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自动点浆凝固系统的制作方法

2021-10-09 09:58: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凝固 食品生产 公开 系统


1.本公开涉及食品生产领域,具体地,涉及一种自动点浆凝固系统。


背景技术:

2.豆腐是我国的传统食品,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极高的营养价值。不少地区都有别具特色的豆腐,其加工工艺及豆腐品质各不相同。这些豆腐往往是采用不同的凝固剂点浆并采用不同的点浆工艺制成的。
3.目前,为了提高豆制品制作的机械化程度,开发出了多种自动点浆凝固设备,然而不同类型的自动点浆凝固设备只适用于其对应类型的凝固剂体系。例如常用于卤水豆腐的打耙机构,不适合用于石膏及酸水豆腐,石膏常用冲浆设备也无法用于卤水及酸浆豆腐。因此,现有的自动点浆凝固设备实际应用价值较低,局限性明显。究其原因,在于大部分自动点浆凝固设备均着眼于点浆过程中凝固剂与豆浆混合均匀的程度,而并未关注到搅拌过程对豆腐脑成形过程的影响,而豆腐脑形成过程中尽量减少对其的破坏才是影响不同类型豆腐的品质的共同关键点之一。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公开的目的是提供一种自动点浆凝固系统,以解决自动点浆凝固设备的搅拌过程影响豆腐脑成形所导致的设备使用局限性的技术问题。
5.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公开提供一种自动点浆凝固系统,包括:点浆桶,用于容纳豆浆和凝固剂混合形成的浆液,以及第一搅拌装置,包括竖直延伸的第一搅拌杆和连接于所述第一搅拌杆下端的第一搅拌头,所述第一搅拌杆能够上下移动并能够绕其自身中心轴线转动,所述第一搅拌头能够始终浮于所述浆液表面,所述第一搅拌头的至少与所述浆液接触的部分为平滑曲面。
6.可选地,所述第一搅拌头可上下移动地连接在所述第一搅拌杆上。
7.可选地,所述第一搅拌头通过插销结构与所述第一搅拌杆连接,所述插销结构包括相互配合的插销座和插销栓,所述插销座能够相对于所述插销栓上下移动,所述第一搅拌头与所述插销座固定连接,所述插销栓形成在所述第一搅拌杆上,
8.可选地,所述插销座和所述插销栓之间设置有限位组件,所述限位组件包括开设在所述插销座上的限位长孔,以及设置在所述插销栓上的限位件,所述限位长孔沿上下方向延伸,所述限位件能够在所述限位长孔中上下滑动。
9.可选地,所述第一搅拌头包括浮球。
10.可选地,所述第一搅拌头包括多个搅拌桨,所述搅拌桨与所述浆液接触的部分为平滑曲面。
11.可选地,所述第一搅拌杆上套设有弹簧,所述弹簧的上端与所述第一搅拌杆连接,所述弹簧的下端与所述第一搅拌头连接。
12.可选地,还包括凝固剂添加装置,所述凝固剂添加装置包括凝固剂桶和连接在所
述凝固剂桶上的导流管,所述凝固剂桶固定连接在所述第一搅拌杆上,所述凝固剂桶中的凝固剂能够通过所述导流管导流至所述点浆桶中。
13.可选地,所述导流管的出口设置在所述第一搅拌头沿所述点浆桶的径向方向的外侧的上方。
14.可选地,所述第一搅拌装置还包括:第一驱动件,连接于所述第一搅拌杆的上端,以驱动所述第一搅拌杆绕其自身中心轴线转动,以及第二驱动件,与所述第一驱动件连接,以驱动所述第一驱动件和所述第一搅拌杆上下移动。
15.可选地,还包括破脑装置、黄浆水滤出装置以及出脑装置。
16.通过上述技术方案,本公开提供的自动点浆凝固系统中,第一搅拌装置的第一搅拌头能够始终浮于浆液表面,从而加速上层的凝固剂和豆浆混合均匀并凝固形成豆腐脑,由于豆腐脑能够逐渐沉淀至浆液下层,因此,浮于浆液表面的第一搅拌头不会对下层已成形的豆腐脑造成搅动破坏。此外,由于第一搅拌头与浆液的接触部分构造为平滑曲面,因此,能够避免搅拌过程中对豆腐脑成形过程的扰动和破坏,从而避免影响豆腐的品质,提高自动点浆凝固系统的适用性。
17.本公开的其他特征和优点将在随后的具体实施方式部分予以详细说明。
附图说明
18.附图是用来提供对本公开的进一步理解,并且构成说明书的一部分,与下面的具体实施方式一起用于解释本公开,但并不构成对本公开的限制。在附图中:
19.图1是本公开一示例性自动点浆凝固系统的第一搅拌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20.图2是本公开另一示例性自动点浆凝固系统的第一搅拌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21.图3是本公开另一示例性自动点浆凝固系统的第一搅拌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22.图4是本公开一示例性自动点浆凝固系统的结构示意图;
23.图5是本公开另一示例性自动点浆凝固系统的结构示意图;
24.图6是本公开一示例性自动点浆凝固系统的第二搅拌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25.图7是本公开另一示例性自动点浆凝固系统中第二搅拌装置的第二搅拌头的结构示意图;
26.图8是本公开一示例性自动点浆凝固系统的破脑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27.图9本公开另一示例性自动点浆凝固系统中破脑装置的第三搅拌头的结构示意图;
28.图10是本公开一示例性自动点浆凝固系统的黄浆水滤出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29.附图标记说明
[0030]1‑
点浆桶,2

