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用于焦炉操作台的可升降安全防护栏杆的制作方法

2021-07-27 13:4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焦炉 安全防护 操作台 升降 栏杆
一种用于焦炉操作台的可升降安全防护栏杆的制作方法

本实用新型涉及焦炉生产安全防护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用于焦炉操作台的可升降安全防护栏杆。



背景技术:

在焦炉生产过程中,焦炉车辆经常在机侧和焦侧走行移动,在焦炉操作台上工作的操作工人在躲避来往焦炉车辆的同时,还需要注意避免从焦炉操作台边缘处跌落。焦炉的机侧车辆、焦侧车辆(统称焦炉车辆)的底盘上一般都设有悬在操作台上方的悬臂大梁和各种功能的机构,焦炉操作台边缘处原本需要安装防护栏杆的位置与焦炉车辆这些结构产生干扰,导致焦炉操作台上无法设置固定安全栏杆,这无疑增加了操作工人的安全风险。

公开号为cn203976709u的中国实用新型专利公开了一种“焦炉操作平台安全防护栏杆”,公开号为cn205676412u的中国实用新型专利公开了“一种焦炉机、焦侧操作平台用安全防护栏”,2种技术方案均采用软质钢丝绳作为防护栏杆,钢丝绳沿焦炉操作台纵向布置,在焦炉操作台的两端设张紧装置。但是,焦炉操作台的纵向长度一般都在百米以上,这种软质钢丝绳的防护栏杆中部没有固定,即便设有张紧装置但无法保证张紧效果,只要有微小的松驰就会在中部产生很大的空隙;且钢丝绳的柔性大,受外力后晃动幅度较大,因此采用钢丝绳作为防护栏杆的结构极不稳定,防护性能差;而且钢丝绳容易老化断裂,因此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技术实现要素: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用于焦炉操作台的可升降安全防护栏杆,采用升降栏杆与焦炉车辆进行联动,焦炉车辆经过的区域升降栏杆自动降下让路,焦炉车辆经过后升降栏杆自动升起并锁紧固定;所述可升降安全防护栏杆的结构简单,安全可靠,防护性相当于固定栏杆。

为了达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以下技术方案实现:

一种用于焦炉操作台的可升降安全防护栏杆,包括安装在焦炉操作台外侧的多个升降栏杆,以及安装在焦炉车辆靠近焦炉操作台一侧的升降导轨及解锁导轨;所述升降栏杆由设于焦炉操作台上的栏杆底座及栏杆本体组成;升降栏杆与焦炉操作台之间通过插销式的锁止器锁紧固定,锁止器的外端与导向轮相连;所述升降导轨及解锁导轨沿水平方向并排设置,其中升降导轨更加靠近焦炉操作台;升降导轨与解锁导轨的对应端紧贴在一起,中间分开一段距离,并且是解锁导轨向焦炉操作台外侧延伸;焦炉车辆移动时,导向轮沿解锁导轨移动,与焦炉车辆对应位置的部分升降栏杆上的锁止器被向外拉出后解锁,使栏杆本体在升降导轨中移动实现自动下降;在焦炉车辆移动方向的后方,栏杆本体通过锁止器中的导向套筒沿升降导轨移动实现自动上升,并且通过锁止器重新将升起后的栏杆本体锁紧。

所述栏杆底座的两端设滑道,栏杆本体的两端设立杆与滑道配合实现栏杆本体与栏杆底座之间的滑动连接。

所述锁止器由插销及导向套筒组成;所述栏杆本体的中部设立杆,立杆的下部设导向套筒;所述栏杆底座的对应位置设插销孔;插销的外端与导向轮相连,插销的另一端穿设在导向套筒中并能够插入插销孔中。

所述升降导轨及解锁导轨均由起始段、起始过渡段、中间段、末尾过渡段及末尾段组成,起始段与末尾段处于同一高度,并且对应升降栏杆升起后导向轮所处高度;所述中间段低于起始段与末尾段,并且对应升降栏杆降下后导向轮所处高度。

