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干熄焦炭冷却、增湿系统的制作方法

2021-06-22 16:23: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焦炭 冷却 系统 干熄焦

本发明涉及干熄焦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干熄焦炭冷却、增湿系统。



背景技术:

通常情况下,干熄炉内的焦炭通过排焦装置排出,经带式输送机输出。干熄焦排焦温度一般在200℃以下、含水率在0%~0.5%,因此其在转运过程中粉尘排量大,造成下游系统除尘压力大。解决上述问题的一个有效方法是对干熄焦炭进行加湿处理。

目前,干熄焦炭增湿的主要方法是向焦炭中喷水。但也由此带来两方面问题:一是水遇到200℃的焦炭后会产生大量水蒸气,导致生产环境恶劣;二是大量喷水导致水与焦炭的分离困难。



技术实现要素: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干熄焦炭冷却、增湿系统,将干熄焦炭的加湿过程分解为冷却和增湿两个过程,从而在带式输送机运输过程中,更好地实现干熄焦炭的降温冷却和加水增湿目的。

为了达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用以下技术方案实现:

一种干熄焦炭冷却、增湿系统,包括带式输送机一、加湿溜槽、带式输送机二及焦炭加水装置;所述带式输送机一的尾部为干熄焦炭接收端,带式输送机一的头部通过加湿溜槽与带式输送机二的尾部相连,带式输送机二的头部为湿冷焦炭输出端;所述焦炭加水装置包括水泵、输水管道及多个喷嘴;所述水泵的一端连接水源,另一端通过输水管道连接沿干熄焦炭输送路径设于带式输送机一上方、加湿溜槽上方、带式输送机二上方的多个喷嘴。

所述带式输送机一、带式输送机二上分别设皮带密封罩;所述加湿溜槽为封闭式溜槽;所述喷嘴设于皮带密封罩及封闭式溜槽内。

所述皮带密封罩及封闭式溜槽的顶部分别设有集汽集尘罩,集汽集尘罩通过除尘管道连接除尘器。

所述带式输送机一位于带式输送机二的上游,带式输送机一的加水段水平布置,带式输送机二倾斜设置,且头部高于尾部,受料段倾斜角为1°~6°。

所述焦炭加水装置还包括并排设置的清水池及沉淀池;所述沉淀池设于对应带式输送机二尾部的下方;所述清水池与沉淀池之间通过溢流堰相隔;所述清水池在远离沉淀池的一端设出水管与水泵相连。

所述带式输送机一的头部、带式输送机二的头部分别设皮带清洗装置,皮带清洗装置为水清洗装置,并且进水端与输水管道相连。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

1)将干熄焦炭的加湿过程分解为冷却和增湿两个过程,从而在带式输送机运输过程中,更好地实现干熄焦炭的降温冷却和加水增湿目的;

2)通过干熄焦炭冷却、增湿过程,有效实现固液分离、废气收集及处理,保证生产环境清洁环保;

3)工艺及系统简单,操作方式灵活,实际应用价值高;

4)特别适用于采用以干法熄焦的焦化企业,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附图说明

图1是本发明所述一种干熄焦炭冷却、增湿系统的结构示意图。

图中:1.带式输送机一2.加湿溜槽3.带式输送机二4.皮带密封罩5.皮带清洗装置6.输水管道7.水泵8.清水池9.沉淀池10.除尘器11.集汽集尘罩

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发明的具体实施方式作进一步说明:

如图1所示,本发明所述一种干熄焦炭冷却、增湿系统,包括带式输送机一1、加湿溜槽2、带式输送机二3及焦炭加水装置;所述带式输送机一1的尾部为干熄焦炭接收端,带式输送机一1的头部通过加湿溜槽2与带式输送机二3的尾部相连,带式输送机二3的头部为湿冷焦炭输出端;所述焦炭加水装置包括水泵7、输水管道6及多个喷嘴;所述水泵7的一端连接水源,另一端通过输水管道6连接沿干熄焦炭输送路径设于带式输送机一1上方、加湿溜槽2上方、带式输送机二3上方的多个喷嘴。

所述带式输送机一1、带式输送机二3上分别设皮带密封罩4;所述加湿溜槽2为封闭式溜槽;所述喷嘴设于皮带密封罩4及封闭式溜槽内。

所述皮带密封罩4及封闭式溜槽的顶部分别设有集汽集尘罩11,集汽集尘罩11通过除尘管道连接除尘器10。

所述带式输送机一1设于带式输送机二3的上游,带式输送机一1的加水段水平布置,带式输送机二3倾斜设置,且头部高于尾部,受料段倾斜角为1°~6°。

所述焦炭加水装置还包括并排设置的清水池8及沉淀池9;所述沉淀池9设于对应带式输送机二3尾部的下方;所述清水池8与沉淀池9之间通过溢流堰相隔;所述清水池8在远离沉淀池9的一端设出水管与水泵7相连。

