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太阳能采暖系统的制作方法

2021-10-16 09:56: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采暖 太阳能 特别 采暖系统


1.本实用新型涉及采暖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太阳能采暖系统。


背景技术:

2.太阳能作为最清洁的可再生能源,近些年,得到了国家的重视,市场发展迅速。同时将太阳能用于采暖也越来越受到政府的支持。
3.现有的采暖系统品种很多,高寒地区气候环境独特,具有大气压力低、空气温度低、昼夜温差较大、室外干燥寒冷等复杂特征,因此很难满足在极寒地区各种工况条件下稳定可靠运行。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针对现有技术和方法的不足,提供结构合理,使用成本低,能够防止管道冻堵的一种太阳能采暖系统。
5.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通过以下的技术方案来实现的,本实用新型是一种太阳能采暖系统,包括平板集热器、非承压水箱、用水末端和风机盘管,其特点是:所述非承压水箱设有水箱本体,在水箱本体内设有集热盘管,所述集热盘管由若干根支管并联构成,集热盘管的下端通过循环进水管与平板集热器的出水口相连,集热盘管的上端通过循环出水管与平板集热器的进水口相连;
6.在非承压水箱内设有采暖取热盘管,采暖取热盘管通过采暖管路与风机盘管相连;在非承压水箱上设有与水箱本体连通的进出水管,进出水管通过用水管路与用水末端相连。
7.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还可以通过以下的技术方案来实现,采暖管路包括与风机盘管进口相连的采暖进液管、与风机盘管出口相连的采暖出液管,在采暖进液管上装有采暖循环泵,在采暖进液管上还装有补液箱,补液箱的高度低于非承压水箱的安装高度。
8.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还可以通过以下的技术方案来实现,采暖取热盘管中设有采暖介质,采暖介质为水或防冻液。
9.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还可以通过以下的技术方案来实现,风机盘管为带内置ptc电辅热的风机盘管。
10.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还可以通过以下的技术方案来实现,在水箱本体上方设有副水箱,水箱本体内设有与集热盘管串联的副支管,副水箱的出水口通过连接管与副支管相连,副水箱上连接有上水管,副水箱起到补液、排气、缓冲等作用。
11.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还可以通过以下的技术方案来实现,所述用水管路上装有上水电磁阀,循环进水管上装有集热循环泵站,非承压水箱上装有水位传感器。
12.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还可以通过以下的技术方案来实现,还设有控制器,控制器通过信号线分别与水位传感器、上水电磁阀和集热循环泵站相连。
13.本系统使用时,太阳能平板集热器通过管道内的集热介质收集太阳能的能量,由集热循环泵站(或自然循环)将集热介质送至非承压水箱内,经集热盘管对水箱中的水进行加热,放热冷却后的集热介质进入平板集热器进行下次集热操作。当室内需要采暖且水温大于40℃时,开启室内风机盘管,同时联动开启采暖循环泵,管道内介质通过采暖循环泵经采暖取热盘管换取水箱内的热量,为房间供热。当房间温度达到设定值后,风机盘管和采暖循环泵停止运行;当室内需要采暖,且水温低于设定值时,风机盘管启动,采暖循环泵不开启,此时内置ptc电加热开启,通过ptc电加热向室内供暖。
14.有生活用水需求时,由非承压水箱直接提供,每天定时(主要日出前)通过水位传感器监测水箱水位,缺水时打开上水电磁阀,自动对系统进行补水。
15.与现有技术相比,本系统平板集热器使用多支管并构成的集热盘管与水箱换热,降低集热盘管管道阻力,可采用自然循环方式集热,水箱可采用常规不锈钢内胆水箱,降低系统成本;不采暖时,采暖管道内介质存于补液箱中,外部采暖循环管道物理排空,能够有效防止冬季管道冻堵;风机盘管电加热与太阳能水箱联动控制,最大限度利用太阳能和节省电力消耗。
附图说明
16.图1为本实用新型的一种结构示意图。
17.图2为非承压水箱的一种结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18.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19.参考图1和图2,本实用新型提供以下技术方案:一种太阳能采暖系统,包括平板集热器4、非承压水箱1、用水末端9和风机盘管7,风机盘管7为带内置ptc电辅热的风机盘管7。
20.所述非承压水箱1设有水箱本体,水箱本体上装有水位传感器和排气口103,在水箱本体内设有集热盘管104,所述集热盘管104由若干根支管并联构成,集热盘管104的下端通过循环进水管102与平板集热器4的出水口相连,集热盘管104的上端通过循环出水管106与平板集热器4的进水口相连。在水箱本体上方设有副水箱2,水箱本体内设有与集热盘管104串联的副支管105,副水箱2的出水口通过连接管与副支管105相连,副水箱2上连接有上水管,副水箱2起到补液、排气、缓冲等作用。
21.循环进水管102上还可以装有集热循环泵站11,不装集热循环泵站11时,平板集热器4和非承压水箱1之间通过自然循环实现换热,装集热循环泵站11时为强制循环。
22.在非承压水箱1内设有采暖取热盘管3,采暖取热盘管3通过采暖管路与风机盘管7相连;采暖管路包括与风机盘管7进口相连的采暖进液管、与风机盘管7出口相连的采暖出液管,在采暖进液管上装有采暖循环泵6,在采暖进液管上还装有补液箱5,补液箱5的高度低于非承压水箱1的安装高度。采暖取热盘管3中设有采暖介质,采暖介质为水或防冻液。不采暖时,采暖管道内介质存于补液箱5中,外部采暖循环管道物理排空,能够有效防止冬季
管道冻堵。
23.在非承压水箱1上设有与水箱本体进出水口101相连的进出水管12,进出水管12通过用水管路与用水末端9相连,所述用水管路上装有上水电磁阀8。本系统还设有控制器10,控制器10通过信号线分别与水位传感器、上水电磁阀8和集热循环泵站11相连。
24.本系统使用时,太阳能平板集热器4通过管道内的集热介质收集太阳能的能量,由集热循环泵站11(或自然循环)将集热介质送至非承压水箱1内,经集热盘管104对水箱中的水进行加热,放热冷却后的集热介质进入平板集热器4进行下次集热操作。当室内需要采暖且水温大于40℃时,开启室内风机盘管7,同时联动开启采暖循环泵6,管道内介质通过采暖循环泵6经采暖取热盘管3换取水箱内的热量,为房间供热。当房间温度达到设定值后,风机盘管7和采暖循环泵6停止运行;当室内需要采暖,且水温低于设定值时,风机盘管7启动,采暖循环泵6不开启,此时内置ptc电加热开启,通过ptc电加热向室内供暖。
25.有生活用水需求时,由非承压水箱1直接提供,每天定时(主要日出前)通过水位传感器监测水箱水位,缺水时打开上水电磁阀,自动对系统进行补水。
26.尽管已经示出和描述了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理解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的原理和精神的情况下可以对这些实施例进行多种变化、修改、替换和变型,本实用新型的范围由所附权利要求及其等同物限定。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