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焦炉用鹅颈管清扫装置的制作方法

2021-07-13 16:11: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煤车 焦炉 焦化 清扫 用在
一种焦炉用鹅颈管清扫装置的制作方法

本发明涉及冶金焦化技术领域,具体而言,尤其涉及应用在顶装煤车和导烟车上的一种焦炉用鹅颈管清扫装置。



背景技术:

焦炭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荒煤气,目前的炼焦工艺是利用喷洒氨水产生负压,将荒煤气通过上升管、鹅颈管最终导入到集气管中。焦炭生产过程中,炭化室顶部、上升管和鹅颈管处会沉积石墨,其中上升管根部以及鹅颈管与上升管连接的三通部位石墨沉积尤为严重。如果荒煤气流经管路石墨沉积过多,荒煤气的流通断面会减小,煤气无法畅通导出导致炭化室内的压力升高,最终导致机焦侧炉门处大量冒烟冒火,严重影响焦炉生产和环保。针对上升管以及炭化室顶部的石墨,市场上已经有成型的机械式上升管清扫装置和石墨吹扫装置。但对于鹅颈管处沉积的石墨,目前依然采用人工清扫的形式。由于上升管处温度高,工人劳动强度大。



技术实现要素:

根据上述提出的技术问题,而提供一种焦炉用鹅颈管顶清扫装置,可以机械式自动清扫鹅颈管,不仅极大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而且有利于提高焦炉机械的自动化水平和环保水平。

本发明采用的技术手段如下:

一种焦炉用鹅颈管清扫装置,包括:固定部、移动部和清扫部;

固定部,包括:固定轨道和导向装置;

固定轨道固定在钢结构平台上;

导向装置固定在固定轨道的末端,内设导向轮;

移动部,包括:驱动油缸和移动小车;

驱动油缸一端与固定轨道连接,另一端与移动小车连接;

移动小车上设置有辊轮,可在驱动油缸的作用下,在固定轨道内往复运动;

清扫部,包括:电机、万向联轴器、驱动杆、导向管和清扫链;

其中,电机和导向管固定在移动小车上;驱动油缸工作时,清扫部在导向装置的作用下平稳向下运动;驱动杆一端与万向联轴器连接,另一端与清扫链连接;驱动杆与导向管两端通过轴承连接,实现驱动杆在导向管内转动。

采用上述技术方案的本发明,完整的工作流程如下:

n号炭化室为等待装煤的炭化室,鹅颈管清扫装置中心与下一次装煤炭化室的上升管同轴线。车辆走行至n号炭化室,下一次装煤炭化室的上升管盖打开,驱动油缸伸出,驱动移动小车前进至清扫链位于鹅颈管中心;电机工作,驱动杆带动清扫链旋转,清扫鹅颈管;驱动油缸缓慢收回,清扫持续进行;清扫一段时间后,电机停止工作,驱动油缸快速收回,驱动移动小车复位。车辆进行下一循环工序。

较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具有以下优点:

1.结构合理,可实现自动化操作,易于维护;

2.机械化清扫,极大减轻工人劳动强度;

3.提高焦炉机械的自动化和环保性。

附图说明

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发明实施例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做以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是本发明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性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图1为本发明的整体结构示意图。

图2为图1的a向视图。

图中:1.固定轨道2.驱动油缸3.移动小车4.电机5.万向联轴器6.驱动杆7.导向杆8.导向装置9.清扫链10.上升管盖11.鹅颈管12.钢结构平台。

具体实施方式

需要说明的是,在不冲突的情况下,本发明中的实施例及实施例中的特征可以相互组合。下面将参考附图并结合实施例来详细说明本发明。

为使本发明实施例的目的、技术方案和优点更加清楚,下面将结合本发明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以下对至少一个示例性实施例的描述实际上仅仅是说明性的,决不作为对本发明及其应用或使用的任何限制。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需要注意的是,这里所使用的术语仅是为了描述具体实施方式,而非意图限制根据本发明的示例性实施方式。如在这里所使用的,除非上下文另外明确指出,否则单数形式也意图包括复数形式,此外,还应当理解的是,当在本说明书中使用术语“包含”和/或“包括”时,其指明存在特征、步骤、操作、器件、组件和/或它们的组合。

