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二连轧实现大压下量的轧制油及其生产方法与流程

2021-08-24 16:03: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生产 轧制 合金 压下 制备方法

本发明涉及一种合金生产制备方法,具体涉及一种二连轧实现大压下量的轧制油及其生产方法。



背景技术:

与传统的铸锭热轧工艺相比,哈兹列特连铸连轧工艺具有投资少、节能、生产成本低、产品性能好等一系列优点,广泛用于各种金属(铝、铜、锌等)带材生产。目前因轧机设备承载压下能力受限,哈兹列特空调箔二连轧压下量在50%左右,随着料卷轧制加工硬化,油膜强度与油品润滑不足,实现65%以上压下量十分困难,空调箔开坯轧制道次偏多,从而导致生产效率不高。

综上,开发一种油品配比方法,以实现二连轧轧制哈兹列特空调箔压下量65%以上,对生产效率的提升有十分重大意义。



技术实现要素:

本发明的目的是为了解决以上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二连轧实现大压下量的轧制油,其特征在于,按重量份数包括:基础油85-90份、酯类1.5-2份、醇类9-9.5份、酸调节剂0.07-0.1份、其他添加剂1.0-1.5份。

优选地,所述基础油由下述重量配比的原料组成:95%-98%碳原子数为14-18的链烷烃和2%-5%芳烃。

优选地,所述的基础油的粘度为2.4-2.5mm2/s。

优选地,所述酯类为十二酸甲酯、十四酸甲酯、十六酸甲酯、十八酸丁酯中的至少一种。

优选地,所述醇类为十二醇、十四醇、十六醇、十八醇中的至少一种。

优选地,所述的酸调节剂为十二酸。

优选地,所述的其他添加剂可以为抗氧剂,所述的抗氧剂为2,6-二叔丁基对甲酚。

优选地,所述的其他添加剂可以为表面活性剂,所述表面活性剂包括阴离子表面活性剂或阳离子表面活性剂,所述的阴离子表面活性剂选自链烷磺酸钠盐、烷基苯磺酸钠盐中的至少一种,所述的阳离子表面活性剂选自十八烷基胺(硬酯胺)盐酸盐、十八烷基三甲基溴化铵、烷基二甲基苄基氯化铵中的至少一种。

上述轧制油的生产方法,具体包括如下步骤:按重量份数计称取各原料,将基础油加入到反应釜中,加热搅拌至60-80℃,加入酸调节剂,调整酸值在0.22-0.32mgkoh/g保温搅拌15-30min,随后加入酯类、醇类和其他添加剂,保温搅拌20-40min,冷却至室温后得到所述轧制油。

有益效果:

(1)本发明中轧制油中基础油采用c14-c18碳链数烷烃为主剂,并辅以总含量在5%以内的芳烃,因基础油中主剂的碳链数较长,轧制时能在轧辊与轧件之间形成一层平铺油膜,馏程高、粘度大,缓解轧制压力大的情况,从而实现大压下量;

(2)调整合适的醇酯比例,可增大油膜强度与润滑性,承载实现压下量65%以上的顺利轧制;

(3)通过酸值比例调配控制为0.22-0.32mgkoh/g,综合效果既能保证油品不老化,也能支撑油膜强度在65%压下量下不破裂。

具体实施方式

为了加深对本发明的理解,下面将结合实施例对本发明作进一步详述,该实施例仅用于解释本发明,并不构成对本发明保护范围的限定。

实施例1

一种二连轧实现大压下量的轧制油,其特征在于,按重量份数包括:基础油90份、酯类1.8份、醇类9.5份、酸调节剂0.08份、其他添加剂1.0-1.5份。

在上述技术方案中,所述酯类为十二酸甲酯、十四酸甲酯、十六酸甲酯、十八酸丁酯的混合物;醇类为十二醇、十四醇、十六醇、十八醇的混合物;酸调节剂为十二酸;其他添加剂包括抗氧剂,抗氧剂选自2,6-二叔丁基对甲酚。

上述轧制油的生产方法,具体包括如下步骤:按重量份数计称取各原料,将基础油加入到反应釜中,加热搅拌至60-80℃,加入酸调节剂,调整酸值在0.22-0.32mgkoh/g保温搅拌25min,随后加入酯类、醇类和其他添加剂,保温搅拌20-40min,冷却至室温后得到所述轧制油。