第一搅拌装置,21

第一搅拌杆,22

第一搅拌头,221

浮球,222

搅拌桨,231

插销座,232

插销栓,233

限位长孔,234

限位件,24

弹簧,25

第一驱动件,26

第二驱动件,3

凝固剂添加装置,31

凝固剂桶,32

导流管,33

凝固剂供应管路,4

破脑装置,41

第三搅拌杆,42

第三搅拌头,5

黄浆水滤出装置,51

滤网,52

抽吸泵,6

豆浆供应管路,7

第二搅拌装置,71

第二搅拌杆,72

第二搅拌头,81

第一支架链道,82

第二支架链道。
具体实施方式
[0031]
以下结合附图对本公开的具体实施方式进行详细说明。应当理解的是,此处所描述的具体实施方式仅用于说明和解释本公开,并不用于限制本公开。
[0032]
在本公开中,在未作相反说明的情况下,使用的方位词如“上、下”通常是指自动点浆凝固系统正常使用时的上、下,“内、外”是指相对于相应零部件自身轮廓的内、外,“上游、下游”是指沿着点浆凝固工艺流程的上游、下游。本公开中使用的术语“第一”“第二”等是为了区别一个要素和另一个要素,不具有顺序性和重要性。另外,下面的描述在涉及附图时,除非另有表示,不同附图中的相同数字表示相同或相似的要素。
[0033]
根据本公开的具体实施方式,提供一种自动点浆凝固系统,参考图1至图3所示,该自动点浆凝固系统可以包括点浆桶1和第一搅拌装置2,点浆桶1用于容纳豆浆和凝固剂混合形成的浆液,以进行点浆凝固过程,第一搅拌装置2包括竖直延伸的第一搅拌杆21和连接于第一搅拌杆21下端的第一搅拌头22,第一搅拌杆21能够上下移动并能够绕其自身中心轴线转动,以带动第一搅拌头22搅拌浆液,第一搅拌头22能够始终浮于浆液表面,第一搅拌头22的至少与浆液接触的部分为平滑曲面。其中,为了使第一搅拌头22能够始终浮于浆液表面,第一搅拌头22可以以任意合适的方式配置,例如,第一搅拌头22可以构造为具有中空腔体的结构,或可以由密度小于浆液的材质制成,本公开对此不作限制。此外,参考图2所示,第一搅拌头22可以是只有与浆液接触的部分构造为平滑曲面,也可以如图1和图3中所示,第一搅拌头22的整体外表面可以均构造为平滑曲面。此外,点浆桶1的桶壁可以为圆柱形,桶底可以为圆锥形或圆弧形,若出脑方式为从桶口倒出,则桶底任一处的切线与水平方向的角度可以不超过30
°
;若出脑方式为底部出脑,则在保障底部浆液可搅动的前提下桶底任一处的切线与水平方向的角度可以不小于30
°
。点浆桶1的直径与桶直段的高度的比值应不小于4:5。点浆桶1上可以设置有保温层,以保持浆液具有点浆凝固过程所需的温度。
[0034]
通过上述技术方案,本公开提供的自动点浆凝固系统中,第一搅拌装置2的第一搅拌头22能够始终浮于浆液表面,从而加速上层的凝固剂和豆浆混合均匀并凝固形成豆腐脑,由于豆腐脑能够逐渐沉淀至浆液下层,因此,浮于浆液表面的第一搅拌头22不会对下层已成形的豆腐脑造成搅动破坏。此外,由于第一搅拌头22与浆液的接触部分构造为平滑曲面,因此,能够避免搅拌过程中对豆腐脑成形过程的扰动和破坏,从而避免影响豆腐的品质,提高自动点浆凝固系统的适用性。
[0035]
由于在搅拌过程中,浆液的液面会有一定的上下起伏,为了确保第一搅拌头22能够始终浮于浆液表面,可以通过使第一搅拌杆21上下移动来调节第一搅拌头22在浆液中的位置。
[0036]
此外,参考图1至图3所示,第一搅拌头22还可以是可上下移动地连接在第一搅拌杆21上。当浆液液面起伏时,由于第一搅拌头22能够相对于第一搅拌杆21上下移动,因此,当浆液液面起伏时,第一搅拌头22能够随浆液的液面一起浮动,从而无需通过调整第一搅拌杆21来调整第一搅拌头22在浆液中的位置,也能确保第一搅拌头22始终浮于浆液表面。
