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进罐式熄焦车的制作方法

2021-06-22 15:3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特别 熄焦车 进罐式熄焦车
一种进罐式熄焦车的制作方法

本实用新型属于熄焦车领域,特别涉及一种进罐式熄焦车。



背景技术:

焦炭是钢铁工业的重要原料,从焦炉炭化室推出的高温焦炭(红焦炭)需要在短时间内快速降温,即熄焦。熄焦车是大型焦炉的配套设备,一般运行于焦炉焦侧下面的轨道上,用来承接由导焦车导出的1000℃左右的焦碳,并将其运输至熄焦室进行熄焦,并终将熄灭的焦煤运送到指定地点。红焦炭中蕴藏着大量的热能,如果能够回收利用则可同时做到节能减排。

迄今熄焦主要以开放系统中的洒水降温的湿法熄焦为主,该法设备简单,熄焦速度快,但损失了红焦炭所带的大量热能,还会造成环境污染。另外,用氮气冷却红焦炭进行发电的干熄焦技术也比较多地应用到了工业实践中,在回收能源与减少污染物排放方面发挥了良好的作用,但是,氮气冷却干熄焦法的设备投资和运行成本较高,给企业经营带来了较重的成本负担。

传统湿熄焦和干熄焦之外,生产实践中人们又探索了密闭条件下喷水熄焦技术,对于降低热能回收的投资成本及防治污染具有较好的作用,但设备投资和操作稳定性方面还不能满足炼焦工业中熄焦操作的要求。因此,探索一种能够快速使高温焦炭降温,能源还能得到回收利用,设备投资低,环境污染小的熄焦方法与装置就显得尤为重要。



技术实现要素:

针对上述情况,本实用新型设计了一种进罐式熄焦车,通过在运焦槽整体进入密闭容器中喷水汽化进行熄焦,同时,回收蒸汽,减少大气污染。

为了实现以上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进罐式熄焦车,包括熄焦车和熄焦罐,所述熄焦车包括用于盛装红焦炭的熄焦槽车和用于运载熄焦槽车的运载平车,运载平车包括水平的承重主架,承重主架下方设置有轨道行走机构,轨道行走机构下方配合铺设有第一轨道,承重主架上方设置有可侧翻的连接副架,连接副架单侧通过铰接件与承重主架相铰接;

连接副架上方设置有熄焦槽车,熄焦槽车靠近铰接件的一侧设置有可上翻开启的铰接门,熄焦槽车底部设置有用于控制铰接门开关的拐臂连杆机构,拐臂连杆机构与第一开门转轴传动连接,第一开门转轴通过带座轴承与熄焦槽车底部可转动连接,且第一开门转轴外侧套设有棘轮锁门机构,棘轮锁门机构与熄焦槽车底部相连接;

熄焦槽车底部设置有轨道滚轮,连接副架上方固接有与轨道滚轮相配合的第二轨道,熄焦槽车底部固接有呈倒置“t”字形的防脱滑块,连接副架上固接有与防脱滑块相配合的防脱滑槽,熄焦槽车底部与承重主架之间连接有侧翻液压缸;

熄焦槽车底部固接有用于驱动熄焦槽车行进的传动齿条,连接副架前端设置有与传动齿条相啮合的传动齿轮,传动齿轮同轴连接有液压马达,液压马达与连接副架相固接;

连接副架后部上方设置有用于辅助推动熄焦槽车行进的推焦小车,推焦小车底部设置有与第二轨道相配合的小车滚轮以及与传动齿条首尾活动对接的小车齿条,推焦小车前侧设置有能够与熄焦槽车连接或断开的扣挂机构;

第一开门转轴后端固接有外方接头,推焦小车底部设置有与外方接头相配合对接的内方接头,内方接头后端固接有第二开门转轴,承重主架后端固接有用于驱动第二开门转轴和第一开门转轴转动的齿轮箱开门机构;