所述中间段的长度与焦炉车辆对应方向的长度相对应。

所述升降导轨包括顶板和底板,顶板和底板之间留有与导向套筒相配合的空隙;所述解锁导轨为三面封闭的c形槽结构,且朝向升降导轨的一面不封闭;所述升降导轨的顶板、底板两端分别与解锁导轨固定连接。

所述栏杆本体两端的立杆顶部设挡块。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1)采用升降栏杆与焦炉车辆进行联动,焦炉车辆经过的区域升降栏杆自动降下让路,焦炉车辆经过后升降栏杆自动升起并锁紧固定;不影响焦炉车辆的正常运行;

2)升降栏杆的升降动作由安装在焦炉车辆上的升降导轨和解锁导轨配合实现,无需额外设置动力机构,运行成本低,节能效果好;

3)所述可升降安全防护栏杆的结构简单,安全可靠,防护性相当于固定栏杆;升降栏杆可沿整个焦炉操作台的纵向通长设置,不受焦炉操作台长度的限制。

附图说明

图1是本实用新型所述可升降安全防护栏杆的立体结构示意图。

图2是本实用新型所述栏杆底座的立体结构示意图。

图3是本实用新型所述栏杆本体的立体结构示意图。

图4是本实用新型所述升降栏杆与锁止器连接的局部结构示意图一(锁死状态)。

图5是本实用新型所述升降栏杆与锁止器连接的局部结构示意图二(解锁状态)。

图6是本实用新型所述升降栏杆处于升起状态时的示意图。

图7是本实用新型所述升降栏杆处于降下状态时的示意图。

图8是本实用新型所述可升降安全防护栏杆的工作状态示意图。

图中:1.焦炉操作台2.升降栏杆21.栏杆本体21-1.立杆21-2.扶手21-3.横杆21-4.踢脚板21-5.挡块22.栏杆底座22-1.滑道22-2.插销孔3.焦炉车辆4.升降导轨5.解锁导轨6.锁止器61.插销62.导向套筒7.导向轮

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的具体实施方式作进一步说明:

如图1、图8所示,本实用新型所述一种用于焦炉操作台的可升降安全防护栏杆,包括安装在焦炉操作台1外侧的多个升降栏杆2,以及安装在焦炉车辆3靠近焦炉操作台1一侧的升降导轨4及解锁导轨5;所述升降栏杆2由设于焦炉操作台1上的栏杆底座22及栏杆本体21组成;升降栏杆2与焦炉操作台1之间通过插销式的锁止器6锁紧固定,锁止器6的外端与导向轮7相连;所述升降导轨4及解锁导轨5沿水平方向并排设置,其中升降导轨4更加靠近焦炉操作台1;升降导轨4与解锁导轨5的对应端紧贴在一起,中间分开一段距离,并且是解锁导轨5向焦炉操作台1外侧延伸;焦炉车辆3移动时,导向轮7沿解锁导轨5移动,与焦炉车辆3对应位置的部分升降栏杆2上的锁止器6被向外拉出后解锁,使栏杆本体21在升降导轨4中移动实现自动下降;在焦炉车辆3移动方向的后方,栏杆本体21通过锁止器6中的导向套筒62沿升降导轨5移动实现自动上升,并且通过锁止器6重新将升起后的栏杆本体21锁紧。

如图2所示,所述栏杆底座22的两端设滑道22-1,栏杆本体21的两端设立杆21-1与滑道22-1配合实现栏杆本体21与栏杆底座22之间的滑动连接。

如图3-图5所示,所述锁止器6由插销61及导向套筒62组成;所述栏杆本体21的中部设立杆21-1,立杆21-1的下部设导向套筒62;所述栏杆底座22的对应位置设插销孔22-2;插销61的外端与导向轮7相连,插销61的另一端穿设在导向套筒62中并能够插入插销孔22-2中。

