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取门机构的制作方法

2021-09-08 07:56: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焦炉 机构 化工


1.本发明涉及焦炉化工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取门机构。


背景技术:

2.在焦炉化工过程中,当焦炉碳化室内的焦炭成熟后,需要打开炉门后利用推焦车将其推出,并通过熄焦车运送至熄焦室进行熄焦。
3.取门机构是拦焦车上的主要工作结构,为了提高自动化程度,提高工作效率,取门机构需要设置多个传感器以确定取门机构的工作状态。在取门机构的工作过程中,炉门温度高达300℃以上,传感器都长时间处于高温状态。由于感应器设备外层是金属,而内层结构的塑料及电源线路等均不耐高温,长期处于这样的恶劣环境下,使得传感器的使用寿命大大降低。而取门机构的传感器是协同工作的,只要一个传感器存在故障,取门机构无法正常工作。
4.针对上述问题,需要开发一种取门机构,以解决高温导致取门机构的传感器使用寿命低、更换频繁的问题。


技术实现要素:

5.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出一种取门机构,能够提高取门机构的传感器的使用寿命,降低更换频次。
6.为达此目的,本发明采用以下技术方案:
7.一种取门机构,用于打开或关闭焦炉的炉门,所述炉门设置有提拉件,包括:
8.取门组件,所述取门组件包括固定板及挂钩,所述挂钩设置有反射件,所述取门组件能够相对于所述焦炉沿竖直方向上升或下降以使所述挂钩卡接或脱离所述提拉件;
9.检测组件,所述检测组件包括激光发射器及激光接收器,所述挂钩卡接所述提拉件时,所述激光发射器发射的激光被所述反射件反射并被所述激光接收器接收;
10.水平驱动组件,所述水平驱动组件能够驱动所述取门组件靠近或远离所述焦炉;
11.竖直驱动组件,所述竖直驱动组件能够驱动所述固定板上升或下降;
12.控制组件,所述控制组件与所述激光接收器通讯连接并与所述水平驱动组件及所述竖直驱动组件电连接。
13.优选地,所述水平驱动组件包括:
14.导轨,所述导轨沿远离所述焦炉的方向设置于所述炉门远离所述焦炉的一侧;
15.滑块,所述滑块与所述取门组件固定连接,所述取门组件能够通过所述滑块沿所述导轨滑动以靠近或远离所述焦炉;
16.驱动件,所述驱动件与所述控制组件电连接,能够驱动所述滑块沿所述导轨滑动。
17.优选地,还包括第一感应器,所述第一感应器设置于所述导轨靠近所述焦炉的一端并与所述控制组件通讯连接,当所述第一感应器感应到所述取门组件时,所述控制组件控制所述水平驱动组件停止所述取门机构运动。
18.优选地,还包括第一减速感应器,所述第一减速感应器设置于所述导轨靠近所述焦炉的一端并与所述控制组件通讯连接,所述第一减速感应器的感应范围沿所述导轨朝远离所述焦炉的方向延伸。
19.优选地,还包括第二感应器,所述第二感应器设置于所述导轨远离所述焦炉的一端并与所述控制组件通讯连接,当所述第二感应器感应到所述取门组件时,所述控制组件控制所述水平驱动组件停止所述取门机构运动。
20.优选地,还包括第二减速感应器,所述第二减速感应器设置于所述导轨远离所述焦炉的一端并与所述控制组件通讯连接,所述第二减速感应器的感应范围沿所述导轨朝靠近所述焦炉的方向延伸。
21.优选地,所述驱动件为双管油缸。
22.优选地,所述竖直驱动组件包括驱动油缸、与所述驱动油缸连通的油箱及油泵电机,所述驱动油缸的输出端能够在竖直方向伸缩且固定连接所述固定板,所述油泵电机能够将所述油箱内的液压油泵入所述驱动油缸或将所述驱动油缸中的液压油吸入所述油箱,以控制所述输出端的伸缩。
23.优选地,所述输出端位于所述驱动油缸内部的一端设置有卡接部,所述卡接部的周圈通过密封圈与所述驱动油缸的内壁密封连接。
24.优选地,还包括抵挡件,所述抵挡件沿竖直方向设置于所述挂钩的一侧或两侧,所述挂钩卡接所述提拉件时,所述抵挡件与所述炉门抵接。
25.本发明的有益效果:
26.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取门机构。该取门机构中,水平驱动组件在控制组件的作用下驱动取门组件移动到炉门的位置,而后控制组件控制竖直驱动组件驱动固定板上升,当挂钩上升到卡接提拉件的位置时,激光发射器发射的激光被反射件反射并被激光接收器接收,此时控制组件接收到这个信号后控制水平驱动组件驱动取门组件朝远离焦炉的方向移动,炉门被打开。而需要关闭炉门时,水平驱动组件驱动取门组件朝焦炉的方向移动,当激光接收器再次接收到被反射的激光信号时,炉门已放置到位,此时控制组件控制竖直驱动组件驱动固定板下降使挂钩脱离提拉件,完成炉门的关闭。
27.该取门机构将传统的传感器替换为检测组件配合反射件,使不耐高温的部件远离炉门,大大提高了检测组件的使用寿命,降低了更换频次,使生产过程能够长时间连续,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
附图说明
28.图1是本发明提供的取门机构关闭炉门的结构示意图;
29.图2是本发明提供的取门机构打开炉门的结构示意图;
30.图3是本发明提供的竖直驱动组件的结构示意图。
31.图中:
32.1、焦炉;2、取门组件;3、竖直驱动组件;4、第一感应器;5、第一减速感应器;6、第二感应器;7、第二减速感应器;
33.11、炉门;21、固定板;22、挂钩;71、驱动油缸;72、油箱;73、油泵电机;
34.111、提拉件;221、反射件;711、输出端;712、卡接部;713、密封圈。
具体实施方式
35.下面详细描述本发明的实施例,实施例的示例在附图中示出,其中自始至终相同或类似的标号表示相同或类似的元件或具有相同或类似功能的元件。下面通过参考附图描述的实施例是示例性的,旨在用于解释本发明,而不能理解为对本发明的限制。
36.在本发明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术语“中心”、“上”、“下”、“左”、“右”、“竖直”、“水平”、“内”、“外”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发明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发明的限制。此外,术语“第一”、“第二”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其中,术语“第一位置”和“第二位置”为两个不同的位置。
37.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安装”、“相连”、“连接”、“固定”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或两个元件的相互作用关系。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发明中的具体含义。
38.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之“上”或之“下”可以包括第一特征和第二特征直接接触,也可以包括第一特征和第二特征不是直接接触而是通过它们之间的另外的特征接触。而且,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之上”、“上方”和“上面”包括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正上方和斜上方,或仅仅表示第一特征水平高度高于第二特征。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之下”、“下方”和“下面”包括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正下方和斜下方,或仅仅表示第一特征水平高度小于第二特征。
39.下面结合附图并通过具体实施方式来进一步说明本发明的技术方案。
40.本实施例提供了一种取门机构。如图1和图2所示,该取门机构包括取门组件2、检测组件、水平驱动组件、竖直驱动组件3及控制组件。取门组件2包括固定板21及挂钩22,挂钩22设置有反射件221,取门组件2能够相对于炉门11沿竖直方向上升或下降以使挂钩22卡接或脱离提拉件111。检测组件包括激光发射器及激光接收器,挂钩22卡接提拉件111时,激光发射器发射的激光被反射件221反射并被激光接收器接收。水平驱动组件能够驱动取门组件2靠近或远离炉门11。竖直驱动组件3能够驱动固定板21上升或下降。控制组件与激光接收器通讯连接并与水平驱动组件及竖直驱动组件3电连接。