[0037]
在本公开的具体实施方式中,为了使第一搅拌头22能够相对于第一搅拌杆21上下移动,参考图1所示,第一搅拌头22可以通过插销结构与第一搅拌杆21连接,插销结构包括相互配合的插销座231和插销栓232,插销栓232穿过插销座231,第一搅拌头22与插销座231固定连接,插销栓232形成在第一搅拌杆21上,插销座231能够相对于插销栓232上下移动,
以使得第一搅拌头22能够相对于第一搅拌杆21上下移动。
[0038]
为了限制插销座231相对于插销栓232上下移动的范围,参考图1所示,插销座231和插销栓232之间可以设置有限位组件,且限位组件可以以任意合适的方式配置。可选地,参考图1所示,限位组件可以包括开设在插销座231上的限位长孔233,以及设置在插销栓232上的限位件234,限位长孔233沿上下方向延伸,限位件234在限位长孔233中上下滑动,以限制插销座231与插销栓232沿上下方向的相对移动的范围。此外,限位件234与限位长孔233的配合还能够限制插销座231相对于插销栓232的周向转动,使得第一搅拌头22只能相对于第一搅拌杆21上下移动,而不会绕第一搅拌杆21的自身轴线发生转动,从而使第一搅拌杆21能够带动第一搅拌头22搅拌浆液。
[0039]
此外,为了使第一搅拌头22能够相对于第一搅拌杆21上下移动,第一搅拌头22还可以通过转轴与第一搅拌杆21可转动地连接,转轴垂直于第一搅拌杆21的轴线方向延伸,以通过转轴的转动,使得第一搅拌头22能够相对于第一搅拌杆21上下移动。其中,随着第一搅拌头22的上移或下移,第一搅拌头22的搅拌半径也会增大或减小,从而使第一搅拌装置2能够适应不同直径的点浆桶1,提高自动点浆凝固系统的适用性。此外,第一搅拌装置2上还可以设置有限位结构,以通过限制转轴的转动角度来限制第一搅拌头22的上下移动范围,其中,限位结构可以为设置在第一搅拌杆21上的限位挡片,限位挡片可以止挡在第一搅拌头22的上方和下方,或者,限位结构还可以为套设在转轴上的扭转弹簧,本公开对限位结构的具体形式不作限制。
[0040]
在本公开的具体实施方式中,第一搅拌头22可以以任意合适的方式配置。作为一种选择,参考图1所示,第一搅拌头22可以包括浮球221。作为另一种选择,参考图2和图3所示,第一搅拌头22可以包括多个搅拌桨222,搅拌桨222与浆液接触的部分为平滑曲面。
[0041]
当制作不同种类的豆制品时,所使用的凝固剂种类或添加的凝固剂剂量有所不同,因此,点浆桶1中浆液的密度也会发生变化。为了确保第一搅拌头22与浆液具有足够大的接触面积,参考图2和图3所示,第一搅拌杆21上可以套设有弹簧24,弹簧24的上端与第一搅拌杆21连接,例如,第一搅拌杆21上可以设置有止挡台阶,以使得弹簧24的上端能够抵顶在止挡台阶上,弹簧24的下端与第一搅拌头22连接。当浆液密度变大时,第一搅拌头22在浆液中上浮从而挤压弹簧24,弹簧24能够向第一搅拌头22施加向下的作用力,从而避免第一搅拌头22的位置过于靠上,以使得第一搅拌头22与浆液具有足够的接触面积,从而保证第一搅拌头的搅拌效率。
[0042]
为了向点浆桶1中加入豆浆和凝固剂,参考图1至图3所示,自动点浆凝固系统还可以包括豆浆供应管路6以及凝固剂添加装置3,凝固剂添加装置3包括凝固剂桶31和连接在凝固剂桶31上的导流管32,凝固剂桶31中的凝固剂能够通过所述导流管32导流至点浆桶1中,凝固剂桶31固定连接在第一搅拌杆21上,当第一搅拌杆21转动时,凝固剂桶31和导流管32能够随第一搅拌杆21一起转动,以使得凝固剂均匀且匀速地进入点浆桶1中,从而加速凝固剂和豆浆混合均匀的速度。此外,凝固剂添加装置3还可以包括凝固剂供应管路33,凝固剂桶31可以构造为与第一搅拌杆21同轴的环形结构,当凝固剂桶31随第一搅拌杆21一起转动时,凝固剂供应管路33能够持续地向凝固剂桶31中添加凝固剂。此外,随着凝固剂的加入,点浆桶1内的浆液液面升高,点浆桶1内可以设置液位传感器,以通过该液位传感器控制第一搅拌杆21的移动来调节第一搅拌头22在浆液中的位置。