承重主架后端固设有操作平台,操作平台上方设置有与熄焦车相匹配的液压室、电气室和驾驶室。

进一步地,所述熄焦罐包括用于容纳熄焦槽车的水平的罐体,罐体下方设置有支撑基座,罐体的后端或者前后两端设置有供熄焦槽车进出罐体的可开合的罐门,罐内底部固接有与第二轨道相齐平的用于承接熄焦槽车进出罐体的第三轨道,罐内顶部架设有用于喷淋熄焦的喷淋进水管,罐体顶部固接有用于蒸汽回收的蒸汽导出管。

进一步地,所述罐门一侧与罐体铰接,另一侧与罐体之间设置有罐口密闭机构;喷淋进水管与供水管路相连接,喷淋进水管上设置有供水泵和进水阀门;蒸汽导出管与蒸汽用户相连接,蒸汽导出管上设置有抽蒸汽风机和蒸汽阀门。

进一步地,所述轨道行走机构通过变速器与行走电机传动连接,行走电机采用变频电机。

进一步地,所述扣挂机构包括扣钩、圆心轴、钩挂轴和扣钩油缸,扣钩一端通过圆心轴与推焦小车可转动连接,扣钩另一端的钩头与钩挂轴可开合水平钩挂,钩挂轴固接在熄焦槽车上,扣钩上方连接有竖直的扣钩油缸,扣钩油缸上端与推焦小车可转动连接。

进一步地,所述拐臂连杆机构包括拐臂和连杆,拐臂一端与第一开门转轴相固接,拐臂另一端与连杆的一端相铰接,连杆的另一端与铰接门可转动连接。

进一步地,所述棘轮锁门机构包括棘轮、止退杆、固定座、拉紧轴、顶紧弹簧和顶紧螺母,棘轮固定套设在第一开门转轴外侧,止退杆的棘爪与棘轮的棘齿匹配咬合,止退杆一端与固定座可转动连接,固定座与熄焦槽车底部固定连接,止退杆另一端与拉紧轴一端相销接,拉紧轴另一端旋设有顶紧螺母,拉紧轴置于止退座内,顶紧螺母与止退座之间的拉紧轴外侧配合套设有顶紧弹簧。

进一步地,所述内方接头与外方接头之间的配合对接采用可进出的插接方式,且内方接头内部固接有用于防止外方接头硬性碰撞的缓冲弹簧。

进一步地,所述齿轮箱开门机构包括齿轮箱、开门齿轮、开门齿条、开门油缸、油缸端头和定位滚轮,开门齿轮固定套设在第二开门转轴外侧,开门齿轮可转动地安装在齿轮箱顶部,开门齿条置于齿轮箱中部,且与开门齿轮相啮合,开门齿条下方设置有用于防止开门齿条脱齿的定位滚轮,开门齿条一端通过油缸端头与开门油缸相连接,开门油缸与承重主架固定连接。

本实用新型还包括能够使其正常使用的其它组件,均为本领域的常规技术手段,另外,本实用新型中未加限定的装置或组件,均采用本领域的现有技术。例如:熄焦罐、轨道行走机构、变频电机、传动齿条、液压马达、液压油缸等。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如下:

该进罐式熄焦车熄焦槽车,采用可行走运载平车将其搭载的熄焦槽车通过传动齿轮和传动齿条驱动整体水平送入熄焦罐内,并通过推焦小车实现熄焦槽车脱齿后的辅助推进完成与熄焦罐的完全交接,熄焦罐即可锁闭罐门,在密闭的熄焦罐内通过喷水和缺氧的方式使红焦炭快速熄灭,同时对熄焦产生的大量蒸汽进行回收,避免红焦炭中蕴藏的大量热能白白浪费,也杜绝了开放式熄焦存在的大气环境污染,另外,熄焦车还设计有可侧倾自卸功能,可实现熄焦车的快速卸焦,降低劳动强度,提升生产效率。

附图说明

图1为实施例中熄焦车和熄焦罐的整体结构示意图。

图2为图1中熄焦车的俯视结构示意图。

图3为图1中熄焦车的右视结构示意图。

图4为图3中熄焦车的侧倾状态示意图。

图5为图1中扣挂机构的结构示意图。

图6为图2中齿轮箱开门机构的结构示意图。

图7为图2中棘轮锁门机构的结构示意图。

图8为图2中外方接头和内方接头的结构示意图。

图9为图8中外方接头和内方接头的右视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晰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的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

