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残膜回收机防缠绕挑膜装置的制 一种秧草收获机用电力驱动行走机构

制动硬管安装辅具的制作方法

2021-10-24 06:29:00 来源:中国专利 TAG:制动 车辆 公开 安装


1.本公开涉及车辆技术领域,具体地,涉及一种制动硬管安装辅具。


背景技术:

2.车辆稳定程序(esp)对车辆在各种行车状态下维持稳定性具有重要的影响。通常情况下,esp的控制单元将esp电脑和执行器集成在一起,其中执行器为车轮的刹车系统。装配有esp的车辆其制动系统具有蓄压功能,即可以根据需要,在驾驶员没有踩刹车的时候替代驾驶员向车轮的制动油管加压,对各个车轮单独施加精确的制动力,使车辆保持稳定行驶,在这一过程中,esp的制动执行器需要通过制动硬管将液压油的压力传给制动钳。
3.制动硬管通常通过esp控制单元的安装孔进行安装,由于制动硬管的管路走向数模的设计各不相同,对应的esp端安装角度也各不相同,因此在车辆装配的过程中和车辆下线后通常存在以下问题:esp端制动硬管的安装采用先螺纹预带,然后再通过扳手进行紧固,在此过程中容易发生制动硬管随转问题,导致制动硬管安装位置与数模不符,进而与周围零件产生干涉;即使在安装的过程中没有产生随转的问题,装车人员在安装的过程中也很难判断安装位置与数模设计中的走向是否符合,导致安装效率较低。


技术实现要素:

4.本公开的目的是提供一种制动硬管安装辅具,以解决目前制动硬管安装过程中打紧随转、安装状态与设计数模状态不符的问题。
5.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公开提供一种制动硬管安装辅具,包括:
6.壳体;
7.多个限位件,可转动地安装在所述壳体上,所述限位件具有用于对待安装的制动硬管进行限位的限位槽;以及
8.锁定机构,包括与所述限位件固定连接的第一锁定件和活动地安装在所述壳体上的能够与所述第一锁定件相配合的第二锁定件,所述锁定机构具有:
9.释放状态,所述第二锁定件与所述第一锁定件脱离,以使所述限位件能够自由转动;
10.锁定状态,所述第二锁定件与所述第一锁定件相配合,以限制所述限位件的自由转动。
11.可选地,所述限位件通过转轴可转动地安装在所述壳体上,所述制动硬管安装辅具还包括固定安装在所述壳体上的轴承,所述转轴安装在所述轴承上。
12.可选地,所述制动硬管安装辅具还包括用于将所述限位件和所述转轴连接在一起的安装件,所述限位件和所述安装件中的一者沿所述限位槽的延伸方向形成有插槽,另一者上形成有用于与所述插槽插接配合的卡扣。
13.可选地,所述第二锁定件构造为滑动地靠近或者远离所述第一锁定件,所述壳体上设置有沿所述第二锁定件的滑动方向延伸设置的滑轨,所述第二锁定件设置有用于与所
述滑轨滑动配合的滑块。
14.可选地,所述第一锁定件为与所述限位件固定连接的齿轮,所述第二锁定件为能够与所述齿轮相配合的齿条。
15.可选地,所述第二锁定件的背离所述第一锁定件的一侧设置有阻尼件,所述阻尼件提供将所述第二锁定件向靠近所述第一锁定件的方向顶推的力。
16.可选地,所述阻尼件为设置在所述第二锁定件和所述壳体之间的压缩弹簧。
17.可选地,所述第二锁定件上设置有轴线与所述第二锁定件的滑动方向平行的支撑轴,所述制动硬管安装辅具还包括可转动地设置在所述支撑轴上的用于驱动所述第二锁定件向远离所述第一锁定件的方向运动的拉杆;所述壳体上设置有导槽,所述导槽包括供所述拉杆通过的第一导槽和在所述拉杆绕所述支撑轴转动后能够将所述拉杆限制在内部第二导槽。
18.可选地,所述导槽构造为t形槽。
19.可选地,所述壳体上设置有用于定位所述制动硬管安装辅具的工作位置的定位装置。
20.通过上述技术方案,限位件可转动地安装在壳体上,从而能够根据设计数模状态对限位件的角度进行调整,并且在调整到位后,通过锁定机构将限位件的位置锁定。限位件具有对待安装的制动硬管进行限位的限位槽,由于限位件的位置能够因锁定而保持不变,因而制动硬管在安装的过程中不会发生随转,保证制动硬管的安装位置始终处于预定的设计数模状态对应的位置。
21.本公开的其他特征和优点将在随后的具体实施方式部分予以详细说明。
附图说明
22.附图是用来提供对本公开的进一步理解,并且构成说明书的一部分,与下面的具体实施方式一起用于解释本公开,但并不构成对本公开的限制。在附图中:
23.图1是本公开示例性实施方式提供的制动硬管安装辅具的俯视图,其中虚线表示隐藏在壳体内的部分;
24.图2是图1中制动硬管安装辅具的正视图;
25.图3是图1中制动硬管安装辅具的剖视图;
26.图4是图2中制动硬管安装辅具在限位件处安装有制动硬管的示意图;
27.图5是本公开示例性实施方式提供的第二锁定件的示意图。
28.附图标记说明
[0029]1‑
限位件,11