[0043]
此外,参考图1至图3所示,导流管32的出口可以设置在第一搅拌头22沿点浆桶1的径向方向的外侧的上方,以使得凝固剂能够顺着第一搅拌头22平缓地流入浆液中,并随着第一搅拌头22的移动快速与豆浆混合均匀。更进一步地,导流管32可以沿点浆桶1的径向线与第一搅拌头22外侧的交点的切线方向延伸,以使得凝固剂沿所述切线方向进入点浆桶1中,从而能够避免凝固剂进入浆液时激起的泡沫或气泡影响到豆腐脑的成形。
[0044]
为了使第一搅拌杆21能够上下移动并绕其自身轴线转动,参考图1至图3所示,第一搅拌装置2还可以包括第一驱动件25和第二驱动件26,第一驱动件25可以为电机,电机的输出轴与第一搅拌杆21的上端固定连接,以驱动第一搅拌杆21绕其自身中心轴线转动,第一驱动件25与第一搅拌杆21的连接处可以设置有挡板,以避免搅拌过程中浆液溅入到第一驱动件25中导致第一驱动件25的损坏。第二驱动件26可以为气缸,气缸的输出端与第一驱动件25固定连接,以驱动第一驱动件25和第一搅拌杆21上下移动。
[0045]
此外,第一搅拌杆21的下端可以间隔设置有多个第一搅拌头22,第一搅拌头22沿第一搅拌杆21的周向间隔布置,以提高搅拌效率。
[0046]
在本公开的具体实施方式中,参考图4和图5所示,自动点浆凝固系统还可以包括依次设置在第一搅拌装置2下游的破脑装置4、黄浆水滤出装置5以及出脑装置(未示出)。其中,第一搅拌装置2、破脑装置4以及黄浆水滤出装置5能够依次与下方的点浆桶1形成上下对齐的预备位置,以与第一搅拌装置2共同形成连续化的自动点浆生产线,在该自动点浆生产线中,既可以设置一个点浆桶1,也可以设置多个点浆桶1,并对不同的点浆桶1设置不同的参数、选择不同的生产过程,从而能够生产不同类型的终产品,以提高自动点浆生产系统的适用性。
[0047]
为了增加自动点浆凝固系统的适用性,参考图4至图6所示,自动点浆凝固系统还可以包括设置在第一搅拌装置2上游的第二搅拌装置7,该第二搅拌装置7可以包括竖直延伸的第二搅拌杆71和连接于第二搅拌杆71下端的第二搅拌头72,第二搅拌杆71可以通过驱动件(例如,气缸)的驱动而能够上下移动,以带动第二搅拌头72沿竖直方向翻拌浆液,从而能够生产需要进行竖直翻拌的终产品。例如,若使用盐卤作为凝固剂,可仅使用第二搅拌装置7进行竖直翻拌,直接点浆完成;也可先使用第二搅拌装置7进行竖直翻拌,并添加部分凝固剂至豆浆中出现小脑花,然后使用第一搅拌装置2进行搅拌,并添加完剩余凝固剂至点浆凝固完成,黄浆水变清澈;还可仅使用第一搅拌装置2直接点浆完成。蹲脑后用破脑装置4进行破脑,再蹲脑后通过黄浆水滤出装置5滤出黄浆水,最后通过出脑装置进行出脑。若使用有机酸作为凝固剂,可仅使用第一搅拌装置2直接点浆完成,也可先使用第二搅拌装置7,并添加部分凝固剂至豆浆中出现小脑花,然后使用第一搅拌装置2进行搅拌,并添加完剩余凝固剂至点浆凝固完成,之后,根据需求选择是否需要破脑装置4破脑,以及是否需要黄浆水滤出装置5滤出黄浆水,最后通过出脑装置进行出脑。因此,通过在第一搅拌装置2的上游设置第二搅拌装置7,并与下游的破脑装置4以及黄浆水滤出装置5配合,能够进一步提高自动点浆凝固系统的适用范围。
[0048]
为了提高第二搅拌头72沿竖直方向的翻拌效率,参考图4至图6所示,第二搅拌头72可以包括搅拌铲。参考图7所示,第二搅拌头72还可以为高剪切搅拌头。