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术语“上”、“下”、“前”、“后”、“水平”、“竖直”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均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为便于描述,而不是指示或限制所指的装置或元件必须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

实施例

如图1-9所示,一种进罐式熄焦车,包括熄焦车1和熄焦罐2,所述熄焦车包括用于盛装红焦炭的熄焦槽车3和用于运载熄焦槽车的运载平车4,运载平车包括水平的承重主架5,承重主架下方设置有轨道行走机构6,轨道行走机构下方配合铺设有第一轨道7,承重主架上方设置有可侧翻的连接副架8,连接副架单侧通过铰接件9与承重主架相铰接;

连接副架上方设置有熄焦槽车,熄焦槽车靠近铰接件的一侧设置有可上翻开启的铰接门10,熄焦槽车底部设置有用于控制铰接门开关的拐臂连杆机构11,拐臂连杆机构与第一开门转轴12传动连接,第一开门转轴通过带座轴承13与熄焦槽车底部可转动连接,且第一开门转轴外侧套设有棘轮锁门机构14,棘轮锁门机构与熄焦槽车底部相连接;

熄焦槽车底部设置有轨道滚轮15,连接副架上方固接有与轨道滚轮相配合的第二轨道16,熄焦槽车底部固接有呈倒置“t”字形的防脱滑块17,连接副架上固接有与防脱滑块相配合的防脱滑槽18,熄焦槽车底部与承重主架之间连接有侧翻液压缸19;

熄焦槽车底部固接有用于驱动熄焦槽车行进的传动齿条20,连接副架前端设置有与传动齿条相啮合的传动齿轮21,传动齿轮同轴连接有液压马达22,液压马达与连接副架相固接;

连接副架后部上方设置有用于辅助推动熄焦槽车行进的推焦小车23,推焦小车底部设置有与第二轨道相配合的小车滚轮24以及与传动齿条首尾活动对接的小车齿条25,推焦小车前侧设置有能够与熄焦槽车连接或断开的扣挂机构26;熄焦槽车向熄焦罐内正常行进由液压马达驱动传动齿轮,传动熄焦槽车底部固接的传动齿条,推动熄焦槽车轨道滚轮沿第二轨道缓缓滚动进入熄焦罐。

第一开门转轴后端固接有外方接头27,推焦小车底部设置有与外方接头相配合对接的内方接头28,内方接头后端固接有第二开门转轴29,承重主架后端固接有用于驱动第二开门转轴和第一开门转轴转动的齿轮箱开门机构30;

承重主架后端固设有操作平台31,操作平台上方设置有与熄焦车相匹配的液压室32、电气室33和驾驶室34。液压室为熄焦车各液压油缸及液压马达提供液压油,电气室内设置有熄焦车的各功能控制系统,驾驶室内设置有用于熄焦车操作台,驾驶员通过操作台控制熄焦槽车的接焦、进罐、出罐、卸焦等各功能动作,操作平台上设置有供驾驶员上下驾驶室的楼梯。

所述熄焦罐包括用于容纳熄焦槽车的水平的罐体35,罐体下方设置有支撑基座36,罐体的前后两端均设置有可供熄焦槽车进出罐体的可开合的罐门37,罐内底部固接有与第二轨道相齐平的用于承接熄焦槽车进出罐体的第三轨道38,罐内顶部架设有用于喷淋熄焦的喷淋进水管39,罐体顶部固接有用于蒸汽回收的蒸汽导出管40。

所述罐门一侧与罐体铰接,另一侧与罐体之间设置有罐口密闭机构;喷淋进水管与供水管路相连接,喷淋进水管上设置有供水泵和进水阀门;蒸汽导出管与蒸汽用户相连接,蒸汽导出管上设置有抽蒸汽风机和蒸汽阀门。

所述轨道行走机构通过变速器与行走电机传动连接,行走电机采用变频电机,四组轨道行走机构配套设有四个变频电机。

所述扣挂机构包括扣钩41、圆心轴42、钩挂轴43和扣钩油缸44,扣钩一端通过圆心轴与推焦小车可转动连接,扣钩另一端的钩头与钩挂轴可开合水平钩挂,钩挂轴固接在熄焦槽车上,扣钩上方连接有竖直的扣钩油缸,扣钩油缸上端与推焦小车可转动连接。