所述带式输送机一1的头部、带式输送机二2的头部分别设皮带清洗装置5,皮带清洗装置5为水清洗装置,并且进水端与输水管道6相连。

本发明所述一种干熄焦炭冷却、增湿系统的工作原理是,干熄焦装置排出的干熄焦炭依次通过带式输送机一1、加湿溜槽2和带式输送机二3输出,带式输送机一1和带式输送机二3上设皮带密封罩4,皮带密封罩4内设多个喷嘴。干熄焦炭在带式输送机一1上通过喷水完成降温冷却,在加湿溜槽2内完成转载并通过喷水继续冷却,在带式输送机二3上通过喷水完成加水增湿。

焦炭加湿所需的水通过水泵7从清水池8中抽取,经输水管道6送至各个喷嘴;干熄焦炭上所喷水分一部分被焦炭带走,另一部分通过带式输送机二3的头部回流至沉淀池9,含焦粉的水在沉淀池9内澄清后上层清水溢流进入清水池8循环利用。

通过集汽集尘罩11将汽化后的水和扬尘经除尘管道送入除尘器10净化。

带式输送机一1的加水段水平布置,加湿溜槽2转角布置,带式输送机二3倾斜布置。

带式输送机一1和带式输送机二3的头部回程皮带上分别设皮带清洗装置5,皮带清洗装置5的用水同样取自清水池8。

以上所述,仅为本发明较佳的具体实施方式,但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并不局限于此,任何熟悉本技术领域的技术人员在本发明揭露的技术范围内,根据本发明的技术方案及其发明构思加以等同替换或改变,都应涵盖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



技术特征:

1.一种干熄焦炭冷却、增湿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带式输送机一、加湿溜槽、带式输送机二及焦炭加水装置;所述带式输送机一的尾部为干熄焦炭接收端,带式输送机一的头部通过加湿溜槽与带式输送机二的尾部相连,带式输送机二的头部为湿冷焦炭输出端;所述焦炭加水装置包括水泵、输水管道及多个喷嘴;所述水泵的一端连接水源,另一端通过输水管道连接沿干熄焦炭输送路径设于带式输送机一上方、加湿溜槽上方、带式输送机二上方的多个喷嘴。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干熄焦炭冷却、增湿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带式输送机一、带式输送机二上分别设皮带密封罩;所述加湿溜槽为封闭式溜槽;所述喷嘴设于皮带密封罩及封闭式溜槽内。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干熄焦炭冷却、增湿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皮带密封罩及封闭式溜槽的顶部分别设有集汽集尘罩,集汽集尘罩通过除尘管道连接除尘器。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干熄焦炭冷却、增湿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带式输送机一位于带式输送机二的上游,带式输送机一的加水段水平布置,带式输送机二倾斜设置,且头部高于尾部,受料段倾斜角为1°~6°。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干熄焦炭冷却、增湿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焦炭加水装置还包括并排设置的清水池及沉淀池;所述沉淀池设于对应带式输送机二尾部的下方;所述清水池与沉淀池之间通过溢流堰相隔;所述清水池在远离沉淀池的一端设出水管与水泵相连。

6.根据权利要求1或2或4所述的一种干熄焦炭冷却、增湿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带式输送机一的头部、带式输送机二的头部分别设皮带清洗装置,皮带清洗装置为水清洗装置,并且进水端与输水管道相连。


技术总结
本发明涉及一种干熄焦炭冷却、增湿系统,包括带式输送机一、加湿溜槽、带式输送机二及焦炭加水装置;带式输送机一的尾部为干熄焦炭接收端,带式输送机一的头部通过加湿溜槽与带式输送机二的尾部相连,带式输送机二的头部为湿冷焦炭输出端;焦炭加水装置包括水泵、输水管道及多个喷嘴;水泵的一端连接水源,另一端通过输水管道连接沿干熄焦炭输送路径设于带式输送机一上方、加湿溜槽上方、带式输送机二上方的多个喷嘴。本发明将干熄焦炭的加湿过程分解为冷却和增湿两个过程,从而在带式输送机运输过程中,更好地实现干熄焦炭的降温冷却和加水增湿目的。

技术研发人员:肖建生;杨俊峰;郑卫军;刘承智;刁云宇;顾林源;张建飞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中冶焦耐(大连)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1.03.09
技术公布日:2021.06.22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