[0049]
此外,第二搅拌装置7上也可以设置有上述技术方案中的凝固剂添加装置3,以用于在竖直翻拌过程中向点浆桶1中添加凝固剂。
[0050]
在本公开的具体实施方式中,破脑装置4可以以任意合适的方式配置。参考图8所述,破脑装置4可以包括竖直延伸的第三搅拌杆41和连接于第三搅拌杆41下端的第三搅拌头42,第三搅拌杆41可以通过驱动件(例如,气缸)的驱动而能够上下移动,以带动第三搅拌头42搅拌浆液凝固而成的豆腐脑,从而完成破脑。
[0051]
此外,为了提高破脑装置4的破脑效率,第三搅拌杆41可以通过驱动件(例如,电机)的驱动而能够绕其自身轴线旋转,以使得第三搅拌杆41能够带动第三搅拌头42边上下移动边旋转搅拌,从而能够对整个点浆桶1内的豆腐脑进行均匀破脑。
[0052]
此外,参考图8所示,第三搅拌头42可以构造为网状搅拌头,以便于快速破脑。参考图9所示,第三搅拌头42还可以为桨叶式搅拌头,且搅拌速度可调节。
[0053]
在本公开的具体实施方式中,黄浆水滤出装置5可以以任意合适的方式配置。可选地,参考图10所示,黄浆水滤出装置5可以包括滤网51和抽吸泵52,抽吸泵52能够透过滤网51将点浆桶1中的黄浆水抽出,其中,滤网51能够过滤掉随黄浆水被抽出的豆腐脑,从而避免豆腐脑被吸入抽吸泵52中。
[0054]
在本公开的具体实施方式中,出脑装置可以以任意合适的方式配置。可选地,出脑装置可以包括设置在点浆桶1下方的活塞,该活塞能够对点浆桶1内的豆腐脑进行定量抽出分配。此外,点浆桶1的出脑还可以采用近桶倒出的方式,以避免高位出脑对豆腐脑的冲击破坏。
[0055]
参考图4所示,在本公开的一种具体实施方式中,自动点浆凝固系统可以包括能够带动点浆桶1移动的第一支架链道81,以使得点浆桶1能够依次到达第一搅拌装置2、破脑装置4以及黄浆水滤出装置5下方的预备位置。也就是说,第一搅拌装置2、破脑装置4、黄浆水滤出装置5固定不动,点浆桶1能够通过第一支架链道81被依次传送至第一搅拌装置2、破脑装置4、黄浆水滤出装置5的正下方,该方式适用于一桶豆腐脑制作一板豆腐的生产线。
[0056]
参考图5所示,在本公开的另一种具体实施方式中,自动点浆凝固系统可以包括能够带动第一搅拌装置2、破脑装置4以及黄浆水滤出装置5移动的第二支架链道82,以使得第一搅拌装置2、破脑装置4以及黄浆水滤出装置5依次到达点浆桶1上方的预备位置。也就是说,点浆桶1固定不动,第一搅拌装置2、破脑装置4、黄浆水滤出装置5能够通过第二支架链道82被依次传送至点浆桶1的正上方,该方式适用于一桶豆腐脑制作多板豆腐的生产线。
[0057]
在此需要说明的是,自动点浆凝固系统中所有与食品接触的设备材料均为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材料,如304/316不锈钢、食品级塑料等,不得出现木制等材料。
[0058]
以上结合附图详细描述了本公开的优选实施方式,但是,本公开并不限于上述实施方式中的具体细节,在本公开的技术构思范围内,可以对本公开的技术方案进行多种简单变型,这些简单变型均属于本公开的保护范围。
[0059]
另外需要说明的是,在上述具体实施方式中所描述的各个具体技术特征,在不矛盾的情况下,可以通过任何合适的方式进行组合,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重复,本公开对各种可能的组合方式不再另行说明。
[0060]
此外,本公开的各种不同的实施方式之间也可以进行任意组合,只要其不违背本公开的思想,其同样应当视为本公开所公开的内容。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