限位槽,12

卡扣,2

壳体,21

导槽,211

第一导槽,212

第二导槽,31

第一锁定件,32

第二锁定件,321

支撑轴,322

滑块,4

转轴,5

轴承,6

安装件,7

滑轨,8

阻尼件,9

拉杆,91

固定球头,10

定位装置,100

制动硬管。
具体实施方式
[0030]
以下结合附图对本公开的具体实施方式进行详细说明。应当理解的是,此处所描述的具体实施方式仅用于说明和解释本公开,并不用于限制本公开。
[0031]
在本公开中,在未作相反说明的情况下,使用的方位词如“上、下、左、右”通常是指
以相应附图的图面方向为基准定义的。“内、外”是指相应部件轮廓的内和外。使用的术语“第一”、“第二”等是为了区别一个要素和另一个要素,不具有顺序性和重要性。另外,下面的描述涉及附图时,除非另有表示,不同附图中的相同数字表示相同或相似的要素。
[0032]
本公开提供了一种制动硬管安装辅具,如图1至图5所示,该制动硬管安装辅具包括壳体2、多个限位件1以及锁定机构。其中的壳体2可以构造为封闭的盒状结构或者构造为开放的架体结构,公开对此不做限定。限位件1的数量可依据实际需要而确定,例如esp的控制单元上方通常设置有四个安装孔,分别对应安装右后、左前、右前和左后四个制动硬管100。在图1示出的实施方式中,限位件1的数量为四个。
[0033]
限位件1可转动地设置在壳体2上。针对不同的车内布局需求,制动硬管100的管路走向数模设计也各不相同,限位件1可转动地设置在壳体2上,使得限位件1能够根据不同的数模设计进行调整,而无需为适应不同的车内布局而重新设计制造安装辅具,提高了安装辅具的通用性。
[0034]
锁定机构包括与限位件1固定连接的第一锁定件31和活动地安装在壳体2上的能够与第一锁定件31相配合的第二锁定件。第一锁定件31和第二锁定件32使得锁定机构具有释放状态和锁定状态,其中,在释放状态,第二锁定件32与第一锁定件31脱离,以使限位件1能够自由转动;在锁定状态,第二锁定件32与第一锁定件31相配合,以限制限位件1的自由转动。
[0035]
由于限位件1与第一锁定件31固定连接,这样当第一锁定件31和第二锁定件32因相互配合而处于锁定状态时,便能够实现上述的限制限位件1自由转动的目的。限位件1具有用于对待安装的制动硬管100进行限位的限位槽11,根据本公开一种可选的实施方式,如图4所示,限位件1可以为u形管道,u形管道的两个内侧壁构造为与制动硬管100的外周壁贴合。应当理解的是,其他任何具有限位槽11以对制动硬管100进行限位的结构均能够应用于本公开中。
[0036]
通过上述技术方案,限位件1可转动地安装在壳体2上,从而能够根据设计数模状态对限位件1的角度进行调整,并且在调整到位后,通过锁定机构将限位件1的位置锁定。限位件1具有对待安装的制动硬管100进行限位的限位槽11,由于限位件1的位置能够因锁定而保持不变,因而制动硬管100在安装的过程中不会发生随转,保证制动硬管100的安装位置始终处于预定的设计数模状态对应的位置。
[0037]
根据本公开的一种实施方式,限位件1通过转轴4可转动地安装在壳体2上。具体的,制动硬管安装辅具还可以包括转轴4和轴承5,轴承5固定安装在壳体2上,转轴4与轴承5的内圈过盈配合以能够通过轴承5转动。限位件1与转轴4连接以随着转轴4而转动。值得说明的是,限位件1与转轴4之间的连接关系可以为直接连接,或者通过安装件6而间接连接。
[0038]
