲜原料缓冲罐,经过脱硫床脱水后进入原料干燥器脱除原料中的水分(原料脱水后水含量小于3ppm),干燥后的原料进入反应器进料缓冲罐然后与干燥后的循环氢混合被送入异构化前、后反应器进行反应,反应产物经冷却后进入反应器出口分离罐,罐底异构化油进入稳定塔,完成不凝气与轻石脑油的分离,塔底油进入脱异己烷塔,脱异己烷塔塔顶分离出富含戊烷和二甲基丁烷的异构化汽油与塔底分离出的c7 组分及部分c6环烷烃经冷却后送出装置,脱异己烷塔中间侧线抽出正己烷、甲基戊烷和c6环烷烃类送回反应器进料缓冲罐进入异构化反应器继续反应,以提高其辛烷值。
27.本发明改造后测线与改造前测线的组分表对比:
28.29.

技术特征:
1.一种par

isom dih c5c6异构化工艺加工苯抽提抽余油的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依次连接的原料缓冲罐、反应进料缓冲罐、异构化反应器、异构化反应器出口分离罐、稳定塔和脱异己烷塔,反应进料缓冲罐与异构化反应器之间的连接线上接有氢气补充线,氢气补充线上设置有循环氢压缩机,异构化反应器出口分离罐的出气口与循环氢压缩机相连接,异构化反应器出口分离罐的顶部分离出氢气进入循环氢压缩机,用于氢气经循环氢压缩机压缩后与异构化反应原料的混合;循环氢压缩机后端的氢气补充线上设置有循环氢干燥器,用于氢气的干燥。2.基于权利要求1的一种par

isom dih c5c6异构化工艺加工苯抽提高抽余油辛烷值的方法,其特征在于:设置苯抽提抽余油与脱异己烷塔侧线换热后进脱异己烷塔的连接线,脱异己烷塔侧线抽出回炼位置与原料干燥器的入口相连。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par

isom dih c5c6异构化工艺加工苯抽提高抽余油辛烷值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异构化原料轻石脑油经干燥、混氢后进入异构化反应器进行反应,反应产物进行气液相分离后进入稳定塔,稳定塔底油与换热后苯抽提抽余油混合,进入脱异己烷塔,c7、环丁砜从脱异己烷底部脱除,水分从脱异己烷塔顶部脱除;抽余油中的c6组分与原轻石脑油中的低辛烷值c6组分通过脱异己烷塔侧线回炼至原料干燥器,与轻石脑油混合进行异构化反应,以提高辛烷值。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par

isom dih c5c6异构化工艺加工苯抽提高抽余油辛烷值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的轻石脑油经原料干燥器后水含量小于3ppm。5.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par

isom dih c5c6异构化工艺加工苯抽提高抽余油辛烷值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异构化反应器出口分离罐得出经异构化后产生的异构化油和氢气。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par

isom dih c5c6异构化工艺加工苯抽提高抽余油辛烷值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异构化反应器出口分离罐对异构化产物进行气液相分离,分离后的产物为氢气和异构化油,分离后的氢气进入循环氢压缩机,分离后的异构化油进入稳定塔。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par

isom dih c5c6异构化工艺加工苯抽提高抽余油辛烷值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稳定塔对异构化产物不凝气进行脱除,稳定后的异构化油进入脱异己烷塔内。

技术总结
本发明的Par


技术研发人员:王亮 何晓明 孙盟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山东金诚重油化工技术研究院
技术研发日:2021.07.09
技术公布日:2021/10/15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