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酸热凝乳奶酪及其制备方法与流程

2021-10-09 01:37: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奶酪 凝乳 乳制品 制备方法 加工


1.本发明属于乳制品加工技术领域,涉及奶酪,具体地说是一种酸热凝乳奶酪及其制备方法。


背景技术:

2.国务院2017年发布了《国民营养计划(2017

2030年)》,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营养健康和国民营养工作。自该计划公示以来,人们开始意识到营养对于人类一生的重要性,同时,对营养健康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
3.牛乳被誉为最“接近完美的天然食品”,营养丰富、易消化和吸收、物美价廉且食用方便。市场上有各种形式的以乳为主要原料的食品,例如奶粉、液态奶、酸奶、干酪、奶片等,其中,干酪作为乳的浓缩物,深受消费者喜爱。干酪又称奶酪(cheese),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在制作过程中蛋白质和脂肪高倍浓缩,营养价值更高;同时,gb5420干酪也于2020年发布最新版本,以进一步促进奶酪行业的发展。
4.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的奶酪,由于蛋白质含量远远高于脂肪含量,质感比较干硬,一部分人群无法接受奶酪的这种口感,而且这部分奶酪以增加奶酪中蛋白质总含量为生产目的,相应的制备过程中并没有关注到特定种类蛋白质的利用率,导致原料乳中乳清蛋白等蛋白质,并没有得到充分地利用,而是通过废弃物的方式被排出,这不仅导致大量营养物质的浪费,降低了奶酪的产量,还为后期废水的处理增加了工作量,不符合我国提倡的“绿色环保”的理念。
5.乳清蛋白被称为蛋白之王,具有营养价值高、易消化吸收、含有多种活性成分等特点,是公认的人体优质蛋白质补充剂之一。乳清蛋白可分为热稳定乳清蛋白和热不稳定乳清蛋白两类,其中,通过加热可发生沉淀的一类蛋白质是热不稳定的乳清蛋白,主要包括乳白蛋白和乳球蛋白;而不沉淀的蛋白质属于热稳定蛋白,这类蛋白约占乳清蛋白质的19%。所以,仅通过加热的方式并不能将原料乳中的乳清蛋白完全沉淀,仍然会有大部分热稳定蛋白通过废弃物的方式被排出。
6.因此,研究出一种既可以较大程度地保留原料乳中营养物质,又可以改善奶酪干硬口感,同时还可以提高产量的奶酪及其制备方法,就显得格外重要了。


技术实现要素:

7.本发明的目的,旨在提供一种酸热凝乳奶酪,以实现在提升其营养价值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它的口感;本发明的另外一个目的,旨在提供上述酸热凝乳奶酪一种制备方法,该制备方法原料简单、获取途径广泛、成本低,且工艺简单、方便、易实现,不仅可以减少牛奶中营养物质的流失、提高奶酪的产量,还可以改善奶酪的口感。
8.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酸热凝乳奶酪,制成它的有效成分的原料,以重量份数计包括:生牛乳1200

2600份、稀奶油850

1900份和酸度调节剂1

20份。
9.作为一种限定,所述酸度调节剂为柠檬酸、乳酸和苹果酸中的至少一种。
10.本发明还提供了上述酸热凝乳奶酪的一种制备方法,该制备方法包括依次进行的以下步骤:s1.将生牛乳和稀奶油混合、加热,得料液a;s2.向料液a中加入酸度调节剂、保温,得料液b;s3.料液b降温、排出液体、后熟处理,即得所述酸热凝乳奶酪。
11.作为一种限定,步骤s1中,所述加热的温度为80

100℃,时间为15

40min。
12.作为另一种限定,步骤s2中,所述保温的温度为80

100℃,时间为5

40min。
13.作为第三种限定,步骤s3中,所述降温后的温度为40

85℃。
14.作为第四种限定,步骤s3中,所述后熟处理的温度为2

6℃,时间为2

24h。
15.作为第五种限定,所述酸热凝乳奶酪的ph为5.5

6.5,含水量为17.2

61%,蛋白质与脂肪的含量比为0.04

0.3:1。
16.由于采用了上述技术方案,本发明与现有技术相比,所取得的技术进步在于:

本发明提供的酸热凝乳奶酪,通过添加合理比例的生牛乳和稀奶油,使生成的奶酪脂肪含量达到蛋白质含量的3到25倍,实现了奶酪口感顺滑、细腻、香甜的目的;