所述升降导轨4及解锁导轨5均由起始段、起始过渡段、中间段、末尾过渡段及末尾段组成,起始段与末尾段处于同一高度,并且对应升降栏杆2升起后导向轮7所处高度;所述中间段低于起始段与末尾段,并且对应升降栏杆2降下后导向轮7所处高度。

所述中间段的长度与焦炉车辆3对应方向的长度相对应。

所述升降导轨4包括顶板和底板,顶板和底板之间留有与导向套筒62相配合的空隙;所述解锁导轨5为三面封闭的c形槽结构,且朝向升降导轨4的一面不封闭;所述升降导轨4的顶板、底板两端分别与解锁导轨5固定连接。

如图6、图7所示,所述栏杆本体21两端的立杆21-1顶部设挡块21-5。

本实用新型所述一种用于焦炉操作台的可升降安全防护栏杆的工作方法如下:

焦炉车辆3沿地面轨道在焦炉操作台1一侧走行移动,升降栏杆2外侧的导向轮7依次进入解锁导轨5;

沿焦炉车辆3前进方向的前端,导向轮7沿解锁导轨5向升降导轨4外侧移动,使锁止器6的插销61自栏杆底座22上的插销孔22-2中脱出,并通过升降导轨4与导向套筒62配合带动栏杆本体21、锁止器6和导向轮7一同下降至焦炉车辆3的大梁之下,从而避开焦炉车辆3的底盘,使焦炉车辆3顺利通过;

沿焦炉车辆3前进方向的后端,升降导轨4与导向套筒62配合带动栏杆本体21、锁止器6和导向轮7一同上升至焦炉操作台1表面之上,导向轮7沿解锁导轨5向升降导轨4一侧靠拢,使锁止器6的插销61插入栏杆底座22上的插销孔22-2内,即将栏杆本体21通过升降导轨4重新升至正常使用的高度并锁紧固定;

在焦炉车辆3两端,由于栏杆本体21正在下降和正在上升所造成的缺口,由焦炉车辆3上的固定栏杆形成过渡的安全防护栏杆。

本实用新型所述可升降安全防护栏杆包括升降栏杆2、锁止器6、导向轮7、升降导轨4、解锁导轨5。升降栏杆2为多个在焦炉操作台1的边缘连续设置,栏杆底座22与焦炉操作台1固定连接,栏杆本体21滑动设于栏杆底座22中,锁止器6和导向轮7安装在栏杆本体21上,升降导轨4和解锁导轨5安装在焦炉车辆3上。

栏杆底座22的主体为板状结构,两端设滑道22-1,中部设插销孔22-2,滑道22-1竖直设置,其侧面沿竖直方向开设长条口,插销孔22-2用于与锁止器6中的插销61配合将栏杆本体21锁紧固定。

栏杆本体21的结构与固定栏杆相同,包括扶手21-2、立杆21-1、横杆21-3和踢脚板21-4;中间的立杆21-1下部设导向套筒62。栏杆本体21两端的2根立杆21-1可以在栏杆底座22上对应的滑道22-1内上下滑动。

锁止器6由插销61及安装在栏杆21上的导向套筒62组成,插销61可以在导向套筒62中滑动,插销61的外端与导向轮7连接在一起。锁止器6和导向轮7可与栏杆本体21一同升降移动。导向套筒62与升降导轨4配合,通过导向套筒62在升降导轨4中按设定的轨迹移动实现栏杆本体21的自动升降;导向轮7与解锁导轨5配合,通过导向轮7在解锁导轨5中按设定的轨迹移动实现栏杆本体21的自动解锁与自动锁紧固定。

以上所述,仅为本实用新型较佳的具体实施方式,但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并不局限于此,任何熟悉本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在本实用新型揭露的技术范围内,根据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及其实用新型构思加以等同替换或改变,都应涵盖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