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轨道机车定位位置识别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08-24 12:3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装置 机车 轨道 识别 定位
一种轨道机车定位位置识别装置的制作方法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装置,具体涉及一种轨道机车定位位置识别装置。



背景技术:

轨道机车主要在平行布置的轨道上往复运动作业,以炼焦用的焦炉四大车(推焦车、熄焦车、拦焦车和装煤车)为例来说明,在作业过程中需要四大车连锁工作,现有的连锁定位方式主要有码牌定位、编码电缆定位、激光定位等方式,码牌定位是一种非连续定位,定位精度低,调试繁琐;编码电缆定位是连续定位,但是在焦炉焦侧中容易受到高温损毁,编码电缆一旦损坏一部分,整条电缆报废,维护成本高;激光定位由于大车运行于同一轨道不能实现直接位置定位,受天气下雨下雾等影响大,并且定位精度低。



技术实现要素:

本实用新型目的是提供一种轨道机车定位位置识别装置,该装置能够快速识别设置的刻度标识并处理分析,识别率高且抗干扰性强,还具有自动清洗功能,减少人工操作,便于安装且维护方便。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取以下技术方案:

一种轨道机车定位位置识别装置,包括安装架,所述安装架安在焦炉或者除尘烟道处,所述安装架上安有标度尺,所述标度尺上设有多个刻度标识,还包括安装座,所述安装座上设有壳体、安在所述壳体内的视觉采集处理机构和气动清洗机构,所述安装座安在推焦车、熄焦车、拦焦车或装煤车上,所述视觉采集处理机构可以采集所述刻度标识并处理分析,所述气动清洗机构可清洗标度尺和视觉采集处理机构表面的污染物。

优选的,所述标度尺由耐腐蚀耐高温材料制成。

优选的,多个所述刻度标识等间隔布置,刻度标识为数字、二维码、或者条形码。

优选的,所述视觉采集处理机构包括摄像机、光源、电源模块、视频处理器和通讯模块,所述光源位于所述摄像机一侧,所述摄像机采集所述刻度标识并传输给所述视频处理器,视频处理器将分析处理后的标度信号通过所述通讯模块传输至大车连锁控制器。

优选的,所述摄像机为高速摄像机。

优选的,所述安装架为l形,所述标度尺安在所述l形内侧。

优选的,所述壳体由铝合金材料制成,在所述壳体一侧设有玻璃视窗。

优选的,所述气动清洗机构由支架、控制器、电磁阀、气管、第一喷头和第二喷头构成,所述支架、控制器和电磁阀均安在所述安装座上,所述第一喷头和所述第二喷头固定在支架上,所述第一喷头通过所述气管与所述电磁阀连接,所述第二喷头通过气管也与电磁阀连接,电磁阀又通过气管与气源相连通,第一喷头出气方向正对所述玻璃视窗,第二喷头出气方向正对所述标度尺。

本实用新型中,设计的标度尺由耐腐蚀耐高温材料制成,可避免高温、高腐蚀环境对其造成的损伤,提高使用寿命,l形的安装架可为固定在内侧的标度尺阻挡掉落的红焦、焦油以及落尘等污染物,将视觉采集处理机构安装在壳体内,该壳体可以将视觉采集处理机构于外界高温、腐蚀性、多灰尘的环境分隔开,提高该机构的使用寿命,设置的气动清洗机构能够对壳体的玻璃视窗和标度尺进行气动清洗,可减少人工清洗操作,便于日常维护,视觉采集处理机构中的高速摄像机具有较高的分辨率,可在高速运动过程中采集刻度标识,设置的光源可以抵抗外界强光影响,提高该装置的抗干扰能力。

附图说明

图1为本实用新型整体结构使用状态示意图;

图2为本实用新型局部结构示意图;

图3为本实用新型另一局部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做进一步说明:

如图1、图2和图3所示的一种轨道机车定位位置识别装置,包括安装架1,安装架1为l形,在一个实施例中该安装架1可以是等边或者不等边的角钢,安装架1固定安装在焦炉20或者除尘烟道21处,除尘烟道21与焦炉20平行布置,在除尘烟道21与焦炉20之间平行设有轨道22,在轨道22上安有推焦车23、熄焦车24、拦焦车25和装煤车26,推焦车23和装煤车26安在一条轨道22上,熄焦车24和拦焦车25安在另一条轨道22上,安装架1内侧通过铆钉固定安装标度尺2,标度尺2由耐腐蚀耐高温材料制成,在一个实施例中可以使用碳化硅材料制成,在另一个实施例中也可以采用炭黑材料制成,当标度尺2局部损坏时,可以局部更换标度尺2,节省成本,标度尺2上等间隔设置多个刻度标识3,刻度标识3为数字、二维码、或者条形码,在一个优选实施例中还可以使用不同的汉字作为刻度标识3,每个刻度标识3分别对应焦炉的一个炉膛。还包括安装座4,安装座4固定安装在推焦车23、熄焦车24、拦焦车25和装煤车26上,同一轨道22上的两个车可以共用一个标度尺2,安装座4上固定安装壳体5,壳体5由铝合金材料制成,在壳体5一侧设有玻璃视窗6,在壳体5内固定安装视觉采集处理机构7,视觉采集处理机构7包括摄像机8、光源9、电源模块10、视频处理器11和通讯模块12,光源9位于摄像机8一侧,光源9发射出来的光可以透过玻璃视窗6照在标度尺2上,在另一优选实施例中为了降低外界光线的影响,还可以在摄像机8两侧各设置一个光源9,为了提高视频采集能力,可以采用品牌为暗谱线的高速摄像机,摄像机8采集到刻度标识3后将信息传输给视频处理器11,在一个实施例中视频处理器11可以是型号为goldenfield的计算机,视频处理器11将分析处理后的标度信号通过通讯模块12传输至大车连锁控制器,最终确定所对应的焦炉炉膛号,在一个实施例中通讯模块12的型号为daqm4202。在安装座4上还固定安装气动清洗机构13,气动清洗机构13由支架14、控制器15、电磁阀16、气管17、第一喷头18和第二喷头19构成,支架14、控制器15和电磁阀16均安装在安装座4上,第一喷头18和第二喷头19固定在支架14上,第一喷头18通过气管17与电磁阀16连接,第二喷头19通过气管17也与电磁阀16连接,电磁阀16又通过气管17与气源相连通,第一喷头18出气方向正对玻璃视窗6,第二喷头19出气方向正对标度尺2,当使用者通过控制器控制电磁阀通电时,第一喷头18和第二喷头19分别对玻璃视窗6和标度尺2表面吹压缩空气来清洗其表面的污染物。

上述实施例只是对本实用新型构思和实现的若干说明,并非对其进行限制,在本实用新型构思下,未经实质变换的技术方案仍然在保护范围内。



技术特征:

1.一种轨道机车定位位置识别装置,包括安装架,所述安装架安在焦炉或者除尘烟道处,在其特征在于:所述安装架上安有标度尺,所述标度尺上设有多个刻度标识,还包括安装座,所述安装座上设有壳体、安在所述壳体内的视觉采集处理机构和气动清洗机构,所述安装座安在推焦车、熄焦车、拦焦车或装煤车上,所述视觉采集处理机构可以采集所述刻度标识并处理分析,所述气动清洗机构可清洗标度尺和视觉采集处理机构表面的污染物。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轨道机车定位位置识别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标度尺由耐腐蚀耐高温材料制成。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轨道机车定位位置识别装置,其特征在于:多个所述刻度标识等间隔布置,刻度标识为数字、二维码或者条形码。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轨道机车定位位置识别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视觉采集处理机构包括摄像机、光源、电源模块、视频处理器和通讯模块,所述光源位于所述摄像机一侧,所述摄像机采集所述刻度标识并传输给所述视频处理器,视频处理器将分析处理后的标度信号通过所述通讯模块传输至大车连锁控制器。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轨道机车定位位置识别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摄像机为高速摄像机。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轨道机车定位位置识别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安装架为l形,所述标度尺安在所述l形内侧。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轨道机车定位位置识别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壳体由铝合金材料制成,在所述壳体一侧设有玻璃视窗。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轨道机车定位位置识别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气动清洗机构由支架、控制器、电磁阀、气管、第一喷头和第二喷头构成,所述支架、控制器和电磁阀均安在所述安装座上,所述第一喷头和所述第二喷头固定在支架上,所述第一喷头通过所述气管与所述电磁阀连接,所述第二喷头通过气管也与电磁阀连接,电磁阀又通过气管与气源相连通,第一喷头出气方向正对所述玻璃视窗,第二喷头出气方向正对所述标度尺。


技术总结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轨道机车定位位置识别装置,包括安装架,所述安装架安在焦炉或者除尘烟道处,所述安装架上安有标度尺,所述标度尺上设有多个刻度标识,还包括安装座,所述安装座上设有壳体、安在所述壳体内的视觉采集处理机构和气动清洗机构,所述安装座安在推焦车、熄焦车、拦焦车或装煤车上,所述视觉采集处理机构可以采集所述刻度标识并处理分析,所述气动清洗机构可清洗标度尺和视觉采集处理机构表面的污染物。该装置能够快速识别设置的刻度标识并处理分析,识别率高且抗干扰性强,还具有自动清洗功能,减少人工操作,便于安装且维护方便。

技术研发人员:王新营;陈宗凯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唐山极致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0.12.17
技术公布日:2021.08.24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