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一种轨道交通透明屏显示系统及显示方法与流程

2021-08-27 13:42: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显示 轨道 轨道交通 透明 交通信息
一种轨道交通透明屏显示系统及显示方法与流程

本发明属于轨道交通信息显示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轨道交通透明屏显示系统及显示方法。



背景技术:

在列车上一般安装有一些显示屏,用于显示指引信息,比如,传统的用于显示车载动态地图的显示屏一般安装在车门上侧,通过该显示屏可以显示列车的线路、终点站、列车将要到达的下一站、列车门打开侧指示符号、换乘站和换乘线路等信息。

这种在车门上方安装显示屏的方式,会占据列车门上部较大空间,使得列车的结构设计、内部布局都需要考虑到显示屏的存在,透明显示屏是一种能够透明使用的屏幕,比如,公开号为cn211786499u的中国专利文献记载了一种安装于列车车窗上的透明显示器,通过将这种透明显示屏安装在车窗上,能够替代传统的位于列车门上方的显示屏,并且通过将信息显示在位于车窗的透明屏上,更加时尚、美观,列车的结构设计也会得到优化。因此,新一代智慧地铁列车上,地铁的窗口不仅能够透光,还能够用于乘客查看当前位置,显示地铁时刻表、列车运行路线等信息。

但是在轨道交通信息显示领域,透明屏的应用还处于早期阶段,并没有大规模应用,目前来说,列车上的透明屏具有以下几点不足:一是现有的应用于轨道交通的透明屏的透光率低,在站台或外界有光处显色不清楚,容易造成乘客眼睛疲劳;二是现有列车上的透明屏只能播放单一画面,播放的信息不够丰富。



技术实现要素:

本发明旨在提供一种轨道交通透明屏显示系统及显示方法,解决现有技术中列车上使用的透明屏容易显示不清,以及显示内容单一的技术问题。

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的第一方面是:

提供一种轨道交通透明屏显示系统,包括安装在列车窗户上的透明屏模块,还包括:

依次信号连接的网络接口模块、交换机模块和多媒体处理模块;

用于感测列车窗户外光线强度的光传感器模块;

用于存储本地视听资料的存储模块;

用于进行电压转换的电源模块;

所述透明屏模块信号连接到所述多媒体处理模块的输出端,所述电源模块的输出端电连接到所述多媒体处理器模块和透明屏模块,所述光传感器模块信号连接到所述多媒体处理模块的输入端,所述多媒体处理模块根据所述光传感器模块传输的信号控制所述透明屏模块的亮度。

优选的,还包括信号连接到所述多媒体处理模块的输出端的扬声器。

优选的,所述网络接口模块上设有m12接口、db9接口或/和rj45接口。

优选的,所述透明屏模块包括两侧所述钢化玻璃和透明屏,所述透明屏夹在两侧的所述钢化玻璃中间,所述透明屏表面与所述钢化玻璃表面接触。

本发明的第二方面是:

提供一种轨道交通透明屏显示方法,采用本发明第一方面所述的轨道交通透明屏显示系统,包括:

通过所述电源模块将列车上的电源变换处理后,对该轨道交通透明屏显示系统供电;

该轨道交通透明屏显示系统工作过程中,通过所述光传感器模块接收列车外部环境光线,所述光传感器模块的感应信号传输到所述多媒体处理模块,所述多媒体处理模块根据接收到的光传感器模块的信息,调节输出到所述透明屏模块的信号来控制所述透明屏模块所显示的亮度;

列车通过无线网络从服务器接收媒体信息并通过所述网络接口模块将数据传递给所述交换机模块,所述交换机模块将多媒体流发送给所述多媒体处理模块,然后通过所述多媒体处理模块控制所述透明屏模块显示网络数据,且所述多媒体处理模块还能够调取所述存储模块中的本地视听资料显示在所述透明屏模块上。