41.该取门机构中,水平驱动组件在控制组件的作用下驱动取门组件2移动到炉门11的位置,而后控制组件控制竖直驱动组件3驱动固定板21上升,当挂钩22上升到卡接提拉件111的位置时,激光发射器发射的激光被反射件221反射并被激光接收器接收,此时控制组件接收到这个信号后控制水平驱动组件驱动取门组件2朝远离焦炉1的方向移动,炉门11被打开。而需要关闭炉门11时,水平驱动组件驱动取门组件2朝焦炉1的方向移动,当激光接收器再次接收到被反射的激光信号时,炉门11已放置到位,此时控制组件控制竖直驱动组件3驱动固定板21下降使挂钩22脱离提拉件111,完成炉门11的关闭。
42.该取门机构将传统的传感器替换为检测组件配合反射件221,使不耐高温的部件远离炉门11,大大提高了检测组件的使用寿命,降低了更换频次,使生产过程能够长时间连续,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其中,反射件221为金属片,金属片在高温下不会变
形,能够保证反射的激光的方向不变。
43.优选地,水平驱动组件包括导轨、滑块及驱动件。导轨沿垂直于炉门11的方向设置于炉门11远离焦炉1的一侧。滑块与取门组件2固定连接,取门组件2能够通过滑块沿导轨滑动以靠近或远离炉门11。驱动件与控制组件电连接,能够驱动滑块沿导轨滑动。导轨及滑块能够约束取门机构的运动轨迹,同时使取门机构的运行更平缓稳定。
44.为了使取门组件2在朝焦炉1运动的过程中能够停在炉门11前以便提起或放下炉门11,该取门机构还包括第一感应器4,第一感应器4设置于导轨靠近焦炉1的一端并与控制组件通讯连接,当第一感应器4感应到取门组件2时,控制组件控制水平驱动组件停止取门机构运动。当取门组件2运动到第一感应器4的附近,第一感应器4会向控制组件传递信号,控制组件控制水平驱动组件停止运动。
45.优选地,该取门机构还包括第一减速感应器5,第一减速感应器5设置于导轨靠近焦炉1的一端并与控制组件通讯连接,第一减速感应器5的感应范围沿导轨朝远离焦炉1的方向延伸。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水平驱动组件会以较高的速度驱动取门组件2靠近焦炉1,而这种状态下容易使取门组件2因速度较快难以及时停下而撞上炉门11或带着炉门11撞上焦炉1造成严重损失。而第一减速感应器5的感应范围大于第一感应器4且会先于第一感应器4感应到取门组件2,当第一减速感应器5感应到取门组件2时,会向控制组件发出信号,控制组件控制水平驱动组件减速以保证安全。
46.可以理解的是,为了使取门组件2在朝远离焦炉1运动的过程中能够停止,防止滑块撞击导轨的端部或取门组件2与其他设备发生碰撞,该取门机构还包括第二感应器6,第二感应器6设置于导轨远离焦炉1的一端并与控制组件通讯连接,当第二感应器6感应到取门组件2时,控制组件控制水平驱动组件停止取门机构运动。当取门组件2运动到第二感应器6的附近,第二感应器6会向控制组件传递信号,控制组件控制水平驱动组件停止运动。
47.优选地,该取门机构还包括第二减速感应器7,第二减速感应器7设置于导轨远离焦炉1的一端并与控制组件通讯连接,第二减速感应器7的感应范围沿导轨朝靠近焦炉1的方向延伸。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水平驱动组件会以较高的速度驱动取门组件2远离焦炉1,而这种状态下容易使取门组件2因速度较快难以及时停下而撞上其他设备或滑块撞击导轨端部造成严重损失。而第二减速感应器7的感应范围大于第二感应器6且会先于第二感应器6感应到取门组件2,当第二减速感应器7感应到取门组件2时,会向控制组件发出信号,控制组件控制水平驱动组件减速以保证安全。
48.为了使第一减速传感器和第二减速传感器在感应到取门组件2时,控制组件能够有效控制水平驱动组件减速,水平驱动组件的驱动件为双管油缸。在取门组件2靠近或远离焦炉1的过程中,当取门组件2不在第一减速感应器5和第二减速感应器7的感应范围内时,双管油缸采用双管进行驱动;当取门组件2处于第一减速感应器5或第二减速感应器7的感应范围内时,控制组件控制双管油缸仅通过单管进行驱动来达到减速效果。
49.优选地,竖直驱动组件3包括驱动油缸71、与驱动油缸71连通的油箱72及油泵电机73,如图3所示,驱动油缸71的输出端711能够在竖直方向伸缩且固定连接固定板21,油泵电机73能够将油箱72内的液压油泵入驱动油缸71或将驱动油缸71中的液压油吸入油箱72,以控制输出端711的伸缩。当需要提起或放下炉门11时,控制组件控制油泵电机73转动,将邮箱中的液压油压入或抽出驱动油缸71来带动输出端711相对缸体在竖直方向移动,从而实