经测试,哈兹列特坯料厚度在2.3mm以下,可实现在大压下量(65%以上)的前提下高速轧制。

实施例2

一种二连轧实现大压下量的轧制油,其特征在于,按重量份数包括:基础油88份、酯类1.8份、醇类9份、酸调节剂0.1份、其他添加剂1.5份。

在上述技术方案中,所述酯类为十二酸甲酯、十四酸甲酯、十六酸甲酯、十八酸丁酯的混合物;醇类为十二醇、十四醇、十六醇、十八醇的混合物;酸调节剂为十二酸;其他添加剂包括抗氧剂和表面活性剂,抗氧剂和表面活性剂的质量比为3:7,抗氧剂选自2,6-二叔丁基对甲酚、表面活性剂选自链烷磺酸钠盐。

上述轧制油的生产方法,具体包括如下步骤:按重量份数计称取各原料,将基础油加入到反应釜中,加热搅拌至60-80℃,加入酸调节剂,调整酸值在0.22-0.32mgkoh/g保温搅拌15-30min,随后加入酯类、醇类和其他添加剂,保温搅拌20-40min,冷却至室温后得到所述轧制油。

经测试,哈兹列特坯料厚度在2.3mm以下,可实现在大压下量(65%以上)的前提下高速轧制。

以上所述仅为本发明的较佳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以限制本发明,凡在本发明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



技术特征:

1.一种二连轧实现大压下量的轧制油,其特征在于,按重量份数包括:基础油85-90份、酯类1.5-2份、醇类9-9.5份、酸调节剂0.07-0.1份、其他添加剂1.0-1.5份。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二连轧实现大压下量的轧制油,其特征在于,所述基础油由下述重量配比的原料组成:95%-98%的碳原子数为14-18的链烷烃和2%-5%的芳烃。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二连轧实现大压下量的轧制油,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基础油的粘度为2.4-2.5mm2/s。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二连轧实现大压下量的轧制油,其特征在于,所述酯类为十二酸甲酯、十四酸甲酯、十六酸甲酯、十八酸丁酯中的至少一种。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二连轧实现大压下量的轧制油,其特征在于,所述醇类为十二醇、十四醇、十六醇、十八醇中的至少一种。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二连轧实现大压下量的轧制油,其特征在于,所述的酸调节剂为十二酸。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二连轧实现大压下量的轧制油,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其他添加剂可以为抗氧剂,所述的抗氧剂为2,6-二叔丁基对甲酚。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二连轧实现大压下量的轧制油,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其他添加剂可以为表面活性剂,所述表面活性剂包括阴离子表面活性剂或阳离子表面活性剂,所述的阴离子表面活性剂选自链烷磺酸钠盐、烷基苯磺酸钠盐中的至少一种,所述的阳离子表面活性剂选自十八烷基胺(硬酯胺)盐酸盐、十八烷基三甲基溴化铵、烷基二甲基苄基氯化铵中的至少一种。

9.如权利要求1-7任一项权利要求所述的轧制油的生产方法,其特征在于,具体包括如下步骤:按重量份数计称取各原料,将基础油加入到反应釜中,加热搅拌至60-80℃,加入酸调节剂,调整酸值在0.22-0.32mgkoh/g保温搅拌15-30min,随后加入酯类、醇类和其他添加剂,保温搅拌20-40min,冷却至室温后得到所述轧制油。


技术总结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二连轧实现大压下量的轧制油及其生产方法,按重量份数包括:基础油85‑90份、酯类1.5‑2份、醇类9‑9.5份、酸调节剂0.07‑0.1份、其他添加剂1.0‑1.5份;本发明中轧制油中基础油采用C14‑C18碳链数烷烃为主剂,并辅以总含量在5%以内的芳烃,因基础油中主剂的碳链数较长,轧制时能在轧辊与轧件之间形成一层平铺油膜,馏程高、粘度大,缓解轧制压力大的情况,从而实现大压下量。

技术研发人员:管飞鹏;杨晓峰;纪陶;蒋涛;宋远航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内蒙古联晟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1.05.10
技术公布日:2021.08.24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