优选的,所述轨道交通透明屏显示系统还包括信号连接到所述多媒体处理模块的输出端的扬声器,所述透明屏模块在显示视频的同时,所述多媒体处理模块同时将音频处理后发送给所述扬声器播放声音,使得所述透明屏模块显示的视频和所述扬声器播放的声音实现声画同步。

优选的,在列车运行过程中,所述多媒体处理模块控制所述透明屏模块显示网络数据,在列车靠站停车前至启动离站后一段时间内,所述多媒体处理模块控制所述透明屏模块显示所述存储模块中的本地试听资料。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

1、该轨道交通透明屏显示系统包括安装在列车窗户上的透明屏模块,还包括依次信号连接的网络接口模块、交换机模块和多媒体处理模块,以及用于感测列车窗户外光线强度的光传感器模块,光传感器模块信号连接到多媒体处理模块的输入端,透明屏在显示画面过程中,通过光传感模块感知外界光线变化,自动调整透明屏的亮度,使其在外界光强变亮的情况下随之变亮,在外界光变暗情况下随之变暗,从而根据外界环境自动调整透明屏亮度,增加乘客眼睛的舒适度与观感。

2、该轨道交通透明屏显示系统还设有用于存储本地视听资料的存储模块,因此,不仅能在地铁等列车的车窗上播放预先存储的视频动画和音频,还能实现网络流实时直播功能,播放的画面更加丰富。

3、该轨道交通透明屏显示系统的各部分采用模块化设计,降低了研制成本,提高设备的可靠性和后期运营过程中的可维修性。

附图说明

附图用来提供对本发明的进一步理解,并且构成说明书的一部分,与本发明的实施例一起用于解释本发明,并不构成对本发明的限制。在附图中:

图1为本发明轨道交通透明屏显示系统一实施例中透明屏模块在列车上的安装示意图。

图2为本发明轨道交通透明屏显示系统一实施例的电路框图。

图3为本发明轨道交通透明屏显示方法一实施例的流程图。

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将结合本发明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实施例1:

一种轨道交通透明屏显示系统,请参阅图1和图2。

如图1所示,该轨道交通透明屏显示系统包括安装在列车窗户上的透明屏模块1,这里的透明屏模块1与列车上其他窗户上的玻璃形状相同,只是该透明屏模块1包括内外两侧的钢化玻璃和中间的透明屏11,本实施例中,透明屏11为am-oled透明屏,该am-oled透明屏采用lvds接口,具有低功耗、低误码率、低串扰和低辐射的优势,数据传输速度可达155mbps以上。透明屏11夹在两侧的钢化玻璃中间,透明屏11表面与钢化玻璃表面接触,这样,透明屏模块1的厚度与列车上其他玻璃的厚度相差不大,且由于透明屏11表面与钢化玻璃表面接触,使得透明屏11上的画面能够更好的透过钢化玻璃,画面经过钢化玻璃不会发生明显的失真。

如图2所示,该轨道交通透明屏显示系统还包括依次信号连接的网络接口模块、交换机模块和多媒体处理模块,以及用于感测列车窗户外光线强度的光传感器模块、用于存储本地视听资料的存储模块和用于进行电压转换的电源模块,透明屏模块信号连接到多媒体处理模块的输出端,电源模块的输出端电连接到多媒体处理器模块和透明屏模块,光传感器模块信号连接到多媒体处理模块的输入端,多媒体处理模块根据光传感器模块传输的信号控制透明屏模块的亮度。

具体的,本实施例中设置了两个网络接口模块,包括网络接口模块1和网络接口模块2,这两个网络接口模块分别为db9接口和rj45接口,从而可通过不同类型的接口连接网络,所连接的网络来源于列车通过无线网络从服务器接收的媒体信息。

交换机模块用于将从网络接口模块1或网络接口模块2接收的网络数据转换为多媒体处理模块能够处理的信号1,通过设置交换机模块,使得网络接口模块能够被扩展,通过不同的方式接收网络数据,并且还可以实现网络级联,实现网络数据更长距离的传输。