除非另外具体说明,否则在这些实施例中阐述的部件和步骤的相对布置、数字表达式和数值不限制本发明的范围。同时,应当清楚,为了便于描述,附图中所示出的各个部分的尺寸并不是按照实际的比例关系绘制的。对于相关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己知的技术、方法和设备可能不作详细讨论,但在适当情况下,所述技术、方法和设备应当被视为授权说明书的一部分。在这里示出和讨论的所有示例中,任向具体值应被解释为仅仅是示例性的,而不是作为限制。因此,示例性实施例的其它示例可以具有不同的值。应注意到:相似的标号和字母在下面的附图中表示类似项,因此,一旦某一项在一个附图中被定义,则在随后的附图中不需要对其进行进一步讨论。

在本发明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方位词如“前、后、上、下、左、右”、“横向、竖向、垂直、水平”和“顶、底”等所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通常是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发明和简化描述,在未作相反说明的情况下,这些方位词并不指示和暗示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或者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发明保护范围的限制:方位词“内、外”是指相对于各部件本身的轮廓的内外。

为了便于描述,在这里可以使用空间相对术语,如“在……之上”、“在……上方”、“在……上表面”、“上面的”等,用来描述如在图中所示的一个器件或特征与其他器件或特征的空间位置关系。应当理解的是,空间相对术语旨在包含除了器件在图中所描述的方位之外的在使用或操作中的不同方位。例如,如果附图中的器件被倒置,则描述为“在其他器件或构造上方”或“在其他器件或构造之上”的器件之后将被定位为“在其他器件或构造下方”或“在其位器件或构造之下”。因而,示例性术语“在……上方”可以包括“在……上方”和“在……下方”两种方位。该器件也可以其他不同方式定位(旋转90度或处于其他方位),并且对这里所使用的空间相对描述作出相应解释。

此外,需要说明的是,使用“第一”、“第二”等词语来限定零部件,仅仅是为了便于对相应零部件进行区别,如没有另行声明,上述词语并没有特殊含义,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发明保护范围的限制。

如图1和图2所示,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焦炉用鹅颈管清扫装置,包括:固定部、移动部和清扫部;

固定部,包括:固定轨道1和导向装置8;

固定轨道1固定在钢结构平台12上;

导向装置8固定在固定轨道1的末端,内设导向轮;

移动部,包括:驱动油缸2和移动小车3;

驱动油缸2一端与固定轨道1连接,另一端与移动小车3连接;

移动小车3上设置有辊轮,可在驱动油缸2的作用下,在固定轨道1内往复运动;

清扫部,包括:电机4、万向联轴器5、驱动杆6、导向管7和清扫链9;

其中,电机4和导向管7固定在移动小车3上;驱动油缸2工作时,清扫部在导向装置8的作用下平稳向下运动;驱动杆6一端与万向联轴器5连接,另一端与清扫链9连接;驱动杆6与导向管7两端通过轴承连接,实现驱动杆6在导向管7内转动。

另外,在导向装置8上可增设用于检测鹅颈管内部异物的传感器(例如提供判断视觉的视频装置,红外摄像头等成像装置。),传感器与清扫装置的控制终端电连接(有线连接或者无线连接),此结构便于后期实现整个系统的智能化控制。

更进一步的,在伸入驱动杆6的清扫链9端设置吸尘装置,将产生灰尘吸出,防止灰尘影响上述传感器。

采用上述技术方案的本发明,完整的工作流程如下:

n号炭化室为等待装煤的炭化室,鹅颈管清扫装置中心与下一次装煤炭化室的上升管同轴线。车辆走行至n号炭化室,下一次装煤炭化室的上升管盖10打开,驱动油缸2伸出,驱动移动小车3前进至清扫链9位于鹅颈管11中心;电机4工作,驱动杆带动清扫链9旋转,清扫鹅颈管;驱动油缸2缓慢收回,清扫持续进行;清扫一段时间后,电机4停止工作,驱动油缸2快速收回,驱动移动小车3复位。车辆进行下一循环工序。

最后应说明的是:以上各实施例仅用以说明本发明的技术方案,而非对其限制;尽管参照前述各实施例对本发明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应当理解:其依然可以对前述各实施例所记载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改,或者对其中部分或者全部技术特征进行等同替换;而这些修改或者替换,并不使相应技术方案的本质脱离本发明各实施例技术方案的范围。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