现对固定板21的控制。
50.优选地,输出端711位于驱动油缸71内部的一端设置有卡接部712,卡接部712的周圈通过密封圈713与驱动油缸71的内壁密封连接。卡接部712在输出端711伸出过程中与驱动油缸71的缸体卡接以防输出端711脱离驱动油缸71导致漏油等一系列故障,卡接部712与驱动油缸71的内壁通过密封圈713密封连接,能够使液压油被压入缸体后驱动输出端711伸出驱动油缸71而不会使油液渗出。
51.优选地,该取门机构还包括抵挡件,抵挡件沿竖直方向设置于挂钩22的一侧或两侧,挂钩22卡接提拉件111时,抵挡件与炉门11抵接。如果炉门11在竖直方向上仅有一个或一排提拉件111,当挂钩22卡接提拉件111时,炉门11会因重力而转动,容易发生碰撞,同时在关闭炉门11时,无法将炉门11平稳地与焦炉1的路口对齐贴合。而抵挡件能够通过与炉门11抵接以防止炉门11转动,保持平稳。
52.优选地,炉门11在竖直方向上设置有两排提拉件111,固定件上对应设置有两排挂钩22,挂钩22通过与提拉件111卡接使炉门11在竖直方向保持稳定,不会转动。
53.该取门机构打开炉门11的工作过程如下:
54.s01:控制组件控制水平驱动组件的双管油缸通过双管驱动取门组件2朝焦炉1运动;
55.s02:取门组件2运动到第一减速感应器5的感应区域时,第一减速感应器5给控制组件传递信号,控制组件控制双管油缸通过单管驱动使取门组件2减速;
56.s03:取门组件2运动到第一感应器4的感应区域时,第一感应器4给控制组件传递信号,控制组件控制水平驱动组件停止运动以停下取门组件2;
57.s04:控制组件控制油泵电机73转动将驱动油缸71内的液压油抽到油箱72内使输出端711上升带动固定板21上升;
58.s05:当挂钩22卡入提拉件111时,激光发射器发射的激光被反射件221反射并被激光接收器接收,激光接收器向控制组件传递信号;
59.s06:控制组件控制水平驱动组件的双管油缸通过双管驱动取门组件2朝远离焦炉1的方向运动;
60.s07:取门组件2运动到第二减速感应器7的感应区域时,第二减速感应器7给控制组件传递信号,控制组件控制双管油缸通过单管驱动使取门组件2减速;
61.s08:取门组件2运动到第二感应器6的感应区域时,第二感应器6给控制组件传递信号,控制组件控制水平驱动组件停止运动以停下取门组件2。
62.当推焦车将碳化室内的焦炭推出后,需要关闭炉门11,工作过程如下:
63.s11:控制组件控制水平驱动组件的双管油缸通过双管驱动取门组件2朝焦炉1运动;
64.s12:取门组件2运动到第一减速感应器5的感应区域时,第一减速感应器5给控制组件传递信号,控制组件控制双管油缸通过单管驱动使取门组件2减速;
65.s13:取门组件2运动到第一感应器4的感应区域时,第一感应器4给控制组件传递信号,控制组件控制水平驱动组件停止运动以停下取门组件2,此时炉门11关闭焦炉1;
66.s14:激光发射器发射的激光被反射件221反射并被激光接收器接收,激光接收器向控制组件传递信号;
67.s15:控制组件再次接收到激光接收器的信号时,控制组件控制油泵电机73转动将油箱72内的液压油泵入驱动油箱72使输出端711下降带动固定板21下降;
68.s16:当激光接收器接收不到反射件221反射的激光信号时,控制组件控制水平驱动组件的双管油缸通过双管驱动取门组件2朝远离焦炉1的方向运动;
69.s17:取门组件2运动到第二减速感应器7的感应区域时,第二减速感应器7给控制组件传递信号,控制组件控制双管油缸通过单管驱动使取门组件2减速;
70.s18:取门组件2运动到第二感应器6的感应区域时,第二感应器6给控制组件传递信号,控制组件控制水平驱动组件停止运动以停下取门组件2。
71.本实施例中的驱动部件受到控制组件的控制,感应部件与控制组件通讯连接,整个工作过程可完全不受人工操作的影响,自动化程度高,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72.以上内容仅为本发明的较佳实施例,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依据本发明的思想,在具体实施方式及应用范围上均会有改变之处,本说明书内容不应理解为对本发明的限制。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