多媒体处理模块为设有单片机的中央处理器,可以将接收的信号1转换为信号2发送到透明屏模块播放。

光传感器模块为光传感器,能够将列车窗外环境的光线信号转换成电信号,光传感模块将信号5传输到多媒体处理模块,多媒体处理模块根据接收到的光传感器模块的信号,调节输出到透明屏11的信号4,通过信号4来控制透明屏11的显示亮度,因此,在窗外光线亮度变化的情况下,能够及时调整透明屏11的亮度,降低透明屏11上显示的画面与外界环境的亮度差,使得乘客能够更容易的看清透明屏11上的画面,使得在外界光线变化的情况下,乘客观察透明屏11上画面不会吃力。

存储模块所存储的本地视听资料包括该列车的路线图、沿途车站信息,以及列车上广播所用的音频,多媒体处理模块在规定的时间段调出存储模块中的信号6显示在透明屏上,另外,该轨道交通透明屏显示系统还设有信号连接到多媒体处理模块的输出端的扬声器,扬声器为迷你式扬声器,在列车上方便安装,多媒体处理模块将接收的音频信号转换为信号3传输到扬声器进行声音播放,从交换机模块获取的音频数据以及从存储模块获取的本地音频数据均能够在扬声器上与视频同步播放或者单独播放。

这里的电源模块用于将列车传输来的110v直流电转换为多媒体处理模块、透明屏和扬声器能够使用的低压直流电,交换机模块通过列车电源直接供电。

实施例2:

一种轨道交通透明屏显示方法,请参阅图3。

本实施例轨道交通透明屏显示方法采用实施例1中的轨道交通透明屏显示系统。

首先,通过电源模块将列车上的电源变换处理后,对该轨道交通透明屏显示系统供电,并通过列车电源为交换机模块供电。这里通过电源模块为透明屏、扬声器和多媒体处理模块供电。

同时,通过光传感器模块调整透明屏的亮度。具体的,该轨道交通透明屏显示系统工作过程中,通过光传感器模块接收列车外部环境光线,光传感器模块的感应信号传输到多媒体处理模块,多媒体处理模块根据接收到的光传感器模块的信息,调节输出到透明屏模块的信号来控制透明屏模块所显示的亮度。

接下来,在列车运行过程中,透明屏显示视频信息,扬声器播放音频信息。具体的,列车通过无线网络从服务器接收媒体信息并通过网络接口模块将数据传递给交换机模块,交换机模块将多媒体流发送给多媒体处理模块,然后通过多媒体处理模块控制透明屏模块显示网络数据,且多媒体处理模块还能够调取存储模块中的本地视听资料显示在透明屏模块上。该轨道交通透明屏显示系统还包括信号连接到多媒体处理模块的输出端的扬声器,透明屏模块在显示视频的同时,多媒体处理模块同时将音频处理后发送给扬声器播放声音,使得透明屏模块显示的视频和扬声器播放的声音实现声画同步。

在本实施例中,在列车运行过程中,多媒体处理模块控制透明屏模块显示网络数据,在列车靠站停车前至启动离站后一段时间内,多媒体处理模块控制透明屏模块显示存储模块中的本地试听资料。

因此,该轨道交通透明屏显示方法不仅能在地铁等列车的车窗上播放预先存储的视频动画和音频,还能实现网络流实时直播功能,并且在显示过程中,通过光传感模块感知外界光线变化,自动调整透明屏的亮度,使其在外界光强变亮的情况下随之变亮,在外界光变暗情况下随之变暗,从而根据外界环境自动调整透明屏亮度,增加乘客眼睛的舒适度与观感。

需要说明的是,在本文中,术语“包括”、“包含”或者其任何其他变体意在涵盖非排他性的包含,从而使得包括一系列要素的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设备不仅包括那些要素,而且还包括没有明确列出的其他要素,或者是还包括为这种过程、方法、物品或者设备所固有的要素。

尽管已经示出和描述了本发明的实施例,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理解在不脱离本发明的原理和精神的情况下可以对这些实施例进行多种变化、修改、替换和变型,本发明的范围由所附权利要求及其等同物限定。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