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焦炉炉顶导烟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07-27 13:4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焦炉 炉顶 装置 排烟
一种焦炉炉顶导烟装置的制作方法

本实用新型涉及焦炉排烟装置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焦炉炉顶导烟装置。



背景技术:

焦炉,一种通常由耐火砖和耐火砌块砌成的炉子,用于使煤炭化以生产焦炭。用煤炼制焦炭的窑炉。是炼焦的主要热工设备。现代焦炉是指以生产冶金焦为主要目的、可以回收炼焦化学产品的水平室式焦炉,由炉体和附属设备构成。焦炉炉体由炉顶、燃烧室和炭化室、斜道区、蓄热室等部分,并通过烟道和烟囱相连。整座焦炉砌筑在混凝土基础上。现代焦炉基本结构大体相同,但由于装煤方式、供热方式和使用的燃料不尽相同,又可以分成许多类型。

焦炉在工作时会产生大量烟气,产出的烟气中含有大量杂质,包括固态小颗粒和液态杂质,杂质需要先经过过滤后才能够进行排放,而这些杂质会依附在滤板上,尤其是液态杂质,液态杂质依附在滤板上后会吸附固态小颗粒将滤孔堵塞;若不及时清理会引发安全事故;而滤网在排烟通道内部,清理较为麻烦。



技术实现要素:

(一)实用新型目的

为解决背景技术中存在的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提出一种焦炉炉顶导烟装置,通过第一滤板进行过滤,驱动机构驱动刮料机构将第一滤板上的液态杂质和固态小颗粒混合物刮下,导流至导流槽内,最终经过排料管排出。

(二)技术方案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焦炉炉顶导烟装置,包括排烟管、排料管、第一滤板、第二滤板、和刮料机构;

排烟管上设置有导流槽,导流槽设置有两个,且两个导流槽之间设置有导流通道;排料管设置在排烟管上,且与导流槽连通;第一滤板和第二滤板均设置在排烟管上,且分别位于两个导流槽处,第二滤板位于第一滤板的上方;刮料机构设置在第一滤板上,刮料机构包括底板、挡板、支撑板、刮板滑动柱和弹性件;底板倾斜设置,底板的一端与第一滤板转动连接,底板的另一端位于导流槽处;滑动柱和弹性件均设置有两个;挡板和支撑板均设置在底板上;两个滑动柱的一端均滑动设置在支撑板上;刮板设置在滑动柱的另一端上;弹性件设置在滑动柱的外周侧,弹性件的两端分别与支撑板和刮板连接;排烟管上设置有用于驱动底板转动的驱动机构。

优选的,排烟管上设置有安装架;驱动机构包括驱动电机、转动轴、主动锥齿轮、从动锥齿轮和转动杆;驱动电机设置在安装架上,驱动电机的输出端与转动轴连接;转动轴转动设置在排烟管上;主动锥齿轮设置在转动轴上,主动锥齿轮与从动锥齿轮啮合连接;从动锥齿轮设置在转动杆上;转动杆与底板和支撑板连接。

优选的,排烟管内设置有安装盒;第一滤板设置在安装盒上;安装盒内设置有安装槽;转动轴的一端、主动锥齿轮和从动锥齿轮均位于安装槽内,且转动轴的一端与安装盒转动连接。

优选的,安装架上设置有固定环;固定环设置在排烟管的外周侧上;安装架设置在固定环上。

优选的,第二滤板为弧形板,第二滤板的边缘位于导流槽处。

优选的,挡板设置有两个,且两个挡板对称设置在底板上,支撑板位于两个挡板之间。

优选的,排烟管内设置有支撑架;第二滤板设置在支撑架上。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上述技术方案具有如下有益的技术效果:

本实用新型中,将排烟管的底端与焦炉炉顶的出烟孔连通;烟气从出烟孔流至排烟管内;经过第一滤板进行第一次过滤,使部分含有液态的杂质依附在第一滤板上,初次过滤后的烟气继续在第二滤板处进行过滤,第一滤板能够过滤大部分杂质和含有液态的杂质,从而使第二滤板不容易被堵塞;驱动机构驱动底板和支撑板转动,底板带动挡板移动,支撑板带动滑动柱移动,滑动柱带动刮板移动,弹性件能够使刮板始终与第一滤板的底部接触,开始将第一滤板上依附的液态杂质刮下,落入到底板上,导向至导流槽内,再从排料管处排出;固态小颗粒杂质与液态杂质混合一同排出。

附图说明

图1为本实用新型提出的一种焦炉炉顶导烟装置的结构剖视图。

图2为本实用新型提出的一种焦炉炉顶导烟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图3为本实用新型提出的一种焦炉炉顶导烟装置中驱动机构的结构示意图。

图4为本实用新型提出的一种焦炉炉顶导烟装置中刮料机构的结构示意图。

附图标记:1、排烟管;101、导流槽;2、安装架;3、驱动机构;301、驱动电机;302、转动轴;303、主动锥齿轮;304、从动锥齿轮;305、转动杆;4、排料管;5、第一滤板;6、第二滤板;601、支撑架;7、安装盒;701、安装槽;8、刮料机构;801、底板;802、挡板;803、支撑板;804、刮板;805、滑动柱;806、弹性件。

