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污油处理器及包含该设备的污油快速脱水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08-17 13:52: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脱水 装置 包含 器及 快速
一种污油处理器及包含该设备的污油快速脱水装置的制作方法

本实用新型属于污油脱水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污油处理器及包含该设备的污油快速脱水装置。



背景技术:

石油开采和炼制过程中会产生含少量水的污油,导致炼制过程难度增加、能耗增加,影响炼油厂经济效益。对污油进行深度脱水,使其含水量达到回炼要求,从而提高能源利用率和炼油厂经济效益。

污油来自炼油厂多种加工工序,其成分复杂,胶质沥青质含量较高,增加了油水乳状液的稳定性,为脱水带来困难。目前工厂最常用的处理装置为热沉降罐,处理周期长、能耗高,无法实现深度脱水。



技术实现要素: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提供一种可实现污油快速、深度脱水的污油处理器及包含该污油处理器的污油快速脱水装置。

本实用新型采用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污油处理器,其包括壳体以及依次设置在壳体内的超声区和沉降区;所述超声区内设置有超声波换能器,所述沉降区内设置有水平隔板;n个水平隔板将沉降区划分为n 1个水平沉降层(n为大于等于2的正整数),每个水平沉降层在壳体尾端均设置有净化油出口和污水出口。

进一步的,所述超声区前端设置有内部呈流线型的进口段,所述进口段的前端设置有污油进口法兰。

进一步的,所述壳体上设置固定筒,所述超声波换能器与固定筒通过固定法兰进行固定。

进一步的,若干个所述超声波换能器位于同一水平面上且对向间隔排列在壳体两侧。

进一步的,若干个所述超声波换能器位于壳体中央水平面上。

进一步的,每个所述水平沉降层的净化油出口和污水出口呈对角设置,且所述净化油出口高于污水出口。

进一步的,所述壳体形状为长方体。

进一步的,所述超声区与沉降区的长度之比为1∶30~1∶40。

一种包含上述污油处理器的污油快速脱水装置,其包括污油储罐以及与污油储罐通过污油管道连接的换热器,所述污油管道上设置有泵;所述换热器通过连接管道连通污油处理器的污油进口法兰,所述污油处理器的净化油出口通过出油管道连接净化油储罐,所述污油处理器的污水出口通过出水管道连接污水储槽,所述出油管道通过出油支管连接污油储罐,所述出水管道通过出水支管连接污油储罐,所述连接管道上设置有温度计和流量计。

进一步的,所述换热器与蒸汽发生器连通,对污油进行加热。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在于:

(1)污油处理器采用超声沉降一体化分区设置,污油从污油处理器分区顺序流过,从超声区输送至沉降区不会出现水滴与污油重新混合和剪切乳化现象。

(2)污油处理器的超声沉降一体化分区设置,超声区和沉降区功能互相强化,超声区有沉降作用,部分沉降区有超声作用,可增强脱水效果。

(3)污油处理器沉降区为多层扁平状结构,可缩短沉降距离,增大处理量。

(4)污油快速脱水装置可实现连续操作,通过污油处理器进行超声沉降一体化分区处理、缩短污油中水滴沉降距离、提高污油中水滴沉降速度,可实现污油快速、深度脱水。

附图说明

图1为污油处理器结构示意图。

图2为图1的左视结构示意图。

图3为图1的俯视结构示意图。

图4为污油快速脱水装置的连接结构示意图。

其中,1壳体、2超声区、3沉降区、4超声波换能器、5水平隔板、6水平沉降层、7净化油出口、8污水出口、9进口段、10污油进口法兰、11固定筒、12固定法兰、13污油储罐、14泵、15换热器、16连接管道、17出油管道、18净化油储罐、19出水管道、20污水储槽、21出油支管、22出水支管、23温度计、24流量计、25蒸汽发生器、26污油管道。

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结合实施例和附图对本实用新型进行详细说明。本实用新型保护范围不限于实施例,本领域技术人员在权利要求限定的范围内做出的任何改动也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实施例1

如图1~图3所示,一种污油处理器,其包括壳体1以及依次设置在壳体1内的超声区2和沉降区3;所述超声区2内设置有超声波换能器4,所述沉降区3内设置有水平隔板5;n个水平隔板5将沉降区3划分为n 1个水平沉降层6(n为大于等于2的正整数),每个水平沉降层6在壳体1尾端均设置有净化油出口7和污水出口8。

所述超声区2前端设置有内部呈流线型的进口段9,所述进口段9的前端设置有污油进口法兰10。

所述壳体1上设置固定筒11,所述超声波换能器4与固定筒11通过固定法兰12进行固定。

若干个所述超声波换能器4位于同一水平面上且对向间隔排列在壳体1两侧。

若干个所述超声波换能器4位于壳体1中央水平面上。

每个所述水平沉降层6的净化油出口7和污水出口8呈对角设置,且所述净化油出口7高于污水出口8。

所述超声区2与沉降区3的长度之比为1∶30~1∶40。

所述壳体1形状为长方体。隔板数量优选为2~3个,隔板长度与沉降区长度一致;处理器长宽比为3∶1~4∶1。

实施例2

如图4所示,一种包含实施例1中所述的污油处理器的污油快速脱水装置,其包括污油储罐13以及与污油储罐13通过污油管道26连接的换热器15,所述污油管道26上设置有泵14;所述换热器15通过连接管道16连通污油处理器的污油进口法兰10,所述污油处理器的净化油出口7通过出油管道17连接净化油储罐18,所述污油处理器的污水出口8通过出水管道19连接污水储槽20,所述出油管道17通过出油支管21连接污油储罐13,所述出水管道19通过出水支管22连接污油储罐13,所述连接管道16上设置有温度计23和流量计24。所述换热器15与蒸汽发生器25连通,对污油进行加热。

污油快速脱水装置的工作过程是:污油储罐中的污油经泵加压后输送至换热器,经换热器加热升温,降低污油黏度,增大油水密度差。污油升至设定温度后流入污油处理器进行脱水处理,污油中水滴在超声波作用下发生位移相互碰撞聚结为大水滴,大水滴在重力作用下发生沉降,从而实现油水分离。脱水处理后得到的净化油从沉降区每层上部出口流入净化油储罐,净化储罐中的净化油最终被送至炼制车间;污水从沉降区每层下部出口流入污水储槽,储槽中的污水最终被送至污水处理车间。

污油快速脱水装置的操作过程是:打开污油储罐进口阀门,使污油进入污油储罐中;打开污油储罐出口阀门,启动泵和换热器,对污油进行输送和加热;调节污油出口阀阀门开度使流量计示数与设定值一致;对污油处理器进行排空处理,开启污油处理器,进行脱水处理;关闭净化油储罐和污水储槽进口阀门,打开回流阀,进行回流操作,经污油处理器处理得到的油和水分别从出油支管和出水支管回到污油储罐中;待设备操作稳定后关闭回流阀,打开净化油储罐和污水储槽进口阀门,调节阀门开度使净化油和污水入口流量与设定值一致且保证物料平衡;开启净化油储罐和污水储槽出口阀门,调节阀门开度,控制净化油采出流量和污水排出流量。

以上实施方式仅为本实用新型的优选实施例,而并非本实用新型可行实施的穷举。对于本领域一般技术人员而言,在不背离本实用新型原理和精神的前提下对其所做出的任何显而易见的改动,都应当被认为包含在本实用新型的权利要求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