本发明提供的酸热凝乳奶酪的制备方法,采用了酸热凝乳的方法,高倍浓缩蛋白和脂肪,利用蛋白质热变性和酸变性的原理,先通过热变性处理使热不稳定性乳清蛋白和酪蛋白结合,再通过酸处理使热不稳定性乳清蛋白和结合蛋白发生沉淀,不仅提高了原料乳的利用率及奶酪的产量,还提升了奶酪的营养价值;

本发明提供的酸热凝乳奶酪的制备方法,原料简单、获取途径广泛、成本低,且工艺简单、方便、易实现,可应用于酸热凝乳奶酪的大规模生产过程。
17.本发明适用于酸热凝乳奶酪的制备。
具体实施方式
18.下面通过具体实施例对本发明做进一步详细说明,应当理解所描述的实施例仅用于解释本发明,并不限定本发明。
19.实施例1一种酸热凝乳奶酪的制备方法本实施例包括依次进行的以下步骤:s1.将170kg的生牛乳和100kg的稀奶油混合均匀后,于95℃的条件下加热15min,得料液a;s2.向料液a中加入2kg乳酸混合均匀、于90℃的条件下保温5min,得料液b;s3.将料液b降温至45℃排出液体后,于3℃的条件下进行后熟处理20h,即得所述酸热凝乳奶酪。
20.实施例2

6酸热凝乳奶酪的制备方法实施例2

6分别为一种酸热凝乳奶酪的制备方法,它们的步骤与实施例1基本相同,不同之处仅在于原料用量及工艺参数的不同,具体详见表1:表1实施例2

6中各项工艺参数一览表
实施例2

6其它部分的内容与实施例1相同。
21.实施例7酸热凝乳奶酪质构检测分别将实施例1

6中制备的奶酪在4℃冰箱中保存48h,测试前,将其制成高度40mm以上,边长60mm以上的长方体,测试其质构,质构仪测试参数和设置值如表2所示:表2质构仪测试参数和设置值实施例1

6中制备的奶酪的质构测定结果分别对应实验序号1

6中的数值:表3实施例1

6中质构检测结果
由表3可得,实施例1

6中制备的奶酪因其脂肪含量较高,因此硬度较低,粘性和粘聚性较高。


技术特征:
1.一种酸热凝乳奶酪,其特征在于,制成它的有效成分的原料,以重量份数计包括:生牛乳1200

2600份、稀奶油850

1900份和酸度调节剂1

20份。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酸热凝乳奶酪,其特征在于,所述酸度调节剂为柠檬酸、乳酸和苹果酸中的至少一种。3.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酸热凝乳奶酪的一种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该制备方法包括依次进行的以下步骤:s1.将生牛乳和稀奶油混合、加热,得料液a;s2.向料液a中加入酸度调节剂、保温,得料液b;s3.料液b降温、排出液体、后熟处理,即得所述酸热凝乳奶酪。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酸热凝乳奶酪的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s1中,所述加热的温度为80

100℃,时间为15

40min。5.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酸热凝乳奶酪的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s2中,所述保温的温度为80

100℃,时间为5

40min。6.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酸热凝乳奶酪的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s3中,所述降温后的温度为40

85℃。7.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酸热凝乳奶酪的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s3中,所述后熟处理的温度为2

6℃,时间为2

24h。8.根据权利要求3

7中任一项所述的酸热凝乳奶酪的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酸热凝乳奶酪的ph为5.5

6.5,含水量为17.2

61%,蛋白质与脂肪的含量比为0.04

0.3:1。

技术总结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酸热凝乳奶酪及其制备方法,是以生牛乳、稀奶油和酸度调节剂为原料,制备时采用酸热凝乳的方法,高倍浓缩蛋白和脂肪,利用蛋白质热变性和酸变性的原理,不仅提高了原料乳的利用率、奶酪的产量,还提升了奶酪的营养价值;另外,因利用稀奶油中丰富的脂肪,使奶酪的口感更加顺滑、细腻、香甜。本发明适用于制备酸热凝乳奶酪。适用于制备酸热凝乳奶酪。


技术研发人员:范如意 于文花 凌均建 王聪 孟丽娜 宋敏
受保护的技术使用者: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
技术研发日:2021.06.17
技术公布日:2021/10/8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献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