所述拐臂连杆机构包括拐臂45和连杆46,拐臂一端与第一开门转轴相固接,拐臂另一端与连杆的一端相铰接,连杆的另一端与铰接门可转动连接。

所述棘轮锁门机构包括棘轮47、止退杆48、固定座49、拉紧轴50、顶紧弹簧51和顶紧螺母52,棘轮固定套设在第一开门转轴外侧,止退杆的棘爪与棘轮的棘齿匹配咬合,止退杆一端与固定座可转动连接,固定座与熄焦槽车底部固定连接,止退杆另一端与拉紧轴一端相销接,拉紧轴另一端旋设有顶紧螺母,拉紧轴置于止退座内,顶紧螺母与止退座之间的拉紧轴外侧配合套设有顶紧弹簧。

所述内方接头与外方接头之间的配合对接采用可进出的插接方式,且内方接头内部固接有用于防止外方接头硬性碰撞的缓冲弹簧53,且内方接头的插入端口和外方接头的插入端头配合设置有导向坡面。

所述齿轮箱开门机构包括齿轮箱54、开门齿轮55、开门齿条56、开门油缸57、油缸端头58和定位滚轮59,开门齿轮固定套设在第二开门转轴外侧,开门齿轮可转动地安装在齿轮箱顶部,开门齿条置于齿轮箱中部,且与开门齿轮相啮合,开门齿条下方设置有用于防止开门齿条脱齿的定位滚轮,开门齿条一端通过油缸端头与开门油缸相连接,开门油缸与承重主架固定连接。

本实用新型的工作过程和作用原理如下:

该进罐式熄焦车通过四台变频电机驱动其轨道行走机构,可精准地停靠在拦焦车下进行红焦炭的接焦;

接焦后,熄焦车沿第一轨道向熄焦罐行进,熄焦罐后端罐门打开,熄焦车行至熄焦罐后方,熄焦罐内第三轨道与熄焦车连接副架上的第二轨道齐平对接,熄焦车液压马达通过传动齿轮和传动齿条驱动熄焦槽车缓缓进入熄焦罐,此时推焦小车的扣挂机构与熄焦槽车连接;

推焦小车跟随辅助推动熄焦槽车一同行进,直至熄焦槽车基本全部进入熄焦罐,此时熄焦槽车底部传动齿条脱离运载平车的传动齿轮失去动力,而此时正好推焦小车的小车齿条与传动齿轮相啮合,推焦小车将熄焦槽车完全推入熄焦罐内后,扣挂机构脱开,推焦小车与熄焦槽车脱离,推焦小车退出熄焦罐,熄焦槽车留在熄焦罐内,罐门封闭开始喷淋熄焦,同时进行蒸汽回收;

待熄焦结束后,熄焦罐的罐门打开,熄焦车再次行至熄焦罐后方,推焦小车进入熄焦罐内与熄焦槽车对接,扣挂机构动作,推焦小车扣挂住熄焦槽车,将熄焦小车拉出熄焦罐,并且继续拉动熄焦槽车再次返到运载平车上,传动齿条与传动齿轮啮合驱动熄焦槽车行进,直到熄焦槽车与运载平车再次合体组成熄焦车;

以上整个接焦到熄焦的过程中,熄焦槽车的铰接门受棘轮锁门机构的作用,一直是处于锁闭状态的,熄焦结束后的熄焦车继续行至晾焦台,然后开门油缸动作,通过齿轮箱开门机构推动第二开门转轴转动,由于内方接头和外方接头的连接作用,第一开门转轴跟随第二开门转轴转动,带动拐臂连杆机构动作打开熄焦槽车侧壁上的铰接门,同时侧翻液压缸伸出推动熄焦槽车倾斜28°进行卸焦,省时省力,降低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

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并不限于上述具体实施例的限制,在不偏离所说明实施例的范围和精神的情况下,对于本技术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许多修改和变更都是显而易见的,凡在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技术变形,均落入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