具体实施方式

为使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技术方案和优点更加清楚明了,下面结合具体实施方式并参照附图,对本实用新型进一步详细说明。应该理解,这些描述只是示例性的,而并非要限制本实用新型的范围。此外,在以下说明中,省略了对公知结构和技术的描述,以避免不必要地混淆本实用新型的概念。

如图1-4所示,本实用新型提出的一种焦炉炉顶导烟装置,包括排烟管1、排料管4、第一滤板5、第二滤板6、和刮料机构8;

排烟管1上设置有导流槽101,导流槽101设置有两个,且两个导流槽101之间设置有导流通道;排料管4设置在排烟管1上,且与导流槽101连通;第一滤板5和第二滤板6均设置在排烟管1上,且分别位于两个导流槽101处,第二滤板6位于第一滤板5的上方;刮料机构8设置在第一滤板5上,刮料机构8包括底板801、挡板802、支撑板803、刮板804滑动柱805和弹性件806;底板801倾斜设置,底板801的一端与第一滤板5转动连接,底板801的另一端位于导流槽101处;滑动柱805和弹性件806均设置有两个;挡板802和支撑板803均设置在底板801上;两个滑动柱805的一端均滑动设置在支撑板803上;刮板804设置在滑动柱805的另一端上;弹性件806设置在滑动柱805的外周侧,弹性件806的两端分别与支撑板803和刮板804连接;排烟管1上设置有用于驱动底板801转动的驱动机构3。

在一个可选的实施例中,排烟管1上设置有安装架2;驱动机构3包括驱动电机301、转动轴302、主动锥齿轮303、从动锥齿轮304和转动杆305;驱动电机301设置在安装架2上,驱动电机301的输出端与转动轴302连接;转动轴302转动设置在排烟管1上;主动锥齿轮303设置在转动轴302上,主动锥齿轮303与从动锥齿轮304啮合连接;从动锥齿轮304设置在转动杆305上;转动杆305与底板801和支撑板803连接。

需要说明的是,驱动电机301驱动转动轴302转动转动轴302带动主动锥齿轮303转动,主动锥齿轮303与从动锥齿轮304啮合传动,从动锥齿轮304带动转动杆305转动,转动杆305带动刮料机构8转动进行刮料;将驱动电机301安装到排烟管1的外侧,能够防止驱动电机301被排烟管1内的杂质腐蚀。

在一个可选的实施例中,排烟管1内设置有安装盒7;第一滤板5设置在安装盒7上;安装盒7内设置有安装槽701;转动轴302的一端、主动锥齿轮303和从动锥齿轮304均位于安装槽内,且转动轴302的一端与安装盒7转动连接;安装盒7用于保护转动轴302、主动锥齿轮303和从动锥齿轮304;防止转动轴302、主动锥齿轮303和从动锥齿轮304被杂质腐蚀。

在一个可选的实施例中,安装架2上设置有固定环;固定环设置在排烟管1的外周侧上;安装架2设置在固定环上;固定环能够更好将安装架2与排烟管1连接,使其连接更加可靠。

在一个可选的实施例中,第二滤板6为弧形板,第二滤板6的边缘位于导流槽101处。

需要说明的是,第二滤板6为弧形板能对液态杂质进行导向,从而方便其流至导流槽101内。

在一个可选的实施例中,挡板802设置有两个,且两个挡板802对称设置在底板801上,支撑板803位于两个挡板802之间。

需要说明的是,挡板802位于支撑板803两边,从而收集从刮板804两边掉落下的杂质。

在一个可选的实施例中,排烟管1内设置有支撑架601;第二滤板6设置在支撑架601上。

需要说明的是,支撑架601用于支撑第二滤板6,使第二滤板6能够可靠的安装在导流槽101处。

本实用新型中,将排烟管1的底端与焦炉炉顶的出烟孔连通;烟气从出烟孔流至排烟管1内;经过第一滤板5进行第一次过滤,使部分含有液态的杂质依附在第一滤板5上,初次过滤后的烟气继续在第二滤板6处进行过滤,第一滤板5能够过滤大部分杂质和含有液态的杂质,从而使第二滤板6不容易被堵塞;驱动机构3驱动底板801和支撑板803转动,底板801带动挡板802移动,支撑板803带动滑动柱805移动,滑动柱805带动刮板804移动,弹性件806能够使刮板804始终与第一滤板5的底部接触,开始将第一滤板5上依附的液态杂质刮下,落入到底板801上,导向至导流槽101内,再从排料管4处排出;固态小颗粒杂质与液态杂质混合一同排出。

应当理解的是,本实用新型的上述具体实施方式仅仅用于示例性说明或解释本实用新型的原理,而不构成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因此,在不偏离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范围的情况下所做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此外,本实用新型所附权利要求旨在涵盖落入所附权利要求范围和边界、或者这种范围和边界的等同形式内的全部变化和修改例。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