在限位件1与转轴4通过安装件6连接的实施方式中,限位件1与安装件6可以加工为一体的,也可以采用分装的方式。例如,在图4示出的实施方式中,安装件6沿限位槽11的延伸(图中沿纸面内外)方向形成有插槽61,限位件1上形成有用于与插槽61插接配合的卡扣12。通过插接的方式能够方便限位件1和安装件6的安装,并且使得限位件1能够相对于安装件6沿限位槽11的延伸方向移动调节,以能够改变限位件1与制动硬管100配合的位置。
[0039]
本公开并不限制锁定机构的具体实现方式,根据本公开的一种实施方式,如图1至图5所示,第二锁定件32可以构造为滑动地靠近或者远离第一锁定件31,壳体2上设置有沿
第二锁定件32的滑动方向(图1至图3中的左右方向)延伸设置的滑轨7,第二锁定件32设置有用于与滑轨7滑动配合的滑块322。作为能够实现锁止的一种方式,第一锁定件31可以为与限位件1固定连接的齿轮,第二锁定件32为能够与齿轮相配合的齿条。齿轮可以过盈配合的方式套设在转轴4上并能够随着转轴4转动。当齿条滑动到与齿轮的轮齿相啮合后,通过限制齿轮和转轴4的转动而锁定限位件4的位置。齿条位置的锁定可以通过插销的方式,或者也可以通过本公开将在下面采用的阻尼件8的方式。
[0040]
在其他一些实施方式中,除了采用齿轮齿条啮合以限制限位件1转动的方式外,第一锁定件31和第二锁定件32还可以采用花键配合的方式,同样能够实现锁定限位件1的目的。此外,第一锁定件31和第二锁定件32之间的配合和脱离除了采用滑动的方式之外,还可以采用插接的方式,例如,第二锁定件32构造为可以摆动的钩体,第一锁定件31具有与钩体相配合的插孔,通过钩体插入插孔以锁定限位件。当然,任意能够使得第一锁定件31和第二锁定件32通过脱离以释放或配合以释锁定的结构均能够通过简单的改进而应用于本公开中。
[0041]
为了保证在紧固制动硬管100的过程中锁定机构能够始终处于锁定状态,换句话说,为了避免第一锁定件31在操作的过程中意外转动,影响制动硬管安装的准确性,在本公开中,如图1至图3所示,第二锁定件32的背离第一锁定件31的一侧设置有阻尼件8,阻尼件8提供将第二锁定件32向靠近第一锁定件31的方向顶推的力。在一些实施方式中,阻尼件8可以采用压缩弹簧,在另一些实施方式中,阻尼件8还可以采用液压压缩装置。在阻尼件8且没有其他外力(如下述的拉杆9)的作用下,第一锁定件31和第二锁定件32能够始终压紧配合,例如,在采用齿轮齿条的实施方式中,齿条始终被压紧在齿轮的轮齿上,使得齿轮无法转动,进而保持限位件1的位置。
[0042]
在限位件1对制动硬管100走向数模设计的适应性调整的过程中,需要保持锁定机构处于释放状态,即第一锁定件31和第二锁定件32需要保持脱离的状态。如图1至图5所示,第二锁定件32上设置有轴线与第二锁定件32的滑动方向平行的支撑轴321(轴线方向为图1左右方向),制动硬管安装辅具还包括可转动地设置在支撑轴321上的用于驱动第二锁定件32向远离第一锁定件31的方向运动的拉杆9,拉杆9的顶部可以设置有方便握持的固定球头91。壳体2上设置2有导槽21,即通过在壳体2上设置镂空部位以形成导槽。在一些实施方式中,导槽21可以构造为t形槽,在其他一些实施方式中,导槽21可以构造为l形槽。导槽21可以包括供拉杆9通过的第一导槽211和在拉杆9绕支撑轴321转动后能够将拉杆9(或固定球头91)限制在内部第二导槽212。
[0043]
