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罐式煅烧炉预热空气升温系统的制作方法

2021-08-10 14:24: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煅烧 石油焦 预热 升温 空气
一种罐式煅烧炉预热空气升温系统的制作方法

本实用新型属于石油焦煅烧工艺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罐式煅烧炉预热空气升温系统。



背景技术:

在罐式煅烧炉中,冷空气从炉底预热空气通道进入炉墙,冷却炉底后从炉体六层火道位置排出的空气温度达160℃以上,称为预热空气。由于炉体升温膨胀,炉墙内部产生裂纹,火道内未完全燃烧的烟气进入预热空气道,随预热空气排出炉墙外,导致厂房内烟雾四处飘散,环境温度升高,影响员工身心健康。同时,罐式煅烧炉生产中主要通过首层补入冷风与挥发分混合燃烧,冷风与挥发分接触燃烧需要一定的预热时间,导致预热带延长,且冷风具有一定的降温作用,导致首二层温度(煅烧)时常波动下降,影响工艺温度及煅后焦质量。所以,对罐式煅烧炉预热空气改造运用有着重要意义。



技术实现要素: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解决现有技术存在的问题,提供一种能够有效杜绝烟气未经处理外排、降低炉面环境温度、提高炉子首二层煅烧温度的罐式煅烧炉预热空气升温系统。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通过如下技术方案实现:

一种罐式煅烧炉预热空气升温系统,包括:预热空气通道和预热空气排放管,所述预热空气通道开设于罐式煅烧炉底部,并与所述预热空气排放管连通;该系统还包括:排放管调节阀、预热空气输送管、空气调节阀和二层火道;其中,

所述排放管调节阀设置于预热空气排放管的端部;

所述预热空气输送管为方管;预热空气输送管的一端与预热空气排放管连通,另一端焊接至空气调节阀的框架上;在罐式煅烧炉的炉墙内砌筑通往二层火道的空气通道,所述空气通道与预热空气输送管连通;

所述空气调节阀设在预热空气输送管上。

较佳地,预热空气输送管的管口长120mm,宽120mm。

较佳地,排放管调节阀为一块尺寸为200x150mm的矩形板。

本实用新型具有以下优点:

(1)预热空气在投入使用的过程中,不影响其循环冷却炉底的功能;

(2)预热空气可不经过预热空气排放管外排至厂房内,通过新增预热空气输送管和空气通道进入炉体2层火道与挥发分混合燃烧,改善现场作业环境,现场无烟气逸出,环境温度由41℃降低至35℃;

(3)预热空气引入二层火道助燃,二层煅烧温度较使用冷空气前提高53℃,达到提高煅烧温度的目的;

(4)通过调整空气调节阀的开度可控制预热空气配入量的大小,实现不同工艺状况下的温度稳定,温度波动范围由50℃降低至30℃。

附图说明

图1为本实用新型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现在参考附图描述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本领域技术人员将会理解,下列实施例仅用于说明本实用新型,而不应视为限定本实用新型的范围。实施例中未注明具体技术、连接关系或条件者,按照本领域内的文献所描述的技术、连接关系、条件或者按照产品说明书进行,在此不再赘述。所用材料、仪器或设备未注明生产厂商者,均为可以通过购买获得的常规产品。

下面结合附图所示对本实用新型的结构进行说明。

如图1所示,本实用新型公开的一种罐式煅烧炉预热空气升温系统,包括:预热空气通道1和预热空气排放管2,所述预热空气通道1开设于罐式煅烧炉底部,并与所述预热空气排放管2连通;该系统还包括:排放管调节阀3、预热空气输送管4、空气调节阀5和二层火道6;其中,

所述排放管调节阀3设置于预热空气排放管2的端部,用以控制预热空气的排放;所述预热空气输送管4为方管,管口长120mm,宽120mm;预热空气输送管4的一端与预热空气排放管2连通,另一端焊接至空气调节阀5的框架上;在罐式煅烧炉的炉墙内砌筑通往二层火道6的空气通道7,所述空气通道7与预热空气输送管4连通;所述空气调节阀5设在预热空气输送管4上。

进一步地,本实用新型中的排放管调节阀3是一块尺寸为200x150mm的矩形板,通过调节矩形板与预热空气排放管2之间的接触面积来控制预热空气排放管的开和关。

本实用新型使用预热空气时,打开控制预热空气量大小的空气调节阀5,关闭排放管调节阀3,预热空气停止外排,会顺着预热空气输送管4和空气通道7,进入二层火道6与挥发分混合燃烧,改善了现场作业环境;而且预热空气引入二层火道助燃,相对使用冷空气更易于燃烧升温,达到提高并稳定煅烧温度的目的;同时,还可根据挥发分的多少,调整空气调节阀5的开度使预热空气量与之相匹配,从而实现提高并稳定煅烧温度的目的,实现不同工艺状况下的温度稳定。

以上所揭露的仅为本实用新型的优选实施例而已,当然不能以此来限定本实用新型之权利范围,因此依本实用新型申请专利范围所作的等同变化,仍属本实用新型所涵盖的范围。



技术特征:

1.一种罐式煅烧炉预热空气升温系统,包括:预热空气通道(1)和预热空气排放管(2),所述预热空气通道(1)开设于罐式煅烧炉底部,并与所述预热空气排放管(2)连通;其特征在于,所述系统还包括:排放管调节阀(3)、预热空气输送管(4)、空气调节阀(5)和二层火道(6);其中,

所述排放管调节阀(3)设置于预热空气排放管(2)的端部;

所述预热空气输送管(4)为方管;预热空气输送管(4)的一端与预热空气排放管(2)连通,另一端焊接至空气调节阀(5)的框架上;在罐式煅烧炉的炉墙内砌筑通往二层火道(6)的空气通道(7),所述空气通道(7)与预热空气输送管(4)连通;

所述空气调节阀(5)设在预热空气输送管(4)上。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罐式煅烧炉预热空气升温系统,其特征在于:预热空气输送管(4)的管口长120mm,宽120mm。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罐式煅烧炉预热空气升温系统,其特征在于:排放管调节阀(3)为一块尺寸为200x150mm的矩形板。


技术总结
一种罐式煅烧炉预热空气升温系统,包括:预热空气通道和预热空气排放管,预热空气通道开设于罐式煅烧炉底部,并与预热空气排放管连通;该系统还包括:排放管调节阀、预热空气输送管、空气调节阀和二层火道;排放管调节阀设置于预热空气排放管的端部;预热空气输送管为方管;预热空气输送管的一端与预热空气排放管连通,另一端焊接至空气调节阀的框架上;在罐式煅烧炉的炉墙内砌筑有通往二层火道的空气通道,空气通道与预热空气输送管连通;空气调节阀设在预热空气输送管上。本实用新型一方面可以改善现场作业环境,另一方面还可以实现提高并稳定煅烧温度的目的,实现不同工艺状况下的温度稳定。

技术研发人员:段斌;李春民;徐留威;字茂刚;李自田;吴建茂;李晓根;程俊;潘峰;黄勇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云南源鑫炭素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0.12.03
技术公布日:2021.08.10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