以图1中示出的t形槽为例,第一导槽211沿第二锁定件32的滑动方向延伸,拉杆9从壳体2的内部竖直向上(纸面向外)经导槽21而伸出壳体2,并能够在第一导槽211中前后(图1中左右)滑动。第二导槽212形成在第一导槽211的端部且沿垂直于第一导槽211的方向延伸。当拉杆9运动至第二导槽212处后,通过向两侧(图1中上下方向)转动拉杆9,能够将拉杆9(或固定球头91)置于该第二导槽212,此时第二导槽212形成对拉杆9的限制,进而形成对第二锁定件32的限制。当拉杆9重新从第二导槽212转出而进入到第一导槽211中,在阻尼件8的作用下,第二锁定件32能够向第一锁定件31的方向运动。
[0044]
为了方便本公开制动硬管安装辅具在使用时进行定位,如图1至图3所示,壳体2上可以设置有用于定位制动硬管安装辅具的工作位置的定位装置10,其中的定位装置10例如
可以采用激光器等。在图1示出的实施方式中,当壳体2构造为方盒形时,定位装置10设置在壳体2的四个角落处。
[0045]
下面示例性地介绍根据本公开提供的一种可以完整实施的制动硬管安装辅具,其中以第一锁定件31为齿轮,第二锁定件32为齿条进行说明。如图1至5所示,在制动硬管100安装之前,首先需要对照数模对制动硬管安装辅具进行调整,四个限位件1分别对应工装右后、左前、右前和左后的制动硬管100。操作人员握住固定球头91以向外(图1中向右)拉动拉杆9,拉杆9沿着第一导槽211向外移动。拉杆9通过支撑轴321拉动齿条向外移动,在齿条向外移动的过程中压缩逐渐被压缩。当拉杆9移动至第二导槽212处时,向上或下(图1中上下)转动拉杆9使得拉杆9进入到第二导槽212,此时导槽21对齿条形成限位,实现了齿条与齿轮的脱离过程。
[0046]
在齿轮失去了齿条对其的限制作用后,操作人员可以根据数模确定制动硬管100走向相对于esp的控制单元的转动角度,进而转动限位件1以达到相应的角度。限位件1的角度调整完成后,操作人员转动拉杆9使其重新回到第一导槽211中,并且在压缩弹簧的弹性恢复力的作用下使得齿条压紧在齿轮上,此时限位件1的位置处于固定状态。
[0047]
esp的控制单元安装完成后,准备分别安装制动硬管100。操作人员首先对制动硬管100进行预带,预带完成后操作人员手持制动硬管安装辅具,打开位于壳体2四个角的激光器,然后将制动硬管安装辅具移动到esp上方,调整制动硬管安装辅具的位置,使得激光器发射的激光位于esp的四个角处,此时调整制动硬管100的位置,使制动硬管100位于限位槽11内。此时的四个制动硬管100的走向符合数模的设计数据。操作人员将制动硬管安装辅具按压在esp上方,用定扭扳手对制动硬管100进行打紧,待四根制动硬管100全部完成打紧后,将安装辅具移开,完成esp端制动硬管100的安装过程。
[0048]
以上结合附图详细描述了本公开的优选实施方式,但是,本公开并不限于上述实施方式中的具体细节,在本公开的技术构思范围内,可以对本公开的技术方案进行多种简单变型,这些简单变型均属于本公开的保护范围。
[0049]
另外需要说明的是,在上述具体实施方式中所描述的各个具体技术特征,在不矛盾的情况下,可以通过任何合适的方式进行组合。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重复,本公开对各种可能的组合方式不再另行说明。
[0050]
此外,本公开的各种不同的实施方式之间也可以进行任意组合,只要其不违背本公开的思想,其同样应当视为本公开所公开的内容。
再多了解一些

本文用于企业家、创业者技术爱好者查询,结果仅供参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文章

  • 日榜
  • 周榜
  • 月榜